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與商周的不同,商周和商朝有什麼區別啊?

2021-05-05 05:11:15 字數 4219 閱讀 5085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課 燦爛的青銅文明

1、夏、商、西周是以農業為主的社會。那時候,農業上以知道選種、施肥和治蟲害。

2、、於商周同期,我國西南地區的成都平原,也盛行一種獨特的青銅文化,這就是舉世聞名的「三星堆」文化。

3、、我國古代稻、黍、粟、麥、豆被稱為五穀。

時期 青銅器鑄造情況

原始社會晚期 出現青銅器

夏 朝 青銅器種類逐漸增多

商 朝 青銅器生產規模大,品種多,工藝精美

西 周 青銅器種類更豐富,大量用於祭祀

第六課 春秋戰國的紛爭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史稱「東周」。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

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積極改革內政,發展生產;同時改革軍制,組建強大的軍隊,以「尊王攘夷」。

公元前7世紀中期,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

公元前7世紀後期,晉楚雙方在城濮大戰,晉軍勝。晉文公成為中原霸主。後來,楚莊王做了中原霸主。

戰國七雄按東南西北到中間的順序排列為齊、楚、秦、燕、趙、魏、韓.

發生於公元前260年,秦、趙之間決定性戰役是長平之戰|。

第七課 大變革的時代

鐵農具:春秋出現,戰國推廣

牛耕:最遲春秋末年使用,戰國推廣。

1、戰國是我國封建制度的確立時期。 2、我國農業發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是指牛耕。3、戰國時期,李冰為秦國修築的都江堰是舉世聞明的防洪灌溉工程。

都江堰修建後,獲得「天府之國」美稱的是成都平原。

戰國時期,秦國經過商鞅變法,發展成為戰國後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戰國時期各國為什麼會開展變法運動

商鞅變法的內容和歷史作用是什麼?內容是:①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②獎勵耕戰,生產糧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根據軍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廢除沒有軍功的舊貴族的特權。③建立縣制,由國君直接派官吏治理。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了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增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第八課 中華文化的勃興(1)

1、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從商朝開始。

2、商朝人刻在龜骨或獸骨上的文字,稱為「甲骨文」。

3、商周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 「金文」,也稱「銘文」。西周晚期,有人將文字整理成「大篆」。

4、今天的農曆又稱「夏曆」,據說**於夏朝。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周文王是商的1個諸侯,後來強大起來了.慢慢的蠶食掉了商2/3的土地,文王死後武王即位,滅掉了商.所以在文王的時候商和周是並列的!

3樓:巨浪滔天i壯哉

很抱歉,我是歷史專業的,但是這個問題第一次聽說,請你詳細描述一下,你從**看到這種說法的?出處、原文、何人何時所說?

4樓:京梆兩下鍋

你這個問題有點表述不清,希望您儘量說清楚些,好嗎?

商周和商朝有什麼區別啊? 20

5樓:學院派魚多多

商周和商朝的區別如下:

一、定義不同:

1、商周定義為商周時期,是三個朝代統稱為商周時期。

古通常分為商朝(約公元前1600—約前2023年)、西周(約前1046—前771年)、東周(前770—前256年)三個時期。

2、商朝定義為商朝,是中國第一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

夏朝方國商國君主商湯率方國於鳴條之戰滅夏後,以「商」為國號 ,在亳(今商丘)  建立商朝。之後,商朝國都頻繁遷移,至其後裔盤庚遷殷(今安陽)後國都才穩定下來,在殷建都達273年,因此商朝又被後世稱為「殷」或「殷商」。

二、時間跨度不同:

1、商周時期,包括三個朝代,時間跨度長。

商周時期時間跨度為:約公元前1600—公元前256年。

2、商朝僅指商朝經歷的階段。第一階段是「先商」;第二階段是「早商」;第三階段是「晚商」。延續500餘年。

商朝時期時間跨度為: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

三、政治制度及宗教制度不同:

1、商周都是君主制,但西周當時是分封制。周天子只是名義上 天下共主,到了後來就失去地位,連精神領袖都不算。

2、商朝是內外服制度。商朝通過神權強化王權,商朝國君更加是國家的最高宗教領袖,大祭師。

6樓:明演姝林

尚周時商朝和周朝的合稱,商朝是隻一個殷商王朝。

7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就是那個商朝啊,也就是紂王及其統治的前的夏朝後的那個朝代,而商周呢,相信你也看過封神傍,姜子牙不是輔佐那個武王嗎?他們便是周,而商周就是那個時期武王與紂王對戰的時期的統稱,後來武王滅紂,建立了西周。

8樓:陳欣怡好

商朝就是從商湯到商紂的那個時期,商周指商朝和西周

9樓:

商朝,又稱殷商(約前17世紀—前11世紀)

