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什麼食物含膳食纖維多 食物纖維含量最高的五大食物

2021-03-20 07:52:35 字數 5650 閱讀 3671

1樓:匿名使用者

含膳食纖維的主食食譜

人們的主食一般包括穀類、肉類、蔬菜類、豆類及瓜果類等,其中含膳食纖維的主食主要有穀類,如大米、小麥、燕麥、玉米等。後兩者纖維含量更高些;動物類食物含有肌纖維,其中纖維含量較高的是牛肉;蔬菜中纖維量較高;豆類也含有很高的纖維。如黃豆、蠶豆、花生等;瓜果類中纖維含量也較高。

正常人每日最好攝入膳食纖維30克。

● 含膳食纖維的米穀類食譜 米穀糧食不但能供給人體細胞活動必需的熱量和部分蛋白質,還能提供以b族維生素為主的各種維生素,而且還含有纖維素,可促進結腸蠕動,增加腸道正常細菌數目,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

對於便祕的病人,更可每日適量補充含粗纖維量比大米、小麥更高的麩穀類,如燕麥、玉米等,合理搭配食用。

● 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食譜 在植物性食物中 ,含較多纖維素的有菌藻類(海帶)、芝麻、豆類等。蔬菜中纖維量較高的依次為蒜苗、金針菜、茭白、苦瓜、韭菜、冬筍、菠菜、芹菜、絲瓜、藕、萵筍等。

● 含膳食纖維的瓜果食譜 瓜果類中纖維素含量較高的依次為棗子、柿子、葡萄、鴨梨、蘋果、香蕉等。

● 含膳食纖維的薯類食譜 薯類食品包括山芋、芋頭、山藥,雖然其所含膳食纖維較米穀更多,而且還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等,有益營養。當然也不可無限制攝入,一般每日不要超過500克為宜。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海藻類食物包括髮菜、紫菜、海帶、海白菜、裙帶菜等,

在全穀類食品裡面,是它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比較高,而且多在麩皮裡面。菇類有時候泡水之後,用手摸起來會有點黏黏滑滑的感覺,比如香菇泡水之後摸起來黏黏滑滑的感覺,就是膳食纖維含量比較高。

蔬菜根或者莖,如甘薯、蘿蔔、胡蘿蔔。事實上像是綠豆、紅豆、玉米、米苔目、蓮子,甚至山藥、麥片、薏仁,還有白菜、葉用芥菜、烏塌菜、薹菜、芥蘭、薺菜、菠菜、莧菜、番杏、葉用甜菜、萵苣、茼蒿、芹菜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蔬菜的膳食纖維含量高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蔬菜類中的膳食纖維比較高。比如日常的青菜等。

5樓:苦澀咖啡

如果是蔬菜的話,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應該是屬於芹菜這一類的蔬菜了。

6樓:一個人在那看書

一般素菜類的食物,它的膳食纖維含量是非常高的,談一些骨類的食物

7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紅薯,等等,都是含粗纖維,對身體有營養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膳食纖維,蔬菜裡的膳食纖維含量比較高,建議大家多吃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很多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含量是比較高的芹菜

10樓:匿名使用者

嗯,我覺得是嗯,芹菜是不是摔石纖維含量比較高呢?

11樓:甄好看假美麗

什麼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含有很高?屬粗糧

12樓:勵蕙蘭荊磊

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食物是米麥等五穀的雜質,也就是米糠和麥糠,這種纖維不溶於水,在胃腸裡也不能完全消化,沒有熱量,含維生素b,能把胃撐飽,是很有效又安全的**食物.其最大益處是促進大腸的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的停留時間,防治便祕,並減少大腸裡的細菌把食物轉化成有毒物質的機會,也能稀釋食物裡既存的有毒物質,減少大腸受害的機會,預防大腸痔瘡和直腸癌的發生;食物中缺少這種纖維時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就會增加。

另一種食物纖維能溶於水,但不能消化,卻能降低膽固醇和血糖,保護心臟血管,益處更大。常見的水果,例如芹菜、胡蘿蔔、青菜、五穀、豆類、梨、柑橘、李子、蘋果、桃子、西瓜等,都富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也都是高纖食物.

