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包子為什麼開啟鍋蓋以後包子會縮,包子皮變幹變黃

2021-07-27 08:32:28 字數 5761 閱讀 7240

1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要蒸多長時間:放進蒸鍋籠屜上用大火蒸10分鐘即可。

包好以後將包子適當放一段時間,讓它再發一發(或俗稱的醒一醒)以消除壓皮時將面壓死的弊端。

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裡的水沸騰後,再放入包子。(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麵燙死)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包子放入鍋內,讓包子經過逐步加熱有利於包子面發得更好。

蒸好關火後,稍停一會再開啟鍋蓋,以使溫度逐漸下降,避免因快速開啟鍋蓋使溫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熱漲冷縮現象。這樣蒸熟後取出效果就好了。

2樓:大楷文帝國

包子裡的氣孔是氣體的緣故,開啟後,氣體散去,自然變小了

3樓:鏡子

關火後,三分鐘後再揭鍋蓋

我蒸的包子熟後開啟鍋蓋沒三秒鐘包子皮就抽縮了這是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將包好的包子在蒸屜上碼好後,靜置十分鐘後再**,開鍋後肉餡約十分鐘,素餡的約六分鐘後關火,再放置約兩到三分鐘再開鍋取出就不會抽縮了。當然還要考慮發酵效果,如用小蘇打的方法蒸制的包子方可採用上述方法。自發粉的操作方法也是這種方式,不妨一試,本人一直這樣製作麵食,其他麵食如饅頭花捲餡餅等也可採用這種方式,也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沒下過廚房,我沒見過這種雷人的情況

為什麼蒸包子一揭開鍋蓋包子就馬上就縮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要蒸多長時間:放進蒸鍋籠屜上用大火蒸10分鐘即可。

包好以後將包子適當放一段時間,讓它再發一發(或俗稱的醒一醒)以消除壓皮時將面壓死的弊端。

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裡的水沸騰後,再放入包子。(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麵燙死)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包子放入鍋內,讓包子經過逐步加熱有利於包子面發得更好。

蒸好關火後,稍停一會再開啟鍋蓋,以使溫度逐漸下降,避免因快速開啟鍋蓋使溫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熱漲冷縮現象。這樣蒸熟後取出效果就好了。

為什麼蒸包子時一揭鍋蓋包子迅速縮小,又皺又硬?

7樓:瀛洲煙雨

蒸包子時一揭鍋蓋包子迅速縮小,又皺又硬一般有兩個原因吧 :

1,麵糰沒有發酵好 。

2,蒸的時間太長了  蒸過頭了也會有皺的現象。

蒸包子技巧:

1、在包好以後將包子適當放一段時間,讓他再發一發(或俗稱的醒一醒)以消除你在壓皮時已將面壓死的弊端。

2、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裡的水沸騰後,再放入包子。(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麵燙死)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包子放入鍋內,讓包子經過逐步加熱有利於包子面發得更好。

3、蒸好關火後,稍停一會再開啟鍋蓋,以使溫度逐漸下降,避免因快速開啟鍋蓋使溫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熱漲冷縮現象。這樣蒸熟後取出效果就好了。

包子蒸後為什麼變黃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蒸出的包子發黃,是因為發酵用老面放得過多,或者是蘇打,泡打粉放多了所致;開裂是因為面和得不勻,且太乾造成麵糰表面粘性不夠,做好包子後面團粘合不牢,升溫後,發酵膨脹就裂開了。

解決辦法:

正確方法是,

1、和麵時乾溼適度,擱放發泡劑適度,以現在用得比較多的酵母為例,一般發泡劑的比率5%即可。同時,放入少量白糖,因為酵母菌有很強的噬糖性,白糖可以幫助發酵。

2、發泡劑放進乾麵粉內,儘量順時針攪拌和勻。

3、揉麵軟硬要適度。不能太乾。要力保參與發酵必須的水分充足。這樣做好的包子才不會開裂。

4、麵糰表面不沾手的,蒸好後比較有嚼勁,沾手的,蒸好後嚼勁較小。可以自行選擇。

9樓:

略微有點黃是正常的,面的本色就是那樣。黃過頭了就是麵粉有問題,或者鹼放多了等。

包子蒸好揭鍋後為什麼變癟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蒸包子應以冷水(或溫水)上籠,用中等火力。關火後不要馬上開蓋,放五分鐘定形後再出鍋。

如果蒸火太急,包子中心來不及受熱膨脹,外皮面筋已過熱凝縮,容易產生包子揭鍋變癟回縮現象。

要避免包子揭鍋變癟現象:

一是要用溫開水和麵(40℃);

二是要使用鮮酵母;

三是包子儘量選用中筋粉,蛋白質含量為9-11%, 要避免使用低筋麵粉如蛋糕粉和玉米粉。

(*^__^*)

祝順利!

