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含碘多能不能吃,哪些食物含碘高

2022-07-10 14:20:22 字數 5509 閱讀 1096

1樓:炫瘋奇

食物中以海產品的含碘量最高,其中尤以海帶,海蜇,紫菜,苔條和淡菜為甚.中藥的海藻、昆布、黃藥子等更要嚴格禁食. 一般地說,大多數陸地植物的碘含量都較低,平均每公斤不超過1.0毫克,唯有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較高,每公斤可達到1.64毫克和1.60毫克海產品中的碘是陸地植物的幾倍,有的高達幾十倍。

通常我們吃的海帶,其碘含量每公斤就有10.0毫克。海魚和紫菜也同樣是日常生活中補碘的較好食品。經常吃海帶不但可以補充體內的碘而且還可以同時攝入其它種類的微量元素、氨基酸和維生素等。

所以,只有海產品是自然界中含碘較高的食品,平時應注意多吃這類食品,它是天然的最佳補碘產品。只要正常攝入是沒問題的,什麼都不要過量為宜

2樓:敏明德

關於哪些食物含碘很好分的,主要是一些海產品含碘最高度的。海帶、紫菜、另外就是海里的魚蝦等。另外市場上現在賣的加碘鹽也不要再吃了,要吃註明無碘鹽。

另外蔬菜可以吃,豆製品,其它的除了海產品基本上沒有問題的。

含碘食物有哪些?

3樓:韓娛飯

含碘食物有海帶,海蜇,紫菜,苔條和淡菜。

食物中以海產品的含碘量最高,其中尤以海帶,海蜇,紫菜,苔條和淡菜為甚。海產品中的碘是陸地植物的幾倍,有的高達幾十倍。通常我們吃的海帶,其碘含量每公斤就有10.0毫克。

海魚和紫菜也同樣是日常生活中補碘的較好食品。經常吃海帶不但可以補充體內的碘而且還可以同時攝入其它種類的微量元素、氨基酸和維生素等。

4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一般的食物或多或少都含碘,只是含量多少的差別,一般指的是低碘食物,低碘食物有:白飯、不帶皮的馬鈴薯、谷麥片、不加鹽的堅果等。

5樓:m慕容凝萱

酸性和鹼性食品的明細列表 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酸性的,如:魚、肉、米飯、酒、砂糖等,全都是酸性食物,相反,鹼性食物如海帶、蔬菜、白蘿蔔、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慾但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外行人的想法,以為酸的東西就是酸性食物,諸如一看就會令**口水的草莓、檸檬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麻煩也就在這個地方。

1、保持良好的心情、情緒對體液酸化影響很大。適量運動以及杜絕抽菸、酗酒等不良嗜好。

2、不吃消夜:通常晚上八點過後進食就稱之為宵夜。因晚上人體活動力低,且大部分處於休息狀態,因此食物 留在腸子理會變酸、發酵、產生毒素,使體質變酸。

3、要吃早餐:人體在凌晨 4 : 30 體溫達到最低點,血循會變慢,如果睡太晚再加上不吃早餐,血液迴圈變慢, 氧氣減少,形成缺氧性燃燒,會使體質變酸。

4、調整飲食結構,酸鹼食物的比例建議為 20 ∶ 80 。多喝鹼性離子水,少喝酸性水,如純淨、可樂等。如果體質偏酸性,可多實用鹼性

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

三、甜食;

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奶油類;

六、豆類(如花生等)

(多吃鹼性食品身材苗條**好,據說還能提高智商。)

6樓:

沒有完全的無碘食物,一般指的是低碘食物。人體一旦缺碘就會得病,就會出現各種病症,比如甲狀腺腫大等疾病就是由於缺碘而引起的。但是一也有一些患者卻需要減少碘元素的攝入,否則會使病情惡化,嚴重地影響患者的健康。

那麼低碘食物有以下:

白蘿蔔、青蘿蔔、櫻桃蘿蔔、甜椒、彩椒、南瓜、小白菜、娃娃菜、甘藍、芋頭、苜蓿、魚腥草、松蘑、竹蓀、螺旋藻、桃、無花果、桂圓、芒果、木瓜、栗子、杏仁、腰果、花生仁、豬肉、牛肉、雞腿、雞翅、奶粉、煮雞蛋、鵝蛋、青魚、蝦仁、海蜇、蟹棒、墨魚丸等。

