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的油煙對人體的危害大嗎,廚師炒菜的油煙對人體有多大危害呀?

2021-07-03 03:53:48 字數 1719 閱讀 3988

1樓:傲嬌少女巨蟹

炒菜油煙含有什麼有害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許多的家庭中,主婦往往是廚房的主角。但一些主婦長時間在廚房操作後便出現頭痛、胸悶、眼癢、鼻塞、耳鳴等,如果在廚房時間較為集中,、時間較長、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失眠,記憶力減退、支氣管炎、肺炎等“醉油綜合症”,這主要是由廚房中的油煙汙染所致。因為廚房中燃料燃燒和油脂加熱所形成的油煙氣體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具有強烈致癌性的笨並芘等許多對人體有嚴重危害的物質。

研究表明,常用食油加熱到270oc左右所產生的油霧凝結物,可導致人體細胞染色體的損傷,女性肺癌發病率增高可能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近年來國內一些大城市,在對肺癌發病情況的調查中發現,長期從事烹調的家庭主婦肺癌的發病率較高,此外在廚房油煙濃度高的環境下從事烹調作業的廚藝人員,油煙不僅易使其患肺癌,而且對其腸道、大腦神經等的危害也較為明顯。對於女性來說,油煙的另一大毀滅功能就是使面部**因子活性下降,灰暗而粗糙,充滿皺紋(民間俗稱“黃臉婆”),使用再多的化妝品也挽回不了油煙對青春的損害。

對兒童來說,油煙同樣危害著他們的健康。據調查,廚房汙染嚴重的家庭,兒童感冒咳嗽的發病率超過50%,父母呼吸系統的發病率也呈相同趨勢,但變化不如兒童明顯。兒童對室內空氣汙染比較敏感,相對於**更容易受到傷害。

(廈門家居網)

廚房油煙是食用油和食物高溫加熱後產生的油煙,高溫烹調是我國獨特的烹飪習慣,因而在高溫烹調過程中形成的廚房油煙已成為我國室內生活環境中主要的空氣汙染物之一。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餐飲業的發展,食用油消耗量不斷增加,烹調油煙對健康的危害愈來愈受到重視。

廚房油煙的主要成分是醛、酮、烴、脂肪酸、醇、芳香族化合物、酮、內酯、雜環化合物等。廚房油煙的毒性主要有:

肺臟毒性,吸入烹調油煙氣可引起大鼠肺部炎症和組織細胞損傷。大鼠吸入烹調油煙後肺組織細胞週期異常和凋亡率降低可能是導致大鼠肺癌作用機制之一。

免疫毒性,烹調油煙能影響機體的細胞免疫、巨噬細胞功能、抗腫瘤效應、免疫監視功能,從而使機體的免疫功能下降。

致突變性,烹調油煙中存在著能引起基因突變、dna損傷、染色體損傷等不同生物學效應的遺傳毒性物質。

烹調油煙對人體具有潛在致癌危險性。烹調油煙對大鼠**組織有不同程度的異常病理變化,並有隨染毒時間增加而逐漸加重的趨勢。廚房油煙的冷凝物對雄性果蠅的生殖系統也有一定的影響,可導致不育情況的發生

綜上所述,烹調油煙含有多種有毒化學成分,對機體具有遺傳毒性、免疫毒性、肺臟毒性以及潛在致癌性。烹調油煙汙染及其對人體的健康損害效應是值得重視的室內環境問題。

3樓:張慶圓

冒油煙之後再放菜,可以減輕

4樓:匿名使用者

恩危害大時間一長就危害大了哦

廚師炒菜的油煙對人體有多大危害呀? 40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太大的危害,菜和油中都沒有有毒的物質不會毒害人體!

有危害的是高溫的油脂,長時間的油炸食物會釋放有毒物質,有資料顯示會致癌!

會通過呼吸道繼而進入血液迴圈,影響身體健康!

不過並沒有例項來證實,就是油煙導致癌症的,現在還都是推測!

個人認為長時間暴露在油煙中,對身體會造成印象增加呼吸系統的發病率,對呼吸系統差的人會加重或誘發病情,但致癌的說法不足為信!

誰也不湊近了去吸油煙,有害物質又不是強效致癌物,有抽油煙機會把大量的油煙吸掉,致癌物濃度會下降!

但癌症是一個長期積累病變的過程,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最好還是注意為好!

廚房裡面的油煙對人體危害大嗎,廚房油煙對人體的危害有多大?

沒感覺到啥危害,不過油煙挺煩人的。廚房油煙對人體的危害有多大?許多人燒菜時喜歡把油加熱到冒煙,這樣在烹調 特別是在炸 炒 煎食物 時會產生大量的油煙,刺眼嗆喉。其實,這種做法不僅破壞了食材的營養,而且嚴重汙染了廚房的空氣。油溫越高,烹調時間越長,產生的有害物質也越多。長此以往,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很大的...

燒菜時多放鹽對人體有危害嗎,炒菜時候經常放很多鹽,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嗎?

鹽吃多了病也來了 高鹽膳食所致攝鹽量過高,是誘發高血壓的一個重要因素,這早已成為共識。最近,醫學界研究發現,食鹽攝入過多還可引起諸多的不良反應。腦卒中 專家們研究提示,攝鹽量過高可使腦卒中的發生率增加。雖然食鹽與腦卒中的這種關聯是機制目前尚不十分明瞭,但降低攝鹽量,不僅使血壓下降,而且可減輕動脈硬化...

紙對身體有危害嗎,劣質衛生紙對人體的危害大嗎?

絕對有害,好紙危害小點,為什麼環保對紙廠要求這麼高,就是因為紙汙染嚴重,所以說。還是悠著點。紙的主要成分是植物纖維。植物纖維的主要作用在於能加速胃腸的蠕動,降低膽固醇和某些膽鹽,減少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脂酸,有降壓的作用,另外還能消某些致癌物質,避免患直腸癌。所以紙是可以吃的,但是物極必反,紙吃多了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