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蒸出來皮硬的原因,包子蒸好為什麼皮很硬

2021-07-27 08:35:37 字數 6150 閱讀 2156

1樓:

蒸出來的包子皮硬可能是因為用的是死麵或者是沒有完全發酵的發麵做包子皮,也可能是因為和麵時水加少了導致麵糰很硬,還有可能是因為蒸包子的時間太久了,所以我們在蒸包子的時候要掌握正確的方法,這樣才能保證口感。

導致蒸出來的包子皮很硬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因為用來包包子使用的面不對,通常我們用來包包子的面都是發酵好的麵糰,這樣做出來的包子皮才會比較柔軟且蓬鬆,如果是用死麵的話就達不到理想的效果了。

或者也可能是我們使用發麵時,沒有等到麵糰完全發酵就開始包包子,這樣包出來的包子也會很硬。若我們在和麵的時候水放得太少,導致揉出來的麵糰很硬的話,那麼做出來的包子皮也一樣會很硬。

除此之外,我們蒸包子時的時也非常的重要,雖然說蒸的時間比較短的話包子就會蒸不熟,但是如果蒸得太久,也會導致包子蒸得很老,這樣包子皮也就會比較硬。綜上所述,我們在包包子的時候一定要掌握正確的方法,這樣包子的口感才會好。

2樓:李小米美食

在家做包子,經常遇到的問題就是 面發酵的挺好,但是做出的包子塌陷 起皮,廚師幫你分析3個該要注意的問題

3樓:自由飛翔自由

重要的3個要點,第一,面一定要發到位,第二,發好的面一定要揉到位,揉的時間越久越好吃,第三,包子生呸做好以後,一定要二次醒發才可以蒸哦,

20分鐘後,包子就可以出鍋了,切記再悶5分鐘再出鍋哦,香噴噴的包子太好吃了。

包子蒸好為什麼皮很硬

4樓:王小點

包子蒸好皮很硬有以下幾種原因

一、麵粉和酵母比例不對。

二、發麵溫度不夠。

三、醒發時間短。

【拓展資料】

一、蒸出超鬆軟包子的步驟

1、取適量麵粉。

2、往麵粉中加乾酵母,還需要參加一點泡打粉,這樣的麵皮才幹鬆軟。泡打粉的量依據季節不同可適量增減,一般來說1斤面中參加泡打粉的量,秋冬7-8克,春夏4-5克。這點是一定要注意的。

3、將麵粉和成表面光滑的麵糰。

4、把和好的麵糰放置發酵,麵糰發酵的最佳條件是:溫度為33-35℃;溼度為75-85%;發酵時間為30-40分鐘。

5、一般發酵好的麵糰要比原麵糰的體積增大1倍左右,內部呈蜂窩狀。

6、然後把發好的麵糰揉成條,分割成面劑子。

7、擀皮。

8、包餡。

9、蒸制。

10、15分鐘後超鬆軟包子就可以出鍋了。

二、蒸好包子的竅門

1、蒸包子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包子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包子,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包子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參考資料】

5樓:湘廚衡陽何

有以下幾種原因

1、麵粉和酵母比例不對,

2、發麵溫度不夠,

3、醒發時間短

蒸包子時表皮為什麼會發硬 30

6樓:豌豆貓耳朵

面沒有醒發到位,發好面後,要在做包子前進行鬆弛,再進行操作,並且包好包子後,還要再進行一次醒發,這樣蒸出來的包子表皮才不會發硬。下面介紹做法:

準備材料:豬肉300克、白菜200克、麵粉300克、清水160克、酵母4克、無鋁泡打粉3克、鹽4克、生抽40克、香蔥適量、薑末少許、白糖10克

製作步驟:

1、麵粉、白糖、1克鹽、酵母入盆中,加入涼水

2、用筷子將這些材料混合成絮狀,再加入泡打粉

3、混合均勻後,用手揉成光滑的麵糰,然後蒙上保鮮膜,放一旁餳發

4、肉餡倒在盆中,先加少許清水打順滑,再加鹽、醬油順著一個方向攪拌均勻

6、將白菜剁碎,加入肉餡中,白菜很嫩,無需用鹽醃出湯汁來,白菜汁會與肉餡充分混合,不浪費,也不會出湯兒

7、混合均勻,嚐嚐鹹淡決定是否再加鹽

8、麵糰取出放在揉麵墊上,搓成長條

9、切成大小均勻的劑子,個頭大小可以隨意,然後揉成球鬆弛5分鐘

10、取一個劑子,擀成中間略厚邊緣略薄的圓皮,取適量的餡放在中間

11、按自己喜歡的手法捏褶,包嚴

12、蒸鍋中放上溼屜布或者油紙,將包子直接放在鍋裡進行發酵

13、等包子是原來的1.5倍大小,表面變得光溜圓潤時,可**蒸,水開後大火蒸12分鐘關火。燜5分鐘再開啟蓋

14、成品圖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醒發的時間不夠,首先把面揉得越光滑越好,揉好的麵糰要醒十五分鐘以上,等發大了再把麵糰揉緊,出劑,做成包子,在做好的包子上面用噴壺噴點水再醒十五分鐘就可以蒸了,這樣蒸出來的包子不會變小。為什麼呢?因為你把剛揉好的麵糰馬上做成包子就蒸,它裡面象橡皮筋一樣還有彈性,蒸大後放冷了它會縮回去,經過醒發後的包子已經沒有彈性了,因此不會往回縮。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確定是蒸的時候發硬?一般是蒸好了以後放置一會兒會變硬,原因是表皮失水使面質變幹。

