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電氣專業監理工作,電氣監理工程師怎麼做好現場管理工作

2022-01-18 05:03:56 字數 5583 閱讀 5941

1樓:匿名使用者

監理手冊說的很詳細~

電氣監理工程師怎麼做好現場管理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想做好一名監理,在工作上為人必須要正直、無私,不能因為對施工單位有監管的權力,就違反的原則問題。你的專業水平可以不是最好的,但是你的為人處事一定要讓施工單位信服。這樣工作起來,就會很愉快、輕鬆,施工單位也不會,什麼事都瞞著監理。

遇到施工質量問題,不要中國於下結論,不要過多的說施工單位的不是,要站在專業的角度,看待問題,積極協助施工單位解決問題,不能把質量問題擴大話,儘量圓滿整改合格。對施工單位請客吃飯,最好不要單獨去。要去也要在總監的帶領下和全專案的監理同志一起去,這樣沒人會說閒話。

最後說下電氣監理的要點:依、對電氣材料、裝置的規格、型號按設計要求核實好;貳、材料、裝置不要用錯地方;三、把好電氣測試、試驗關;四、單機試車時,要跟蹤好每臺電氣裝置的除錯情況;5、最後做好監理總結,把本專案的工作經驗及出現的問題整理好,以備後用.

3樓:

按作業規範進行監管。

如何做好電氣安裝工程監理工作

電氣監理工程師怎麼做好現場管理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確定監理範圍

合同及施工圖設計檔案範圍內的電氣工程施工的監理;施工過程中的質量、進度、投資控制,合同管理、組織協調、施工安全監管。

二、明確監理內容

1、電氣工程監理專案

電氣一次主接線及變配電;發電機--變壓器組及廠用電系統;直流系統;附屬車間配電系統;防雷接地系統及裝置接地;電氣二次線及控制,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廠內通訊及系統通訊。

2、監理內容

2.1.施工準備階段

審查施工單位的資質;監督檢查施工單位質量保證體系及安全保證體系,完善質量管理程式與制度;檢查設計檔案是否符合設計規範及標準,檢查施工圖紙是否能滿足施工需要;參加設計單位向施工單位的設計交底;審查施工單位上報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重點對施工方案、勞動力、材料、機械裝置的組織及保證工程質量、安全、工期和控制造價等方面的措施進行監督,並向業主提出監理意見。

2.2.施工階段

2.2.1.質量控制

對所有的電氣隱蔽工程在隱蔽以前進行檢查和辦理簽證,對重點專案(如發電機穿轉子、大型變壓器安裝、gis裝置安裝等)電氣監理工程師進行旁站監理,簽署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質量評定表;對施工測量、放樣等進行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通知施工單位糾正,並做好監理記錄;檢查確認運到現場的工程材料、構件和裝置質量,並查驗試、化驗報告單、出廠合格證是否齊全、合格,監理工程師有權禁止不符合質量要求的材料、裝置進入工地和投入使用;監督施工單位嚴格按照施工規範、施工合同、設計圖紙要求進行施工;對工程主要部位、主要環節及技術複雜工程加強檢查;檢查施工單位的工程資料是否齊全,填寫是否正確,並對施工單位質量評定自檢工作作出綜合評價;要求施工單位對檢驗測試儀器、裝置、度量衡定期檢驗,保證度量資料的準確;監督施工單位按規定進行檢查和抽查;監督施工單位認真處理施工中發生的一般質量事故,並認真做好監理記錄;對特大、重大質量事故以及其他緊急情況,及時報告業主。

2.2.2.進度控制

監督施工單位嚴格按施工合同規定的工期組織施工;核對工程進度,按月向業主報告施工計劃執**況;及時解決工程進度及存在的問題。

2.2.3.投資控制

認真核對其工程量,不超計、不漏計,嚴格按合同規定進行計量支付簽證;保證支付簽證的各項工程質量合格、數量準確;按業主授權和施工合同的規定稽核設計變更等。

三、確立監理目標

嚴格執行工程專案的監理合同,全面履行承諾的監理義務。監理過程中,強調主動控制,採取旁站、巡視、平行檢驗、整體驗收等手段全面監督、檢查和控制工程質量。嚴格監督檢查施工現場,確保工程施工安全。

通過一系列的監理手段和監理措施使建設專案順利達到驗收標準,創造優質產品,最大限度地滿足業主的要求。

1.質量目標:一次性驗收合格。

嚴格監理、按設計檔案、施工規範、規程、施工驗收標準進行監督管理。形成施工單位自檢、監理工程師檢查驗收的雙重質量保證。工作中強調以事前控制為主,儘量杜絕施工質量事故的發生,以確保工程質量。

