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粘度高的危害大嗎如何降低血粘度

2021-03-03 21:15:23 字數 5033 閱讀 4274

1樓:頂風_背米

跟我一個樣,容易得腦溢血和中風

避免方法是早上9點和下午3點各喝300毫升弱鹼性礦泉水,增加休息時間,在下午2點後停止碳水化合物和碳酸飲料的攝入,避免在晚餐及晚餐後時攝入紅肉(豬羊牛),多吃熱性水果和蛋白質,一週不超過3個蛋黃,以此為依據控制飲食,在2年內可變正常

ps:含澱粉的饅頭等都屬於碳水化合物,另外對自己的血漿粘度的測試有個較為簡單的方法,就是男性看自己的左手手掌豎行的一條線,如果向下延伸時向左轉彎則是危險訊號,向下為正常

2樓:匿名使用者

血粘度高的危害大,想降低血粘度可以多喝水。

吃什麼才能降低血粘度

3樓:l的徒弟

血稠醫學上叫高粘稠血癥,中老年人易患,可經血液流變學檢查確診。影響血液粘稠度的主要因素有:血細胞性因素,如血細胞數量多少、大小、形態,紅細胞變形性,血小板功能等。

血漿性因素,如血漿蛋白(特別是纖維蛋白原、免疫球蛋白)、血糖、血脂、纖溶活性等。血管性因素、如血管長度、直徑和內膜光滑度等。其他因素,如情緒、生活模式、吸菸、飲酒等。

以上因素如發生障礙活出現異常,就可發生血液粘稠。

1、什麼是血粘度及高粘血癥

血粘度是血液粘稠度的簡稱,是反映血液粘滯性的指標之一。影響血液粘稠的因素主要有:紅細胞聚集性及變形性,紅細胞壓積、大小和形態,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及纖維蛋白原的含量等等。

高粘血癥(或稱高粘滯血癥)是由於或幾種血液粘之因子升高,使血液過渡粘稠、血流緩慢造成,以血液流變學引數異常為特點的臨床病理綜合症。通俗地講,就是血液過度粘稠了,是由於血液中紅細胞聚整合串,喪失應有的間隙和距離,或者血液中紅細胞在通過微小毛細血管時的彎曲變形能力下降,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迴圈阻力增大,微迴圈血流不暢所致。

2、引起高粘血癥的原因

①細胞濃度過高:血液中的細胞數量相對增多。例如老年人體內水分相對減少,血液中的水含量也減少,那麼血細胞的比例就會相對增大,由於血液中的液體成分減少,固體成分增多,血液中的粘度就自然升高了。

②血液粘度增高:血液中除了紅細胞以外,還有許多血漿蛋白,如球蛋白、纖維蛋白原等。這些大分子蛋白質增多時 常與紅細胞粘合成網格,增加了血液流動的阻力,導致血液粘度增高。

③血細胞的聚集性增高:血液中的細胞應該是單個執行功能,而不是積聚在一起的。當紅細胞或血小板的結構出現某種異常時 ,紅細胞和血小板就會積聚到一起,就會阻塞血管,形成血栓。

④血細胞的變形性減弱:人體內的毛細血管是很細的,最小的血管只能允許一個血細胞通過,而且血細胞在通過小血管時還要改變形狀,以利通過,當血細胞的變形能力減弱時,通過小血管時很困難,影響血流速度,因而使血粘度增高。

⑤血脂異常:由於血液是全身迴圈的,所以血液中脂質含量過高時,可以使血液的自身粘度改變。另外,增高的血脂可抑制纖維蛋白溶解,使血液粘度稠度更加增高。

血粘度的增高,有利於冠心病的發生,甚至誘發急性心肌梗死。

3、高粘血癥的早期訊號

血液粘稠,流速減慢,這樣,血液中脂質便沉積在血管的內壁上,導致管腔狹窄、供血不足,導致心肌缺血、腦血栓、肢體血管血栓等疾病的發生。有些中老年人經常感覺頭暈、睏倦、記憶力減退等,總認為是人生走向衰變的必然現象,其實這就是高粘血癥造成的惡果。

早期主要表現:①晨起頭暈,晚上清醒;②午餐後犯困;③蹲著幹活氣短;④陣發性視力模糊;⑤體檢驗血時,往往針尖阻塞和血液很快凝集在針管中;血流變測定時,血液粘度「+++」以上,其他各項指數也顯著增高。

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如發現自己有上述症狀,應及時去醫院作血流變學檢查。

4、老年人為何會出現高粘血癥

因為老年人的血管壁彈性逐漸減弱,管腔慢慢變狹窄,所以細胞容易相互緊貼靠攏,引起血粘度的增高,從而使血液流動速度減慢,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老年人血液粘稠度增高與血漿中所含的蛋白質(球蛋白、纖維蛋白)和脂質(甘油三酯、膽固醇)含量增高有關。已經證實,血脂異常者容易引起血液粘稠度增高;另外,當血液中含有較多的異物(如血管內壁脫落的上皮細胞、附著於血管壁內又脫落的類脂質等)時,纖維蛋白和血小板就聚集在異物周圍,並把它們包裹起來,這樣便容易形成血栓,而影響血液的正常執行速度,加重血液的粘稠度。這些血栓當栓子增大或突然流入一根較細的動脈時,就會把血管堵塞,造成組織缺血、缺氧、壞死,導致腦梗死,心肌梗死、梗塞性脈管炎等。

