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筷子手一直抖是特發性震顫嗎

2022-01-15 01:51:07 字數 5271 閱讀 3191

1樓:不夜水

手拿筷子發抖,應該稱為意向性震顫,很可能是特發性震顫,或稱為良性特發性震顫。這種疾病,常在青少年犯病,動作性震顫或者姿勢性震顫正常是其唯一的臨床症狀,疾病之初,常常只累及一隻手,手指末梢在精細動作,受累最為明顯。妨礙患者完成拿筷子寫字這樣的精細動作。

有時候喉嚨的肌肉受累,可影響患者,說話發音。患者飲酒後可以獲得緩解。

2樓:

拿筷子手抖不一定就是特發性震顫,也是分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症狀的特點來進行分析的。這裡我要特別講的尤其是老年人,如果拿筷子都發抖他有可能是帕金森病,帕金森病就不光是一個發抖的問題,它往往除了發抖以外還有的時候明顯的表現,一段時間的肌肉發僵、動作遲鈍、做什麼事情非常緩慢、走路的時候不協調、起步很慢等等。

時候我沒給他檢查,看看他的肌張力怎麼樣,進一步的我們可以做進一步的什麼磁共振呢等等的檢查,這是指老年人。

但對於一箇中青年他們有可能就是一種特發性震顫,既然是特發性的震顫,從**上本來講找不出非常特別原因的一些正常的行為與其**,當然有的甚至小孩子或是短期內的可能有一些心理性的因素焦慮緊張,自己方面的原因可以出現拿筷子都發抖了一些現象,所以問題應該具體情況進行具體分析。

3樓:迷蹤貓兒

手抖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特發性震顫,因為情緒緊張,寒冷,和神經物理性損傷都可能造成手抖。

4樓:幹詩葵

手抖主要有兩種情況:1.特發性震顫。

這種病的**不明,主要累及上肢和頭部。主要表現是做精細動作時出現手抖,如寫字、持筷子、扣鈕釦等。情緒緊張、疲勞時手抖更明顯,於精神鬆弛或休息時減輕或完全消失。

喝酒後症狀可減輕。神經系統檢查除手抖外無其它異常,目前**這種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採用藥物**。服藥可以改善症狀,停藥後又**,所謂「治標不治本」。

特發性震顫進展非常緩慢或不進展,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2.帕金森病。

這是一種發生於老年人的退行性疾病,除手抖外,還伴有動作緩慢,肢體僵硬,平衡功能差等症狀。如果不**,症狀將越來越重。這種病需專科醫生幫助診治

5樓: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也是最常見的震顫病症,約60%的病人有家族史。震顫常見於手,其次為頭部震顫,極少病人出現下肢震顫。患者注意力集中、精神緊張、疲勞、飢餓時加重,多數病例在飲酒後症狀暫時消失,但次日會加重。

患者震顫時頻率可高可低,低頻者與帕金森震顫相似,但無運動減少、肌張力增高、姿勢反射障礙等症狀。早期核磁共振檢查,b超檢查,心電圖檢查是沒有明確提示。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手術的方法來進行控制病情,症狀輕的話可以考慮中藥、鍼灸、口服心得安等保守方法來改善。

6樓:蛋花和黴黴

拿克的一直倒,有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缺鈣呀,有可能受涼也有可能導致的。

7樓:橙子的佩奇

拿筷子夾菜手抖是特發性震顫的表現

8樓:手抖震顫你有嗎

今年多大了,出現這個情況多久了

手抖是什麼原因呢?

9樓:冷事百科

有時候手抖是怎麼回事?

10樓:軍哥

特發性震顫?症狀就是震顫,病人通常首先由上肢開始,主要影響上肢,也可以影響頭、腿、軀幹、發聲和麵部肌肉。震顫可能在指向目的的運動中加重,隨著病程和年齡的增加,頻率逐漸降低,幅度逐漸增加。

典型症狀是手的節律性外展內收樣震顫和屈伸樣震顫,書寫的字可能變形,但不會表現為寫字過小。另一個常影響的部位是顱頸肌肉群,頭部、舌或發聲肌均可累計,表現為病人手部嚴重的姿位性震顫和頭部震顫,包括垂直的「點頭」運動和水平的「搖頭」運動。軟顎、舌的震顫會導致發聲困難。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特發性震顫。這種病的**不明,主要累及上肢和頭部。意見建議:

