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蔬菜含鐵量高,含鐵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2022-02-01 01:43:41 字數 5067 閱讀 5041

1樓:ning度度百

菠菜、芹菜、黃豆、綠色蔬菜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 100克豬肝含鐵 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於嬰兒食用。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

雞蛋黃:每 100克雞蛋黃含鐵 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儲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它營養素,所以它仍不失為嬰幼兒補充鐵的**的一種較好的輔助食品。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託。幼機構,這對於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一個價廉方便的食品。

黃豆及其製品: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 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 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新增在多種嬰幼兒食品中,深受兒童們歡迎。

綠色帶時的蔬菜:雖然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但兒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的一個**。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 1oo克含鐵 185毫克,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2樓:身體雕塑師

菠菜、油菜都含鐵,但是在補鐵的同時,多吃些含大量維生素c的物質能夠促進鐵的吸收。

3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鮮豆角、菠菜、薺菜、芋頭、豆芽菜等含鐵量較多,黑木耳、紫菜、海帶、蘑菇、白木耳等含鐵量尤為豐富.而水果中的山楂、杏、桃、葡萄、紅棗、龍眼等含鐵量也高

含鐵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4樓:空谷情花

含鐵量高的蔬菜有,黑木耳、菜花、豇豆、芥菜、芹菜等。含鐵量高的水果有,柑橘、楊梅、杏、 櫻桃、桃子等。

芹菜是高纖維食物,它經腸內消化作用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這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十分有益,並有輔助**作用。芹菜含鐵量較高,能補充婦女經血的損失,食之能避免**蒼白、乾燥、面色無華,而且可使目光有神,頭髮黑亮。

櫻桃,又名楔荊桃、鶯桃、車釐子等,是某些李屬類植物的統稱,包括櫻桃亞屬、酸櫻桃亞屬、桂櫻亞屬等。櫻桃全身皆可入藥,鮮果具有發汗、益氣、祛風、透疹的功效,適用於四肢麻木和風溼性腰腿病的食療。櫻桃性熱,味甘,具有益氣、健脾、和胃、祛風溼的功效。

櫻桃的含鐵量特別高,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桃子是最古老的水果之一,以外形美觀、肉質甜美而被譽為「天下第一果」。桃子的營養豐富,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分84.6克,熱量36千卡,鐵0.

8毫克,膳食纖維1.3克、鈣、鐵、磷、鋅等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c的含量都非常可觀。桃子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宜多吃。

且桃子的含鐵量高,食用桃子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的能力,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

5樓:笨貓多隻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 100克豬肝含鐵 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於嬰兒食用。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

雞蛋黃:每 100克雞蛋黃含鐵 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儲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它營養素,所以它仍不失為嬰幼兒補充鐵的**的一種較好的輔助食品。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託。幼機構,這對於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一個價廉方便的食品。

黃豆及其製品: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 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 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葡萄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於消化,適當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葡萄中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b1、b2、b6、c和p等。葡萄是溫補陽氣的食品,不僅具有養肝的效果,而且氣血也會得以修復,達到養顏美容的效果。

櫻桃在水果家族中,一般鐵的含量較低,櫻桃卻卓然不群,一枝獨秀:每百克櫻桃中含鐵量多達5.9mg,居於水果首位。

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強化免疫系統,促進傷口癒合和對鐵質的吸收;它所富含的肌醇及氨基酸,可抑制抑鬱症,補充腦力所消耗的營養;它的低鈉高鉀的完美比例,可補充熬夜加班所失去的體力,並且對維持心血管健康具有良好效果。

6樓:寵物百態

含鐵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有菠菜,橘子。但是吃蔬菜和水果還要晒太陽才能吸收。

7樓:張鑫鑫

含鐵量較高的蔬菜或水果:

