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狗不理包子

2022-01-14 21:06:52 字數 2833 閱讀 6157

1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2023年(清道光十一年),「狗不理包子」創始人高貴友出生在直隸武清縣下朱莊(現天津市武清區)。因其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養子,取其乳名「狗子」,期望他能像小狗一樣好養活。

高貴友14歲時,到天津南運河邊上的劉家蒸吃鋪做小夥計。因心靈手巧又勤學好問,加上師傅們的指點,高貴友做包子的手藝不斷長進,練就一手好活。三年滿師後,高貴友獨自開了一家專營包子的小吃鋪--「德聚號」。

由於高貴友手藝好,做事又十分認真,從不摻假,製作的包子口感柔軟,鮮香不膩,形似菊花,色香味形都獨具特色,生意十分興隆。

來吃他包子的人越來越多,高貴友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這樣一來,吃包子的人都戲稱他「狗子賣包子,不理人」。久而久之,人們喊順了嘴,都叫他「狗不理」,把他所經營的包子稱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鋪字號卻漸漸被人們淡忘了。

擴充套件資料

狗不理包子採用「半發麵,水打餡」製作工藝。皮子薄而帶韌勁;餡以精肉斬得細而勻,加姜、醬油、香油、味精、排骨湯等。做出的包子要求不走形,不掉底,不漏油,個個呈菊花形狀。

狗不理包子特點是:選料精良、皮薄餡大、口味醇香、鮮嫩適口、肥而不膩。

據說,袁世凱任直隸總督在天津編練新軍時,曾把「狗不理」包子作為貢品進京獻給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嘗後大悅,曰:「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

2023年時,***主席有一次和大家談到了天津的美食,特別想到了天津的「狗不理」包子。生活管理員吳連登為此還專程到天津,給主席買回去了「狗不理」,主席吃後特別高興。

2樓:面試答疑木樨

「狗不理」創始於2023年。

清咸豐年間,武清縣楊村(現天津市武清區)有個年輕人,名叫高貴友,因其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養子,故取乳名「狗子」,期望他能像小狗一樣好養活(按照北方習俗,此名飽含著淳樸摯愛的親情)。

狗子十四歲來天津學藝,在天津南運河邊上的劉家蒸吃鋪做小夥計,狗子心靈手巧又勤學好問,加上師傅們的精心指點,高貴友做包子的手藝不斷長進,練就一手好活,很快就小有名氣了。

也因此,為了吸引顧客的注意力,他把他自己的店就叫做狗不理包子店,他的包子也就是「狗不理包子」了。

狗不理包子是天津的風味名點。

它色白麵柔,大小一致,底幫厚薄相同,一咬起來直流油,但又不感肥膩,味道十分鮮美。

它為何有此特色呢?原來它在用料和製作上皆有講究。

包子皮用半發麵,和麵時水溫一般要求保持在15℃左右,在搓條、放劑之後,擀成直徑為8.5釐米左右、薄厚均勻的圓形皮。

包入餡料,用手指精心捏折,同時用力將褶捻開,每個包子有固定的15個褶,褶花疏密一致,如白菊花形。然後上爐,用硬氣蒸5分鐘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狗不理」創始於2023年。

清咸豐年間,有個年輕人,名叫高貴友,因其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養子,故取乳名「狗子」,期望他能像小狗一樣好養活(按照北方習俗,此名飽含著淳樸摯愛的親情)。

狗子十四歲學藝,做小夥計,心靈手巧又勤學好問,練就一手好活。

三年滿師後,自己開辦了一家專營包子的小吃鋪--「德聚號」。

高貴友手藝好,生意十分興隆,名聲很快就響了起來。

由於來吃他包子的人越來越多,高貴友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這樣一來,吃包子的人都戲稱他「狗子賣包子,不理人」。

久而久之,人們喊順了嘴,都叫他「狗不理」,把他所經營的包子稱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鋪字號卻漸漸被人們淡忘了。

4樓:米粒計劃

狗不理包子是天津的著名小吃,始創於公元2023年。創始人名叫高貴友,乳名叫狗子。

5樓:香水百合

以前有個人,他的小名叫狗不理。他跟包子店的師傅學了手藝,之後自己開了包子鋪,他的包子很好吃,所以叫狗不理包子。之後他覺得不好聽,就改了名字。但鄰居們都喜歡叫狗不理包子

