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冷鮮肉和冷凍肉,什麼是冷鮮肉,冷鮮肉和熱鮮肉冷凍肉的區別,冷鮮肉

2022-01-14 21:06:53 字數 5124 閱讀 2579

1樓:衣峰

「冷鮮肉」是一個讓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也許只是聽說過,也許在逛超市時買回家過。然而究竟什麼是「冷鮮肉」?

「冷鮮肉」和「冷凍肉」之間又有什麼不同?對於這些問題卻鮮有人知。那麼今天小冷就給大家科普一下~

「冷鮮肉」和「冷凍肉」其實是兩種在製作工藝方面完全不同的肉類。生豬在清晨被宰殺,宰殺後在-18℃以下冷凍,直至堅硬如冰的叫「冷凍肉」。而宰殺後速凍至0-4℃,鮮肉從未進入「結冰」狀態,整條冷鏈始終控制在這個溫值範圍中,在10日左右的保質期內,肉質保持鮮亮而富有彈性,這叫「冷鮮肉」。

「冷鮮肉」往往比普通肉類更鮮美,更有優勢。業內專業人士將冷鮮肉的優勢總結為「三高」——安全係數高,冷鮮肉從原料檢疫、屠宰、快冷分割到剔骨、包裝、運輸、貯藏、銷售,全過程始終處於嚴格監控狀態,防止可能的汙染和不安全因素;營養價值高,冷鮮肉因其未經凍結,食用前無須解凍,不會產生營養流失;感官舒適性高,冷鮮肉在規定的保質期內色澤鮮亮,肉質柔軟,肌紅蛋白不會褐變,看上去與剛宰殺的熱鮮肉沒有什麼區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冷鮮肉是指嚴格執行獸醫檢疫制度,對屠宰後的畜胴體迅速進行冷卻處理,使胴體溫度(以後腿肉中心為測量點)在24小時內降為0~4℃,並在後續加工、流通和銷售過程中始終保持0~4℃範圍內的生鮮肉。

3樓:養生動畫

新鮮肉酸味是比較重的;而凍肉在入庫前就進行了排酸處理,這樣的話肉體內的水分和汙血基本上都能被清除。在營養學上是沒有多少區別的,只是凍肉在食用時需要進行解凍,如解凍方法不當,會造成營養成分缺失。

4樓:馬海豔

冷鮮肉是在低於0℃環境下,將肉中心溫度降低到(0℃—4℃),而不產生冰結晶的肉;冷凍肉是在低於-23℃環境下,將肉中心溫度降低到≤-15℃的肉。

5樓:茆安邦

冷鮮肉,又叫冷卻肉、排酸肉、冰鮮肉,準確的說應該叫「冷卻排酸肉」。是指嚴格執行獸醫檢疫制度,對屠宰後的畜胴體迅速進行冷卻處理,使胴體溫度(以後腿肉中心為測量點)在24小時內降為0-4℃,並在後續加工、流通和銷售過程中始終保持0-4℃範圍內的生鮮肉。因為在加工前經過了預冷排酸,使肉完成了「成熟」的過程,所以冷鮮肉看起來比較溼潤,摸起來柔軟有彈性,加工起來易入味,口感滑膩鮮嫩,冷鮮肉在-2-5℃溫度下可儲存七天。

冷凍肉是指畜肉宰殺後,經預冷,繼而在—18℃以下急凍,深層肉溫達—6℃以下的肉品。經過凍結的肉,其色澤、香味都不如新鮮肉或冷卻肉,但儲存期較長

什麼是冷鮮肉,冷鮮肉和熱鮮肉冷凍肉的區別,冷鮮肉

6樓:wd小太陽丶

冷鮮肉又叫冷卻肉、排酸肉、冰鮮肉,準確的說應該叫「冷卻排酸肉」。是指嚴格執行獸醫檢疫制度,對屠宰後的畜胴體迅速進行冷卻處理,使胴體溫度(以後腿肉中心為測量點)在24小時內降為0-4℃,並在後續加工、流通和銷售過程中始終保持0-4℃範圍內的生鮮肉。因為在加工前經過了預冷排酸,使肉完成了「成熟」的過程,所以冷鮮肉看起來比較溼潤,摸起來柔軟有彈性,加工起來易入味,口感滑膩鮮嫩,冷鮮肉在-2-5℃溫度下可儲存七天。