總的飲食原則是宜進清淡含維生素高的蔬菜、水果及營養豐富的瘦肉、雞肉、雞蛋、淡水魚等,同時應予以養陰生津之物,如銀耳、香菇、淡菜、燕窩等。此外,飲食有節、避免暴飲暴食、注意飲食衛生,對甲亢病人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

1、多吃一些瓜果蔬菜:比如說是甘藍、白花椰萊、芥末葉、桃、梨等,這些食物對於這種疾病的恢復起到很大的幫助的。因此,患者可以多吃一些。

2、穀物類:碳水化合物和b族維生素。

3、肉類及製品:優質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 3、奶及製品:除纖維素外的各種營養成分 。

4、蛋及製品:優質蛋白質、高蛋氨酸 5、豆類及製品:優質蛋白質、低脂肪 6、蔬菜、水果:維生素豐富。

5、多吃花生和涼性的食物:花生對於這種疾病的患者的身體健康是有一定的幫助的,因此,可以常吃。

「低碘飲食」,請儘量避免下列食物:①海藻類:海帶、紫菜等;②加碘食鹽、醬油等鹹佐料等;③魚類:

海洋魚(新鮮帶魚等)、蛤、牡蠣、海洋蝦(包括蝦皮)、醃製魚類等;④肉類:加工肉、罐頭肉等;⑤加工水果:罐頭水蜜桃,醃製水果等;⑥醃製醬菜等;⑦鹹麵包、蘇打餅、加鹽食品等;⑧飲料:

茶等;⑨藥物:含碘之咳嗽藥水,有機碘製劑及放射診斷檢查用的顯影劑等;⑩其他:薯片、披薩餅、加鹽之堅果等。

請儘量購買「低碘鹽」(必要時選用「無碘鹽」)食用,或食物內少加鹽。

7樓:聽日有

食物中以海產品的含碘量最高,其中尤以海帶,海蜇,紫菜,苔條和淡菜為甚.

中藥的海藻、昆布、黃藥子等更要嚴格禁食.

一般地說,大多數陸地植物的碘含量都較低,平均每公斤不超過1.0毫克,唯有

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較高,每公斤可達到1.64毫克和1.60毫克。

海產品中的碘是陸地植物的幾倍,有的高達幾十倍。通常我們吃的海帶,其碘含

量每公斤就有10.0毫克。

海魚和紫菜也同樣是日常生活中補碘的較好食品。經常吃海帶不但可以補充體內

的碘而且還可以同時攝入其它種類的微量元素、氨基酸和維生素等。所以,只有海產

品是自然界中含碘較高的食品,平時應注意多吃這類食品,它是天然的最佳補碘產品。

希望可以幫得到您。

8樓:匿名使用者

1、海產品

海洋生物的含碘量很高。含碘最高的食物為海產品,如海帶、紫菜、鮮帶魚、蚶幹、蛤幹、乾貝、淡菜、海蔘、海蜇、龍蝦等。

海帶含碘量最高,幹海帶中達到240毫克/千克以上;其次為海貝類及鮮海魚達到800微克/千克左右。但是,鹽中含碘量極微,越是精製鹽含碘越少,海鹽中的含碘量約20微克/千克。

2、陸地食物

陸地食品則以蛋、奶含碘量最高達到40微克/千克~90微克/千克,其次為肉類,淡水魚的含碘量低於肉類,植物的含碘量是最低的,特別是水果和蔬菜。

9樓:lwl10bwz是我

含碘類的水果莫過於柿子和梨了,還有蘋果,香蕉等 。 蔬菜是白菜、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較高。

動物比植物含碘高;海產品碘含量高於陸地產品。含碘最高的食物為海產品,如海帶、紫菜、鮮帶魚、蚶幹、蛤幹、乾貝、淡菜、海蔘、海蜇、龍蝦等;海帶含碘量最高.。

陸地食品則以蛋、奶含碘量最高(40微克/千克~90微克/千克),其次為肉類,淡水魚的含碘量低於肉類,植物的含碘量是最低的。

10樓:20一生有你

含碘豐富的食物是:海帶、紫菜、髮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鱔魚,黃豆,紅豆,綠豆,蝦米,紅棗,花生米,豆油,烏賊魚,豆芽,豆腐乾,百葉,菜油,鴨蛋。

從食物中可以得到人體所需要的碘。

11樓:守綠柳鄞昭

碘鹽、海鮮、鹹水魚、海帶、蘆筍、大蒜、芝麻、大豆、菠菜、甜菜、洋蔥、紫菜、柿子、蕪雞蛋、魷魚、海蜇、海蔘、海鹽、蕪菁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碘並不能防止輻射,只不過這次日本的洩露中含有碘放射性物質,吃碘片的作用就是事先讓碘充滿你的甲狀腺,含碘的放射性物質自然就不會侵入,但是這樣的結果就是,吸收過多的碘導致別的疾病,所以不是很有必要食用碘尤其是我們國家.

