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和西漢是朝代嗎,東漢和西漢是一個朝代嗎

2021-05-05 05:10:10 字數 6216 閱讀 3704

1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和西漢都可以叫做漢朝,或者正式一點兒,稱呼為漢代。但是,東漢和西漢還是有著很大的不同,應該被看成是兩個王朝。西漢的建立者劉邦最初被封為漢王,於是在登基稱帝之後,宣佈建立的新王朝國號為漢。

劉邦登基是在山東,之後就來到洛陽,準備定都於此。後來遇到謀士婁敬對劉邦進行了勸說,指出當時的天下形勢定都洛陽是不明智的。於是,劉邦在定都洛陽之後三個月遷都關中。

此後二百多年,首都一直都是在長安。皇位也一直在劉邦的子孫之中傳遞,劉邦之後是漢惠帝,漢惠帝死後了呂太后臨朝,然後,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漢元帝、漢成帝、漢哀帝、漢平帝……從漢元帝去世,皇權逐漸轉移到王氏外戚手中。漢平帝去世後,外戚王莽徹底掌握政權。

經過了三年多的表演,王莽撕破了偽裝,取代劉家二正式登基稱帝。

.王莽以前的爵位是新都侯,所以王莽即位後所建立的朝代被命名為新朝。

王莽即位後的許多舉措遭到了社會各界的反對,經過了十多年,社會各階層幾乎都成了王莽的敵人。而在反對王莽的勢力之中,不少人都打著漢朝的旗號,他們的首領也都是當年劉邦的後代。最終公元23年王莽在長安被殺。

王莽去世後兩年,劉邦的九世孫,南陽財主劉秀登基稱帝。經過了十二年的努力,劉秀最終消滅群雄一統天下。

一、西漢末年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王莽廢漢建立新朝,推出新政,因未能化解矛盾。十幾年後,農民起義不斷,最後由劉秀統一天下,建東漢。王莽終結了西漢,而劉秀又終結了新朝。

二、劉秀雖然也是劉邦子孫,但傳到他那裡已經是平民了,所以他是通過農民起義起家的,跟皇室宗親沒什麼關係,只是打著漢的旗號而已,這跟東漢末年的劉備是一個道理。劉秀是建立,不是繼承也不是收復。

三、西漢都長安,東漢都洛陽,朝庭是重新組織的朝庭,軍隊是不一樣的軍隊,所以兩者不能同一而語。

四、西漢建立後實行郡縣與封國同時存在的地方管理制度,到了東漢封國已經不存在,實行州縣制,將全國分為十三州,由刺史管制。

因而,東漢和西漢,其實是兩個王朝。他們之間不僅僅是首都所在地不同而已,在許多方面也有著很大的不同。比如西漢的時候,朝廷百官之首是丞相,而到了東漢,百官之首是太尉。

如此等等,差別很大。不能簡單籠統地看成是一個王朝。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以我們現代的眼光來看,西漢和東漢都是兩個不同的朝代.但是,東漢的建立者是劉秀,是西漢皇族的一個分支舂陵候家族.劉秀自己並不認為自己創立的是一個新的朝代,而是光復了漢朝,並自認為是漢宣帝的繼承人,繼位後,追尊漢宣帝為中宗.

當時的官方也不認為東漢和西漢是兩個朝代.

劉秀在建立東漢初期,鑑於長安在戰爭中已受到了極大的破壞,無法繼續作為首都.而洛陽當時受到戰爭的破壞較小,也接近劉秀在河北和南陽的根據地,所以就以洛陽為都.洛陽在中國古代的地位一直很重要.

早在西周初期,就是作為陪都建立的,東周時期更是作為首都.

後來的史學家為了區分漢朝的這兩段時期,根據都城的位置,分為東漢和西漢:以長安為都的是西漢,以洛陽為都的是東漢.

不過,早在東漢時期,就有了前漢和後漢的說法.如諸葛亮的《出師表》.但是雖有這種說法,但說話者並無意認為是兩個不同的朝代,而是同一朝代的兩個時期.

