聲母和子音的有何不同

2022-03-01 08:39:46 字數 2588 閱讀 3174

1樓:匿名使用者

聲母和子音不同點如下:

一、兩者的分類不同:

1、聲母的分類:根據漢語拼音方案規定,y、w分別為有韻頭的零聲母音節,韻頭i、u的改寫,如音節yan是零聲母音節ian的改寫,即yan作為一個整體,故y、w不算做聲母。

2、子音的分類:子音按發音部位可分為脣音、雙脣音、脣齒音、舌尖音、齒音、捲舌音、齒齦音、齒齦後音、齦顎音、舌面音、硬顎音、脣硬顎音、軟顎音、 脣軟顎音、小舌音、舌根音、咽音、會厭音、喉音。

二、兩者的概述不同:

1、聲母的概述:聲母,英文是initials,是使用在韻母前面的子音,跟韻母一起構成的一個完整的音節。

2、子音的概述:子音,又叫子音,是指氣流在口腔或咽頭受到阻礙而形成的音。

三、兩者的發音特點不同:

2、子音的發音特點:發音時氣流受到發音器官的各種阻礙,聲帶不一定振動,不夠清晰響亮的音素叫子音。氣流從肺裡出來不一定振動聲帶,通過口腔時受到一定的阻礙,這種主要依靠阻礙發出的音叫子音。

擴充套件資料

發子音時,有關阻礙部位的肌肉,產生區域性的緊張,如發[t]時,舌尖部位緊張,發[k]時,舌根部位緊張。發子音時的氣流要比發母音時的氣流強。語音學上將子音的過程分為「成阻」、「持阻」、「除阻」三個階段。

成阻,是發音時阻礙作用的開始形成,發音器官從靜止或其它狀態轉到發一種子音時所必須構成阻礙狀態的過程,如發[p]時,雙脣緊閉,軟顎上升;持阻,是發音中阻礙作用的持續,發音器官從開始成阻到最後除阻的中間過程;

除阻,是發音中阻礙作用的消除,發音器官從某一狀態轉到原來靜止狀態或其他狀態的一種過程。子音在成阻、持阻或除阻時都能發出聲音,持阻時發出的聲音可以延長,如[s]、[m];除阻時發出的聲音不能延長,如[p]、[k]。

2樓:匿名使用者

聲母、韻母說的是字母在音節中的位置;子音、母音說的是字母的發音特點。聲母和子音、韻母和母音都不能作比較。專業人士稱做「沒有可比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語拼音範圍說說鐵匠的理解:聲母、韻母說的是字母在音節中的位置;子音、母音說的是字母的發音特點。聲母和子音、韻母和母音都不能作比較。

專業人士稱做「沒有可比性」。但是,聲母和子音、韻母和母音卻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漢語拼音方案中的全部聲母的發音都是子音;漢語拼音方案中的全部韻母(單韻母和複韻母)的發音都是母音。

什麼是母音?什麼是子音?聲母和子音有何不同?韻母和母音有何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母音和子音是在外語範疇;聲母和韻母是漢語拼音範疇。

5樓:_____康忙北鼻

母音又a e i o等讀音開頭 此之外是子音

6樓:阿樓愛吃肉

一、聲母和子音有3點不同:

1、兩者的分類不同:

(1)聲母的分類:根據漢語拼音方案規定,y、w分別為有韻頭的零聲母音節,韻頭i、u的改寫,如音節yan是零聲母音節ian的改寫,即yan作為一個整體,故y、w不算做聲母;但根據人們的習慣拼法,會將yan使用聲母拼韻母的方式拼出,即y-an-yan,故把y、w算作聲母。

(2)子音的分類:子音按發音部位可分為脣音、雙脣音、脣齒音、舌尖音、齒音、捲舌音、齒齦音、齒齦後音、齦顎音、舌面音、硬顎音、脣硬顎音、軟顎音、 脣軟顎音、小舌音、舌根音、咽音、會厭音、喉音。

2、兩者的概述不同:

(1)聲母的概述:聲母,英文是initials,是使用在韻母前面的子音,跟韻母一起構成的一個完整的音節。

(2)子音的概述:子音,又叫子音,是指氣流在口腔或咽頭受到阻礙而形成的音。

3、兩者的發音特點不同:

(1)聲母的發音特點:聲母的本音是聲母本來的音值,不帶母音。聲母的呼讀音是聲母后面帶上一個母音而成的音。

(2)子音的發音特點:發音時氣流受到發音器官的各種阻礙,聲帶不一定振動,不夠清晰響亮的音素叫子音。氣流從肺裡出來不一定振動聲帶,通過口腔時受到一定的阻礙,這種主要依靠阻礙發出的音叫子音。

二、韻母和母音有3點不同:

1、兩者的發音特點不同:

(1)韻母的發音特點:單韻母是由單母音充當的,普通話10個單韻母可以分為舌面母音、舌尖母音和捲舌母音三類。舌面母音是由舌面起主要作用的母音,有a、o、e、ê、i、u、ü七個;舌尖母音是由舌尖起主要作用的母音,有-i(前)、-i(後)兩個;er是捲舌母音。

(2)母音的發音特點:發前母音時舌的最高部位移向口腔前部並稍許拱起。後母音發音時舌後部向軟顎抬起。舌面的位置和脣的形狀是母音分類的一個標準。

2、兩者的概述不同:

(1)韻母的概述:韻母是一箇中國漢語音韻學術語,漢語字音中聲母、字調以外的部分。舊稱為韻。

(2)母音的概述:母音,又稱母音,是音素的一種,與子音相對。母音是在發音過程中由氣流通過口腔而不受阻礙發出的音。

3、兩者的種類不同:

(1)韻母的種類:韻母由韻頭(介音)、韻腹(主要母音)、韻尾三部分組成;按韻母結構可分為單韻母、複韻母、鼻韻母。

(2)母音的種類:根據氣流通路分為口母音和鼻母音。口母音即為發音時閉塞鼻腔通路,氣流僅通過口腔的母音。

大多數母音都是口母音。而鼻母音即為發音時,軟顎下垂,氣流同時通過口腔和鼻腔的母音。鼻母音主要見於:

法語、葡萄牙語、漢語晉方言、濟南方言、藏語拉薩方言等。

td scdma和td lte有何不同

td scdma是英文time division synchronous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時分同步分碼多重進接 的簡稱,中國提出的第三代行動通訊標準 簡稱3g 也是itu批准的三個3g標準中的一個,以我國智慧財產權為主的 被國際上廣泛接受和認可的無線通訊國...

清子音和濁子音有哪些

1 清子音有 p t k f s h t tr ts r 2 濁子音有 b d g v z dr dz d m n l w j e 子音按發音時聲帶的振動模式,可以分為清子音和濁子音兩大類。氣流不受器官阻礙的稱為清子音。受器官阻礙的稱為濁子音。擴充套件資料 英語子音又可以根據不同的發音方法分類,即氣...

商朝的宗法制和西周有何不同

從周朝開始,宗法制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周之前,宗法制尚未形成完整的制度,沒有宗法制的稱呼,只能稱為宗法制萌芽時期。夏 商兩代的國家最高元首稱 帝 夏朝的帝位由兒子接任,偶爾也有傳給兄弟接任的。商朝的帝位大多傳給弟弟,最後由最年幼的弟弟再傳給長兄的長子,或傳給自己的兒子。公元前八世紀,周武王滅商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