主要表現是做精細動作時出現手抖,如寫字、持筷子、扣鈕釦等。情緒緊張、疲勞時手抖更明顯,於精神鬆弛或休息時減輕或完全消失。神經系統檢查除手抖外無其它異常

12樓:威特藍得

我們經常會看到一些人年紀輕輕手就抖的厲害,老年人手抖更是司空見慣.手抖的原因主要是體內缺乏礦物質鎂和鈣.一些年輕人嗜酒如命,體內礦物質和維生素均被酒精破壞殆盡,所以會發生手抖狀況.手抖很好調整.只要補充足量的鎂 鈣 vb vc就可以調整過來.vb族中的煙酸能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泛酸可製造抗體,vb6能緩解手足的麻痺,vb12可增進平衡感.鈣鎂合一可強力鎮靜,vc可參與體內解毒過程,胡蘿蔔素能調整人體微迴圈. 年輕人手抖小心甲亢(專家號) 悲哀、氣憤、極度恐慌,長期過於緊張和憂慮是主要誘因 第二軍醫大學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鄒大進 年輕人經常手抖應想到可能是甲亢作怪。 今年9月剛考上大學的小邵,在體檢時發現心動過速,醫院的醫師將其診斷為「心肌炎」,開了些心肌營養藥讓她回去休息。不想,開學後小邵心慌越來越厲害,而且寫字、打電腦時手也抖了,人也一下子瘦了不少,伴有手抖的「心臟病」她可從來沒聽說過,一臉愁容的小邵於是再到醫院檢查,原來血液中的甲狀腺激素濃度增高了,是甲亢引起的心慌和手抖。

甲亢確診率不到一半 甲亢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簡稱,是由於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激素過多而引起的一種疾病,以青年女性最常見。 甲亢是一種比較常見,但極易誤診的疾病,首次確診率不到50%。心慌手抖、怕熱多汗、多食易飢、體重減輕是甲亢常見的四大症狀。

心慌最容易被誤診為「心肌炎」,老年患者容易被誤診為「冠心病」;患者因為手抖還常就診於神經科,很容易被認為是「帕金森病」或「神經官能症」,這兩種病也是以手抖為典型症狀,但多見於老年人,而年輕人手抖應該小心甲亢。 因此,被診斷有心臟病或手抖的人應牢記甲亢的四大症狀,最好進行一次常規檢測,查查血液中甲狀腺激素水平,這樣就很容易將背後作怪的甲亢查出來。 除了四大症狀,甲亢患者還容易激動、精神過敏、失眠緊張、焦慮煩躁、多猜疑、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精神症狀。

大多數甲亢患者會出現甲狀腺腫大,腫大的程度有輕有重,也有甲亢患者甲狀腺不腫大。另外,大約有40%—50%的患者還會有眼球突出。 精神因素能誘發甲亢 有統計,甲亢患者中62%有精神刺激因素。

甲亢主要是免疫功能失常和神經精神因素導致的。比如和別人吵架、和家人、同事發生不愉快,或者因為長期精神創傷、精神刺激(悲哀、氣憤、極度恐慌、長期過於緊張或憂慮)等都可誘發甲亢。精神刺激誘發甲亢是通過中樞神經系統作用於免疫系統而形成的,心理緊張可導致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改變。

此外,還有一些因素可能影響正常的內分泌功能,包括感染,如感冒、扁桃腺炎、肺炎等;過度疲勞;外傷;如車禍、創傷等;懷孕早期可能誘發或加重甲亢;碘攝入過多,如大量吃海帶等海產品;服用了某些藥物,如乙胺碘呋酮等。 **甲亢不能「拖」 甲亢會造成基礎代謝增加、自主神經系統的失常。基礎代謝增加,使患者食慾亢進但消瘦;自主神經系統異常可能使患者出現容易激動、多疑,甚至更嚴重的精神疾病。

如果甲亢的病情不能夠及時得到控制,會對心臟、肝臟,以及血液、神經、消化、內分泌等系統產生嚴重的影響。因此,**甲亢不能「拖」。 目前常用的甲亢的**方法有藥物**、同位素**和手術**等。

在藥物**過程中,要密切注意甲狀腺功能、肝功能和血常規。同位素**是利用放射性碘的破壞作用,區域性破壞甲狀腺組織,起到**作用。手術**是進行甲狀腺大部分的切除,以清除甲狀腺抗原,預防**。

各種**手段都有不同的適應症、禁忌症和**時機,首先應該明確甲狀腺的**,然後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方法,並且嚴格按照醫囑進行隨訪和監測,才能夠達到最佳的**效果。首次診斷為甲亢的**選擇十分重要,要全面分析病情,根據患者的甲狀腺大小、有無突眼、有無結節等選擇正確的**方案。 同時,防止**後甲亢**也是**能否成功的關鍵,其中劑量調整、****、停藥時機、監測細節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要點,這一些只有在有經驗的內分泌專科醫師指導下才能獲得滿意的療效,千萬不要聽信**甲亢的廣告宣傳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認為手抖是不可**的,其實非常的不明智,因為特發性震顫雖然是一種疑難雜症,但並不是一種不治之症。

14樓:湯圓戰神

可能是頸椎引起的,可以去看看

15樓:手抖頭抖

是肝腎虧虛,肝血不足的表現

16樓:你今所至

您這個症狀多久了,您今年多大 了?

