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的宗法制和西周有何不同

2021-03-03 21:42:52 字數 765 閱讀 1793

1樓:天變雨紋

從周朝開始,宗法制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周之前,宗法制尚未形成完整的制度,沒有宗法制的稱呼,只能稱為宗法制萌芽時期。

夏、商兩代的國家最高元首稱「帝」。夏朝的帝位由兒子接任,偶爾也有傳給兄弟接任的。商朝的帝位大多傳給弟弟,最後由最年幼的弟弟再傳給長兄的長子,或傳給自己的兒子。

公元前八世紀,周武王滅商建周,都於鎬京,並改「帝」為「王」。周王朝的王位明確規定只傳長子,而且是「傳嫡不傳庶,傳長不傳賢」。周王朝的這一制度就是「宗法制」,它的內涵對中國姓氏有著直接的關係。

宗法制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制度,其主要精神為「嫡長繼承製」,這是一種以父系血緣關係為準繩的「遺產(包括統治權力、財富、封地)繼承法。」

商朝就已經有了宗法制了,為什麼還說宗法制是西周的

2樓:花顏有情

商朝就有宗法制

的確不錯,但是在商朝時宗法制還不是很完善。宗法制完善於西周。故而:就有宗法制是西周的說法。

在商朝以前,就有了宗法制的雛形。

就像秦朝的郡縣制一樣,秦以前就有郡縣制。但是它完善於秦朝。在秦朝全面推行。

燃油濾清器和燃油濾清器總成有什麼區別

3樓:深圳隆欣濾清器

燃油濾清器總成由燃油濾清器、油泵、油浮子、電線等部件組合而成,所以燃油濾清器是燃油濾清器總成的一部分。圖示: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總成是帶濾座的。

商朝的宗法制與西周的宗法制一樣,商朝的宗族制與西周的宗法制有啥不同

宗法制是周代bai分封制的du基礎,是西周政治的典 zhi型特徵。它是用dao 父系血緣回關係的親疏來維繫政治答等級,鞏固國家統治的制度。商朝只能說是宗法制萌芽時期。商朝的帝位大多傳給弟弟,最後由最年幼的弟弟再傳給長兄的長子,或傳給自己的兒子。公元前八世紀,周武王滅商建周,都於鎬京,並改 帝 為 王...

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及其特點是什麼,對後世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以血緣關係為紐帶,按血緣關係分封親戚,與分封制互為表裡。影響是利於國家穩定,以後的西漢 明等朝代都有借鑑 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內容 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隸,分給親屬 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

高中歷史,關於西周宗法制的問題,高一歷史問題,關於西周宗法制 第一任天子的其他兄弟分為諸侯,根據宗法制那麼當這些諸侯死後,嫡長子將

兩者並不矛盾 立子以貴不以長 中,貴 字的體現就是 嫡出 簡單的說,就是正妻 嫡妻 的兒子才有資格繼承,同樣是嫡子的情況下,嫡長子擁有繼承權。而 無嫡立長 則是說,當沒有嫡子的時候,這種情況下,所有的庶子在 貴 這個方面實際上是地位平等的,長子則擁有繼承權,但之後一旦有了嫡子,繼承權仍會歸到嫡子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