11樓:嫦娥下凡

當你和好的面發開(有蜂窩並蓬鬆)以後,你就可以開始包即可。但我想你一定要注意:

1、在包好以後將包子適當放一段時間,讓他再發一發(或俗稱的醒一醒)以消除你在壓皮時已將面壓死的弊端。

2、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裡的水沸騰後,再放入包子。(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麵燙死)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包子放入鍋內,讓包子經過逐步加熱有利於包子面發得更好。

3、蒸好關火後,稍停一會再開啟鍋蓋,以使溫度逐漸下降,避免因快速開啟鍋蓋使溫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熱漲冷縮現象。這樣蒸熟後取出效果就好了。

蒸包子在開蓋的時候為什麼會縮

12樓:北極星荒島

那是由於發麵時間過久,出鍋難以撐起包子的形狀、導致回縮。在蒸包子的時候,往蒸鍋裡多加些水,大量的水會使麵粉減少彈性,面也很容易變得很粘,所以包子出鍋以後會逐漸塌成一團。

蒸好包子後,將蒸鍋的蓋子開啟,那麼剛蒸好、溫度很高的包子就會遇冷收縮,所以在包子蒸熟以後,要先將它燜一段時間後再開鍋蓋。

擴充套件資料:

蒸包子要掌握以下六個要點:

1、發酵粉中加白糖,融化發酵粉時加1~2匙白糖,可以讓麵糰更好地發酵。

2、溫水發酵,融化發酵粉時,最好使用不超過40℃的溫水融化,水溫過高容易使發酵粉失去活性,會影響麵糰發酵。

3、麵糰不要過乾和面時,如果覺得麵糰很黏手,可以加入適量玉米油。同時要避免麵糰太乾,否則蒸出來的包子口感較硬。

4、包子醒半小時後再蒸,包子包好後,要放在封閉的地方繼續醒30分鐘左右,再放到蒸籠裡蒸。因為在和麵擀皮時,釋放了一部分麵糰裡的空氣,包好的包子可以繼續醒面,能讓包子更加飽滿。

5、掐好蒸的時間,包子的蒸煮時間和所包的餡料有關。素餡包子一般蒸15分鐘左右即可,肉餡包子蒸20分鐘左右即可。

6、蒸熟後不要立馬揭蓋,水沸後將包子放入蒸籠裡大火蒸熟,但注意,包子蒸熟後不要立馬揭開蓋子,否則包子容易收縮,要等包子稍微冷卻後再揭蓋。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完全蒸熟或者面發酵過度就可能這樣,當然如果外面溫度比較低,開蓋後忽然遇到冷空氣也會收縮。包子蒸好後不要急著開蓋,關火後把蒸籠和蓋子一起端下來,先冷卻一會在開啟,包子就不容易收縮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恩 是啊 發麵包子比較吃起口感比較軟 因為面蒸完裡面有小氣泡 包子會變小是因為這些空氣因為開鍋時候收到外面冷空氣影響收縮

為什麼蒸熟的包子,掀開鍋蓋就扁下去了?

15樓:心的舞臺

蒸熟後立馬揭蓋蒸熟的包子就會扁下去。需靜待5分鐘後揭蓋。包子就不會扁下去。

蒸包子的做法如下:

蒸包子開始冷水入鍋,中火燒開,上氣後蒸15分鐘關火。不要開蓋5分鐘後再開啟即可,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麵粉、小米麵、玉米麵、酵母、白糖、雞蛋、牛奶、玉米油

一、三種麵粉加入白糖混合均勻。

二、酵母用10克溫水化開。

三、打入一個雞蛋,倒入10克植物油,最好是玉米油,或是無味的植物油。

四、倒入酵母液、牛奶慢慢攪成絮狀。

五、再和成光滑的麵糰。

六、加蓋入溫暖溼潤處發酵至2倍大即可。

七、取出充分排氣揉勻,搓成條後分割成5個劑子。

八、分別搓成長條狀大概手掌的長度即可,頂部壓扁,二次發酵至1.5倍大。

九、冷水入鍋,中火燒開,上氣後蒸15分鐘關火。不要開蓋5分鐘後再開啟即可。

16樓:那個閃電

整好的包子不能立即掀開蓋子,鍋裡面溫度高,外面溫度低,熱脹冷縮,開啟鍋蓋的一瞬間,大量的蒸汽漏出,原本包子依託於蒸汽正在膨脹,如果立即掀開鍋,蒸汽跑出,包子當然就塌了。以下是蒸包子的具體做法。

主料:豬肉300克、白菜200克、麵粉300克、清水160克、白糖4克、泡打粉(無鋁)3克、白糖10克

輔料:鹽4克、生抽40克、香蔥適量、薑末少許

步驟:1.麵粉、白糖、1克鹽、酵母入盆中,加入涼水,水量可以不用一次全部加入,根據麵粉的吸水率及自己喜歡的軟硬度來調整,包子面最好不要太軟,太軟會讓包子沒有立體感