商周, 年代大約從公元前17世紀開始到前221年,前後共約1400餘年。

總的來說,商周的時代範圍更廣,它包括了商、西周、東周3個時期,而東周又可分為春秋、戰國兩期。商周一般是考古學家方便年代劃分,而是用的稱呼。而商朝則僅是隻這一個朝代。

10樓:哈蕾燴星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與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王朝至此完

你應該能分清前後了吧

11樓:豪豪鴿鴿

能具體確定的時間在商朝的那就當然說商朝咯。至於時間模糊,或者的確在他們交替之時發生的就自然是商周了

12樓:佐邊

商朝 是一個名為「商」的朝代

商周 是商朝 和周朝 兩個朝代

13樓:單影無人依偎

商周是指成湯所創立的商朝和姬發建立的周朝,這是兩個朝代。

朝代順序:

夏 大禹所建立

商 成湯所建立

周 姬發所建立

春秋戰國

秦朝 嬴政所建立

西漢 劉邦所建立

東漢 劉秀所建立

**********=

14樓:乘珈藍致

商周是商朝和周朝的統稱

15樓:鐵桿方迷

商周指一個歷史時期,如果用現代歷史學的分類法,商周時期指的就是中國的青銅時代,因為這一時期,即商朝和周朝,中國先民主要使用青銅器。

商朝就單指「商」這個朝代。

歷史課本說商朝的時候就是特指「商」這一朝代,說商周的時候指的就是中國的青銅時代。

商朝和商周是不是1樣的?!

16樓:情奶

不是 周朝是商朝的下一個朝代,是周武王滅了商朝~ 以為都是青銅器時代!人們喜歡把夏商周聯絡在一起說

17樓:██████晚

不是商朝是一朝代,夏商周說的我國三個奴隸社會的朝代

西周和商周有區別嗎

18樓:fly_傻的冒泡

有區別。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3030

1、含義不同

西周(前1046—前771),周是關中一個古老的部族,始祖名棄,善種植,堯舜時被封為「后稷」,封於邰(今陝西武功縣及楊陵區一帶)。公劉時由邰遷到邠(今彬縣、旬邑縣之間),到古公亶父時遷到岐山之陽的「周原」(今扶風縣與岐山縣交界處)。

商周時期(約公元前1600—公元前256年),古通常分為商朝(約公元前1600—約前2023年)、西周(約前1046—前771年)、東周(前770—前256年)三個時期。

2、發展不同

西周人在這裡興建城邑、疆理田地、設定官吏、建立軍隊,商代晚期已為渭水中游的強盛諸侯國。姬昌(文王)遷都豐(今西安市長安區馬王村一帶)。

商周考古是中國考古學的一個重要階段。出現了比較完善的文字制度,進入了文明的歷史時期。創造了燦爛奪目的青銅文化,並進而完成了由青銅時代向早期鐵器時代的轉變。

19樓:顛舞輕流

「西周」指bai的是自武du王立國到平王將都城從鎬京東zhi

遷到洛dao陽這一段時間內的周朝歷版史。這權是嚴謹的歷史學朝代斷代稱呼。

而「商周」是將商代和周朝(主要指公元前841年之前)統稱在一起的說法。一般指代的是有文字記載,沒有確切紀年的中國歷史時期。

20樓:匿名使用者

商周是兩個朝代。西周只是屬於周朝的一個階段,周朝經歷過西周,然後是東周。

商周有哪些青銅器叫什麼名字,商朝有什麼青銅器是有名的?

商代人面紋銅鼎 高38.5釐米,口長29.8釐米,口寬23.7釐米 1959年寧鄉黃材出土 鼎為炊器,上有兩耳,便於提攜,下有四足,便於加溫。商代銅鼎很多,此鼎特別引人注意的是腹部浮雕的四個人面,濃眉大眼,高鼻樑,凸顴骨,寬嘴緊閉,表情莊重。在人面的額部左右各有曲折形小角,腮兩側置獸爪。表明此人面並...

商朝的宗法制和西周有何不同

從周朝開始,宗法制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周之前,宗法制尚未形成完整的制度,沒有宗法制的稱呼,只能稱為宗法制萌芽時期。夏 商兩代的國家最高元首稱 帝 夏朝的帝位由兒子接任,偶爾也有傳給兄弟接任的。商朝的帝位大多傳給弟弟,最後由最年幼的弟弟再傳給長兄的長子,或傳給自己的兒子。公元前八世紀,周武王滅商建...

商朝文化和西周文化的不同,殷商的 神本文化 與西周的 人本文化 有何不同

據文獻記載,大禹死後,其子啟繼承王位。傳說禹娶塗山氏女,因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為了打通一座山,禹變為一隻黑熊,不料被前來探望的妻子看見。塗山女又驚又怕,不顧身懷有孕,轉身就跑,一直逃至三嵩山,化為一塊巨石。禹追蹤而至,大呼 還我兒子 於是生出一子名 啟 啟者,開也。這塊巨石至今仍叫 啟母石 啟建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