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纖維的食物有哪些,含纖維較多的食物有哪些

2022-02-22 09:05:41 字數 5008 閱讀 6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含纖維的食品有; 燕麥片,大麥,玉米,蕎麥麵,各種豆類,紅薯,芋仔,芹菜,竹筍,蘆筍,包菜等。 因為這些食物富含粗纖維,不容易消化,所以有胃脹氣的人是不宜吃這些食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纖維素雖然不能被人體吸收,但具有良好的清理腸道的作用,因此成為營養學家推薦的六大營養素之一,是適合ibs患者食用的健康食品。常見食品的纖維素含量如下:

麥麩:31%

穀物: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

麥片:8-9%;燕麥片: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 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各種肉類、蛋類、奶製品、各種油、海鮮、酒精飲料、軟飲料都不含纖維素;各種嬰幼兒食品的纖維素含量都極低。

含纖維較多的食物有哪些

3樓:靜珂

芹菜,韭菜,窩筍,豆芽,南瓜,綠葉蔬菜,大白菜,黃瓜,海帶,紅薯,玉米,蘿蔔,摩芋,等等。

主食類的有燕麥,紅豆,高梁,薏米,綠豆等。

水果類的有:柚子,蘋果,梨子,香蕉,菠蘿

其他類:蜂蜜,歸苓膏,綠豆湯,綠茶,荷葉水,決明子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纖維含量最高的食物是米麥等五穀的雜質,也就是米糠和麥糠,這種纖維不溶於水,在胃腸裡也不能完全消化,沒有熱量,含維生素b,能把胃撐飽,是很有效又安全的**食物.其最大益處是促進大腸的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的停留時間,防治便祕,並減少大腸裡的細菌把食物轉化成有毒物質的機會,也能稀釋食物裡既存的有毒物質,減少大腸受害的機會,預防大腸痔瘡和直腸癌的發生;食物中缺少這種纖維時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就會增加。所以我們最好買糙一點的米吃,呵呵,雖然不太好吃,但有益健康啊另一種食物纖維能溶於水,但不能消化,卻能降低膽固醇和血糖,保護心臟血管,益處更大。

常見的水果,例如芹菜、胡蘿蔔、青菜、五穀、豆類、梨、柑橘、李子、蘋果、桃子、西瓜等,都富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也都是高纖食物,攝入這些食物後在腸道中會形成大量二氧化碳,所以會多放屁低纖維食物熱量高,通過腸道的時間長,吸收多,久而久之會引起肥胖。而植物纖維卻是祛病益壽、**塑身的良藥,呵呵。纖維素廣泛存在於蔬菜的葉、莖、根及各種果實、種子裡。

普通大米、標準麵粉的纖維含量比精白米、精白麵多,雜糧含纖維又比米、面多。呵呵,所以啊,為了健康,要多吃粗糧,多吃素菜

5樓:瘦主角**諮詢

膳食纖維雖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對人體有著重要的生理作用,例如對肥胖症、便祕、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等問題的改善,維持腸道健康等。建議正常成年人每日攝入膳食纖維在25g~30g,但由於人們日常膳食不均,食物精細程度較高,動物性食物所佔比重多,進而導致纖維素攝入不足。所以不論是不是要**,都應保證其適量攝入。

以下為一些常見的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蔬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

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等;水果中纖維素含量也是較高的,其中山楂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50%,其他水果含量由多到少依次排列為:酸角、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等。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較高,多數含量達30%以上,由多到少依次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等。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左右。

谷薯類:麥麩的纖維素含量最高,到達31%。其他穀物含量約在4%~10%左右,由多到少依次排列為:

小麥粒、大麥、麥片、燕麥片、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等。薯類中纖維素含量約在3%左右。

豆類及堅果類:豆類的含量在6%~15%之間,由多到少依次排列為: 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等。

堅果中纖維素含量在3%-14%之間,其中含量較高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等。

提醒大家,無論是哪類食物,一般加工越精細,其纖維素含量越少。

高纖維的食物有哪些?

6樓:戒為良藥

高纖維的食物有玉米、麥片、馬鈴薯、黃豆、杏仁等

玉米玉米(拉丁學名:zea mays l.)是禾本科玉蜀黍屬一年生草本植物。

別名:玉蜀黍、棒子、包穀、包米、包粟、玉茭、苞米、珍珠米、苞蘆、大蘆粟,東北遼寧話稱珍珠粒,潮州話稱薏米仁,粵語稱為粟米,閩南語稱作番麥。

玉米是一年生雌雄同株異花授粉植物, 植株高大, 莖強壯, 是重要的糧食作物和飼料作物, 也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農作物, 其種植面積和總產量僅次於水稻和小麥。玉米一直都被譽為長壽食品, 含有豐富的蛋 白質、 脂肪、 維生素、 微量元素、 纖維素等, 具有開發高營養、 高生物學功能食品的巨大潛力。

但由於其遺傳性較為複雜, 變異種類豐富, 在常規的育種過程中存在著週期過長、 變異係數過大、 影響子代生長髮育的缺點, 而現代生物育種技術不但克服了上述缺點和不足, 同時也提高了育種速度和質量。

玉米味道香甜,可做各式菜餚,如玉米烙、玉米汁等,它也是工業酒精和燒酒的主要原料。

2.麥片

麥片(oatmeal):是一種以小麥為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是用普通的麥子和一些東西加工而成的。

它曾經是第一種被工業化生產的早餐穀物食品。麥片的「片」字是指,它是一種來自被煮過,輾碎,和加以烘乾的穀物,通常被放在牛奶和果汁裡,或做成麥片粥加以食用。

麥片還分為普通麥片和燕麥片,燕麥片是由燕麥做成的,由於麥片食品的製作過程簡單,而且省時,有的種類的麥片,只要經過水泡,就可以食用,所以受到了很多人的歡迎。

3.馬鈴薯

馬鈴薯(學名:solanum tuberosum l.),屬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塊莖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稻穀和玉米。

馬鈴薯又稱地蛋、土豆 、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塊莖。與小麥、稻穀、玉米、高粱併成為世界五大作物。

馬鈴薯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人工栽培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約公元前2023年到2023年的祕魯南部地區。

馬鈴薯主要生產國有中國、俄羅斯、印度、烏克蘭、美國等。中國是世界馬鈴薯總產最多的國家。

4.黃豆

大豆(學名:glycine max (linn.) merr.

