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鐵的食物有什麼,含鐵的食物有哪些

2022-02-04 08:15:03 字數 5271 閱讀 2796

1樓:白來渡

含鐵高的食物中有豬肝、豬血、瘦肉、木耳、紅棗、菠菜等。動物性食物中含鐵量最高的是豬肝,其次為魚、瘦豬肉、牛肉、羊肉等。在植物性食物中,以大豆的含量為最高。

含鐵高的水果有櫻桃、葡萄、桃子等。肉類和素類食物一起進食是可以相互促進鐵的吸收的,特別是含維生素c的果類和蔬菜可以提高鐵質吸收。鴨血湯、蛋黃、瘦肉、豆類、菠菜、莧菜、番茄、紅棗等食物含鐵量都較高,可經常吃,對於中度以上貧血,口服鐵劑**也是十分必要的。

新鮮蔬菜的含鐵量較高的依次是菲菜、薺菜、芹菜等,由於食物中的鐵質不易吸收,故需同時服用維生素e。

果類中桃子、香蕉、核桃、紅棗含鐵量也較多。其它食物中黑木耳含鐵量也相當高,海帶、紫菜、香菇等也不小。人乳與牛乳中含鐵量都很低。

2樓:健康達人小馬

回答我這就把您需要的資料發給您,大概3分鐘左右!請您稍事等待,祝您生活愉快!未來的每一天有一個好心情!

大部分的蔬菜含鐵量都很低,含鐵量較高的蔬菜有菠菜、莧菜、芹菜、小白菜、薺菜、豆角、紫菜、海帶、黑木耳、蘑菇等,但是這些蔬菜所含的鐵吸收率非常低僅為1%,遠遠不及動物血液、肝臟、瘦肉等食物中鐵的吸收率(20%左右)

提問鐵蛋白偏高要吃什麼食物

回答高蛋白患者可以適當進食五穀雜糧,其維生素和營養可以滿足人體需要,蓮藕,各種淡水魚患者也可以適當多吃。少吃含有蛋白質多的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更多4條

3樓:荔嬰房

豬肝、木耳、芝麻糊、紅棗,哪種食物富含鐵?

4樓:

蔬菜類比如說菠菜,還有很多比如羊血和豬血都是含鐵比較多的食物,只要能正常吸收都是不錯的。

5樓:

含鐵的食物有動物肝狀,比如豬肝。還有血類,豬血,羊血,鴨血。蔬菜類的有波菜

6樓:遠行客如歌

像動物血、動物肝臟、蛋黃、海帶、木耳、紫菜、芝麻、等都含有較高的鐵。像芥菜、芹菜也相對含有較高的鐵。

7樓:依然是我

含鐵多的食物:1、動物的肝臟,比如豬肝、雞肝、羊肝、鴨肝、鵝肝,在這些動物的肝臟當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2、動物的全血,比如豬血、鴨血、羊血,在這些動物的全血當中也含有非常豐富的鐵元素。

3、動物的肉類,比如瘦豬肉、瘦牛肉、瘦羊肉,在這些動物的肉類當中也含有大量的鐵元素。4、蔬菜,比如黑木耳、菠菜、芹菜,在這些蔬菜當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鐵元素。

8樓:衛農興電子商務

動物血、動物肝臟、牛羊肉、花生、黑芝麻、菠菜等。

含鐵的食物有哪些

9樓:抱香蕉睡覺

1、動物肝臟

各種肝臟都富含血紅素鐵,其中,牛肝比其他動物肝臟含熱量和膽固醇更少,尤其值得推薦。

2、三文魚

三文魚和鯖魚等深海魚不僅含有有益心臟健康的歐米伽3脂肪酸,而且是鐵的優質食物**。

3、牛肉

牛肉是醫學專家最推薦的補鐵食物,其鐵含量要高於其他肉類。但是,牛肉最好選擇瘦肉、牛腿肉或牛腰肉。

4、乾果

沒有經過漂白的杏乾和葡萄乾是鐵的優質食物**。另外乾果中還含有有益健康的多種維生素和大量的膳食纖維。

5、櫻桃

研究發現,櫻桃含鐵量高,是優質的補鐵水果。櫻桃中富含鐵和維生素a,常吃櫻桃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櫻桃還有養顏駐容之效,可以使**紅潤嫩白,去皺消斑。

10樓:遊軼的小站教程

有豬肝、牛肉、豬肉等,具體如下。

豬肝要說到補鐵的食物,首選的食物應該是豬肝,在每100克的豬肝中就含有鐵質達到31.1毫克。在豬肝中不僅僅含有大量的鐵質,同時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a以及葉酸等營養物質,可以說豬肝的營養價值是比較全面的。

但是也要注意一點,因為在豬肝中還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因此食用的時候千萬不要過量食用。

2.牛肉

除了豬肝之外,牛肉也是補鐵的首選,因為牛肉的營養價值同樣非常豐富。專家指出,在每100克的牛肉中就含有3.2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20.