西漢時間為:公元206年—公元24年,其中公元8年—公元23年為王莽政權。公元23—公元25年為漢更始帝政權,劉玄在位三年,更始三年(公元25年)赤眉軍攻陷長安,更始帝劉玄**,赤眉軍擁立劉盆子,同年劉秀在河北稱帝,改更始三年為建武元年。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西漢由劉邦建立,東漢由劉秀建立

東漢跟西漢是屬於一個朝代,還是兩個朝代,為什麼

4樓:曉秋槓槓

西漢東漢是bai後人為了區分歷史時du

段才給它命名的,西zhi漢,又dao稱前漢,是中國古代的版一個朝代,與東漢,又稱

後權漢,合稱漢朝。西漢自前206年漢太祖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前202年稱皇帝,建立漢朝。劉邦在該年7月聽從婁敬的建議從洛陽遷都長安,開始了西漢王朝的統治。

至9年1月10日王莽稱帝,改國號為新,西漢滅亡,一共209年。西漢一共經歷了14個皇帝,一個攝皇帝(王莽)。

東漢(25~220年)西漢滅亡之後,西漢外戚、漢元帝皇后王政君侄王莽(公元前45~公元23)取得政權。王莽的政策,激化了矛盾,導致綠林赤眉起 義。綠林軍當中,有一位名叫劉秀的將領,是西漢皇帝的遠支皇族,在推翻王莽的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

立下戰功的劉秀,既利用了起 義 軍的武裝,又善於利用地主豪強的勢力,於公元25年建立所謂的東漢,定都洛陽,史稱東漢,劉秀成為漢光武帝。

5樓:印罡春元槐

以現代的眼光bai看來,東漢和du西漢是兩個朝代,但是無論是zhi在當時

還是在以後dao很長的時期,人們普內遍都認為是一個朝容代,更始帝上臺和劉秀稱帝都是恢復漢朝的統治,而不是建立一個新的王朝.

西漢: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4年,中間有15年是王莽篡權建立新朝共十五年(公元8年至公元23年)

第一個皇帝是漢高祖劉幫,最後一個皇帝是更始帝劉玄.

東漢:公元25年至公元220年.

第一個皇帝是漢光武帝劉秀(與更始帝同出自西漢皇族之舂陵候家族)

最後一任皇帝是漢獻帝劉協.

在漢朝,光武帝自認為是西漢成帝的繼承人,而不是他老爹的繼承人(他老爹只是一個小小的縣令),所以他建立的王朝仍稱為漢朝,鑑於西漢都城長安已在戰爭中遭到嚴重破壞,所以只好建都洛陽.後人根據都城位置不同,稱其為東漢;又根據時間的先後,稱其為後漢.

至於三國時期的蜀國,無論是劉備還是後主劉禪,也自認為是漢朝,而不承認魏的正統性.三國稍後的說法,基本上是曾在蜀漢政權當過官的陳壽寫《三國志》之後.

東漢 西漢中間的是什麼朝代 20

6樓:你好嘛

東漢和西漢中間的是新莽,是由王莽建立的朝代,存在了15年(公元8年—公元23年)。王莽稱帝后進行了多項改革。

包括:推行王田制,限制私有土地持有,超出部分為國有,無土地者由國家分配,一夫百畝,目的是解決西漢後期以來土地兼併嚴重的問題,但是完全無法執行;禁賞奴婢;推廣國營事業;改革幣制等。唯新朝政令繁瑣,且朝令夕改,改革最終失敗,導致新朝急速滅亡。

新朝末年爆發綠林赤眉起義,漢朝宗室劉秀趁勢而起。公元25年,劉秀稱帝,定都洛陽(今河南洛陽),建立東漢並開創了光武中興。

擴充套件資料

地皇四年(23年),新朝皇帝王莽的大軍與漢朝宗室、以後東漢的開國皇帝劉秀在昆陽(今葉縣)爆發了一次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決定著未來歷史程序的戰役——昆陽大戰。