冷鮮肉的售價之所以比熱鮮肉和冷凍肉高,原因是生產過程中要經過多道嚴格工序,需要消耗很多的能源,成本較高。

熱鮮肉是畜禽宰殺後不經冷卻加工,直接上市的畜禽肉。也就是我國傳統畜禽肉品生產銷售方式,一般是凌晨宰殺、清早上市。由於加工簡單,長期以來熱鮮肉一直佔據我國鮮肉市場。

熱鮮肉是肉品流通性銷售的三種形態之一(熱鮮肉、冷鮮肉、冷凍肉)

冷凍肉是通過從家禽身上取得,並經預冷,在—18℃以下急凍數小時,深層肉溫達—6℃以下的肉品。經過低溫冷凍肉,其肉裡的蛋白質活性減弱,不會立即流失,並且色澤、香味都不如新鮮肉或冷卻肉,但儲存期比較長,故仍被廣泛採用。

冷鮮肉和冷凍肉的區別?

7樓:blackpink_羅捷

1、定義不同:

冷鮮肉,又叫冷卻肉、排酸肉、冰鮮肉,準確的說應該叫「冷卻排酸肉」。是指嚴格執行獸醫檢疫制度,對屠宰後的畜胴體迅速進行冷卻處理,使胴體溫度(以後腿肉中心為測量點)在24小時內降為0-4℃,並在後續加工、流通和銷售過程中始終保持0-4℃範圍內的生鮮肉。

冷凍肉是指畜肉宰殺後,經預冷排酸,急凍,繼而在-18℃以下儲存,深層肉溫達-6℃以下的肉品。

2、優點不同:

冷鮮肉:它克服了熱鮮肉、冷凍肉在品質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始終處於低溫控制下,大多數微生物的生長繁殖被抑制,肉毒梭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原菌分泌毒素的速度大大降低。另外,冷鮮肉經歷了較為充分的成熟過程,質地柔軟有彈性,汁液流失少,口感好,滋味鮮美。

冷凍肉: 在低溫下微生物的生長繁殖減慢,能儲存得久。

8樓:汽車資訊推送

對於「冷鮮肉」,消費者既熟悉又陌生—儘管見過甚至買回家過,然而究竟什麼肉是「冷鮮肉」,「冷鮮肉」與「冷凍肉」又有什麼不同,卻未必熟知。

a 「冷鮮肉」不是「冷凍肉」

一頭宰前檢驗合格的生豬,首先淋浴乾淨再進車間,用全自動心腦麻電機一次性擊暈,再把處於麻昏狀態的生豬放到掛鉤上穿刺放血,採用脈衝感應法自動燎毛並殺滅體表微生物……

記者注意到,整個宰殺過程中,員工全都站在一米多高的工作臺上操作,生豬一直在掛鉤上沒落過地。動物檢疫部門派員在生產線設崗,對每頭屠宰豬進行瘦肉精、蜁毛蟲等現場檢驗。無論檢驗人員、技術工人還是機械手,都嚴格按規定將切割過上一頭豬的刀具,進行專業高溫消毒後,再用來切割下一頭豬,防止交叉感染。

工作人員介紹,接收生豬時,公司一一與售豬戶簽訂《生豬交售承諾書》。凡檢測不合格的生豬,公司都要排除出去,與動物檢疫部門一道進行無害化處理,並根據承諾書向售豬戶索賠。