低纖維食物熱量高,通過腸道的時間長,吸收多,久而久之會引起肥胖。而植物纖維卻是祛病益壽、**塑身的良藥,呵呵。纖維素廣泛存在於蔬菜的葉、莖、根及各種果實、種子裡。

普通大米、標準麵粉的纖維含量比精白米、精白麵多,雜糧含纖維又比米、面多。為了健康,要多吃粗糧,多吃素菜.

日常飲食可以多吃麥麩、全麥麵包、捲心菜、馬鈴薯、胡蘿蔔、蘋果、萵筍、花菜、芹菜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膳食纖維含量高,應該面中的比較高吧。如果想知道的話可以具體的查一查。

14樓:88席桂琴

你好,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的是玉米,高粱,還有一些黑米和雜豆。謝謝!

什麼食物含膳食纖維多/食物纖維含量最高的五大食物

15樓:沈良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首推的就是筍了,筍的主要成份就是粗纖維

排在筍後面的還有就是薯類了,比如紅薯,紫薯等

此外芹菜的膳食纖維含量也是數一數二的

蔬菜裡還有茄子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別看它軟塌塌的哦~

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還有一樣不得不提的就是牛蒡,它除了富含膳食纖維,還有各種豐富的礦物質。

水果中無花果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每240克含6.6克膳食纖維。

黃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熱、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纖維素能促進腸道排出食物廢渣,從而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可以有**和調整脂質代謝的功效。

綠豆:具有降低血脂、保護心臟、防治冠心病的作用。綠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顯減輕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變。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適量食用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壓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祕,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

香菇還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質,能促進膽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膽固醇及甘油三脂。

山楂:主要含有山楂酸、檸檬酸、脂肪分解酸、維生素 c 、黃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微迴圈、降低血壓、促進膽固醇排洩而降低血脂的作用。

燕麥具有降膽固醇和降血脂作用。由於燕麥中含有其他穀物所沒有的豐富的可溶性食物纖維,這種纖維容易被人體吸收,且熱量低,既有利於**,又適合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人對食療的需要 。

山藥其黏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山藥中的多巴胺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迴圈的功能。山藥還能改善人體消化功能,若有消化不良,可用山藥、蓮子、芡實加少許糖共煮食用。

