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純牛奶和酸牛奶有什麼區別,酸奶和純牛奶區別是什麼

2022-01-19 20:10:59 字數 5058 閱讀 5071

1樓:芒奇思公暮

科技越來越發達,乳製品的花樣也越來越多。從最初的散裝牛奶,到如今的優酸乳飲料,牛奶的加工產生了巨大的變化。林林總總的乳製品,到底哪種適合自己,哪種是我們想要的,記者請教了部分乳製品品牌的代表,以及營養專家。

各乳製品營養比較

首先區別一下純奶、純鮮牛奶、風味奶、乳飲料的不同。純奶和純鮮牛奶是一回事。從產品包裝上所註明的配料表上,可以看到這種產品的配料只有一種,即鮮牛奶。

鑑別純牛奶的好壞,主要有兩個指標:總幹物質(也叫全乳固體)和蛋白質。這兩個指標的含量在產品的包裝袋上一般都有說明,它們的含量越高,牛奶的營養價值就越高,一般來說,**相對也會較高。

風味牛奶和乳飲料是在牛奶中加入了別的成分,讓牛奶的口味更爽口。但是這兩個品種的乳製品因為加入了別的東西,蛋白質的含量比純牛奶降低很多。從產品包裝袋上的配料表上可以看出,這兩種牛奶產品的配料除了鮮牛奶以外,一般還有水、甜味劑、果味劑等。

國家要求,飲料奶中的牛奶含量不得低於30%,也就是水的含量不得高於70%。因為這種牛奶飲料不是純奶做的,所以其營養價值不能與純牛奶相提並論。

其次,看看各種酸奶的區別。從工藝上區別,酸奶分為攪拌型與凝固型,二者在口味上略有差異(凝固型酸奶口味更酸些),但營養價值沒有區別。從原料和新增物來分,酸奶主要分為純酸奶、調味酸奶和果料酸奶三種。

只用牛奶或復原奶作為原料發酵而成的是純酸奶;在牛奶或復原奶中加入食糖、調味劑或天然果料等輔料發酵而成的是調味酸奶或果料酸奶。目前以調味酸奶和果料酸奶為主。

「酸牛奶」和「含乳飲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在配料上「酸牛奶」是用純牛奶發酵製成的,屬純牛奶範疇,其蛋白質含量≥2.9%,其中調味酸牛奶蛋白質含量≥2.

3%。而含乳飲料只含1/3鮮牛奶,配以水、甜味劑、果味劑,所以蛋白質含量只有不到1%,其營養價值和酸奶不可同日而語,根本不能用來代替牛奶或酸奶。

含乳飲料又可分為配製型和發酵型,配製型成品中蛋白質含量不低於1.0%的稱為乳飲料,另一種發酵型成品中其蛋白質含量不低於0.7%稱為乳酸菌飲料,都有別於真正的酸奶或牛奶。

根據包裝標籤上蛋白質含量一項可以把它們與酸奶或牛奶區別開來。

參考資料

2樓:parlex金牛

先說說純牛奶和酸奶各有什麼特點和差別:

各種純牛奶在保持期有方面很大差別。有些牛奶需要冷藏,保質期也不過48小時;而超市裡按箱賣的牛奶,保質期卻長達幾個月。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呢?

補鈣效果一樣嗎?其它營養成份有沒有什麼不同?

1常溫奶

顧名思義,就是在常溫下就可以儲存的奶製品。它們的保質期限長達6個月,甚至1年。為什麼呢?

因為這種奶的製作方法,是用超高溫殺死全部的細菌。缺點是,在高溫中,不少有益的細菌和營養物質被一起殺死了;優點是無需冷藏,饋贈親友或是出門旅行,都可以方便攜帶。

巴氏消毒奶

上文中提到的保質期只有幾天的,就是巴氏消毒奶。它採用巴氏消毒發滅菌,維生素b的流失量只有10%,可以說,這是目前市面上營養保留最全面的一種牛奶了。需要注意的是,它們全程需要冷藏,否則容易變質。

3還原奶

還原奶就是奶粉,是原生奶脫水而成。只要加入一定的水,就可以還原成液態奶了。這也是很多常溫奶的製作方式。

為了便於消費者辨別,國家規定,自2023年10月15日起,奶製品包裝上要註明是「原生奶」還是「還原奶」。

酸牛奶是怎麼來的呢?其實,就是純牛奶發酵而來。簡單地說,酸牛奶有這幾種。

1普通酸奶

普通酸奶由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在原料純牛奶的基礎上發酵而成。是目前我國酸奶市場上最普遍的一種酸奶了。

