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服飾和宋朝是一樣的嗎,明朝服飾和宋朝服飾的區別

2021-05-05 05:10:10 字數 2736 閱讀 2718

1樓:阿離

不一樣。

區別如下:

1、上衣不同

明代**上衣是三領窄袖,身長三尺有餘,露裙

二、三寸,即所謂「花冠裙襖,大袖圓領」。當時揚州流行一種新式樣:女衫長二尺八寸,袖子寬一尺二寸,外護袖鑲錦繡,冬季鑲貂狐皮。

宋代褙子樣式,為對襟、窄袖,領、袖口、衣襟下襬都鑲有緣飾。衣襟部分時常敞開,兩邊不用鈕釦或繩帶系連,任其露出內衣。宋代的**是上身穿窄袖短衣,下身穿長裙,通常在上衣外面再穿一件對襟的長衫。

2、裙衫不同

在明代初年用色偏向淺淡;崇禎時期提倡白色裙。裙邊有

一、二寸繡邊。明初裙寬為六幅,明末時發展為八幅、十幅。裙褶十分盛行,有細密褶紋,也有大褶紋。

宋朝的衫是一種以羅、紗、綾、縑為原料輕便服飾,主要有圓領、交領、直領、對襟幾個款式,是宋朝最為普通的一種**服飾,它腰身清秀苗條,下襬多,有較長的開氣,十分輕柔。

3、襦不同

宋襦有單襦,複襦,單襦與衫相近,複襦與襖相近。襦造型短小,一般到腰部,對襟,側縫下襬處開氣,袖端細長,衣身也比較窄。

明代的形狀宛如一條長長的彩色掛帶,每條霞帔寬三寸二分,長五尺七寸,服用時繞過脖頸,披掛在胸前,由於下端垂有金或玉石的墜子,因此越發顯得挺拔高貴。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明朝服飾屬於漢族傳統服飾體系,在經過元代蒙古人統治之後,明朝恢復漢族的傳統,明太祖朱元璋重新制定了服飾制度。明代許多男子流行的髮式都是明太祖首創的。比如「網巾」,有象徵國家法令齊全的意思,「四方巾」象徵國家太平,還有「瓜皮帽」,它幾乎被現代的西方人當作中國典型的帽子了。

服飾發展到明代,最突出的特點是以前襟的鈕釦代替了幾千年來的帶結。但是鈕釦並非始於明代,從元代的辮線襖子腰圍部分曾經見到過釘鈕釦的形式。鈕釦的使用也是一種變革,體現著時代的進步。

多姿多彩的唐沒落了,取而代之的是宋。政治上雖然開放民主, "但由於程朱理學"的思想禁錮,和對外政策的妥協退讓 --服飾文化不再豔麗奢華,而是簡潔質樸。宋代**拘謹、保守,色彩淡雅恬靜,襦衣、褙子的"遮掩"功能加強,一切的"張狂"剎時都收斂了許多。

宋時不論權貴的皇親國戚,還是一般的百姓,都愛穿著直領, 對襟的背子,因為既舒適得體,捷又顯得典雅大方。

你懂了嗎

明朝服飾和宋朝服飾的區別

3樓:離我遠點

1、特點不同

宋朝服飾一般指宋朝流行的服飾 ,包括北宋南宋流行的服飾,是服飾史發展的一顆明珠,其特點是修身適體。

明朝衣裙比例的明顯倒置,由上衣短下裳長,逐漸拉長上裝,縮短露裙的長度。衣領也從宋代的對領蛻變成以圓領為主。

2、風格不同

宋朝服飾別出心裁地設計出許多種裝扮方法,追求出新與別緻。不但衣料選擇考究,而且梳妝也很特別,有的梳大方額,有的扎發垂肩,有的雲光巧額鬢撐金鳳,貧者還有用剪紙裝飾頭髮,身上抹香,足履繡花等。

明朝服飾紋樣較明前期增多,此半身像可見:烏紗翼善冠增加了紋飾,黃色圓領袍增加了色彩和紋樣(加入了十二章紋),兩肩圓形紋樣紅色者為日紋,白色者為月紋,袖子變寬,其上可見華蟲(紅腹錦雞),其餘章紋見於袍服其他部位。

4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一樣,但有很多相同之處。

宋代的服裝,其服色、服式多承襲唐代,宋朝時候的服飾宋朝的**大體上沿襲唐代樣式,一般百姓多穿交領或圓領的長袍,做事的時候就把衣服往上塞在腰帶上,衣服是黑白兩種顏色。   當時退休的**、士大夫多穿一種叫做「直掇」的對襟長衫,袖子大大的,袖口、領口、衫角都鑲有黑邊,頭上再戴一頂方桶形的帽子,叫做「東坡巾」。宋代的**是上身穿窄袖短衣,下身穿長裙,通常在上衣外面再穿一件對襟的長袖小褙子,很像現在的背心,褙子的領口和前襟,都繡上漂亮的花邊。