17樓:祛風百脈**哦

特發性震顫,肝風內動導致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壓力過大,經常熬夜

19樓:匿名使用者

特發性震顫是最常見的運動障礙性疾病,主要為手、頭部及身體其他部位的姿位性和運動性震顫。特發性震顫具有相互矛盾的臨床本質,一方面這是一種輕微的單症狀疾病,另一方面,又是常見的進展性疾病,有顯著的臨床變異。本病的震顫,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緊張、疲勞、飢餓時加重,多數病例在飲酒後暫時消失,次日加重,這也是特發性震顫的臨床特徵。

特發性震顫**並不清楚,易與其他疾病產生的震顫混淆。

20樓:gcl百合

生理性手抖動的幅度小而速度快,多在靜止時出現,是一種細小的、快速的、無規律的抖動。生理性手抖常在精神緊張、恐懼

21樓:上海冬雷腦科醫生集團

手抖醫學上稱為震顫。它僅是一個症狀,它是指身體的一部分或全部。手抖主要表現為不隨意的有節律性的顫動。

臨床上手抖分為:靜止性震顫、運動性震顫、姿勢性震顫、回跳性震顫及震動性震顫等。震顫雖然表現為手的抖動,但其病根多在大腦,皆是因某種疾患使大腦涉及運動協調功能的區域受到損害。

臨床上的**有:帕金森綜合徵,肝豆狀核變性,肝性腦病,小腦、腦幹病變,腦動脈硬化,腦缺血,藥物中毒,痴呆等。 一般來說,手抖症狀多在老年出現。

應該及時找神經科醫生、內分泌科醫生和新陳代謝科醫生做適當檢查,明確**,正確**。

病理因素

1.特發性震顫。這種病的**不明,主要累及上肢和頭部。

主要表現是做精細動作時出現手抖,如寫字、持筷子、扣鈕釦等。情緒緊張、疲勞時手抖更明顯,於精神鬆弛或休息時減輕或完全消失。喝酒後症狀可減輕。

神經系統檢查除手抖外無其它異常,**這種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採用藥物**。服藥可以改善症狀,停藥後又**,所謂「治標不治本」。特發性震顫進展非常緩慢或不進展,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

2.帕金森病。這是一種發生於老年人的退行性疾病,除手抖外,還伴有動作緩慢,肢體僵硬,平衡功能差等症狀。如果不**,症狀將越來越重。這種病需專科醫生幫助診治。

心理因素

如果排除病理因素,手抖的另一常見**是由心理因素引起。

預期焦慮症。這種問題常常製造了一個使病人感覺到恐懼的情境。比如,你非常擔心工作有別人在場時手會發抖,結果別人來到你面前時,你的手真的在抖動了。

在預期性焦慮症中,引起心理反應的症狀的焦慮會加劇或導致症狀的產生。而症狀的出現又進一步強化預期性焦慮,從而形成一個惡性迴圈。在這個惡性迴圈中,你被封閉起來而不能自拔。

由此可見,病人真正害怕的是害怕本身。

特發性震顫會手抖嗎,特發性震顫和手抖有什麼區別?

特發性震顫常見的是病人在坐事情時看不出來病人手抖,但病人只要一拿杯子,尤其拿輕一點的酒杯或紙杯時,病人手就會有明顯的顫動,這是最常見的症狀。另外特發性震顫跟帕金森病的震顫不同的是,特發性震顫是動作性震顫,不執行動作時完全放鬆,看不出來。在做精細動作如寫字 拿筷子 拿杯子時會出現震顫。而且特發性震顫主...

特發性震顫手抖飲食工作需要注意什麼

得了特發性震顫的老人應該注意儘量做一些體能鍛鍊,比如太極拳 廣播操。平時搓搓手,轉動一下頸部,都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飲食方面多吃抗動脈硬化的食物,比如蔬菜 水果,芹菜 洋蔥等有降壓抗血脂的作用,多吃五穀雜糧,品種越豐富對病情恢復越好。高脂肪 高熱量 高糖食品要限制,特別是油炸食品應該少吃。平時生活要...

我今年80歲了,手一直抖,拿筷子都抖得厲害,是不是帕金森病啊

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病,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手抖。引起手抖的原因有 生理性震顫 震顫幅度小且速度快,多在靜止時出現,是一種細小 快速 無節律的抖動。經常在精神緊張 情緒激動 恐懼 害怕或者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出現。在情緒平復後震顫可自行減輕或停止 另外還有一種是處於低血糖狀態下,手會不停的震顫。需注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