1毫克的蛋白質。患有胃病的人在平時經常吃牛肉,還能達到健脾胃的作用。但是也要注意一點,如果是給寶寶補鐵的話,一定要將牛肉徹底的煮熟煮爛,這樣牛肉中的粗纖維才能被寶寶完全的消化以及吸收。

3.豬肉

在所有的肉類食物中,豬肉是我們餐桌上最為常見的一種肉類,但它的營養價值卻不容忽略。尤其是豬肉中的鐵質,每100克的豬肉就含有3.4毫克的鐵質。

很多人都不知道,豬肉還有著很好的潤腸養胃的功效,因此特別適合寶寶補鐵食用。在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問題中,我們要注意一點,由於豬肉中含有大量的脂肪以及油脂,因此最好是挑瘦肉食用。

4.豬腎

經過研究發現,在每100克豬腎中含鐵5.6毫克,而且蛋白質的的含量還要更高,每100克的豬腎中有高達16.8毫克的蛋白質。

當然豬腎的營養價值還不僅僅只有這些,鋅、鐵、銅、磷、b族維生素、維生素c的含量也不少,但在食用之前一定要注意清洗乾淨。

5.大豆

鐵質不僅僅只有在肉類食物中存在,在素食食物中同樣也有寒鐵食物的存在,比如大豆。研究發現,每100克大豆中含鐵9.4毫克,雖然大豆中含有的鐵質較高,但較動物性**的鐵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鐵元素的生理作用】

1、組成血紅蛋白以參與氧的運輸和儲存

鐵是血紅蛋白的組成成分,血紅蛋白參與氧的運輸和儲存。由於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稱為缺鐵性貧血,一般缺鐵持續3~5個月時發生。

2、組成肌紅蛋白、腦紅蛋白

二者與血紅蛋白結構近似,是攜氧、儲氧球蛋白。

3、直接參與人體能量代謝

人體細胞內呼吸的氧化呼吸鏈中,很多酶是含血紅素鐵酶。美國高山人體能超常與每天攝入大量的鐵有關係。

4、對人體免疫系統有影響

人體內的鐵無論是缺乏或過量都會對人體的健康構成威脅,只有正常含量的鐵才能保證人體健康。

參考資料

貧血藥補不如食補 生活中補鐵的食物有哪些--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11樓:車含煙郗乾

含鐵量最高的食物是苔菜和晉中紅蘑。含鐵豐富的食物還有動物血、肝臟、瘦肉、魚、禽等。雞蛋黃、兔肉中的鐵含量雖然較高,但人體僅能吸收3%。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中的含鐵量及鐵吸收率都高於植物性食品,這也是以穀物為主的貧困地區或食素者貧血高發的主要原因。綠葉蔬菜和水果中鐵的含量雖然低於動物性食品,但由於其中富含維生素c和有機酸,能夠促進鐵的吸收。新鮮的西紅柿、芹菜、油菜、柑橘、楊梅、杏、紅棗用e子、沙棘等蔬菜水果中維生素c及鐵的含量較高。

茶葉及蔬菜中的棉酸、菠菜中的草酸都可減低人體對鐵的吸收。因此,提倡大家在飲食結構上注意葷素搭配、混合膳食,以及進食鐵強化食品,從而保證鐵的攝入量充足。那麼,在您購買蔬菜和水果時如何判別哪些含鐵更為豐富,哪些缺少鐵呢?

缺鐵的葉片在葉脈間不呈綠色而呈黃色。有些甚至呈白色,嚴重缺鐵時葉緣焦枯,但葉脈仍保持良好的綠色、葉菜類食物缺鐵可直接影響食物鐵的含量,而果菜類和果樹缺鐵除葉片表現出的缺鐵症狀外,同時也影響了其果實的食用品質。柑橘缺鐵,其果實變小變硬、色澤暗淡、缺少汁水、味道較酸剛b樹缺鐵,其果實瘦小、色淡、紅色素不能夠充分發育,味兒不甜。

因此,當您在選購水果蔬菜時,一定要注意缺鐵的現象,以保證食人的食物中含有足量的鐵和食物的美味。

12樓:鄺倩闕代巧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

100克豬肝含鐵

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

雞蛋黃:每

100克雞蛋黃含鐵

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儲存方便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

黃豆及其製品: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

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

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

綠色帶時的蔬菜:雖然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但兒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的一個**。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

1oo克含鐵

185毫克,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

品。包括肝臟,紅色肉類,葡萄乾,蘋果,葡萄,乾果類,全榖類,蔬菜類,蛋,乳酪,桃,杏及豬腦等.