王莽以司徒王尋、司空王邑為大將,徵集大軍四十多萬,號稱百萬。同時徵召通曉兵法的六十三家為軍吏.以身長一丈、腰大十圍 的巨人巨毋霸為壘尉,又驅使諸多猛獸虎、豹、犀、象等助威,其餘旌旗、輜重千里不絕。 「自秦、漢出師之盛,未嘗有之。

」真是傾全國之力,試圖一鼓而平天下。而劉秀方面,守昆陽城者**千人,加上所調援軍不過一兩萬人,二者軍力懸殊。但是戰役中,劉秀利用王尋、王邑輕敵懈怠的弱點,以精兵三千直接突破王莽軍隊的中堅,乘銳猛擊,大破敵軍,王尋被殺,王邑僅與數千人逃回洛陽。

於是關中震恐,海內響應,旬月之間遍於天下。綠林軍在昆陽(今葉縣)以少勝多,殲滅了王莽軍隊主力;九月,更始帝派遣王匡攻洛陽,申屠建、李鬆攻武關,三輔震動。王莽在南郊舉行「哭天大典」,以求天救。

秋天,更始軍攻入長安,王莽在混亂中為商人杜吳殺死於未央宮的漸臺,從而結束了新莽政權的統治。

7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帝劉邦建立。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建立。中間還有一個新朝(公元前8年-公元23年),當時的大臣王莽篡位攝政,不過很快引起了人民的不滿,爆發了農民起義,時間短,只能算是動盪,不能說是一個朝代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開國皇帝王莽

東漢與西漢是一個朝代嗎

9樓:南邕

同屬:漢朝

漢朝(前202—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分為西漢和東漢兩個時期,共歷二十九帝,享國四百零五年。漢朝因尚火德故稱為炎漢,又因皇室姓劉而被稱為劉漢。

10樓:

西漢是指高祖皇帝建立的都城長安的漢王朝

東漢是指劉秀建立的都城洛陽的漢王朝

兩漢之間隔著一個短命鬼王朝-----王莽的新朝

11樓:沾衣醉清塵

算是籠統的來說都是一個朝代得

12樓:銳意視角

具體來說 ,不是,中間出現過斷代。 此外 都城也變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都是漢朝,東西漢是後人的說法,在當時一直是漢朝

14樓:伍永芬懷緞

都算是漢朝,只是中間被王莽佔據過一段時間,然後由劉秀平頂,創立的西漢。

15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應該是兩個朝代,西漢滅亡後還有個新王朝,然後才有的東漢王朝,東漢開國皇帝為長沙定王劉發的後代(沙定王劉發算起,劉發—劉買—劉外—劉回—劉欽—光武帝劉秀),根正苗紅的漢王朝後裔,建立新的王朝後仍以「漢」為國號,定都洛陽。西漢、東漢是後人為區分根據都城位置分別給的稱謂(西漢都長安)。

16樓:公叔恭漫歌

絕對不是,西漢是劉備建立的,也就是從公元前206—公元25,西漢過後是東漢,從光武帝劉秀開始從25—220,到獻帝結束

17樓:巧希榮委媼

額,樓上的日期說的挺對,但是,西漢是劉邦建立的,而且,東漢西漢都是大漢朝,我認為是一個朝代

東漢和西漢,到底是不是一個朝代?這兩個有什麼區別

18樓:

不是一個朝代,是不同的皇帝建立的,中間隔了王莽篡位

19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是光武帝劉秀從王莽的新朝政權奪取過來的,雖然仍稱之為漢,卻是重新建立的國家。因為劉秀並不是從西漢末代皇帝繼承的皇位,所以西漢和東漢不能算是同一個朝代,只能算是有關聯的朝代。

為什麼有人說西漢和東漢是連個朝代?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想說2個朝代吧。實際上這麼說也沒錯,因為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完全是靠自己打出來的,最多是借漢朝皇親的身份行了點方便。這與東晉,南宋,南明性質不一樣,那些都是一個朝代的殘餘勢力重整之後的。

而劉秀的祖先只是西漢早期的一個小國王罷了,到他這裡已經都成平民了,就好像蜀漢是不劃歸到漢朝中去的,這也有點類似的意思。但你要非說這是一朝代也沒錯,看你怎麼想了。

西漢和東漢之間是什麼朝代?