)通稱黃豆。豆科大豆屬一年生草本,高30-90釐米。莖粗壯,直立,密被褐色長硬毛。

葉通常具3小葉;托葉具脈紋,被黃色柔毛;葉柄長2-20釐米;小葉寬卵形,紙質;總狀花序短的少花,長的多花;

總花梗通常有5-8朵無柄、緊擠的花;苞片披針形,被糙伏毛;小苞片披針形,被伏貼的剛毛;花萼披針形,花紫色、淡紫色或白色,基部具瓣柄,翼瓣蓖狀。莢果肥大,稍彎,下垂,黃綠色,密被褐黃色長毛;種子2-5顆,橢圓形、近球形,種皮光滑,有淡綠、黃、褐和黑色等多樣。花期6-7月,果期7-9月。

原產中國,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亦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大豆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古稱菽,中國東北為主產區,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的作物。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5.杏仁

杏仁是薔薇科杏的種子,分為甜杏仁和苦杏仁,主要含有蛋白質、脂肪、糖、微量苦杏仁苷。脂肪的組成中主要是油酸和亞油酸。

杏仁果長在短距(short spur)上,具有未成熟的外觀。當果實成熟時,它綠色的外殼會裂開,而顯露出包在粗糙外殼中的核仁,核仁為黃色且有很多小洞,外殼為堅硬的木質。 杏仁果為扁平卵形,一端圓,另一端尖,覆有褐色的薄皮。

核仁含有20%的蛋白質,不含澱粉,磨碎、加壓後,榨出的油脂,大約是本身重量的一半,杏仁油為淡黃色,雖然沒有香味,但具有軟化**和美容的功效。

7樓:風不停息

1、麥麩。小麥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可提高食物中的纖維成分,可改善大便祕結情況。

2、小麥。種子含澱粉53~70%,蛋白質約11%,糖類2~7%,糊精2~10%,脂肪約1.6%,粗纖維約2%。脂肪油主要為油酸、亞油酸、棕櫚酸、硬脂酸的甘油酯。

3、玉米。玉米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 , 一般含蛋白質8.5%、脂肪4.

3%、糖類73.2%、鈣0.022% 、磷.

21%、 鐵0.0016% , 還含有胡蘿蔔素、 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以及谷固醇 、卵磷脂 、維生素e、賴氨酸等。

4、黑米。黑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

5、燕麥。據中國醫學科學院衛生研究所綜合分析,中國裸燕麥含粗蛋白質達15.6%,脂肪8.

5%,還有澱粉釋放熱量以及磷、鐵、鈣等元素,與其它8種糧食相比,均名列前茅。燕麥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分別是小麥和玉米的4.7倍和7.7倍。

8樓:匿名使用者

1.燕麥

燕麥片中的高粘稠度可溶性纖維,能減慢胃部消化時間,讓人保持飽腹感。燕麥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增進胃腸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

2.山藥

山藥含有豐富的纖維,容易讓人產生飽腹感,抑制食慾,而且豐富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預防肥胖,同時還能增加免疫功能。

3.蘋果

蘋果中含有膳食纖維和果膠,有利於腸胃蠕動,清除血清膽固醇。蘋果中的鈣有助於體內多餘鹽分的代謝,消除水腫。同時,蘋果富含鉀元素,可以緩解因攝入過量鈉而引起的水腫,還有利尿的作用。

4.芹菜

芹菜的熱量值很低,其所含的植物纖維,大部分為非水溶性纖維,因此容易讓人有飽足感,對於促進腸胃的蠕動也很有幫助。

5.地瓜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膠質類等促排便物,而且熱量比較低,容易使人產生飽腹感,有助於**。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增進胃腸蠕動,有助排便。

哪些食物含雌激素較多,哪些食物含雌激素較多

為促進青春期乳房的發育,還可以吃一些促使激素分泌的食物。維生素e有調節激素正常分泌的功能,不妨吃些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捲心菜 花菜 葵花籽油 菜籽油 芝麻油等。除此之外,蛋白質 亞麻油酸 b族維生素也是身體合成雌激素不可缺少的成分。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奶及奶製品 瘦肉 蛋類 豆及豆製品等 含維生素...

什麼是粗纖維食物 蔬菜,什麼蔬菜含粗纖維多

粗纖維食物 蔬菜 粗纖維是指那些不容易被消化的營養物質,在消化系統中是有著吸水作用的食物。主要有 1 竹筍。要說粗纖維含量最多的食物就是竹筍了,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粗纖維。2 薯類。薯類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如果竹筍排第一的話那麼薯類就是排第二的存在了,比如紅薯和紫薯等等。3 芹菜。芹菜的粗纖維含量也...

哪些是粗糧,哪些食物含大量膳食纖維,哪些是碳水化合物?謝謝

粗糧 一般指大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如玉米 高粱 小米等。與 細糧 相對。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 小米 紫米 高粱 燕麥 蕎麥 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 青豆 赤豆 綠豆等。穀物類 玉米 小米 紅米 黑米 紫米 高梁 大麥 燕麥 蕎麥 麥麩等。雜豆類 黃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