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輕久坐危害,久坐危害大,如何有效緩解久坐的危害?

2022-01-15 01:51:07 字數 5455 閱讀 5784

1樓:匿名使用者

久坐族需要「見縫插針」多運動

對於經常用電腦工作的久坐族而言,離開椅子,放下手中的工作似乎是那麼困難,那就不妨試試一些「小動作」,會使你因久坐而痠痛的身體略有舒緩。

一是換張合適椅子:不良的坐姿有很大一部分是因坐椅不合適引起的。現在很多辦公椅都帶有滑輪,穩定性不夠,使人坐上去後身體肌肉處於相當緊張的狀態。

建議選用那種四平八穩、坐上去能使人很放鬆的椅子。

二是見縫插針多動:若每天因為工作的原因不能避免久坐,可以做一些原地的運動,如類似踩縫紉機踏板的小幅度腿部運動。有條件的可適當把腿抬高,並不時用手拍拍腿部或做簡單的按摩。

三是鍛鍊肩頸腰肌群:做做俯臥撐可以鍛鍊到肩帶肌群和頸帶肌群,使這兩大平時因伏案比較容易繃緊的肌群得到有效的放鬆。當然,女性做俯臥撐比較吃力,更適合啞鈴鍛鍊。

而對於司機來說,不要強忍「內急」,儘管開車上廁所是個問題,但不要因此減少喝水量,且無論什麼原因,一定不要養成長期憋尿的壞習慣。而且司機可在等紅燈時「搖頭晃腦」聳聳肩;遇到路況不好時,車速不要過快,以免因汽車的劇烈顛簸而對腰椎造成大的傷害。

2樓:廣州軍醫學肛腸

【6種食物拯救久坐的你】久坐易導致腸道蠕動不充分,可多吃以下食物:1.萵苣:

有開通、消積的作用。2.空心菜:

治便血、痔瘡。3.葛鬱金:

清除腸道溼熱,排毒**一促進排便。4.菠菜:

有潤燥、滑腸的作用。5.紅薯:

寬腸胃,通便祕。6.白蘿蔔:

促進消化和胃腸蠕動。 ​​​

久坐危害大,如何有效緩解久坐的危害?

3樓:素花體育

我們久坐的危害的確非常大,如果象緩解久坐的危害,那就要站起來呀,不能光坐著呀。不做的確是不健康的,我們不能整天呆在辦公室裡在那裡坐著,不是玩電腦就是玩手機,要經常的鍛鍊,比如說我們上下班的時候可以穿運動鞋,不坐公交或者開車,然後就是可以去樓道里面活動活動,還有就是做一下**生,也可以扭扭腰踢踢腿兒,還可以做一下平板支撐,也可以做一下蹲馬步。

當我們做的時間比較長了,身體就會感覺到比較僵硬這個時候,也許就是我們血液迴圈慢的原因,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來回的活動活動,伸展伸展懶腰,扭膝來回的搓一搓,頭和搓一搓臉,使身體熱起來血液迴圈加快一點。

4樓:輕塵

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久坐,感覺做的時間長了,就站起來活動活動,轉轉頭部,捏捏肩膀,尤其是上班族,學生黨。尤其是在空閒的時間,就不要再再起手機坐著玩了。最好是能學會一套完整的體操,這樣可以有效的去做練習,可以有效的緩解久坐引起的不適及症狀。

還有就是注意:有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睡眠質量。

5樓:小小一個小明

坐久了,危害的確很多,例如,我們可能屁股會痛,腳會麻,甚至會感覺到脖子痠痛還有腰痛。這是因為,久坐影響到了血液迴圈。

其實,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趴在桌上睡覺的話,時間久了,手會很麻。這是因為,我們壓到了手,導致手部的血液無法正常迴圈,時間久了,手就會很麻了。

而我們久坐也一樣,坐久了,腿也會麻。

有時候,坐久了,屁股都會感覺到不舒服。特別是那些有痔瘡的人,坐的時間越長,他們會覺得越不自在。

所以坐久了,就要起來走一走,或者是扭一扭,舒緩下骨骼經絡,緩解下壓力。

6樓:冰凌極寒

1、利用上下班時間

上下班的時候是我們的自由時間,利用這些時間可以換些方式減少久坐的危害。坐地鐵或公交時,可以選擇站立;在等車、趕車的時候,快步走也是一種不錯的運動方式;可以提前一個站下車,選擇走路的方式回家,若時間充裕,還可以去逛逛超市或菜市場,解決晚餐問題。

2、選擇樓梯代替電梯

對於低樓層的辦公地點或住處,可以選擇爬樓梯來代替電梯,增加運動量,減少久坐的危害。當然,平時倒垃圾、拿快遞、拿外賣等不妨自己親自下樓,增加運動時間。

3、久坐每隔一小時起身活動

在辦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不,你可以選擇每隔一小時就起身,倒水喝水,或者遠眺、上廁所等,不但可以適度地休息,還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

