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的食物能吃嗎,食物發芽後能不能吃?

2022-02-06 08:01:54 字數 1841 閱讀 7495

1樓:殤詰丶

食療養生□阮光鋒

對此,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何洪巨指出,有些蔬菜發芽之後還是可以吃的,比如,大蒜、姜、蘿蔔、白菜等。大蒜髮芽,會長成翠綠的蒜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蘿蔔苗的營養也非常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和葉酸等。在

沒有腐爛的前提下,這類食物發芽不會產生毒素,可以正常食用,但發了芽的食物因為把一部分營養給了「新生命」,自身的營養價值會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何洪巨提醒說,但土豆、紅薯和花生髮芽就不能再吃了。土豆發芽有毒,是因為產生了一種叫龍葵鹼的毒素。龍葵鹼是一種毒性相當強的物質,中毒症狀一般為嘔吐、腹瀉等。

一般而言,發芽很少的土豆,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圍的部分,去掉髮綠的部分,還是可食用的。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也很多,應該把土豆

扔掉。長芽的花生外皮被破壞後,很容易滋生黃麴黴毒素,而黃麴黴毒素具有很強的致癌作用,所以長芽的花生不宜食用。紅薯發芽的同時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點,這是因為受黑斑病菌汙染所致,其排出的毒素,雖經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會被破壞,這樣的紅薯不能吃了。

需要提醒的是,食物發芽一般需要潮溼溫暖的環境。

2樓:周若兔

發芽的食物會產生毒素,而且營養價值也會降低

食物發芽後能不能吃?

3樓:沐沐仙子占星塔羅

發芽、腐爛的食物,非常容易產生一些有害物質,人吃了以後,非常容易危害人體健康,導致腹瀉、嘔吐等情況,嚴重者可能會引發食物中毒。生活中,放久了容易發芽的食物有很多,像土豆、洋蔥、大蒜、紅薯、芋頭、大豆等等,都是非常容易發芽的食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食物發芽之後還是一樣可以吃的

影響是不大的

但是很多食物就不允許了

為了安全起見 發芽的食物最好還是不要食用啦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同的食物來看,有的不能吃

6樓:周若兔

發芽的食物會產生毒素,而且營養價值也會降低

發芽的食物能吃嗎

7樓:

你好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何洪巨指出,有些蔬菜發芽之後可以食用,如大蒜、姜、蔥、蘿蔔、白菜、西蘭花等。但發芽了的食物把一部分營養給了芽,自身營養價值會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土豆、紅薯和花生髮芽就不可食用,最好將其儲藏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不給它提供發芽的條件

8樓:周若兔

發芽的食物會產生毒素,而且營養價值也會降低

9樓:心明心誠

土豆——發了芽吃不得

土豆是最容易發芽的蔬菜,看到土豆皮發綠或長了芽,不少家庭主婦就把土豆扔掉了。

土豆中含有一種天然的「**」——龍葵素,這種**能保護土豆免受黴菌、蟲子的侵害,但如果人攝入過多龍葵素,則會出現口舌發麻、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而這種毒素最多就存在於發了芽的土豆中。

專家建議:

首先,要把土豆去皮,減少攝入龍葵素。其次,吃那些土豆皮變綠了或已經發了芽的土豆,攝入龍葵素的風險就相當大,所以,如果土豆變綠或發芽的面積不大,要狠狠地削掉這一部分,留下好的部分。

烹調時,可以加點醋以溶解和破壞這種毒素。建議每次買不要多買,不要在家中存放。如果真的需要存放,也應該放在冰箱和陰涼處。

花生——發了芽沒發黴可食用

很多人都認為,發了芽的花生吃不得,因為裡面會產生大量的黃麴黴素(一種致癌物質)。其實花生髮芽並不是不能吃,只是因為花生髮芽和發黴所需要的環境條件是一樣的。

很多發了芽的花生也會出現發黴現象,而發黴了的花生黃麴黴素含量會很高,所以,很多人看到發芽了的花生就不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未發芽的豆子能吃嗎 黃豆發芽能不能吃

發芽的豆能吃啊。要那豆本身沒毒。土豆發芽不要食用啊 豆芽就是把豆子放在篩子筲箕之類的東西上,時不時澆水讓它發芽啊 豆芽是能吃的,你那是什麼豆子啊?黃豆綠豆?或者是別的豆子,一般豆芽都是指黃豆芽和綠豆芽,別的豆子的豆芽那還真沒吃過 還要注意,土豆如果發芽可別吃,土豆發芽了有毒。可以吃的!豆芽發芽就是我...

發芽的姜能吃嗎發芽的生薑還能不能吃

發芽的姜是可以吃。生薑發芽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含量減少,消耗掉了本身的營養物質,來供給芽生長,就會導致生薑萎蔫和乾癟,纖維變粗。所以說發芽的生薑營養成分減少,營養價值降低。但是它不會像土豆生芽一樣產生毒素不能食用,可以把芽去掉,接著食用是沒有問題的。發芽的生薑雖然可以食用,但是從營養的角度來講,還是建議...

發芽的紅薯還能吃嗎,發芽的紅薯能吃嗎?

當然可以呀,紅薯藤最嫩的地方還可以炒來吃呢。他和土豆是不一樣的 紅薯發芽,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是可以食用的,它與土豆發芽是產生的成分是不同的。因為土豆發芽產生的是龍葵素,是可能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而紅薯發芽在區域性短期內還可以吃。但是對於紅薯如果發芽,並且區域性伴有發黑 壞死,甚至說長黴斑的時候,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