每天鐵質只要吸收

0.5mg~1mg,就可滿足健康正常人的需要,

但行經期婦女,孕婦,青少年及嬰兒的需要量則要多,可適度的增加攝取量或種類,以補充所需鐵質.

此外,具有還原作用的維他命c,可避免鐵被氧化及可促進鐵的吸收,

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菠菜,蕃茄,綠蘆荀,菠蘿,草莓,柑橘等,在平時飲食上也必須多吃;

而100公克高的蛋白質,富含葉酸的肝,大豆,蛋黃,小麥及乾酪等;

以及肝,肉,蛋,貝類,乾酪等因含有維生素b12,多攝取也有助於預防缺鐵性貧血.

茶葉中的單寧酸鹽會妨礙鐵的吸收,應該適當少喝.

13樓:草乙黃

含鐵的食物如下:

動物性食物中含鐵量最高的是豬肝,其次為魚、瘦豬肉、牛肉、羊肉等。

在植物性食物中,以大豆的含量為最高。

新鮮蔬菜的含鐵量較高的依次是菲菜、薺菜、芹菜等,果類中桃子、香蕉、核桃、紅棗含鐵量也較多。

其它食物中黑木耳含鐵量也相當高,海帶、紫菜、香菇等也不小。

蛋黃含鐵量亦較高,但吸收率僅3%。

其它含鐵較高的食物有,芝麻50毫克、芥菜12毫克、芹菜8.5毫克、紫菜33.2毫克、木耳185毫克、海帶150毫克、米6.7毫克等,應根據不同飲食及條件混合食用。

已證明維生素c、肉類、果糖、氨基酸、脂肪可增加鐵的吸收,而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麥麩等可抑制鐵的吸收,所以膳食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以增加鐵的吸收。

14樓:顏秉江

包括肝臟,紅色肉類,葡萄乾,蘋果,葡萄,乾果類,全榖類,蔬菜類,蛋,乳酪,桃,杏及豬腦等.

每天鐵質只要吸收 0.5mg~1mg,就可滿足健康正常人的需要,

但行經期婦女,孕婦,青少年及嬰兒的需要量則要多,可適度的增加攝取量或種類,以補充所需鐵質.

此外,具有還原作用的維他命c,可避免鐵被氧化及可促進鐵的吸收,

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菠菜,蕃茄,綠蘆荀,菠蘿,草莓,柑橘等,在平時飲食上也必須多吃;

而100公克高的蛋白質,富含葉酸的肝,大豆,蛋黃,小麥及乾酪等;

以及肝,肉,蛋,貝類,乾酪等因含有維生素b12,多攝取也有助於預防缺鐵性貧血.

茶葉中的單寧酸鹽會妨礙鐵的吸收,應該適當少喝.

不含鐵的食物有哪些,含鐵的食物有哪些呢?

其實很少食物是不含鐵的,但是它們的含鐵量不一定很高。別以為鐵就是金屬,吃了鐵對身體可不好,其實鐵元素對我們的身體健康 特別是兒童及孕婦胎兒的生長髮育都十分重要。假如你是缺鐵的人,來看看含鐵高的食物有哪些吧!我們日常的食物中多數含鐵量較少,有的基本測不到,有些含鐵食物,不利於吸收。一般食物鐵的吸收率在...

人體缺鐵有什麼現象,吃什麼食物含鐵

缺鐵性貧血是因缺鐵引起的一種小細胞低血素性貧血。引起缺鐵的原因有三大類 鐵的需要量增加但沒有及時補充,見於人體發育期 妊期 月經期和哺乳期 失血,如消化性潰瘍 鉤蟲病 月經過多和各種出血等 鐵的吸收不良,見於胃酸減少 如萎縮性胃炎 胃大部切除 和慢性腹瀉等。1 臨床表現 缺鐵性貧血除原發病表現外,主...

請問含鐵高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含鐵較高的蔬菜和水果

含鐵高的食物和水果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櫻桃 櫻桃含鐵量高,是優質的補鐵水果。櫻桃中富含鐵和維生素a,常吃櫻桃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櫻桃還有養顏駐容之效,可以使 紅潤嫩白,去皺消斑。除此之外,櫻桃還能夠緩解電腦族因長時間操作電腦導致的肌肉痠痛。在補鐵的水果中,櫻桃實屬上品。二,桃子 桃子對腎臟有深層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