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含鐵高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含鐵較高的蔬菜和水果

2021-06-16 09:20:16 字數 5652 閱讀 7629

1樓:

含鐵高的食物和水果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櫻桃

櫻桃含鐵量高,是優質的補鐵水果。櫻桃中富含鐵和維生素a,常吃櫻桃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櫻桃還有養顏駐容之效,可以使**紅潤嫩白,去皺消斑。

除此之外,櫻桃還能夠緩解電腦族因長時間操作電腦導致的肌肉痠痛。在補鐵的水果中,櫻桃實屬上品。

二,桃子

桃子對腎臟有深層清潔的作用,可以利尿、緩瀉,有助於消化,桃汁既能補鐵,也能幫身體排毒,也是補鐵水果中不錯的選擇。

三,豬肝

豬肝含鐵量豐富,經過滷煮的豬肝營養價值得到有效保留,味道更為鮮美,適合全家大小補鐵食用。

四,鴨血

味鹹,性寒。能補血、解毒。鴨血富含鐵、鈣等各種礦物質,營養豐富。

五,金針菇

金針菇是鐵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還含有大量維生素,可以用來糾正貧血。

六,紅棗

紅棗自古以來就被列為“五果”(慄、桃、李、杏、棗)之一,在營養上紅棗是補鐵補血的好東西。

2樓:甜到憂傷

富含鐵的食物:蛋黃、豬肝、海帶、木耳、菠菜、紫菜、芹菜、黃豆、綠豆、冬瓜、西紅柿、茄子等。

富含鐵的水果:獼猴桃、葡萄、大棗、桂圓、櫻桃、甘蔗、蘋果等。

鐵元素是構**體的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是人體血紅蛋白的組成成分,血紅蛋白參與氧的運輸和儲存。缺鐵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和發育,最大的影響即是缺鐵性貧血,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表明,大約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婦會發生缺鐵性貧血。

補鐵是通過食物或專用營養劑為人體額外補充必須的、適量的無機鐵或有機鐵化合物,從而補充鐵元素以達到強身健體、預防或輔助**疾病目的的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缺鐵的徵兆

主婦綜合徵

國外有人做過調查,25—50歲育齡婦女中,有40%—60%可有全身乏力,無精打采,早上不想起床而晚上又輾轉難眠,情緒易波動、鬱悶不樂,常突然不能自禁的流淚哭泣、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究其原因系缺鐵,但常常化驗無明顯貧血,僅血清鐵偏低。

婦女冷感症

缺鐵的婦女體溫較正常婦女高13%,鞏膜發藍,因為鐵是合成膠原的一個重要輔助因子,所以當體內缺鐵後,阻斷了膠原的合成,而使膠原纖維構成的鞏膜變成十分薄弱,其下部的色素膜就會顯出藍色,因此,我們看到的白眼球偏藍色,也是缺鐵的表現。

異食癖缺鐵還可以引起異食癖,即對正常飲食不感興趣,卻對粉筆、漿糊、泥土、石灰、布、紙、蠟燭等異物有癖好,吃得津津有味。現研究發現,異食癖者缺鐵、缺鋅明顯,補充鐵、鋅後可迅速好轉。缺鐵引起的異食癖形式多樣,最為多見的是嗜食冰,大冷天也喜食冰塊。

其他有研究發現嬰兒缺鐵時常常不愛笑精神萎靡不振、平時不合群、不愛活動、愛哭鬧而且智商也顯著低於正常兒。

3樓:七雲學姐

1、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蛋白質、糖,尤其富含鈣、磷、鐵,每100克生黑木耳含鐵100毫克,每100克幹黑木耳含鐵185毫克,是豬肝含鐵量的7倍。

2、紅棗

紅棗味甘溫,具有養血安神,補中益氣之功。紅棗的營養價值頗高,雖然含鐵量不高,但是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a。每100克紅棗含維生素c 500毫克,而缺鐵性貧血患者往往伴有維生素c缺乏。

3、豬血

血中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特別是鐵的含量豐富,每100克中含有鐵45克,比豬肝幾乎高一倍(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比鯉魚高30倍,比牛肉高22倍。

4、豬肝

豬肝富含維生素a、c,每100克豬肝含有維生素a10000單位,含維生素c20毫克。此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硫胺素、核黃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這些營養成分不僅對養生健體有益,更重要的是豬肝具有補血補鐵、補肝明目、防治婦女分娩後貧血的作用。

5、雞蛋黃

在過往的認知裡,雞蛋黃是最好的補鐵食物,不過經研究表明,雞蛋黃的含鐵量雖高,但吸收率較低(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 毫克,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是常見食物,食用儲存方便,各種營養價值較高。

6、血豆腐

煮過的動物血凝塊,俗稱血豆腐,動物血的營養豐富,含鐵量高,吸收率高如100克豬血含鐵260毫克,相當於豬肝中鐵含量的10倍,從古代開始,就一直是補血佳品。

7.櫻桃

櫻桃含鐵量高,是優質的補鐵水果。女性的生理因素決定了女性是貧血症的好發人群,由於易櫻桃中富含鐵和維生素a,女性常吃櫻桃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