6樓:匿名使用者

狗不理包,概因其**貴為天價,哪怕掉到地上,連那狗狗想吃也不敢,怕被人追打嘛,乾脆它也不理這包子了,久而久之,就被人稱為狗不理包

7樓:拾萬里之外

狗不理,即:狗不理包子。狗不理起源於天津。狗不理包子是全國聞名的天津市漢族傳統風味小吃,為「天津三絕」之首,是中華老字號之一。

歷史溯源:

「狗不理」創始於2023年。清咸豐年間,武清縣楊村(現天津市武清區)有個年輕人,名叫高貴友,因其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養子,故取乳名「狗子」,期望他能像小狗一樣好養活(按照北方習俗,此名飽含著淳樸摯愛的親情)。

狗子十四歲來天津學藝,在天津南運河邊上的劉家蒸吃鋪做小夥計,狗子心靈手巧又勤學好問,加上師傅們的精心指點,高貴友做包子的手藝不斷長進,練就一手好活,很快就小有名氣了。

據說,袁世凱任直隸總督在天津編練新軍時,曾把「狗不理」包子作為貢品進京獻給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嘗後大悅,曰:「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

」從此,狗不理包子名聲大振,逐漸在許多地方開設了分號。三年滿師後,高貴友已經精通了做包子的各種手藝,於是就獨立出來,自己開辦了一家專營包子的小吃鋪--「德聚號」。他用肥瘦鮮豬肉3:

7的比例加適量的水,佐以排骨湯或肚湯,加上小磨香油、特製醬油、薑末、蔥末、調味劑等,精心調拌成包子餡料。包子皮用半發麵,在搓條、放劑之後,擀成直徑為8.5釐米左右、薄厚均勻的圓形皮。

包入餡料,用手指精心捏折,同時用力將褶捻開,每個包子有固定的18個褶,褶花疏密一致,如白菊花形,最後上爐用硬氣蒸制而成。由於高貴友手藝好,做事又十分認真,從不摻假,製作的包子口感柔軟,鮮香不膩,形似菊花,色香味形都獨具特色,引得十里百里的人都來吃包子,生意十分興隆,名聲很快就響了起來。由於來吃他包子的人越來越多,高貴友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這樣一來,吃包子的人都戲稱他「狗子賣包子,不理人」。

久而久之,人們喊順了嘴,都叫他「狗不理」,把他所經營的包子稱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鋪字號卻漸漸被人們淡忘了。

狗不理包子創於清朝哪個年間,狗不理包子創始於哪個朝代?光緒 乾隆 雍正 順治

說到它的來歷,還得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的清朝同治年間,一個十四歲的叫高貴有的孩子,從武清縣楊村老家來到天津,當了劉家蒸食鋪的小夥計。這家鋪子專賣什錦蒸食和肉包,主顧大都是往來運河碼頭的船工 縴夫 小商販。高貴有在店裡專管做包子,因為他幼年性格很強,父母給他起了個 狗不理 的小名。他人小心靈,做出來的包子...

為什麼天津的包子這麼好吃,天津的狗不理包子真的那麼好吃嗎?

你好!首先,和樓主有同感。天津的狗不理包子確實好吃,否則也不會揚名海外。另外,比較同意樓上 zycs32 的意見,這是人的共性,異地的食品或者景色總是比自己熟知的環境要好。北京人絕對不會再每天都吃 驢打滾 並樂此不疲。天津人也絕對不會認為吃狗不理包子就是改善生活。陝西岐山的老百姓也絕對不會每頓都吃臊...

天津有個什麼包子很出名,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是怎麼出名的

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很出名。不過現在已經過度商業化了。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最出名了,到天津的話必須要,買一包來吃一下,嘗一下味道。這個包子不是因為包子而出名,而是因為有個大胃王的挑戰,叫做天宮院,或者有個出名的叫狗不理包子。天津要說有什麼包子很出名,其實大家想一想都能夠知道天津狗不理的包子是最出名的,而且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