5、怎樣防治高粘血癥

①多飲水:飲水要注意時機,如早晨起床前,每餐吃飯前(1小時)和就寢前。每天最好不少於2000毫升。

②選用能稀釋血液的食物:這些食物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山楂、黑木耳、大蒜、洋蔥、青蔥、柿子椒、香菇、草莓、菠蘿、檸檬等;具類似阿司匹林作用的抗凝食物有山楂、西紅柿、紅葡萄、橘子、生薑;具調脂作用的有山楂、螺旋藻、芹菜、胡蘿蔔、魔芋、紫菜、海帶、馬齒莧、核桃、玉米、芝麻、蘋果、獼猴桃等。

③合理的飲食搭配:少食動物內臟及動物脂肪,少吃油炸食物,晚餐不宜多食葷腥厚味食物,少食甜食。平時宜吃清淡的食物,以素為主,粗細糧搭配。

④多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多食大豆及豆製品、禽蛋、魚類。有利於改善血液粘稠度,是血栓不易形成。

⑤多食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維生素c有調節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纖維在腸道能阻止膽固醇的吸收可降低血液粘稠度。

⑥堅持鍛鍊身體: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可促進血液迴圈。

⑦藥物**:在醫生指導下,選用一些抗凝、降低血液粘度的藥物,常用的有益心酮、藻酸雙酯鈉、腸溶阿司匹林、茶色素、鏈激酶、蝮蛇抗栓酶等;也可選用一些活血化淤藥物如複方丹蔘片、當歸片、絞股藍、川芎、雙嘧達莫(潘生丁)等。

⑧禁菸:影響血液迴圈,減少血流量,降低血流速度,可導致不良結局。

⑨定期體檢:50歲以上的人應該做血液流變學檢查和血小板聚集試驗。根據檢查結果,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減少栓塞性疾病的發生。同時,可動態觀察血粘度指標,做到心中有數。

人體血管內的血液就像奔流不息的河流,一旦血液過於黏稠,流速必然減慢,大量脂質沉積於血管內壁使血管狹窄,造成組織器官供氧不足,出現頭暈、頭痛、睏倦、記憶力減退等症狀。更加危險的是,血流速度變慢有助於血栓的形成,易引起腦栓塞、心肌梗塞、血栓性脈管炎等病症。因此,儘管血液黏稠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但在定期體檢(尤其是中老年人)時,均應做血黏度測試,如發現增高,要給予足夠的重視。

那麼,如何降低血黏度呢?首先,要加強體育鍛煉,如散步、慢跑、太極拳、游泳等適量運動,以增強心肺功能和加快血液迴圈,可使血液黏度下降。其次,要戒菸,因吸菸使血管收縮,血液黏度升高,此外,飲食調理亦是重要一環,實踐證明,長期堅持飲食控制及食物**,對預防和**血黏度高十分有效。

粗細糧搭配 主食中強調粗細糧搭配,是因為粗糧中含食物纖維較多,可使人體對糖的吸收變慢,避免血糖一時升高而轉化為脂肪儲藏於體內。

燕麥 燕麥具有降血糖、血脂的作用。在早餐的牛奶或豆漿中加放燕麥片,長期堅持服用,對降低血黏度效果很好。

牛奶 牛奶具有降血脂作用,而酸奶降血脂作用更明顯。血黏度高的患者每日早或晚喝奶250毫升,可起到明顯降低血黏度作用。

魚油 魚油中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血脂、血漿纖維蛋白質的含量及血液黏度,從而改變血液流變性,防止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患者除常食用魚油外,每週吃2-3次魚,也可預防血黏度增高。

豆製品 豆製品對機體組織的更新修復起重要作用,又能延緩機體衰老;大豆所含的大豆皁甙能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合成。

蔬菜 多食蔬菜能供給充足的無機鹽和維生素。黃色和綠色蔬菜中舍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尼克酸,這些維生素都具有降血脂、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的作用、蔬菜中還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可使食物迅速通過消化道,從而降低血糖的吸收。洋蔥、豆芽菜是高血黏度患者的理想食物。

此外,生薑、大蒜、黑木耳也有較好的作用。

水果 各類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各種果酸,都具有增加血管彈性和韌性、降低血小板聚集性、抗血栓、降低血液黏滯性的作用。以山楂的作用最為明顯,山楂和胡蘿蔔一起做成果茶飲用,效果更好:

對血黏度高、症狀較明顯或頑固的患者,還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或採用其他醫療方法,丹蔘、川芎、益母草、赤芍、葛根等活血化瘀中藥,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血液黏度的作用

4樓:同蕾忻戊

人的血液在血管中迴圈流動,血液過於黏稠,血流速度必然減慢,嚴重時可影響人體重要器官的血液**,引發心臟病和中風。因此,人們不禁要問:是什麼原因使血液黏稠?