2.工期目標:按期完成預期及施工合同內的工期目標。

要求施工單位根據施工合同要求,及時提交工程總進度計劃審查並督促其實施。在監理過程中,及時進行計劃進度與實際進度的比較,出現偏差時,及時要求施工單位調整進度計劃,以保證工程在規定的工期內完成。

3.投資目標:工程投資控制在計劃投資以內。

認真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工程預算及分期工程計量申報表,現場核實工程量,簽發工程款支付憑證。為業主把好費用支出關,力爭使工程總投資不超計劃投資。

4.合同管理目標

根據施工合同和監理委託合同,站在公正的立場上處理合同糾紛,維護業主和承包單位的合法權益,規範約束合同各方的行為,提高管理水平。

四、制定監理工作方法

(一)質量控制

1.進行單位、分部、分項工程質量目標分解。

2.嚴格事前、事中和事後的質量控制措施。

2.1事前質量控制

a 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

組織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審查承包商提交的施工組織設計,審查分包商技術資質等;檢查施工場地的測量定位、作業條件準備等;

協助承包商建立完善的質量體系和現場質量管理制度、人員進場及相應的培訓、後勤準備工作等。

b 審查開工申請

對現場各項準備工作檢查合格後,方允許施工單位進場施工。

2. 2事中質量控制

a 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督促施工單位加強施工工藝管理,按照施工工藝標準和操作規程施工;重點做好材料的進場質量控制,不合格材料堅決不能使用,組織定期或不定期的質量現場會議,及時分析、通報工程質量狀況等。

b 中間產品質量控制

對重要的工程部位或專業工程進行中間檢查和技術複核,及時做好隱蔽工程的質量檢查和驗收,隱蔽工程未經驗收不得進入下道工序。督促承包商做好成品保護工作。

c 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質量驗收

對完成的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按相應的質量驗收標準和辦法進行檢查驗收,對不合格的檢驗批及時返工,對已形成的質量問題或質量事故均應提出處理意見,質量問題或質量事故未經處理不得進入下道工序。

2.3事後質量控制

a 竣工驗收

對達到竣工驗收條件的單位工程,建設單位應組織施工、設計、監理等單位進行驗收,工程竣工驗收應具備的條件包括:完成建設工程設計和合同約定的各項內容;有完整的技術檔案和施工管理資料;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和裝置的進場試驗報告;有勘察、設計、施工、工程監理等單位分別簽署的質量合格檔案;有施工單位簽署的工程保修書等。

b 工程質量檔案稽核與建檔

整理有關工程專案質量的技術檔案,按存檔要求進行編目、建檔。

c 工程竣工驗收報告和有關檔案的備案

在規定時間內,將工程竣工驗收報告和有關檔案報建設行政管理部門備案。

(二)進度控制

1.對編制的工程總進度計劃,採用工期優化、費用優化、資源優化等方式,進一步進行優化,以達到最佳效果。

2.為確保總工期控制目標的實現,利用新技術、新工藝,縮短工藝過程間的技術間歇時間;落實進度控制責任制,建立進度控制協調製度;按合同要求及時協調有關各方的進度,確保各工作階段計劃目標按期完成。

(三)投資控制

1.進行投資目標分解。

2. 電氣監理工程師按職責分工及有關制度,在工程開工前嚴格組織圖紙會審;嚴格稽核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對主要施工方案進行技術經濟分析,按合理工期組織施工;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工程變更;嚴格工程計量;嚴格經濟簽證,堅持按工程施工的進度及時簽證;認真記錄現場施工情況,掌握和收集有關證據,嚴密合同管理,減少工程索賠,做好反索賠工作;按合同條款支付工程款,防止過早、過量地現金支付;減少索賠和正確處理索賠;嚴格控制進場材料、構配件、半成品及裝置;適當調整各分包工程開工時間,以合同約束分包單位儘量做好場外準備,縮短場內施工時間。

(四)合同管理

為確保工程建設專案總目標(質量目標、工期目標、投資目標、安全目標)的實現,配合總監理工程師對合同履**況進行跟蹤管理。

結 語在現代科學技術發展迅猛的今天,監理工程師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電氣監理工程師之間要密切配合,嚴格要求,互相促進,互幫互助;在趕工期時更要嚴把質量控制關,充分發揮把「關」作用。總之,一個優良工程的建立離不開各級管理人員之間的密切配合。