明朝服飾屬於漢族傳統服飾體系,在經過元代蒙古人統治之後,明朝恢復漢族的傳統,明太祖朱元璋重新制定了服飾制度。明代許多男子流行的髮式都是明太祖首創的。比如「網巾」,有象徵國家法令齊全的意思,「四方巾」象徵國家太平,還有「瓜皮帽」,它幾乎被現代的西方人當作中國典型的帽子了。

服飾發展到明代,最突出的特點是以前襟的鈕釦代替了幾千年來的帶結。但是鈕釦並非始於明代,從元代的辮線襖子腰圍部分曾經見到過釘鈕釦的形式,明裝與唐裝相比,在於衣裙比例的明顯倒置,由上衣短下裳長,逐漸拉長上裝,縮   短露裙的長度。衣領也從宋代的對領蛻變成以圓領為主。

明代**上衣是三領窄袖,身長三尺有餘,露裙

二、三寸,即所謂「花冠裙襖,大袖圓領」。

宋朝百姓和明朝百姓的服飾到底有沒有大的差異?

古代宋朝和明朝服飾的描寫,和衣服歸類。

5樓:念童欣

宋明承唐風較甚,宋帶衣服大多傳承自唐代衣冠,均屬於漢服的一類,唐時興圓領袍,後來宋明都愛圓領,宋圓領和明圓領,明圓領,我記得帝袞服也是圓領的樣式,宋除圓領外,還有衣裳、褙子等為士子仕女所好、平常人家則穿裋褐,布料則不盡相同,宋代經濟逆天,服絲綢等高檔織物非常多。而有明一代,多好曳撒,貼裡,直身等,其中錦衣衛的飛魚服到現在亦為人所樂道,蓋因飛魚服美觀霸氣,有龍形盤踞胸肩,既有長袍之風雅,也有勇武之煞氣,加之天子親軍的名頭,所以目前仍有漢服復興者復原飛魚服用作穿著等。明代文人多喜歡道袍,尤其是長道袍,目前漢服復興運動中,道袍多用四合雲紋布料,不知道明代好哪種,有待考據。

而自始至終,漢族的絕大部分百姓,最常穿著的衣服款式則是華夏漢服中的裋褐,這種衣服就是當代上衣下褲的原型,裋褐分為上衣、下絝,衣長一般及大腿或膝,下絝則是非常寬鬆的,適合勞作及奔跑等運動。

最後,漢魏晉隋唐宋明等漢人王朝的衣物,均是華夏衣冠一脈相承,統一叫做漢服,亦叫華服,或者漢衣冠。華夏衣冠。目前學術界最為認可的說法是漢服或者華服。

關於明朝服飾的一些問題,明朝服飾的主要特點

第一,公服 應該是叫 朝服 也可以叫 官服 是代表 的身份,是在官方場合的情況下穿,如上朝和接見外國使者,常服 即是正常的普通服裝,在非官方場合下穿的,比較隨意,比如朋友間見面之類的場合。第二,古代以 龍 為尊,而 蛇 與 龍 在古代被認為是 近親 非常相似,龍蛇混雜 據說蛇可以通過進化而先頭頂長角...

明朝服飾的服飾型別,服飾與服裝的區別是什麼?

常服又稱翼善冠服,即頭戴烏紗折上巾 又稱烏紗翼善冠 身著盤領 窄袖 明中後期袖型逐漸肥大 前後及兩肩繡有金盤龍紋樣,玉帶皮靴。此服用途較多。明代皇帝的常服,服裝以黃色的綾羅,上繡龍 翟紋及十二章紋。龍的圖案從上古發展到明代,經歷了無數次的變化。總的看來,先秦的龍紋,形象比較質樸粗獷,大部分沒有肢爪,...

清朝的朝服上面到底都是什麼圖案,文武的一樣麼

現在流行來各種宮 廷劇,尤源其是清朝的宮廷劇最bai多,經常看宮廷du劇的朋友肯定也會zhi看到清朝的dao 都穿著那種朝服,無論是拜見皇帝還是做其他的時候都是要穿的。也許大家只看大臣和皇帝阿哥的衣服不一樣,其實朝中大臣論品級 武所穿的朝服圖案也是不同的,今天小編就和大家聊聊者滿清的朝服。滿清時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