4、飯後選擇站一會

無論是午飯還是晚餐,吃完飯後不馬上坐下,而是選擇站一會,不但可以幫忙消化,也是減少坐著的時間。當然也可以選擇站著看電視,站著完成些家務,出去散步、逛街等來避免久坐。學生也可以選擇站著背書、站著寫作業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唉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雖然我年紀輕輕,但是我感覺我的肩膀和脖子特別不好,甚至我都覺得我有肩周炎,我爸爸和我妹妹也有頸椎病,低頭一族的通病啊。

8樓:後準

1 切勿久坐不起

從早上坐下去,除了中午吃飯或者去廁所,基本上不動了,這就是大部分上班族的真實寫照,久坐不僅僅會帶來最直觀的現象——變胖,其次對於我們身體健康還有隱患,所以建議大家千萬不要一坐不起,久而久之真的危害挺大的。

2 「見縫插針」多運動

空閒的時候伸個懶腰,蹬下腿,坐下伸展運動,如果你覺得同事都在不好意思的話,可以趁著去打水,上廁所的空閒,在大家看不見的地方做點稍微大幅度的運動,壓壓腿深蹲下都是可以的。

3 空閒時多按摩身體穴位

如果六日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去按按摩,經常久坐不動身體的穴位變得遲鈍,身體機能下降,穴位的按摩能夠讓身體得到舒緩和血液的流暢,下班之後也可以讓家人按摩下。

4 健康的生活作息

早睡早起身體好,其實久坐就已經很不好了,如果你還不進行健康有規律的生活作息的話,比如熬夜啊,睡太多啊(比較少)..等等更加會加倍的給自己的身體造成負擔。

5 合理的飲食規律

燒烤!火鍋!垃圾食品!高糖!其實這些吃的我們的腸胃消化起來挺困難的,在消化的時候很費力,傳化出來的也都不是什麼好東西,所以呢大家真的要適量吃這些食物。

6 花草&**

辦公室放置一些花花草草一來賞心悅目,二來也能抵抗一些輻射的危害,上班族在空閒的時候可以聽下**來舒緩下自己的心情。

7 定期健身

越來越多的上班族都投入到健身的隊伍之中來,長期久坐不僅是帶來贅肉的堆積,經常坐著屁股也會變大,身體變得遲緩沒有彈性,所以上班族趕快健身動起來吧~

9樓:結晶體狼倩

一:久坐使人的腦供血不足,導致腦供氧和營養物質減少,加重人體乏力、失眠、記憶力減退並增大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可能性。

二:久坐不動會引發全身肌肉痠痛、脖子僵硬和頭痛頭暈,加重人的腰椎疾病和頸椎疾病。

三:按照規律,每天坐在辦公室努力工作,消耗了大量的腦力和體力,應該常感到飢餓才對,但是為什麼一到了吃飯時間,卻還是什麼都不想吃,也不覺得餓呢?這就是久坐的威力。

四:久坐可使直腸附近的靜脈叢長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從而使人的痔瘡加重,導致大便出血、肛裂等症。

五:當攝入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時,體內的脂肪容易堆積,體重便會上升。肥胖是引發多種慢性病的危險因素。

六:人保持長時間坐姿,全身重量壓在脊椎骨底端,加上肩膀和頸部長時間不活動,容易引起頸椎僵硬,嚴重者甚至導致脊椎變形而誘發弓背及骨質增生。

七:久坐不動會壓迫位於臀部和大腿部的膀胱經,造成膀胱經氣血執行不暢,導致膀胱功能失常,而腎經與膀胱經相表裡,這樣就會引發腎功能異常,所謂「久坐傷腎」就是這個道理。

10樓:_乖巧

久坐會導致屁股很痛,腰痠背痛。如果長期久坐建議每隔一段時扭扭身體,去外面走一走。

11樓:鎖湛

久坐危害大,容易得腰脫,腦供血不足,四肢麻木,坐一會兒就得起來,四肢活動活動,所以不能久住。

12樓:若花盛開說情感祕訣

當你在工作時,交替坐著與站著。若你沒辦法這樣做,每半個小時站起來一下,或是走走。

13樓:匿名使用者

徒手跳繩,這種運動方式要注意手腳動作要配合、協調,這個簡單的動作可起到活絡氣血,加快血液迴圈,改善疲勞狀態的作用,每次堅持一分鐘左右,堅持鍛鍊,可讓腰疼得到改善。

14樓:紛飛歆流

單就久坐危害大,可以活動活動,舉舉手手,伸伸腰,做健身動作是緩解久坐的危害。但從事坐班管理業務的人,年老梗椎病,近視,都有因職業有關的傷痛,總在勞動也同樣

15樓:孫即喜

一,每座一小時起來活動10分鐘。二,每天早上跑步一小時。三,每晚堅持散步一小時。四,保持健康向上的心裡素質。

16樓:

久坐危害很大,很多病就是久坐而得的,頸椎病、視為弱、腰椎間盤突出、脂肪肝、血糖高等等,怎樣去緩解呢?轉轉眼球、伸伸胳膊蹬蹬腿、最好的方法是要多運動。

17樓:沙漠求美

這個只不過是個習慣,意志堅定一點是完全可以改變的。

18樓:暢所欲言

運動運動運動運動………

19樓:匿名使用者

多運動,少坐著,少玩手機

20樓:身體健康自診

久坐危害大,學習這些動作進行緩解

2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久坐的危害不僅僅像我們想象中發胖,屁股扁平這麼簡單。

它還會導致某些肌肉越來越緊張,過於僵硬。從而拉扯骨骼,讓你飽受疼痛,連日常行走都會不舒服。

最好的緩解方法就是減少久坐,動起來。

如果平時比較忙碌,就推薦幾個簡單快速的拉伸放鬆給大家。

小貼士1.定期做,可以告別僵硬的肌肉;

2. 拉伸的過程中不要急促呼吸,拉伸的節奏配合呼吸節奏;

3. 每個拉伸動作根據你的需要重複1-3次。

1. 頸部放鬆

很多小夥伴都深有體會,工作一個上午後,肩膀和脖子最難受。

因為這部分肌肉第一個收緊變僵硬,所以先拉伸它們。

保持拉伸10-15秒,並根據需要重複

1. 身體坐直,雙腳平放在地板,背部挺直。

2. 做幾次深呼吸,慢慢將你的頭轉向一側,然後轉向正前方低頭向胸部,再轉向另一側。

2. 身體兩側拉伸

保持拉伸20-30秒,切換另一邊重做

1. 兩手交叉,在頭頂伸直;

2. 慢慢將手移動到一側,感受腋下和身體兩側的伸展。

3. 腿部拉伸

大腿後側的肌肉是最容易因為久坐而變得非常緊張和縮短的肌肉群之一。

保持拉伸15-30秒,換另一隻腳

1. 站離桌子1到2步距離,上身前傾雙手支撐在桌面上;

2. 一隻腳向前用腳後跟著地,雙腿用力伸直的同時臀部向後上方發力,感覺前腳後側肌肉的拉伸,注意保持背部直立。

4. 腰部(下背)拉伸

如果經常覺得腰痠背痛,那這個動作你就要學習起來啦。

保持拉伸10-15秒,兩側切換並重復。

1. 正常坐姿,背部挺直,將一條腿搭在另一條腿上。翹起腿同側的手放在膝蓋外側,頂住膝蓋同時肩膀向同側方向轉動,感覺脊柱旋轉到不能再轉動了停止,保持10到15秒後換邊。

2. 拉伸的同時深呼吸,這會幫助你放鬆背部,加深伸展。

22樓:mll荼靡

久坐一天,晚飯過後就要加大運動量,慢跑或者快走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這樣的有氧運動需要我們長時間的堅持。最後,最重要的是平時工作或者學習能站著就儘量減少坐在座位的時間,利用空閒時間離開座位做一下拉伸或者伸展運動,建議每久坐一個小時候就要起來活動活動筋骨。

為什麼女性久坐不好,女性長期久坐的危害 一直坐著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久坐損心 久坐不動血液迴圈減緩,日久則會使心臟機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縮。尤其是患有動脈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迴圈遲緩最容易誘發心肌梗塞和腦血栓形成。久坐傷肉 祖國醫學早就認識到 久坐傷肉 久坐不動,氣血不暢,缺少運動會使肌肉鬆弛,彈性降低,出現下肢浮腫,倦怠乏力,重則會使肌肉僵硬,感到疼痛麻木,...

經常久坐對頸椎有危害嗎?經常坐著會對頸椎不好嗎?

經常久坐,不僅對頸椎有危害,對腰椎都有影響。對心腦血管都有影響的,不能長時間久坐,要注意適當運動。脊柱為人體的中軸骨骼,是身體的支柱,有負重 減震 保護和運動等功能。支援和保護功能。人體直立時,重心在上部通過齒突,至骨盆則位於第2骶椎前左方約7cm處,相當於髖關節額狀軸平面的後方,膝 踝關節的前方。...

久坐傷「心」,辦公室一族該如何對久坐說拜拜

很多人認為辦公室工作不用風吹日晒而讓人感到很舒適,但是久坐其實也是讓人痛苦的。美國癌症協會通過大量資料十餘年時間進行相關的調查研究甚至得出 坐得越長 壽命越短 的結論。那辦公室一族如何告別久坐呢?第 一 辭職換一份不用久坐的工作就可以跟久坐say goodbye。辦公室的工作通常都需要久坐。如果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