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土地屬於禮制的內容嗎,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2021-08-17 13:34:20 字數 1510 閱讀 7114

1樓:課文與閱讀

分封土地即分封制,是一種封建政治制度,不能作為禮制的範疇。

最初起源於西周時期的禮樂制,是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規範貴族身份地位的制度,用來維護宗法制的,與宗法制、分封制互為表裡。然而,隨著奴隸社會的解體,封建社會的形成,禮樂制演變為封建禮制,已經不能算是一種政治制度,而是一種等級有差,貴賤有序的禮樂觀念。因而,封建政治制度嚴格來說不能算是禮制。

周禮目的是以周人的標準來規範各族和各代禮樂內容,並通過制度的形式推行到各個不同等級的統治階級中去;其意義在於擴大周文化的影響,加強周人血親聯絡和維護宗法等級秩序;其本質是「經國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後嗣」。

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狹義的「封建」,由共主或**王朝給宗族姻親、功臣子弟、前朝遺民分封領地和相當的治權,屬於政治制度範疇。

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礎,在家庭範圍內為宗法制,在國家範圍內為分封制。

2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周禮的一個部分

周是封建制度,即與歐洲中世紀貴族制度、日本明治維新前的大名制度一樣,是真正的封建制度。

在春秋期間,儘管已經出現了郡縣的雛形,卻依然是封建制-----諸侯將郡縣託管給大夫們管理。

封建制度的特點可以用歐洲的一句名言概括: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在這一制度下,日本的大名可以帶領部下去打將軍;歐洲的貴族可以帶著自己的騎士去打國王;春秋的大夫可以帶著自己的家臣去打諸侯;諸侯可以帶著大夫們去打周天子。

但是到了戰國時期,中國的情況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諸侯們儘管仍然會冊封一些大臣,並分封封地給他們,但是數量少了很多,各諸侯國絕大部分土地,都是由諸侯任命的流官來管理,其稅收直接上繳國庫。

甚至於,從趙奢的經歷可以看出,就算是已經分封給封君們的土地,也需要向國家納稅。

從那之後,中國就已經不再是封建制度了。

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10

3樓:很多很多

主要內容:

西周分封制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

特點:分封制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屬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奴隸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奴隸主與奴隸之間的矛盾,奴隸主階級內部的矛盾是次要矛盾,但次要矛盾有時也居主導地位。

周王朝的這一制度就是「宗法制」,它與中國姓氏有著直接的關係。宗法制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制度,其主要精神為「嫡長子繼承製」,這是一種以父系血緣關係親疏為準繩的「遺產(包括統治權力、財富、封地)繼承法。」

為什麼西周分封制的核心內容是分封土地呢?

4樓:徐微鄧悅

首先,土地的重要性,但是是小農經濟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分封制和宗法制對西周的統治起了什麼作用

在小宗中也有大宗小宗之分 宗法制主要用於區分嫡庶 親疏關係,目的是在分封制和分封制一起,構成了夏商周時期的政治制度的主體,對中國社會產生了 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目的 為穩定周初的政治形勢鞏固疆土。作用 以保證周王朝這地方的控制,同時穩定政局,擴大統治範圍。這是為了說明先秦時期最...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目的是什麼,其主要內容是什麼

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從目的看,是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從具體做法看,周王把王族 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從本質上看,分封制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屬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奴隸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奴隸主與奴隸之間的矛盾,奴隸主階級內部的矛盾是次要矛盾,但次要矛盾有...

高考歷史必考點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

分封制與宗法制的區別與聯絡 1 區別 目的不同 分封制的目的是為了有效地統治遼闊的疆域 宗法制的目的是為了保證權力繼承的規範有序,保證王權的穩定。內容不同 分封制下,周武王將子弟和功臣分封於各地,建立諸侯國,諸侯在封國內享有世襲統治權,對周天子定期朝貢並提供軍賦和力役,重要的諸侯國有燕 魯 宋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