2.用筷子將這些材料混合成絮狀,再加入泡打粉

3.混合均勻後,用手揉成光滑的麵糰,然後蒙上保鮮膜,放一旁餳發

4.餳發麵團的時候,來處理一下餡料:豬瘦肉清洗後,去筋膜,切成塊

5.放在料理杯中,打成細膩的肉餡

6.肉餡倒在盆中,先加少許清水打順滑,再加鹽、醬油順著一個方向攪拌均勻

8.適量的白菜剁成細細的,白菜和肉的比例隨個人的喜好來調整

9.將白菜入肉餡中,白菜很嫩,無需用鹽醃出湯汁來,白菜汁會與肉餡充分混合,不浪費,也不會出湯兒

10.混合均勻,嚐嚐鹹淡決定是否再加鹽

11.麵糰取出放在揉麵墊上,搓成長條

12.切成大小均勻的劑子,個頭大小可以隨意,然後揉成球鬆弛5分鐘

13.取一個劑子,擀成中間略厚邊緣略薄的圓皮,取適量的餡放在中間

14.按自己喜歡的手法捏褶,包嚴

15.蒸鍋中放上溼屜布或者油紙,將包子直接放在鍋裡進行發酵

16.等包子是原來的1.5倍大小,表面變得光溜圓潤時,可**蒸,水開後大火蒸12分鐘關火。燜5分鐘再開啟蓋

17樓:舞璇瀅

蒸熟後立馬揭蓋蒸熟的包子就會扁下去。

水沸後將包子放入蒸籠裡大火蒸熟,但注意,包子蒸熟後不要立馬揭開蓋子,否則包子容易收縮,要等包子稍微冷卻後再揭蓋。

擴充套件資料

蒸包子的要點:

1、發酵粉中加白糖融化:發酵粉時加1~2匙白糖,可以讓麵糰更好地發酵。

2、溫水發酵:融化發酵粉時,最好使用不超過40℃的溫水融化,水溫過高容易使發酵粉失去活性,會影響麵糰發酵。

3、麵糰不要過幹:和麵時,如果覺得麵糰很黏手,可以加入適量玉米油。同時要避免麵糰太乾,否則蒸出來的包子口感較硬。

4、包子醒半小時後再蒸:包子包好後,要放在封閉的地方繼續醒30分鐘左右,再放到蒸籠裡蒸。因為在和麵擀皮時,釋放了一部分麵糰裡的空氣,包好的包子可以繼續醒面,能讓包子更加飽滿。

18樓:左手無名指

原因:1、開鍋後火過大

2、酵母比例有問題

3、開蓋後淋上水了

4、面過柔軟

5、發酵時間過久

解決辦法:

1、冒氣後立刻轉微火,哪怕是不開鍋都沒有問題,沒開鍋只是因為看不到蒸汽並非真沒開,時間相應延長

2、發酵後留有一塊麵肥放進冰箱留作下次發酵時使用,即老面饅頭,或採取一斤麵粉放3克酵母,酵母不必放多正常室溫發酵有一點酵母即可,可放少許糖促進發酵

3、籠布不可過溼,大概有點微溼即可,閉火後立刻開蓋不要聽有些人說的燜一下再開啟,開啟速度要特別快

4、面和水比例要協調,饅頭的面要幹一些,太軟的面饅頭必然會受水

5、注意掌握時間,成品饅頭16釐米左右大概蒸15分鐘,蒸時鍋蓋必須蓋緊

6、饅頭必須涼水進鍋,不可等水開後再入鍋

7、發酵時間在室溫(25度左右)下大概發酵兩小時,太陽下一小時足以,太過長時間發酵也會使饅頭受水

8、饅頭要揉勻,揪成小麵糰以後要排出空氣再成團,會受水下榻也有面團空氣過多的原因

蒸包子為什麼開啟鍋蓋以後包子會縮,包子皮變幹變黃

當你和好的面發開 有蜂窩並蓬鬆 以後,你就可以開始包即可。但我想你一定要注意 1 在包好以後將包子適當放一段時間,讓他再發一發 或俗稱的醒一醒 以消除你在壓皮時已將面壓死的弊端。2 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裡的水沸騰後,再放入包子。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麵燙死 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包子放入鍋內,讓包...

蒸包子為什麼會塌皮,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皮

蒸包子塌皮原因是蒸好後不要立刻開鍋,要等3 5分鐘左右再掀開,這樣就不易塌陷 塌皮。現以肉包子的做法做示範 用料 普通麵粉250g 水 水的溫度冬暖夏涼 125g 細砂糖5g 酵母3g 肉餡適量 1 將除肉餡之外的食材全部加入麵包機或廚師機中攪拌。2 沒有機器的,可以用手揉代替,將麵糰揉到光滑後取出...

包子蒸過之後重量會增加嗎,包子蒸好後為什麼會塌了?

人比黃花瘦 蒸出來的包子 不管是體積還是重量 都是變化 吸收水分膨脹加重 手工包子配方 麵粉10斤 酵母50 100克 泡多源50克 香蘭素1克 改良劑80克 豬油30克 溫水5斤。工藝 1 將酵母用35度溫水化開拌入麵粉中,再將香蘭素 泡多源 改良劑 麵粉 豬油依次加入和麵水中,和成麵糰。2 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