8.蘋果

蘋果中含有的維生素是心血管的保護神,而所含的膠質和微量元素鉻則能保持血糖的穩定。蘋果中的鐵元素,還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的作用。

值得提醒的是,植物性食物中的鐵都是非血紅素鐵,人體的吸收率較低,補鐵效果不好。雖然蔬菜不能作為補鐵主食,但蔬菜含有維生素c可提高鐵的利用率。

擴充套件資料

鐵的主要功能是為血液供氧。是血色素分子,讓血液呈現紅色。血色素象吸鐵石一樣,把氧氣帶到肺部並且分散到肌肉、大腦和其他器官中。

當鐵**不足,就會缺少血色素,所以不能獲得充足的氧氣。這樣你的肌肉和大腦的功能就會因缺氧遭到破壞。缺鐵就如同身體器官急需空氣一樣得不到它們所必須的。

食用含鐵多的食物時最好不要同時食用含草酸或鞣酸高的菠菜、莧菜、鮮筍及濃茶,以免結合成不溶解的鹽類,妨礙鐵的吸收。

4樓:風不停息

含鐵高的食物中主要有動物內臟比如豬肝、豬血、瘦肉、木耳、紅棗、菠菜,櫻桃、葡萄等。一般含有維生素c多的蔬菜水果都可以促進鐵吸收。一般濃茶,咖啡,牛奶都可以影響鐵吸收,服用鐵劑需要特別注意。

**缺鐵主要還是需要積極查明缺鐵的原因,按時補充鐵劑比如右旋糖酐鐵,和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吸收。

配方:金錢腱、生抽、老抽、料酒、花椒、茴香、桂皮、薑片1、牛肉焯水後放入鍋內,加花椒,桂皮,茴香,薑片及水,淹沒牛肉。

2、倒入料酒

3、倒入醬油。大火燒開,轉小火燉兩小時。

4、燉好後,牛肉連同醬汁一起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5、隔天拿出來,牛肉加熱後放涼切片。醬汁內加冰糖或白砂糖,調成你喜歡的口味。

6、把醬汁淋在牛肉上,或者另裝一碟蘸食。最後撒上香菜。

5樓:

含鋅量多的食物

1:牡蠣、麥芽,其次是瘦肉、蛋黃,魚類、牛奶、核桃、花生、芝麻、紫菜、動物肝臟等。只要平時多吃一點上述食物,人體就不會發生缺鋅現象,即使已經缺鋅,也會很快補上 .

2:含鋅的食物有:牡蠣、稻米(糙)、小麥、小麥面、小米、玉米、玉米麵、高梁面、扁豆、馬鈴薯、胡蘿蔔、紫皮蘿蔔、南瓜、大白菜、黃豆、白蘿蔔等,

3:瘦肉、豬肝、魚類、蛋黃等。其中以牡蠣含鋅最為高。

4:有豆類、花生、小米、蘿蔔、大白菜等。

5:植物果實堅果類含量較高,如花生、核桃、瓜子、杏仁等,水果中蘋果的含量為最高,獼猴桃也不錯

含鐵的食物有:

1:雞肝、豬肝、綠葉的蔬菜、黑芝麻等

2:海帶、黑木耳、紫菜、香菇和芝麻醬;其次是動物的內臟、血、瘦肉等,不但含鐵豐富,且易被吸收

3:黃豆、蠶豆、豇豆也含較多鐵,一般綠葉菜含鐵也較高,乾鮮果品中桃、紅棗、楊梅、葡萄乾、桂圓、松子仁、南瓜子等含鐵都比較豐富,可以常食,預防缺鐵性貧血發生

而檸檬9.8毫克,沙果16.3毫克,大黃梨11.

7毫克,桃(湖北的)14.1,毫克,杏10.9毫克,櫻桃12.

4毫克,椰子肉10.0毫克,橄欖21.4毫克。

4:黑木耳含鐵最高,100克里含鐵97.4毫克,

雞血25.0mg/100g,

芝麻22.7mg/100g,

豬肝22.6mg/100g,

雞肝12.0mg/100g,

豬血8.7mg/100g

燕麥片7.0mg/100g, 黃豆8.2mg/100g,

豇豆7.1mg/100g, 花生仁6.9mg/100g,豬血8.7mg/100g,雞蛋黃6.5mg/100g。

檸檬9.8毫克, 沙果16.3毫克,

大黃梨11.7毫克, 桃(湖北的)14.1,毫克,

杏10.9毫克, 櫻桃12.4毫克,

椰子肉10.0毫克, 橄欖21.4毫克。

6樓:知恩聊養生

水果中有很多營養是人體中必須攝入的。鐵元素也可以通過吃水果攝入,想要補鐵,多吃含鐵多的水果吧

7樓:要淡定

像這種食物和水果多的是了,像水果呀,梨子呀,香蕉呀,菠蘿呀,葡萄呀,什麼含鐵多呢,就是我感覺就是離得含鐵高一點兒。

8樓:匿名使用者

豬肝,其次為魚、瘦豬肉、牛肉、羊肉等

9樓:小熊

西紅柿、油菜、芹菜等,杏、桃、李子、橘子、大棗、瘦肉、蛋黃、動物肝臟、腎臟

含鐵較高的蔬菜和水果

10樓:小徑路人甲

含鐵較高的蔬菜和水果有:青蘿蔔、野菜、草莓、櫻桃、桃子、火龍果和菠蘿等。

1、青蘿蔔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非常的豐富,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含量儘量比蘋果還要高出6倍。除此之外在青蘿蔔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它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防治夜盲症及膽結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妨適量的多吃青蘿蔔,以此來保證身體的健康。