黑木耳含鐵最高,100克里含鐵97.4毫克,

雞血25.0mg/100g,

芝麻22.7mg/100g,

豬肝22.6mg/100g,

雞肝12.0mg/100g,

燕麥片7.0mg/100g,

黃豆8.2mg/100g,

豇豆7.1mg/100g,

綠豆6.5mg/100g,

豌豆5.9mg/100g,

豆腐乾4.9mg/100g,

菜花6.4mg/100g,

海帶4.7mg/100g,

花生仁6.9mg/100g,

豬血8.7mg/100g,

雞蛋黃6.5mg/100g。

豆腐,菠菜,芹菜的含鐵量並不高,分別是1.9mg/100g,2.9mg/100g,0.8mg/100g。

桃子含鐵量高 據營養免疫學專家介紹,桃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桃子在眾多草本植物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櫻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醫古籍裡稱它能「滋潤**」、「令人好顏色,美態」,常吃能夠讓**更加光滑潤澤。這主要是因為櫻桃中含鐵量極其豐富,每百克果肉中鐵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棗的10倍、山楂的13倍、蘋果的20倍,居各種水果之首。 含

鐵量最高的食物是苔菜和晉中紅蘑。

含鐵豐富的食物還有動物血、肝臟、瘦肉、魚、禽等。雞蛋黃、兔肉中的鐵含量雖然較高,但人體僅能吸收3%。

綠葉蔬菜和水果中鐵的含量雖然低於動物性食品,但由於其中富含維生素c和有機酸,能夠促進鐵的吸收。

新鮮的西紅柿、芹菜、油菜、柑橘、楊梅、杏、紅棗用e子、沙棘等蔬菜水果中維生素c及鐵的含量較高。茶葉及蔬菜中的棉酸、菠菜中的草酸都可減低人體對鐵的吸收。

已證明維生素c、肉類、果糖、氨基酸、脂肪可增加鐵的吸收,而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麥麩等可抑制鐵的吸收,所以膳食中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以增加鐵的吸收。

8樓:格子控

含鐵量高的是木耳和蘑菇. 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 其次是芝麻醬,每100克芝麻醬醬含鐵58毫克 蔬菜主要補充各類維生素,當然各種微量元素也有相應補充. 菠菜的含鐵量不高,每100克含鐵1.

6~2.9毫克 芹菜含鐵量較高,每100克含鐵8毫克左右 100克的幹紫菜含鐵33毫克 動物血含鐵量最高約340毫克,吸收率也最高,為10%~76%。動物肝如豬肝含鐵25毫克,牛肝含9,0毫克,豬瘦肉中含2.4毫克,吸收率也高至7%。

蛋黃含鐵量亦較高,但吸收率僅3%。其它含鐵較高的食物有,芝麻50毫克、芥菜12毫克、芹菜8.5毫克、紫菜33.2毫克、木耳185毫克、海帶150毫克、米6.7毫克等,應根據不同飲食及條件混合食用。 鳳梨:

健胃整腸、幫助蛋白質吸收、防感冒、防呼吸道感染、提升免疫力,抹鹽吃更好。 荔枝:益氣補血、促進血液迴圈,但體質躁熱者不宜多吃。

櫻桃:鐵質含量豐富,能養顏美膚。 草莓:

清熱涼血,可以美膚養顏和潤澤頭髮。 芒果:益胃止嘔、維生素a含量高,有益養生。

香蕉:潤腸通脈、含有大量鉀可防止心血管硬化。 柿子:

止咳降壓、舒緩呼吸道疾病。 枇杷:潤肺止咳、調節呼吸道的不適。

木瓜:去溼舒筋、美白肌膚。 葡萄:

補血益氣、抗氧化、增進免疫力。 梨子:鎮咳化痰、清解熱毒。

蓮霧:解熱、利尿、鎮靜神經,加鹽食用更好。 棗子:

可治便祕、利尿、益胃生津 ,空腹不可過食,要細嚼慢嚥。 蘋果:治便祕、滋潤**、潔牙 。

檸檬:可增強消化、出汗過多、食慾不振都適宜食用。 柚子:

可清躁熱、通便、消口臭,不過體質較寒的人不宜過食。 橘子:性寒,可解熱、化痰、防便祕、生津止渴。

番茄:預防高血壓、貧血,可消暑、清熱、助消化,汁液能美膚。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一般來說,含鐵高的食物有黑木耳、紅棗、豬肝、瘦肉、蛋黃、萵筍等。應適當吃橙果、蘋果等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利於鐵的吸收;

10樓:井蓋月栽

建議:含鐵高的食物有豬紅、豬肝、瘦肉、蛋黃、萵筍等。應適當吃橙果、蘋果等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

11樓:匿名使用者

含鐵量最高的食物是苔菜和晉中紅蘑。含鐵豐富的食物還有動物血、肝臟、瘦肉、魚、禽等。雞蛋黃、兔肉中的鐵含量雖然較高,但人體僅能吸收3%。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中的含鐵量及鐵吸收率都高於植物性食品,這也是以穀物為主的貧困地區或食素者貧血高發的主要原因。綠葉蔬菜和水果中鐵的含量雖然低於動物性食品,但由於其中富含維生素c和有機酸,能夠促進鐵的吸收。新鮮的西紅柿、芹菜、油菜、柑橘、楊梅、杏、紅棗用e子、沙棘等蔬菜水果中維生素c及鐵的含量較高。

茶葉及蔬菜中的棉酸、菠菜中的草酸都可減低人體對鐵的吸收。因此,提倡大家在飲食結構上注意葷素搭配、混合膳食,以及進食鐵強化食品,從而保證鐵的攝入量充足。那麼,在您購買蔬菜和水果時如何判別哪些含鐵更為豐富,哪些缺少鐵呢?

缺鐵的葉片在葉脈間不呈綠色而呈黃色。有些甚至呈白色,嚴重缺鐵時葉緣焦枯,但葉脈仍保持良好的綠色、葉菜類食物缺鐵可直接影響食物鐵的含量,而果菜類和果樹缺鐵除葉片表現出的缺鐵症狀外,同時也影響了其果實的食用品質。柑橘缺鐵,其果實變小變硬、色澤暗淡、缺少汁水、味道較酸剛b樹缺鐵,其果實瘦小、色淡、紅色素不能夠充分發育,味兒不甜。

因此,當您在選購水果蔬菜時,一定要注意缺鐵的現象,以保證食人的食物中含有足量的鐵和食物的美味。

含鐵較高的蔬菜和水果,含鐵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含鐵較高的蔬菜和水果有 青蘿蔔 野菜 草莓 櫻桃 桃子 火龍果和菠蘿等。1 青蘿蔔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非常的豐富,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含量儘量比蘋果還要高出6倍。除此之外在青蘿蔔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它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防治夜盲症及膽結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妨適量的多吃青蘿蔔,以此來保證身體的健康。2...

帶鐵的蔬菜和水果,含鐵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1 含鐵高的食物中有豬肝 豬血 瘦肉 木耳 紅棗 菠菜等。動物性食物中含鐵量最高的是豬肝,其次為魚 瘦豬肉 牛肉 羊肉等。在植物性食物中,以大豆的含量為最高。2 含鐵高的水果有櫻桃 葡萄 桃子等。肉類和素類食物一起進食是可以相互促進鐵的吸收的,特別是含維生素c的果類和蔬菜可以提高鐵質吸收。鴨血湯 蛋...

什麼蔬菜含鐵最高什麼水果含鐵最高什麼食品

蔬菜中含鐵量bai 最高的是黑木耳 水果du中含鐵量最高的是zhi紅dao棗。什麼食物含鐵多?什麼鐵容易吸收?含鐵多的食物包bai括動物中的肝 瘦肉 du 魚 血 zhi蛋黃 植物dao中的黑木耳 版 大豆 小米 綠葉菜及海權產中的海帶 紫菜等。食物中的鐵分血紅素鐵及非血紅素鐵兩大類,血紅素鐵容易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