宰殺完成後,生豬變成白條肉,隨即進入冷庫降溫,在-20℃以下環境中快速冷卻,使肉溫從裡到外同時降至0-4℃,從此一直保持在0-4℃環境中。

據介紹,冷鮮肉與熱鮮肉、冷凍肉的工藝區別,關鍵環節就在這裡。生豬清晨宰殺後直接上市,不經過冷庫降溫,肉溫約為40-42℃,行話叫「熱鮮肉」,菜市場肉攤上大都是這類肉。宰殺後在-18℃以下冷凍,直至堅硬如冰的叫「冷凍肉」。

而宰殺後速凍至0-4℃,鮮肉從未進入「結冰」狀態,整條冷鏈始終控制在這個溫值範圍中,在10日左右的保質期內,肉質保持鮮亮而富有彈性,這叫「冷鮮肉」。

無論春夏秋冬,分割車間始終控制在12℃左右常溫,分割車間的工人們只能穿著厚厚的長袖衣工作。白條肉在這裡分割成裡脊肉、排骨、豬蹄等260個單品後,分別包裝放入冷藏車,運往各地超市和專賣店。

b 「冷鮮肉」鮮美有奧妙

業內專業人士將冷鮮肉的優勢總結為「三高」:

一是安全係數高,冷鮮肉從原料檢疫、屠宰、快冷分割到剔骨、包裝、運輸、貯藏、銷售,全過程始終處於嚴格監控狀態,防止可能的汙染和不安全因素;

二是營養價值高,冷鮮肉因其未經凍結,食用前無須解凍,不會產生營養流失;

三是感官舒適性高,冷鮮肉在規定的保質期內色澤鮮亮,肉質柔軟,肌紅蛋白不會褐變,看上去與剛宰殺的熱鮮肉沒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時間長短的區別。還有就是冷鮮肉是冷藏,儲存溫度在4-8度。而冷凍肉是在零下5到15度。一般冷鮮肉儲存時間不超出2天。冷凍肉的時間就沒有限制了,可能時間很長。

10樓:123柚子茶

「冷鮮肉」和「冷凍肉」其實是兩種在製作工藝方面完全不同的肉類。生豬在清晨被宰殺,宰殺後在-18℃以下冷凍,直至堅硬如冰的叫「冷凍肉」。而宰殺後速凍至0-4℃,鮮肉從未進入「結冰」狀態,整條冷鏈始終控制在這個溫值範圍中,在10日左右的保質期內,肉質保持鮮亮而富有彈性,這叫「冷鮮肉」。

11樓:匿名使用者

零下18℃以下冷凍,直至堅硬如冰的叫冷凍肉。速凍至0~4℃,鮮肉從未進入結冰狀態,始終控制在這個溫度範圍中,在10日左右的保質期內叫冷鮮肉。

12樓:養生動畫

新鮮肉酸味是比較重的;而凍肉在入庫前就進行了排酸處理,這樣的話肉體內的水分和汙血基本上都能被清除。在營養學上是沒有多少區別的,只是凍肉在食用時需要進行解凍,如解凍方法不當,會造成營養成分缺失。

13樓:蝸牛

冷鮮肉是一直保鮮的,冷凍的就是冷藏的,結冰的,不一定是新鮮的

14樓:小穆颯

他倆就是加工、貯藏和運輸的溫度等方面都有區別。

冷鮮肉跟冷凍肉有什麼區別嗎?

15樓:

冷鮮肉是指嚴格執行檢疫、檢驗制度,對屠宰後的生豬迅速進行冷卻處理,使豬肉溫度在24小時內迅速降為0~4℃,並一直保持在0~4℃的低溫條件下,經解僵、排酸、成熟等過程後,在10~15℃的車間內進行分割加工而製成的冷卻豬肉。由於始終處於低溫控制下,大多數微生物的生長繁殖被抑制,一些病原菌分解毒素的速度大大降低。冷鮮肉質地柔軟有彈性,鮮嫩易熟,而且汁液流失少,口感好,營養成分更有利於人體吸收。