為什麼包子蒸出來皮很硬

9樓:驀然回首共此時

包子蒸出來皮很硬,那是因為包子之前放的時間太長了,表面的皮水分損失過多,所以蒸出來也很硬。

10樓:狂疏賢

因為你真的時間太短。

11樓:小七播美食

蒸包子總是皮硬塌陷不軟乎,你是用大火還是小火?難怪包子樣子醜

12樓:修英銳

為什麼包子蒸出來皮硬是因為你面沒發好。

為什麼自己包的包子蒸好後皮很硬

13樓:匿名使用者

麵糰沒有發酵成功,所以會導致包子蒸好之後皮比較硬。

原料:麵粉1000g、溫水500ml、酵母15g、泡打粉10g。

發麵過程:

1、將酵母倒入溫水中,攪拌使其混合後靜置10分鐘左右;

2、麵粉放入盆中,在麵粉中間挖一個小洞,逐漸的加入泡打粉和酵母水並攪拌麵粉至絮狀;

3、和好的面揉光,盆地撒上一層薄薄的乾麵粉,把揉好的麵糰放在盆中,用一塊溼布蓋上,放置溫暖處(30度左右)進行發酵;

4、大約1小時後,麵糰發至兩倍大,用手抓起一塊麵,內部組織呈蜂窩狀,醒發完成。

製作:

1、發好的麵糰在案板上用力揉十分鐘左右,揉至光滑,並儘量使麵糰內部無起泡;

2、揉好的面搓成圓柱,用刀等分的切成小塊;

3、切好的麵糰加入餡料包成圓花形;

4、蒸鍋中加入適量的涼水,在蒸籠中鋪上溼的屜布或者油紙,將整理好的包子放在屜布上,中間要有一定的間隔;

5、蓋上蓋,涼水上鍋大火蒸30分鐘左右,時間到後關火。

6、剛蒸好的時候不能立即掀開鍋蓋,因為鍋裡面氣溫高氣壓低,外面氣壓高,外面的高氣壓會把包子壓扁,出現手指印或者塌陷回縮,所以包子蒸好後先等五到十分鐘,慢慢冷卻了再掀開鍋蓋,那樣包子才好看又好吃

1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原因

1. 面和幹了,要儘可能軟(多去看看小籠包是怎麼包的),最好應該是抓起來軟軟的感覺

2. 不要用急火蒸

這兩條是關鍵,做不到這兩點的話,皮發硬,另外就是面一定要發透。

15樓:李雙全

為什麼我蒸出來的小籠包外面皮比較硬?

16樓:匿名使用者

發好面後先將饅頭或包子包好,在案板上擱置15分鐘左右,冷水上鍋,水大開以後饅頭蒸20分鐘,包子蒸15分鐘,關火後在靜置10~20秒再掀鍋就行了。

17樓:腳正鞋偏

一是皮厚;二是包的方式不對,也就是打折打得不對。

18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沒新增化學新增劑.

19樓:矜持

有可能是水放少了,再有可能是面未醒好

為什麼我包的包子蒸出來後表皮會很乾硬?

20樓:我是哈哈哈

造成這種情況有以下方面:

一是製作包子應該使用中性粉中的特一面粉。高筋專粉用於製作麵包,低屬筋粉用於製作餅乾。

二是天氣較熱時,使用乾酵母發酵的時間一般有半小時就可以了(麵糰脹發到原來體積的一倍)。時間過長容易造成雜菌侵入造成發酵質量變差。

三是製作包子的餡心含有的滷汁不能太多,否則滷汁容易滲透到皮子裡,影響包子的口味。一般包子皮子與餡心的比例為:葷素餡(菜肉餡)是3:2,鮮肉餡是2:1。

四是做好的包子不能馬上上籠蒸,應該放在籠屜裡靜止半小時(天熱時間短點),等到包子脹發到原來體積的1.5倍後再上籠鍋蒸熟。

21樓:圓夢

你醒發的時間不夠

來,首先把面自揉得越光滑bai

越好,揉好的du麵糰要醒十五分鐘以上,等zhi發大了再把dao麵糰揉緊,出劑,做成包子,在做好的包子上面用噴壺噴點水再醒十五分鐘就可以蒸了,這樣蒸出來的包子不會變小。為什麼呢?因為你把剛揉好的麵糰馬上做成包子就蒸,它裡面象橡皮筋一樣還有彈性,蒸大後放冷了它會縮回去,經過醒發後的包子已經沒有彈性了,因此不會往回縮。

