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和先秦的正史史書有哪些呢?請求大蝦們支援。我需要的最好是白話文版本的

2021-04-29 12:58:21 字數 6192 閱讀 9751

1樓:

白話的《左傳》、《春秋》、《戰國策》、《東周列國志》、《史記》都有的

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和( ),三國兩晉南北朝,( )五代加十國,遼( )夏金元明清。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秦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和十國,遼宋夏金元明清。

3樓:心明心誠

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和( 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 )五代加十國,遼( 宋)夏金元明清。

4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秦一統兩漢三國南北朝隋唐兩宋元明清

誰能幫我解說一下這個順口溜「 三皇五帝夏商周, 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東西晉, 南朝北朝是對頭

5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秦漢三國晉統一,南朝北朝是對頭。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6樓:剛榮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表——順口溜

第一種 夏商與西

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楚吳 二晉前後沿 南北朝並立 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 皇朝至此完

第二種 [香港版本]第一首 炎黃虞夏商,周到戰國亡,秦朝並六國,贏政稱始皇。 楚漢鴻溝界,最後屬劉邦,西漢孕新莽,東漢遷洛陽。 末年黃巾出,三國各稱王,西晉變東晉,遷都到建康, 拓跋入中原,國分南北方,北朝十六國,南朝宋齊樑, 南陳被隋滅,楊廣輸李唐,大唐曾改周,武后則天皇, 殘皇有五代,伶官舞后莊,華歆分十國,北宋火南唐, 金國俘二帝,南宋到蘇杭,蒙主稱大汗,最後被明亡, 明到崇幀帝,大順立闖王,金田太平國,時適清道光, 九傳至光緒,維新有康梁,換位至宣統,**廢末皇, 五四風雨驟,建國存新綱,抗日反內戰,五星紅旗揚

第三種 [香港版]第二首 唐堯虞舜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晉統一,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第四種 [香港版本]第三首 夏、商、周, 春秋、戰國、秦。 西漢、新 公元界線平帝分, 東漢、三國、西東晉, 南、北朝, 隋、唐、五代、宋、遼、金, 元、明、清。 **壽命短, 社會主義氣象新。

以上約計四千二百春。

第五種 [香港版本]第四首 夏後殷商西東周,春秋戰國秦皇收, 西漢東漢魏蜀吳,西晉東晉兼五胡。 匈奴羯氏羌慕容,拓跋代北後稱雄。 宋齊樑陳是南朝,北魏齊周稱北朝。

北周滅齊傳於隋,隋又滅陳再統一。 隋滅唐興稱富強,五代十國各稱王。 契丹興起在北方,建號為遼入汴梁。

五代樑唐晉漢周,宋朝建國陳橋頭。 女真建金先滅遼,打破汴京北宋消。 南宋偏安在江南,蒙古興起國號元。

滅金滅宋歸一統,元朝統治九十年。 明代共傳十六君,滿洲初起號後金。 後金國號改為清,入關稱帝都北京。

人民覺悟革命起,清帝退位**立。 人民民主再勝利,齊心奔向共產國。

第六種 盤古三皇五帝更, 夏商周(西周、東周)秦兩漢(西漢、東漢)成, 蜀魏吳爭晉(西晉、東晉)南北(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金)元明清。