除了以上這些,綠葉菜,豆類都富含膳食纖維,平時可以多多食用。

哪些食物膳食纖維含量較高

16樓:地下水汙

1、無花果。

無花果的膳食纖

維含量很高,每240克含6.6克膳食纖維。它還富含鈣、鉀和鎂。 如果吃不到新鮮的,幹無花果也一樣。

2、豆類

幹豌豆、扁豆、黑豌豆和青豆等都是高纖維食物 。多數豆類富含蛋白質、葉酸、鐵和b族維生素,而脂肪含量極低。

3、大麥

大麥的纖維含量與豆類旗鼓相當。大麥中的膳食纖維對降低膽固醇和促進腸道健康有益。同時它還富含硒 。

4、茄子

茄子每提供20卡路里熱量,就能提供3克纖維。因為熱量低,所以茄子便於提供更多的膳食纖維。同時,茄子的鎂、鉀、葉酸、b6、維生素c、維生素k的含量都很高。

5、梨一隻梨的能量大約為100卡,含有5.2克膳食纖維。除了做水果,梨還能做涼拌菜吃。

6、綠葉菜

一杯芥藍能提供一個人每日所需纖維的11%,5倍的維生素k,2倍的維生素a和60%的維生素c,但只有21卡的能量。二杯菠菜就有4.3克膳食纖維,生菜則有2克。

17樓:三年離歌

1、芹菜:每杯16千卡。芹菜是最著名的「負卡路里」

食物。美國營養和飲食學會的發言人安傑爾·萊蒙德解釋說:「這是因為吃掉芹菜後,身體需要消耗更多能量來消化它,這被稱為食物產熱現象」。

2、甜椒:每個30千卡。可以把它們切成條狀,扔進鍋中爆炒;或者把它們掏空,再用瘦牛肉丁和燕麥粉填滿,進行烘焙。甜椒不僅熱量低,還適合各種烹調方式。

3、羽衣甘藍:每杯33千卡。萊蒙德說:「對這種蔬菜攝入較少的人群,體重往往較高。這種蔬菜會降低一天內的熱量攝入總量。」

4、西蘭花:每杯31千卡。十字花科蔬菜是「零卡路里」食物,其中西蘭花是最佳選擇。可以將其蒸煮來作為零食。

5、紫甘藍:每杯22千卡。萊蒙德說:「紫甘藍對心腦血管有益,同時還會剋制吃零食的衝動。」

6、菜花:每杯27千卡。如果你不喜歡生菜花的味道,萊蒙德建議,不妨對菜花進行蒸煮並通過香料或者少許檸檬片調味。

7、聖女果:每杯27千卡。它是你在這份名單上看到的唯一的「水果」。

通常來說,每份水果大約會提供60千卡的熱量,是那些非澱粉類蔬菜熱量的兩倍。聖女果卻處於水果熱量譜系的低端。

18樓:阿亮體重管理

粗糧,特別是白扁豆、紅豆、綠豆等雜豆類,四季豆、秋葵、羽衣甘藍、茄子等蔬菜,蘑菇、海帶、魔芋、紅薯等含量也很不錯

19樓:匿名使用者

麥麩:31%

穀物: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

麥片:8-9%;燕麥片: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 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酸角、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各種肉類、蛋類、奶製品、各種油、海鮮、酒精飲料、軟飲料都不含纖維素;各種嬰幼兒食品的纖維素含量都極低。

高纖維食物可以促進**、吸收毒素、防止便祕、降低血脂、控制血統、保護口腔、防治節食,希望對你有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含膳食纖維的主食主要有:

穀類 如大米、小麥、燕麥、玉米等;

豆類 如大黑豆、黃豆、蠶豆、花生等;

蔬菜如蒜苗、金針菜、茭白、苦瓜、韭菜、冬筍、菠菜、芹菜、絲瓜、藕、萵筍等;

瓜果類中纖維素含量較高的依次為棗子、柿子、葡萄、鴨梨、蘋果、香蕉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分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纖維兩大類。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是3種常見的非水溶性纖維,存在於植物細胞壁中;而果膠和樹膠等屬於水溶性纖維,則存在於自然界的非纖維性物質中。

二、膳食纖維的重要性。

膳食纖維對促進良好的消化和排洩固體廢物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適量地補充纖維素,可使腸道中的食物增大變軟,促進腸道蠕動,從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祕和降低腸癌的風險。

另外,纖維素還可調節血糖,有助預防糖尿病。又可以減少消化過程對脂肪的吸收,從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脂的水平,防治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三、每日攝入量標準:

國際相關組織推薦的膳食纖維素日攝入量為:美國防癌協會推薦標準為每人每天30~40克,歐洲共同體食品科學委員會推薦標準為每人每天30克。

四、什麼食物中含膳食纖維最多?

糙米和胚牙精米,以及玉米、小米、大麥、小麥皮(米糠)和麥粉(黑麵包的材料)等雜糧;此外,根菜類和海藻類中食物纖維較多,如牛蒡、胡蘿蔔、四季豆、紅豆、豌豆、薯類和裙帶菜等。

哪些食物含有植物營養素和膳食纖維比較多的

我們都知道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對健康有益,那麼什麼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呢?中醫總結了六大高纖維食物,它們能幫你每天輕鬆獲得膳食纖維。酸角。酸角可謂全身是寶,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 膳食纖維 各種有機酸 糖類 鈣鐵鋅等各種礦物質,可以開胃健脾,清肝明目補鈣等功效。無花果。無花果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每240克含6...

哪些食物中鐵的含量較多,什麼食物中鐵含量最高?

一般來說,肉類食品含有較豐富的鋅和鐵,尤其是牛肉中的鋅含量比較高,而魚肉中的鋅含量要相對低一些。動物內臟含鋅 鐵也很高,嬰兒在5至6個月開始加食肝泥等輔助食品是必要的。本來稻米 小麥中含鋅量也不低,但由於近年來食品加工愈來愈精細,反而使食品中的有益物質損失嚴重。而鈣在牛奶和雞蛋中的含量都很高,相反,...

什麼食物鋅含量比較高,哪些食物的鋅含量較高?

鋅 錳元素在食物中成分較廣,只要在膳食中,稍加留心就能滿足需要。含鋅量在1000毫克 公斤的食物有 鯡魚 牡蠣 含量在20毫克 公斤 50毫克 公斤的食物有 杏仁 核桃仁 花生仁 葵花籽 動物肝 牛肉 蛋類 黃豆 含量在5毫克 公斤 20毫克 公斤的食物有 大米 赤豆 全麥麵包 綠豆 毛豆 大青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