2功能性酸奶

在普通酸奶的基礎上,再加入一些益生菌,可使酸奶多一些調整腸胃的功能,也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睞。

3風味酸奶

此種酸奶在普通酸奶的基礎上,新增了一些風味物質,如紅豆、穀類等,口味更佳,受到孩子和年輕人的熱捧。酸奶中因為加入了菌類,所以跟純牛奶相比,多了幫助腸胃消化吸收的功能,加上口味醇美,是不錯的營養飲品。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酸奶和酸奶飲料是兩個概念,不可混淆。

對於以期吸取營養的人來說,酸奶飲料恐怕會令人失望,其中的營養成份已經在製作過程中所剩無幾。

那麼,純牛奶和酸牛奶,到底在營養,特別是補鈣功能上有多大差別呢?

從營養上來說,兩者差別不大。都富含豐富的鈣、維生素a、b、d還有維生素;從日常保健來說,酸奶因為含有菌類,可促進腸胃消化,提高免疫力,飲酒之前喝一杯酸奶,可有效保護胃粘膜;從**來說,兩者飯前喝一杯都可以有飽腹感,可控制用餐量,但是酸奶的熱量要比純牛奶高,要適當控制。由此可見,純牛奶和酸牛奶的營養都很豐富,補鈣效果也都沒有打折扣,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並不意味著根據自己的喜好隨意飲用。喝牛奶在什麼時候喝最好,這是有講究的。一天中,有三個時間段喝牛奶能最好地吸收營養:

第一個,是早餐的時候,配一些穀類食品喝;第二個,下午四點左右,午餐和晚餐之間喝;第三個,晚上臨睡前。如果想最大限度地吸收牛奶中的鈣質,那就是睡前的這一杯奶了,不僅補鈣,還能促進睡眠,一舉兩得。

酸奶和純牛奶區別是什麼??

3樓:晚夏落飛霜

1、**不同

牛奶顧名思義是從雌性奶牛身上所擠出來的。

酸奶則是以牛

內奶為原料,經過巴容氏殺菌後再向牛奶中新增有益菌(發酵劑),經發酵後,再冷卻灌裝的一種牛奶製品。

2、外觀不同

牛奶是具有較強流動性的白色液體狀。

酸奶則比較粘稠濃厚,流動性較牛奶弱。

3、營養價值不同

牛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鋅、銅、錳、鉬。最難得的是,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

酸奶則能將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質分解,使人體更容易消化和吸收;有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促進和加強消化的功效;乳酸菌能減少某些致癌物質的產生,因而具有防癌作用;能抑制腸道內腐敗菌的繁殖,並減弱腐敗菌在腸道內產生的毒素;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特別適宜高血脂的人飲用。

4、要求不同

牛奶一般採用巴氏消毒法滅菌,需全程在4℃~10℃冷藏。

酸奶的製作則不能使用含有抗生素的牛奶,否則乳酸菌會被抗生素消滅。

4樓:孛白容爾涵

純牛奶與酸奶最大的區別是:酸奶是經過乳酸菌發酵後製成的乳製品。回純牛奶的營養比較原始,沒有經答過什麼加工,也就是說,它的營養沒有因加工而破壞什麼,也沒有新增什麼。

但出生不久的嬰兒最好不要直接喝純牛奶。正是因為純牛奶「純」,牛奶中的蛋白質仍舊是以大分子蛋白的形式存在,剛出生嬰兒對大分子蛋白的吸收不是很好。

乳酸奶就不同。乳酸奶是牛奶經過發酵製成的乳製品,原本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被乳酸菌分解成了人體容易吸收的小分子氨基酸。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構成單位。

應該說,8種必需氨基酸牛奶都含有,但是你能不能吸收就得看你的腸胃如何了。因此,腸胃吸收不怎麼好的人可以嘗試喝酸奶。還有一點:

因為乳酸菌在發酵過程中是要是消耗牛奶中所含的能量的,因此,酸奶中含的熱量要比牛奶的少,愛苗條、想**的人是可以選擇酸奶代替純牛奶的。

當然,正處在生長髮育階段的孩子、工作時消耗大量體能的人,最好是喝牛奶。

5樓:爵帝倵士

牛奶一bai般指的是純牛奶!可以認du為是牛zhi直接產的奶。牛奶分好多等級dao,目前最專普遍的是全脂、低脂及屬脫脂牛奶!