21樓:丁亭晚史姬

王莽建立的「新」朝(公元8~23年)

但是要注意的是王莽後面還有淮陽王劉玄

更始帝3年這部分是屬於西漢的

之後才是東漢光武帝秀建武

東漢與西漢究竟是兩個不同的帝國,還是一個完整的朝代?

22樓:文化小趣

從一般意義上講,東漢與西漢應該屬於兩個不同的帝國。東漢與西漢兩個朝代中間經歷了十幾年的斷隔,雖然說後來劉秀又重新奪回了朝廷政權,建立了東漢,但劉秀在傳統上只屬於是劉邦的九世孫,而且其血緣關係單薄。劉氏子弟遍佈在各地,而且勢力越來越小,到劉秀這一輩只能是布衣平民。

而後來之所以建國號為漢,只是為了更符合正統。

1.西漢

公元前202年,西漢正式登上了歷史舞臺,由漢高祖劉邦於長安建立,前前後後總共歷經了210年。西漢存在期間產生的明君不在少數,有漢景帝、漢文帝之前打造的文景之治,更有後來漢武帝時期的巔峰時代。整個西漢都是一派祥和景象,但是到了漢元帝之後,西漢就開始走下坡路。

朝廷中外戚與宦官的勢力逐漸龐大,而且呈壓倒性狀態。所以在公元9年,外戚王莽野心勃勃將西漢末帝廢除,自立上位,這也代表西漢正式走向了滅亡。

2.東漢

公元25年,劉秀在河南洛陽正式建立了東漢,東漢被稱為是「繼西漢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雖然在某種意義上,東漢是西漢的延續,但是這種說法卻有些過於牽強。畢竟東漢與西漢之間間隔了十幾年,他們兩個朝代的思想以及治國理念都發生了相對的變化。

而劉秀雖然說是劉邦的九世孫,但是若真要講究著血統的正統性,劉秀不是直系親屬,怕也不會正統。因為劉邦在位期間,劉家皇室子弟遍佈各地,到了劉秀時其父親只是一個小縣令。之所以後來建國號為漢,也只是為了讓國家更符合傳統意義上的正統。

綜上所述,雖然往往都說東漢是西漢的一個延續,但二者終歸有著很大的區別存在,它們是兩個不同的帝國。

西漢與東漢之間是怎樣換代的西漢和東漢之間是什麼朝代?

西漢和東bai漢的分界就是王du 莽篡漢。公元zhi8年,外戚王莽篡漢自立為帝 dao,國號為新。西漢滅版 亡。公元23年,王莽被攻進長安的起義軍殺死,死時68歲。更始帝劉玄遷都洛陽,拜劉秀為司錄校尉。建武元年權 公元 25 年 六月己未日,劉秀稱帝,國號漢,幾乎同時,赤眉軍擁立劉盆子為帝,與劉玄開...

東漢初期和西漢初期的統治思想與政策有哪

東漢在遵循西漢制度的基礎上建立一套更加適合於自身的政治制度。與西漢相比,東漢官制的最大特點就是 雖置三公,事歸臺閣 三公權利的削弱,代之而來的是 尚書檯 和六曹機構權利的大大加強,這就是後來 三省六部制 的雛形。東漢不設丞相 東漢末年曹操任丞相是特例 刺史成為一級地方長官,地方軍隊的職權也受到了極大...

東漢光武帝封禪過嗎,光武帝封禪的過程是怎樣的?

東漢光武帝劉秀,史稱 高祖九世之孫 但是已經歷了數代,由嫡系轉而旁系,只能說他是西漢宗室。王莽曾於公元8年稱帝,改國號為 新 劉氏皇權的統治被中斷了。所以劉秀即位,才又續上劉氏皇權的系統,這就是東漢光武帝劉秀即位的一大政治特色。劉秀是東漢的第一位皇帝,以維護劉氏皇權正統起家,以維持劉氏正統而即帝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