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關於西周宗法制的問題,高一歷史問題,關於西周宗法制 第一任天子的其他兄弟分為諸侯,根據宗法制那麼當這些諸侯死後,嫡長子將

2022-04-12 06:17:25 字數 3000 閱讀 6090

1樓:呼延平

兩者並不矛盾

「立子以貴不以長」中,「貴」字的體現就是「嫡出」,簡單的說,就是正妻(嫡妻)的兒子才有資格繼承,同樣是嫡子的情況下,嫡長子擁有繼承權。

而「無嫡立長」則是說,當沒有嫡子的時候,這種情況下,所有的庶子在「貴」這個方面實際上是地位平等的,長子則擁有繼承權,但之後一旦有了嫡子,繼承權仍會歸到嫡子名下。

(注:前者針對嫡子而言,後者針對眾子而言)括號裡的這句話中,「眾子」是同時包括嫡子和庶子的,而不是單指庶子(否則,這裡不會用「眾子」這個詞,而會直接用「庶子」了)。

高一歷史問題,關於西周宗法制:第一任天子的其他兄弟分為諸侯,根據宗法制那麼當這些諸侯死後,嫡長子將

2樓:謎底夢飛揚

是的,所以奴隸制分封制度有非常多的諸侯,但是後期周天子的勢力越來越小,分來分去把國土人為的減少了,沒的分了。其他的諸侯實力通過吞併強大起來就滅亡**政權,如果不是秦統一,可能也要被其他的國家滅亡。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不僅天子的兄弟,有功的大巨也會封侯,諸侯國之間可以互相吞併

高中歷史,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就是立了大功或是皇帝之子(一般都是皇帝的兒子), 就能成為諸侯或王獲得封地土地 。

宗法制就是將原本身的東西(有數量的土地)分下去,嫡長子繼承核心的肉(最多最好的土地),剩下的次子 隨便喝點湯,東西會越分越少,就跟劉備雖是皇親 劉皇叔,但是到了他這代啥也沒分到了!

宗法制給天下人立規矩,象有什麼好東西都留給大兒子,這規矩天下人都能用。分封制具有侷限性(一般皇帝專用)

分封制宗法制是互補的, 天下還是皇帝的 ,削弱的只是諸侯或王

5樓:

1是分封制 2是宗法制

6樓:匿名使用者

周早期主要是分封1 =分家產 , 2是宗法制=父傳子業

分封制」在周朝時期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在「分封制」下,國家土地不完全是周王室的,而是分別由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進貢即可盡義務,即相當於中世紀歐洲諸王國與羅馬教廷的關係,即現代意義上的聯邦的基礎。周王是共主性質的(共主是氏族社會遺留的領袖模式,禹為最後的氏族共主)。諸侯的土地理論上在其死後可由周王室收回重新分配,但一般是世襲。

春秋時期,隨著井田制的瓦解和爭霸戰爭的發展,周朝王室衰微,「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的局面被「禮樂征伐自諸侯出」取代,周王「天下共主」的地位喪失

宗法制 是周代分封制的基礎,是西周政治的典型特徵。它是用父系血緣關係的親疏來維繫政治等級,鞏固國家統治的制度。

特點①嫡長子繼承製度(核心);

②大宗可以命令和約束小宗,小宗必須服從大宗。嚴格的大宗、小宗體系(同時大小宗地關係是相對的);

③血緣關係與政治關係結合

實質 根據血緣的親疏,確立起一套土地、財產和政治地位的分配與繼承製度 ,保證了各級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鞏固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影響作用:

①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把「國」和「家」密切結合。保證王權的穩定,保證貴族的特權;

②與分封制互為表裡,建立封建等級政治結構

樓主的意思

我們可以簡單的認為

分封制就是立了大功或是皇帝之子(一般都是皇帝的兒子), 就能成為諸侯或王獲得封地土地 。

宗法制就是將原本身的東西(有數量的土地)分下去,嫡長子繼承核心的肉(最多最好的土地),剩下的次子 隨便喝點湯,東西會越分越少,就跟劉備雖是皇親 劉皇叔,但是到了他這代啥也沒分到了!

宗法制給天下人立規矩,象有什麼好東西都留給大兒子,這規矩天下人都能用。分封制具有侷限性(一般皇帝專用)

分封制宗法制是互補的, 天下還是皇帝的 ,削弱的只是諸侯或王

7樓:記璐本

分封制:封建諸侯,以藩屏周,諸侯對卿大夫再分封!宗法制:嫡長子繼承,以父系血緣關係親疏維繫政治等級!

高一歷史 1西周宗法制和分封制的主要內容、歷史作用和特點

高一歷史,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含義是什麼?

8樓:

西周分封制:

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

宗法制: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

西周宗法制的最大特點

9樓:不及閣學士

宗法制的內容:1嫡長子繼承製:宗法制規定,周王稱為天子,王位由嫡長子繼承,為大宗;其他兒子分封為諸侯,他們對於天子來說是小宗,但在自己的封地裡卻是大宗。

諸侯的爵位也只有嫡長子能繼承,其他兒子領有封地,為卿大夫。卿大夫對諸侯來說是小宗,在自己的封地裡卻是大宗。卿大夫與士的關係以此類推

2大宗與小宗的關係:大宗可以命令小宗。小宗必須服從大宗特點:

由嫡長子承位,稱為大宗。嫡長子的同母弟和庶母兄弟為小宗。周天子的嫡長子繼位,其餘兄弟封為諸侯王,諸侯王的嫡長子承位,其餘兄弟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的嫡長子承位,其餘兄弟封為士。以此類推。特點是保障了各級貴族能夠享受「世卿世祿」的特權,有利於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使「家」「國」結合。

強化了以大宗為代表的貴族特權地位.

從邏輯周延上來看,人教版的論述更全面系統些。

10樓:君無缺

西周宗法制的特點是嫡長子繼承製,即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以此保證王權的集中。兩種說法在本質上是一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應該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這才能突出本質,嫡長子繼承製只是核心內容

求助!關於高中歷史學習問題

首先,你要對歷史有個初步的瞭解,不一定要完全地背出來,而是說到這一段的時候大致的一個方向你要了解,某些有針對性的問題可以考試前過一遍細節。這個一般性如果你高一聽老師上課的話應該起碼會有點印象的。也可以自已或者找學長理一下總的大綱。這個蠻重要的。其次,單元考的時候對考試範圍要多看看。一般性背書的話是一...

高考歷史問題分封制,宗法制什麼的

有的,受寵bai的兒子分的是中心的地 du,不受寵的分的是zhi邊疆新開發的地dao,周的最初版專圖不大,邊疆是屬依靠分封的諸侯自己開發的.所以周的版圖越來越大,不過地後來還是不夠分了,所以後期就不輕易分封了,諸侯就開始兼併戰爭了,周天子的勢力就越來越小了.所以漢初也實行分封時漢武帝就採用了 推恩令...

關於高中歷史學科問題舉例說明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秦朝前

先秦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部落聯盟的政治制度。秦朝開創了統一的君主 集權的政治體制。秦朝以後官僚制度是以三公九卿製為代表。選官制度是以科舉制為代表。另外還有監察建議制度,地方制度 郡縣制 郡國並行制 行省制度 秦以後的制度的最大特點是權力的高度集中,有2大矛盾 皇帝與相權 體現為君主 與地方 體現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