目前市面上牛奶的新增物也相當多,如高鈣低脂牛奶,其中就增添了鈣質。

酸奶顧名思義就是酸味牛奶,酸奶是以牛奶為原料,經過巴氏殺菌後再向牛奶中新增有益菌(發酵劑),經發酵後,再冷卻灌裝的一種牛奶製品。目前市場上酸奶製品多以凝固型、攪拌型和新增各種果汁果醬等輔料的果味型為多。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優點,而且某些方面經加工過程還揚長避短,成為更加適合於人類的營養保健品!

簡單說酸奶就是牛奶的衍生物!

6樓:王情晴兒

有人喜歡喝純牛奶,也有人喜歡喝酸奶。酸奶和純牛奶,有什麼區別?哪種更好?

7樓:匿名使用者

1、作用不同

牛奶是一種不易消化的飲品;酸奶的就不同了,它所含有的乳酸有助專於人體屬腸胃在夜間的蠕動。

2、成分不同

酸奶由純牛奶發酵而成,除保留了鮮牛奶的全部營養成分外,在發酵過程中乳酸菌還可產生人體營養所必須的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

牛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鈣含量豐富,促進大腦發育和鐵的吸收,保護視力和胃粘膜,抑制腫瘤等。

酸奶和牛奶有什麼區別?

8樓:七妹雜談

酸奶和牛奶哪個更好呢?

9樓:匿名使用者

牛奶:牛奶中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含有豐富的鈣,利於人體的吸收,對於兒童、青少年、孕婦及老年人都是一種非常適宜的食品。但有些人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或是脹氣,各種難受,醫院又查不出來有胃病或腸炎,這就是乳糖不耐受症,它是由於有的人體內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牛奶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瀉,又稱乳糖酶缺乏症。

酸奶:酸奶是經過發酵的牛奶,一般說品質最好的牛奶才能做酸奶。

從營養價值上來講,牛奶和酸奶不相上下,但酸奶經過發酵,比牛奶口味更好,營養更豐富且容易消化和吸收。

牛奶發酵為酸奶,不僅解決了乳糖不耐受的問題,在發酵過程中還會產生一些營養物質,如維生素b1、b6、b12等,酸奶中的乳酸還能更有效地提高鈣和磷在人體中的利用率,給我們帶來味覺上的獨特享受。所以對於對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喝酸奶是最佳的選擇。

另外,不管牛奶也好,酸奶也好,大家選購的時候一定要看清名稱和食品標籤,不要把含乳飲料和酸乳飲料與真正的牛奶和酸奶混為一談。

10樓:蒙牛乳業

從營養價值上來看,兩者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它們都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鈣、磷等營養元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但是,若要細說,酸奶可能更富有營養,因為酸奶是在牛奶的基礎上發酵而成,非但營養沒有損失,還存在有益菌,以及有益菌發酵產生的維生素。

酸奶的功效和營養價值:

1、是能將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質分解,使人體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2、是酸奶有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促進和加強消化的功效。

3、是乳酸菌能減少某些致癌物質的產生,因而具有防癌作用。

4、是能抑制腸道內腐敗菌的繁殖,並減弱腐敗菌在腸道內產生的毒素。

5、是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特別適宜高血脂的人飲用。

純牛奶和酸牛奶哪個更適合我喝,喝純牛奶好,還是喝酸牛奶好

腸胃功能不好應該喝酸牛奶 1.維護腸道菌群生態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對腸道的入侵。2.通過產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促進腸道蠕動及菌體大量生長改變滲透壓而防止便祕。3.酸奶含有多種酶,促進消化吸收。4.通過抑制腐生菌在腸道的生長,抑制了腐敗所產生的毒素,使肝臟和大腦免受這些毒素的危害,防止衰老。5...

生牛乳和牛奶有什麼區別,生牛乳和純牛奶有什麼區別?

生牛乳是直接從奶牛身上擠出的奶也沒有經常加熱消毒燈步驟的,市場上賣的牛奶一般是通過消毒加熱等加工處理過的的那種當然也有勾兌多水的那種,雖然衛生但沒有生牛乳那樣濃。牛奶經過滅菌的 生牛乳應該沒有。你好,很高興你的問題解答如下生牛乳和純牛奶有什麼區別生牛乳和純牛奶的區別有 不同 外觀不同 營養價值不同。...

睡前喝純牛奶還是喝酸奶好?(長個)

純牛奶好!建議睡前還是喝純牛奶比較好,牛奶裡面的營養成分要大於酸奶,不但可以補充身體需要,還可以幫助睡眠,緩解疲勞,牛奶含鈣的成分比較多,合理飲用不會對體重有影響。意見建議 建議每天晚上睡前30分鐘服用,有助於睡眠,長期服用,不但可以補充鈣劑還可以起到小幅度的增長身高的作用。睡前應當喝熱的純牛奶,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