有什麼辦法讓它「稀稠」適宜?

水是血液黏稠的即刻因素,眾所周知,水是人體中的重要物質,流動著的血液,90%以上由水組成。大量出汗、服用利尿劑、腹瀉等引起的身體失水,都可使血容量減少,此時血液中的有形成分(紅細胞等)相對增多,血液黏稠度自然增加。一旦飲水充足,體內水分得到補充,黏稠的血液便立刻被稀釋。

有形成分是血液黏稠度的物質基礎,能使血液變稠的有形物質有血液中的紅細胞以及蛋白質等。紅細胞數量越多、脆性越弱,血液黏稠度越高;血漿中的蛋白質、脂肪、糖越多,血液越黏稠;血液中纖維蛋白原的含量,對血液黏稠度的影響不容忽視,當纖維蛋白原增高時,血液黏稠度會明顯升高。

使血液變稠的非血液因素,在同樣條件下,有些環境因素可以影響血液的黏稠度,如夏季血黏稠度高,冬季低;清晨和上午高,傍晚和下午低;陰雨、悶熱、低氣壓時高,風和日麗時低;厚味飲食後高、清淡飲食後低;腹瀉、出汗後高,足量飲水後低。

這些因素中,有些與水平衡有關,有的與血液有形成分增加有關,有的則與人體生物鐘的執行規律有關。瞭解這些規律,有利於防治血液黏稠,預防發生有關疾病。

速效稀釋劑——水一夜沉睡後的失水、消化食物時耗用的水,都是血液變稠的相關因素。科學飲水可使血液立刻變稀。

飲水首先要掌握時機。早晨起床後、三餐前(飯前1小時)和就寢前,最好飲水200毫升。

還應飲用稀釋效果好的水。鹽水會促進細胞脫水,不足取;冷水會刺激胃腸血管收縮,有礙水吸收進入血液,不宜飲;純淨水,因為太「純」,其低滲狀態會使水很快進入細胞內,對稀釋血液也不理想。理想的稀釋水是20~25℃的白開水或淡茶水,其張力、密度等都接近血液和組織細胞。

多吃具有稀釋血液功能的食物醫學家推薦以下具有血液稀釋功能的食物: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有黑木耳、洋蔥、柿子椒、香菇及草莓、菠蘿、檸檬等;

具有類似阿司匹林抗凝作用的食物有西紅柿、紅葡萄、橘子、生薑;具降脂作用的有香芹、胡蘿蔔、魔芋、山楂、紫菜、海帶、玉米、芝麻等。

血液過於黏稠的人,日常飲食宜清淡,少吃高脂肪、高糖飲食,多吃些魚類、新鮮蔬菜和瓜果、豆類及豆製品。上述醫學家推薦的能稀釋血液的功能性食物,可根據情況選擇食用。也可服用阿司匹林40毫克,一日1次;維生素c100毫克,一日3次;潘生丁片50毫克,一日3次;中成藥複方丹蔘片3片,一日3次。

上述藥物有改善血管壁功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黏附,降低血液黏稠度,從而增加血液流速,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醬香型白酒對身體的危害大嗎?應該如何選擇

其實醬香型白酒和其他白酒相比對身體的傷害是比較小的,而且偶爾少量飲酒對身體也是有活血化瘀的作用的,你可以選擇貴州茅臺鎮的聖窖酒類,不僅 方面比較合理,而且白酒的質量也比較高。沒有什麼危害的,有專家說,常喝醬香型的白酒可以抑制肝癌 保健腸胃,舒筋活血。像我喝青花郎,我就覺得還行,也沒有腸胃不舒服的感覺...

突然戒菸的危害,突然戒菸對身體危害大嗎

沒有不好,只有好處,身體通過代謝調整會慢慢修復菸草帶給你身體上的傷害。菸草中也含有許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這些有害的物質,同樣需要在肝臟中解毒。因此,吸菸使肝臟的負擔加重,影響肝臟的功能。得了肝炎也要戒菸才對。菸草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能阻礙肝臟功能恢復,因此肝炎病人必須決意戒菸。吸菸會增加患口腔 咽喉...

甲醛對人體有哪些危害,會讓人的抵抗力降低嗎

怎樣提高自身免疫力 怎樣提高自身免疫力呢?歸納有以下幾點 全面均衡適量營養 維生素a能促進糖蛋白的合成,細胞膜表面的蛋白主要是糖蛋白,免疫球蛋白也是糖蛋白。現今都市 人不願意吃豬肝,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維生素a攝入不足,呼吸道上皮細胞缺乏抵抗力,常常容易 患病.維生素c缺乏時,白細胞內維生素c含量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