第七種 最簡短的 夏商周秦漢晉隋 唐宋元明清

第八種 最朗朗上口的 經子通,讀諸史。考世系,知終始。自羲農,至黃帝。

號三皇,居上世。 唐有虞,號二帝。相揖遜,稱盛世。

夏有禹,商有湯。周文王,稱三王。 夏傳子,家天下。

四百載,遷夏社。湯伐夏,國號商。六百載,至紂亡。

周武王,始誅紂。八百載,最長久。周轍東,王綱墮。

逞干戈,尚遊說。 始春秋,終戰國。五霸強,七雄出。

嬴秦氏,始兼併。傳二世,楚漢爭。 高祖興,漢業建。

至孝平,王莽篡。光武興,為東漢。四百年,終於獻。

魏蜀吳,爭漢鼎。號三國,迄兩晉。宋齊繼,樑陳承。

為南朝,都金陵。 北元魏,分東西。宇文周,興高齊。

迨至隋,一土宇。不再傳,失統緒。 唐高祖,起義師。

除隋亂,創國基。二十傳,三百載。樑義之,國乃改。

炎宋興,受周禪。十八傳,南北混。遼於金,皆稱帝。

太祖興,國大明。 號洪武,都金陵。迨成祖,遷燕京。

十六世,至崇禎。閹亂後,寇內訌。 闖逆變,神器終。

清順治,據神京。至十傳,宣統遜。舉**,共和成。

復漢土,**興。-----摘自 《三字經》

第九種 夏商周秦西東漢,三國兩晉南北朝。 隋唐五代和十國,遼宋夏金元明清。

7樓:夏日微風

這就是中國的朝代唄,最開始是三皇五帝時期,然後就是,夏商周三個朝代,接著就是春秋和戰國最混亂的朝代,然後就是秦,漢,三國,東西兩晉,南北朝,然後就是唐,宋,元,明,清,,,

8樓:tiffany7v媛

中國古代的朝代順序,三皇五帝后,夏商西周,春秋戰國,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皇朝自此完。

9樓:yunyun魅

華夏族(皇帝)--4000多年前

堯 舜禹 夏朝--約公元前22世紀-公元前17世紀

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初-公元前11世紀

周朝--約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秦朝--公元前221-元前206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公元前206年-公元25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東晉

南北朝--公元386-581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樑、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宋朝--公元960-1279 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速記口訣:

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列,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唐朝皇帝的排列順序

高祖李淵(566-635) 618年稱帝,在位9年,626年讓位於李世民

高祖李淵,陝西人,世襲為唐公.617年出任太原留守.隋末農民起義時,他乘機起兵攻入長安,建立唐朝.李淵是一個酒色之徒,並無雄才大略.退位後死於635年,時年70歲.

太宗李世民(598-649)626年即位,在位24年

李世民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能打天下又能治天下的有道名君.在唐朝統一全國的一系列戰爭中,他是起決定性作用的軍隊統帥,在即位後,又通過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實現了歷史上有名的「貞觀之治」.

高宗李治(628-683) 649年即位,在位34年

高宗李治,李世民第九子.政治上無所作為,後期被武則天把持朝政.683年病死,時年56歲.

則天皇帝(624-705) 690年即位,在位15年

武則天於655年被高宗立為皇后,開始參與朝政,690年自立為帝,國號「周」,雖然稱帝十幾年,實際統治卻有五十多年.武則天當政期間,社會發展很快,國庫豐盈.她注意選拔人才,量才適用.

她於705年讓位與李顯,同年病死,時年82歲.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

中宗李顯(656-710)(683-684;705-710)在位,在位6年

中宗李顯,李治第六子,李治死後即位,但僅僅2月,被武后所廢.705年武后讓位與李顯,無所作為,被皇后韋氏毒死,時年55歲.

睿宗李旦(662-716)(684-690;710-712)在位,在位8年

睿宗李旦,高宗第八子.684年被武后擁立為帝,690年被廢.710年其子李隆基剿滅韋后,擁李旦為帝,712年讓位與李隆基,死於716年,時年55歲.

玄宗李隆基(685-761)(712-756)年在位,在位43年

李隆基,睿宗第三子.在位前期,不失為一個勵精圖治的皇帝,使國庫豐盈,百姓安樂.但後期,卻重用李林甫,楊國忠等,致使政治腐敗,「安史之亂」險些葬送大唐江山.

756年他讓位與其子李亨,761年死,時年77歲.

肅宗李亨(711-76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按照中國古代朝代順序排列的順口溜,為了方便記憶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滅民生苦,中華來解憂,帝王將相不再有,唯我中華數風流,華夏兒女以崛起,萬里來朝到千秋,

求歷史背景是先秦時期的電視劇,越全越好

12樓:奧斯卡迪

羋月傳,大秦帝國,漢武大帝,漢宮飛燕,爭霸傳奇,孫子大傳,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我愛鍾無豔,尋秦記,神話,古今大戰秦俑情,大秦直道,封神榜,東周列國,孔子,屈原(2023年版),驪姬傳奇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商末周初:《封

神榜》90版

《封神榜/愛子情深》[溫碧霞版]

《封神榜 》[范冰冰版]

春秋戰國:《西施祕史》 [41集]