其實含碘食物和防輻碘片是兩回事 /

哪些食物含碘高

13樓:時光擱淺

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我們可以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碘,那麼含碘高的食物有哪些?我們一起看看吧。

含碘高的食物有哪

海產品含碘量較高,例如魚肉、魚腦、海帶等,大家在膳食中合理安排富含碘的食物,有助於身體補充碘。含碘高的食物有哪?

1.魚肉

在魚肉中碘的含量是比較高的,除此之外魚肉中還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比如像維生素a、維生素d和b族維生素等,而且像酶類、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及優質蛋白等營養成分也是魚肉中不可缺少的。

2.魚腦

魚腦也是補充碘的有效途徑。專家指出,在魚腦中不僅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而且還含有磷脂類物質,這些營養物質能起到補碘的作用,尤其是孕婦食用不僅補碘,同時還有助於嬰兒大腦的發育。但是在魚腦中同樣還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因此大家在食用時應當適量,避免膽固醇過高。

同時魚腦中的毒素也是比較多的,不可過量食用,以免損害人體健康。

除了魚腦之外,魚眼中也含有大量的碘,適量食用可以幫助人體補充充足的碘,並且預防由缺碘而引發的各種疾病。

3.魚鰾

通過現代的醫學研究中發現,魚鰾中的大分子膠原蛋白非常的豐富,適量食用能改善人體組織細胞營養狀況,並且能夠促進人體生長髮育,對**老化有延緩的功效。

14樓:姥爺

含碘高的食物主要在海產品和牛奶雞蛋中。其實天然海水含碘最為豐富和穩定,海水中碘濃度為50微克/升—60微克/升,有「碘庫」之稱,可惜不能直接食用。適當地食用加碘鹽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1、典型的海洋生物含碘量如下:

海帶(幹): 240000微克/千克

紫菜(幹): 18000微克/千克

髮菜(幹): 11800微克/千克

藍圓驂(鮮):180微克/千克

鮐魚(鮮): 135微克/千克

魚肚(幹): 480微克/千克

蚶幹: 2400微克/千克

蛤幹: 2400微克/千克

蟶乾: 1900微克/千克

乾貝: 1200微克/千克

淡菜: 1200微克/千克

海蔘(幹): 6000微克/千克

海蜇(幹): 1320微克/千克

龍蝦(幹): 600微克/千克

帶魚(鮮): 80微克/千克

2、陸地食物含碘量較高的食物:

以蛋、奶含碘量最高可達40微克/千克~90微克/千克,其次為肉類,淡水魚的含碘量低於肉類,植物的含碘量是最低的,特別是水果和蔬菜。

發芽的食物能吃嗎,食物發芽後能不能吃?

食療養生 阮光鋒 對此,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何洪巨指出,有些蔬菜發芽之後還是可以吃的,比如,大蒜 姜 蘿蔔 白菜等。大蒜髮芽,會長成翠綠的蒜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 蘿蔔苗的營養也非常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和葉酸等。在 沒有腐爛的前提下,這類食物發芽不會產生毒素,可以正...

孕婦有哪些不能吃的食物,孕婦不能吃哪些食物

1 螃蟹 螃蟹味道十分鮮美,海鮮中的佳品。但其性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對孕婦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寒涼食物導致腹脹 腹痛 腹瀉等,嚴重時還會影響胎兒健康。2 木薯 木薯中含有定量氰甙類物質 亞麻苦甙等種氰甙。人吃了之後,氫氰酸氰離子與細胞色素氧化酶鐵離子結合,會影響細胞呼吸。國外已有...

不能餵給小狗什麼食物,狗能不能吃什麼食物?

狗狗的食物不能隨便給哦 巧克力,糖,奶油,雞鴨鵝的骨頭,鹹的少吃,儘量不吃,狗的味覺很靈,東西煮熟就能吃,鹽吃多了掉毛,耳朵愛得中耳炎,我不是專業的,只是把我以前養狗的經歷告訴你。巧克力會致命,洋蔥會導致小狗拉血尿,還不能吃鹽,對毛色不好,不能吃牛奶,不能吃油,會拉稀,如果要給小狗喝奶,建議喝羊奶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