冷凍肉就是將鮮肉直接冷凍,它的好處是可以大大延長保質期,也比較安全衛生,需要提醒的是,凍肉重複解凍冷凍會破壞其中的營養成分,導致肉中最富有營養的細胞質液體等營養物質隨水分一起流失。冷凍肉是在零下18℃以下凍結儲存的肉品,雖然食用較安全,但肉質乾硬,香味較淡,且冰晶破壞豬肉組織,導致營養成分大量流失。

16樓:養生動畫

新鮮肉酸味是比較重的;而凍肉在入庫前就進行了排酸處理,這樣的話肉體內的水分和汙血基本上都能被清除。在營養學上是沒有多少區別的,只是凍肉在食用時需要進行解凍,如解凍方法不當,會造成營養成分缺失。

17樓:若水之靈動

主要是加工後的儲存和運輸的溫度不一樣。冷鮮肉是在0——4度的溫度下儲存運輸,冷凍肉是在零下18度的極低溫度下儲存運輸,小巴依的在北園春賣的就屬於冷鮮肉。

18樓:屠小芬

市場上的黑心商家,把冷凍肉化解後冒充冷鮮肉,這是欺詐消費者行為。執法部分應採取罰款停業。以防再次損害消費者。食品安全是頭等大事

19樓:雙匯

1、組織結構不同

新鮮豬肉凍結時,由冰結晶所產生的單位面積上的壓力很大,引起組織結構的損傷和破壞。同時,壓迫纖維集結。這種由於冰結晶所引起的組織破壞是機械性的,是不可逆的。

在解凍時會造成大量的肉汁流失,組織結構發生不可逆的變化。

2、膠體性質不同

新鮮豬肉凍結會使肌肉蛋白質回膠體性質破壞,從而降低肉的品質。蛋白質膠體性質破壞的原因是由於在凍結過程中蛋白質發生變性。

3、肉的顏色不同

凍鮮肉在冷藏儲存過程中,由於血紅素的氧化以及表面水分的蒸發而使色答素物質濃度增加所致,顏色逐漸變暗,比新鮮豬肉顏色加深。

冷鮮肉和鮮豬肉有什麼不同,雙匯冷鮮肉與鮮肉的區別

冷鮮肉又叫保鮮肉,冷卻肉。是指嚴格執行檢驗檢疫制度屠宰後的畜胴體迅速進行冷卻處理,使胴體溫度在24小時內降為0 4攝氏度,並在後續的加工 流通和銷售過程中始終保持在這個溫度範圍內的鮮肉。與鮮肉相比,它克服了熱鮮肉 冷凍肉在品質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始終處於低溫控制下,大多數微生物的生長繁殖被抑制,肉毒...

管子,什麼是冷彎,什麼是熱彎,什麼叫冷彎,什麼叫熱彎?

熱彎把管件加熱至該管件的規定彎曲溫度下再使管件彎曲的過程。規定彎曲溫度通常稱為管件的屈服點。冷彎通常使用機械藉助機械力 如液壓彎管器 在管件冷狀態下使管件彎曲。冷彎就是把鋼筋圍繞直徑為d的鋼輥彎轉 角而要求不發生裂紋。冷彎性和伸長率同為鋼筋塑性的標誌,冷彎角 越大鋼筋塑性越好,鋼輥的直徑d也可越小。...

什麼是冷負荷熱負荷和溼負荷,全冷負荷和顯冷負荷有什麼不同

冷負荷是指連續保持空調房間恆溫 恆溼,在某一時刻向房間 的冷量 熱負荷是指為補償房間失熱需向房間提供的熱量 溼負荷是指維持室內相對溼度恆定需從房間除去的溼量。全冷負荷和顯冷負荷有什麼不同 一 指代範抄圍不同 1 全冷負荷 bai 保持整個建築物的熱溼du環境和所要求的室內 zhi溫度,必須由空調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