包子蒸熟後拿出來過一會兒皮就變硬縮小什麼原因 20

22樓:我的打包機

第一是材料的問題:蒸包子一定要選用麵筋含量低的麵粉,如果是麵筋含量高,那蒸包子的時候就會因為彈性大,冷下來後不能維持發泡狀態。蒸包子一定要用麵筋含量低的麵粉才行。

第二是火候的問題:蒸包子一定要熱火滾過放生包子,放過之後要大火燒開,再轉小火,不然會因為蒸包子的時候蒸汽不夠而造成饅頭沒有彈性。

23樓:匿名使用者

失去水分了 包子蒸熟後上面覆蓋個擰乾的抹布就可以避免變硬縮小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蒸包子一定要選用麵筋含量低的麵粉,如果是麵筋含量高,那蒸包子的時候就會因為彈性大,冷下來後不能維持發泡狀態。蒸包子一定要用麵筋含量低的麵粉才行。

蒸包子一定要熱火滾過放生包子,放過之後要大火燒開,再轉小火,不然會因為蒸包子的時候蒸汽不夠而造成饅頭沒有彈性

要避免包子揭鍋變癟現象:

一是要用溫開水和麵(40℃);

二是要使用鮮酵母;

三是包子儘量選用中筋粉,蛋白質含量為9-11%, 要避免使用低筋麵粉如蛋糕粉和玉米粉。

25樓:賈明很多

面發的不好,還有就是包好包子應該放在那裡「醒」一段時間,然後再上籠屜蒸。

2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你用的麵粉裡的麵筋含量太高,彈性大,冷下來後不能維持發泡狀態。蒸饅頭包子一定要用麵筋含量低的麵粉才行。

為什麼蒸的包子表皮硬硬的

27樓:勵君豪

因為蒸出來的包子表皮硬硬的,說明你的包子和麵的時候發酵的時候沒有做好

28樓:捕風的小草匿名

包子皮硬硬的是因為你包包子的面沒有發酵好,包包子的面一定要發酵至原來的兩倍大大。

為什麼蒸出來的包子又硬又塌皮?

29樓:支點的家

面揉來得不到位或火候沒掌握好

源。下面介紹包子的做法供參考,首先準備材料:麵粉:200克、豇豆:120克、豬肉:100克、獨蒜:1個、鹽:1勺、老抽:1勺、酵母粉:2克。

1、豬肉洗淨,剁成肉餡,豇豆洗淨切碎備用

2、麵粉加入酵母粉、適量的溫水揉成表面光滑的麵糰,然後醒發一小時3、起鍋倒油,爆香蒜末,然後倒入豬肉餡、老抽、豇豆、鹽炒熟,關火備用4、發酵好的麵糰擀成薄皮,再找個圓形的模具壓出麵皮5、麵皮放適量的餡料,包成包子

6、蒸格上面刷一層油,放上包子,上鍋蒸10分鐘,關火燜3分鐘即可

我蒸包子用的安琪酵母,但是蒸出來的包子皮就是不起,偶爾有一兩

包子鋪發麵時除了加入酵母外,還加入了一些泡打粉,泡打粉超市有賣的。另外,包完包子後要在蒸鍋中再醒15分鐘。 溫水化開酵母后溫水和麵,醒的時間要夠,冬天就用電熱毯捂捂,蒸的時候要旺火上鍋。我在做包子發麵的時候用的安琪酵母溫水,面起得不錯,但是在蒸出來為什麼包子皮不起呢?跟死麵的差不多 江山一諾 水溫最...

蒸熟的包子皮發青是怎麼回事,包子蒸出來為什麼皮發青

是死麵,發的時間太短,或者是酵母的問題,再不就是酵母放的太少。那可能是酵母過期了!蒸出來時綠色的也太嚇人了吧!做好不要吃!吃壞了肚子!可能比吃壞了肚子更加糟糕!是油滲出來了吧 是皮太薄餡的顏色吧?如果不是那應該是面發的不好 是不是用菜葉活的面啊,有可能是發酵粉小蘇打過期了,再或是你的面和的不好 包子...

怎麼蒸好包子,家裡如何蒸包子

蒸包子時不要等水開了在放包子,把鍋坐上就把包子放在箅子上面,在屜布上面淋一點水,可以防止包子燙麵,蒸十分鐘左右就可以 我弄過就不知道咋給你說 要想包子蒸得好,揉麵一定要揉得好 家裡如何蒸包子 材料 精白麵粉500克,肥瘦豬肉250克,白菜,韭菜,調料 鹽,醬油,雞精,料酒,香油,薑末,蔥花,發酵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