電氣監理工程師怎麼做好現場管理工作

5樓:再找新歸屬

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專業監理工程師

一、必須熟悉有關工程建設和監理方面的法律、法規、標準,掌握與本工程建設有關的檔案

作為一名監理工程師應當以有關工程建設和監理方面的法律、法規為準繩,以合同為依據。認真學習《建築法》《合同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強制性條文》等有關工程建設方面的法律、法規、政策和技術管理制度,掌握《工程建設監理規範》,熟悉監理行業規定,要知道自己是做什麼的,應當做些什麼,怎樣去做,這才是做好監理工程師的首要條件。

二、專業監理工程師應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心理素質和高尚的職業道德

1、首先應熱愛本職工作,熱愛建築事業,對國家、對人民有強烈的責任感,對自己參建的工程專案要由事業心、成就感,對自己從事的職業有信心、有光榮感,這樣才能一心一意投入專案建設中,去認真研究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能維護工程建設法律、法規的尊嚴,才能真正為專案建設服務。

2、要有開朗的性格、豁達的心情,要善於擺正自己的位置,善於溝通,處理好各方的關係,對參建各方應保持不卑不亢的態度,要維護、尊重各建方的合法利益、意見及建議,對施工單位亦無理由高人一等,對自己尚未弄清楚的問題,切忌指手畫腳,武斷行事。

3、要有科學、公正的工作態度和良好的職業道德,作為專案監理機構的中堅力量,專業監理工程師的職業道德水準至關重要,堅持以建設工程監理規範中的條文作為行動準則,規範監理行為,本著公平、公正、獨立的原則,自覺維護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的合法利益,自身應具備廉潔奉公、為人民真正辦事、認真負責的高尚情操,在施工過程中要用設計檔案、國家有關建設方面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去要求,堅決杜絕「吃」「拿」「卡」「要」等腐敗現象,以防給國家利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損失,給工程建設專案留下隱患,只有這樣才能贏得建設單位的信任、施工單位的尊重,才有利於工程建設。

三、要有健康的身體,過硬的基本功和勤奮的工作作風

1、施工現場日常大量具體的監理工作是由專業監理工程師完成的,這就需要深入工程現場,不管是在露天,還是在高空,也不管是風雨或是嚴寒、酷暑,都要身臨施工操作第一線,處理工程中的有關問題,因此監理工程師的身體必須適應施工現場流動性大,工作和生活條件差,以及工作繁忙,甚至夜以繼日的工作環境,因此,一名監理工程師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gs.yd119.

cn2、專業監理工程師對自己負責的專業一定要精通,要熟悉與本專業有關的施工及驗收規範,質量驗評標準,掌握規範標準是提高技能水平的保證,規範標準是監理工程師手中的法寶和**。施工過程中,規範標準就是尺度,對本專業施工中容易發生的質量問題預先防止應有較豐富的實踐經驗,要做好事前控制,所以說「一個合格的監理工程師,不再於他處理了多少既往成實的問題,更多的體現於發現、預防、杜絕了多少問題、事故的發生」,隨著科技的發展,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將在建築領域有更多的應用,理論只是監理工程師儲備的一個方面,只有儲備更多的實踐經驗才能更好的運用建設工程規範,才能在監理工作中不出紕漏。善於學習和借鑑兄弟監理單位的管理經驗,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思考制定切實可行監理辦法,不斷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擅於總結歸納自己好的工作經驗和方法,保持自身監理特色,夯實競爭基礎,自我加壓,敢於向「高手」挑戰,才能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3、要培養紮實、勤奮的工作作風

如何做好現場監理工作指導,如何才能做好監理工作?

1 應熟悉有關工程建設和監理方面的法律 法規 合同和職責 監理工程師工專作應以有關工程建設和監屬理方面的法律 法規為準繩,以合同為依據。因而,監理人員上崗前,監理企業應組織監理從業人員認真學習國家 行業 企業所頒發的有關工程建設和監理方面的法律 法規 政策和技術管理制度,熟悉有關技術標準 規程 規範...

西安理工大學電氣專業怎麼樣

答 電氣專業怎麼樣 1總體就業不錯 主要是建築施工類 一般畢業後即使沒有門路,也能找到相關職位。2.收入水平總體不高 如果是施工類,如國企單位 當初我就是進了此類單位 先是一年的見習期 非 試用期 試用期國家規定至多半年 因電氣類屬於特種作業工種,故需要二 三年後才能是電氣工長 當然不排除不拘一格降...

如何才能做好監理工作

1 應熟悉有關工程建設和監 理方面的法律 法規 合同和職責 監理工程師工作應以有關工程建設和監理方面的法律 法規為準繩,以合同為依據。因而,監理人員上崗前,監理企業應組織監理從業人員認真學習國家 行業 企業所頒發的有關工程建設和監理方面的法律 法規 政策和技術管理制度,熟悉有關技術標準 規程 規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