2、野菜中含有極為豐富的營養物質,是我們的營養保健品。而且比起田園蔬菜而言,野菜以汙染少以及無汙染而勝出,並且還具有營養及食療雙重的作用。經過對我國近100種可食用的野菜進行分析,發現在所有的可食用野菜中都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其中以植物蛋白、維生素、纖維素及礦物質等營養最為豐富。

3、草莓果實中含有的維生素、鈣、鐵等營養元素,且草莓的營養元素易於人體吸收,所以孕婦補鐵可以常吃草莓。

4、櫻桃含鐵量高,是優質的補鐵水果。女性的生理因素決定了女性是貧血症的好發人群,由於易櫻桃中富含鐵和維生素a,女性常吃櫻桃可以補血預防缺鐵性貧血。櫻桃還有養顏駐容之效,可以使**紅潤嫩白,去皺消斑。

除此之外,櫻桃還能夠緩解電腦族因長時間操作電腦導致的肌肉痠痛。在補鐵的水果中,櫻桃實屬上品。

5、將桃子榨汁後飲用,它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也避免了牙齒與桃子的直接接觸,可以保護牙齒。而且桃子對腎臟有深層清潔的作用,可以利尿、緩瀉,有助於消化。總之喝桃汁既能補鐵,也能幫身體排毒,也是補鐵水果中不錯的選擇。

6、火龍果中含鐵元素量比一般水果要高,是孕婦補鐵的水果佳品。孕婦缺鐵,可以多吃一些火龍果來補血補鐵,特別是鐵質攝入不足而患上的貧血女性。

7、菠蘿營養豐富,含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鈣、鐵、磷等含量也很豐富,中醫認為,菠蘿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效。

鐵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長期脫髮、疲勞和頭痛,可能都是體內缺鐵的訊號。但是飲食中補鐵不容易,建議看一看我的補鐵“祕笈”。

維生素c是補鐵“好幫手”。維生素c為酸性,同時具有還原性,能將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在酸鹼度較低的條件下,可形成可溶物利於鐵的吸收。吃富含鐵的食品時,不妨吃一點花椰菜、柿子椒、鮮棗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肉類鐵”更易被人體吸收。食物中的鐵有兩種:血紅素鐵多見於肉類產品,如豬肉、肝臟、魚肉和雞肉;而非血紅素鐵是一種植物中的鐵,常見於豆類、堅果和綠葉蔬菜中。

血紅素鐵更易被人體吸收,並一定程度上幫助人體吸收非血紅素鐵,但動物肉製品及肝臟含脂肪較高,不建議過多食用。

全穀食物是“藏鐵大戶”。小麥、麥片、燕麥及大麥等全穀食物同樣富含鐵,既能助消化、降血脂和**,又可改善血紅蛋白水平。水果乾也是補鐵好**。

沒有經過再加工的杏幹、葡萄乾、棗幹、草莓乾等水果乾中,水分含量低,礦物質含量較高,也是鐵元素的好**。

此外,茶、咖啡、碳酸飲料及含鞣酸較多的食物如柿子、山楂、石榴等,均可能影響鐵的吸收,有補鐵需求的人應儘量少吃或者不吃。

哪些蔬菜含鐵量高,含鐵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菠菜 芹菜 黃豆 綠色蔬菜 動物肝臟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 100克豬肝含鐵 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於嬰兒食用。各種瘦肉 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雞蛋黃 每 1...

帶鐵的蔬菜和水果,含鐵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1 含鐵高的食物中有豬肝 豬血 瘦肉 木耳 紅棗 菠菜等。動物性食物中含鐵量最高的是豬肝,其次為魚 瘦豬肉 牛肉 羊肉等。在植物性食物中,以大豆的含量為最高。2 含鐵高的水果有櫻桃 葡萄 桃子等。肉類和素類食物一起進食是可以相互促進鐵的吸收的,特別是含維生素c的果類和蔬菜可以提高鐵質吸收。鴨血湯 蛋...

含鐵較高的蔬菜和水果,含鐵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含鐵較高的蔬菜和水果有 青蘿蔔 野菜 草莓 櫻桃 桃子 火龍果和菠蘿等。1 青蘿蔔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非常的豐富,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含量儘量比蘋果還要高出6倍。除此之外在青蘿蔔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它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防治夜盲症及膽結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妨適量的多吃青蘿蔔,以此來保證身體的健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