《西施》蔣勤勤

《爭霸傳奇》

《臥薪嚐膽》

《越王勾踐》

《兵聖傳奇/吳越爭霸/范蠡》

《孫子大傳》

《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

《我愛鍾無豔》《驪姬傳奇》

秦前後:《尋秦記》

《新大秦帝國》

《神話》

《古今大戰秦俑情》

《 大秦直道》

14樓:匿名使用者

《荊軻傳奇》

《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

《封神榜》

《越王勾踐》

《東周列國》

《驪姬傳奇》

《孔子》

《西風烈》(鄭克洪導演版電視劇)

《屈原》(2023年版)

15樓:姑蘇夜鍾

好多年前不是拍過春秋戰國。你可以看看那個。

16樓:匿名使用者

王的女人

楚漢傳奇

楚漢爭雄

大秦帝國

尋秦記秦始皇

17樓:拋經銷商壬

電視劇,越全越好

 我來答

我想看歷史 最早的開始看 要看什麼類的書籍 150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剛開始入門的話,不建議直接讀24史原著,先讀一些近現代大家們編纂的綱要,有一個整體的概念後,再對感興趣的歷史進行精讀,這樣會事半功倍,推薦幾本經典的:

1、錢穆的《國史大綱》,真正大師的傑作。

2、朱紹侯的《中國古代史》

3、李侃的《中國近代史》

當然如果覺得這些書還是有點專業的話,我建議你去找一下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歷史》教材,教材的好處是很全面、也比較系統,而且不深。讀完之後會對中國歷史有一個整體的概念。

希望對你有幫助。

19樓:明石

中國歷史還是國外歷史

如果是中國歷史的話 看你多大了還有知識構成

大學或者高中 就先通讀一下**民族大學出版的中華上下五千年。

然後可以下樓上那位仁兄建議的讀讀二十四史這些正史,看不進去文言文的話看點演義**也行。但是就得當野史看,比如說《東周列國志》《三國演義》《隋唐演義》《說岳全傳》等

如果看完通史的話其實可以看看白話的斷代史,推薦呂思勉先生的著作畢竟是是清末民初的大家見解不凡。

你想看電視劇,其實不太推薦尤其是最近的電視劇扯淡的可以。

不過早年間央視曾經推出過一部《東周列國》有興趣你可以看看,故事順序基本是按東周列國志來的但是還是比較中肯的。後來的電視劇不敢恭維,不如去起點看穿越**了

樓主想看歷史我說說我的見解

讀史分兩步,一是是建構架,一種是填皮肉。

你先得知道歷史的順序,這裡不止是朝代順序,比如你想讀兩晉南北朝或者五代十國曆史,你就得先明白五胡十六國是哪十六國什麼時間建立的先後又是怎樣的,五代興替之間和南方十國又是怎麼樣的關係,再比如你想讀明史,你最起碼得分得清成化、正德、嘉靖、萬曆這些皇帝的順序吧。

第二就是知道了順序你要知道故事,想知道故事兩個方法亦是看雜記有很多寫故事的書,二是看人物傳記,畢竟歷史是人演義的。

想讀史,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水滴石穿的功夫,功夫到了自然水到渠成。

三黃 五帝是哪三皇 五帝,三黃 五帝是哪三皇 五帝

三皇五帝,是中國在夏朝以前出現在傳說中的 帝王 現在看來,他們都是部落首領,由於實力強大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領導者。基本上,無論是按照神話傳說,還是史書的記載,都認為三皇所處的年代早於五帝的年代。但是不同史家對 三皇五帝 都有不同的定義。三皇有五說,五帝也有五說。三皇新疆岀土的人首蛇身伏羲女媧圖 女媧執...

三皇五帝指的是誰,三皇五帝分別是誰啊?

有許多種說法,具體如下 三皇 燧人 伏羲 神農 尚書大傳 伏羲 女媧 神農 風俗通義 伏羲 祝融 神農 同上 伏羲 神農 黃帝 古微書 五帝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大戴禮記 庖犧 神農 黃帝 堯 舜 戰國策 太昊 炎帝 黃帝 少昊 顓頊 呂氏春秋 伏羲 神農 黃帝為三皇,少昊 顓頊 帝嚳 堯 舜...

三皇五帝各是誰,三皇五帝分別是誰

三皇五帝都指的是誰?三皇五帝是指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 皇 或 帝 三皇 按照流傳最廣的是 伏羲 神農和軒轅。五帝則為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有關三皇五帝的幾種不同組合,歸納起來,大致有這樣一些說法 一三皇 燧人 伏羲 神農 尚書大傳 伏羲 女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