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放時間久了會不會過期,茶葉放太久了會過期嗎?該怎樣正確存放?

2022-01-14 17:03:49 字數 5528 閱讀 4724

1樓:況從蓉益煦

茶作為一種飲品,當然有保質期啦。過了保質期或者存放不適當,茶葉同樣會黴變的。黴變的茶葉不能再喝啦。

通常,密封包裝的茶葉保質期是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在茶葉的包裝袋上會標明明的。散裝茶葉保質期就更短啦,在購買時,儘量選當年的新茶買吧。

茶葉是有保質期的,但與茶的品種有關,不同的茶保質期也不一樣。像雲南的普洱茶,少數民族的磚茶,陳化的反而好一些,保質期可達10到20年。

又如武夷巖茶,隔年陳茶反而香氣馥郁、滋味醇厚;湖南的黑茶,湖北的茯磚茶,廣西的六寶茶等,只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甚至能提高茶葉品質。

一般的茶,還是新鮮的比較好。如綠茶,保質期在常溫下一般為一年左右。不過影響茶葉品質的因素主要有溫度、光線、溼度。如果存放方法得當,降低或消除這些因素,則茶葉可長時間保質。

判斷茶葉是否過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看它是不是發黴,或出現陳味;綠茶是不是變紅,湯色變褐、暗;滋味的濃度、收斂性和鮮度下降,此外看它包裝上的保質期,另外如果是散裝茶葉,最好不要超過18個月再衝飲。

茶葉是經過多種加工,乾燥而得。如果過期,茶葉就會慢慢溼潤,一些黴菌滋生其中,茶葉浸泡在水裡由於溫度下降的緣故,細菌會腐蝕泡爛的茶葉,過期的茶葉最好還是不要喝。

一般人認為散裝茶能很清楚地看清茶葉的外形,可以就此判斷茶的好壞,所以大都喜歡購買散裝茶。實際上,散裝茶在銷售的過程中就在不斷地變質,因為露放在空氣中,一是吸潮、二是吸異味,這樣就導致茶葉無形之中會發生質變,使其喪失原茶風味。

與散裝茶相比,包裝茶的優點較多,比如不易受到汙染,不易變質,而且規範的產品包裝上有明確的等級、生產日期、廠名、廠址、生產標準等內容。消費者一旦發現質量問題容易投訴。所以,在茶葉的發展方向上,今後我們將更多地倡導帶包裝的茶葉。

普洱茶如果儲存得當,是會越陳越香的,不過購買時會發現在普洱茶的外包裝上有標示儲存期限,這是因為規定食品必需要標誌,事實上消費者在飲用普洱茶時,是不須在意的。另外如果發現茶葉有黴味,通常是儲存不當所致,不宜選購。新普洱茶味道濃烈,刺激性強,對於喝慣高山茶或者普洱茶的人比較不習慣。

老的普洱茶由於陳放較久,經過長時間的後氧化作用,茶性變得較溫和無刺激,能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不刺激胃,據說還能養生、助氣、補氣,而且存放的時間越久,氧化程度越高,茶湯滋味越醇和。

2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放時間長了「跑」味兒,茶香就不濃了。 因為茶葉是一種飲品,當然有保質期啦。過了保質期或者存放不適當,茶葉同樣會黴變的。

黴變的茶葉不能再喝啦。通常,密封包裝的茶葉保質期是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在茶葉的包裝袋上會標明的。散裝茶葉保質期就更短啦,在購買時,儘量選當年的新茶買吧。

要想健康飲茶,還要注意「十二忌」:1.忌空腹飲茶,茶入肺腑會冷脾胃。

2.忌飲燙茶,最好56℃以下。3.

忌飲冷茶,冷茶寒滯、聚痰。4.忌沖泡過久,防止氧化、受細菌汙染。

5.忌沖泡次數多,茶中有害微量元素會在最後泡出。6.

忌飯前飲,茶水會沖淡胃酸。7.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的鞣酸會影響消化。

8.忌用茶水服藥,茶中鞣酸會影響藥效。9.

忌飲隔夜茶,茶水時間久會變質。10.忌酒後飲茶,酒後飲茶傷腎。

11.忌飲濃茶,咖啡因使人上癮中毒。12.

不宜飲用的茶葉有:焦味茶、黴變茶、串味茶。

冰箱儲存:將茶葉置於乾燥、無異味、能密封的盛器瓶中放入冰箱的冷藏櫃中即可。如茶葉數量少而且很乾燥,也可用二層防潮效能好的薄膜袋包裝密封好,放在冰箱中。

茶葉儲存最基本的要求是:一要乾燥,二要低溫(一般0-5℃較合適)。下面為你介紹幾種存放茶葉的其他方法:

罐子存放法

將茶葉裝入有雙層蓋的馬口鐵茶葉罐裡,最好裝滿而不留空隙,這樣罐裡空氣較少。雙層蓋都要蓋緊,用膠布粘好蓋子縫隙,並把茶罐裝入兩層尼龍袋內,封好袋口。

保溫瓶存入法

把茶葉裝入乾燥的保溫瓶中,蓋緊蓋子,用白蠟密封瓶口。

法意事項:茶葉在儲存中的含水量不能超過5%(綠茶)—7%(紅茶),可先將茶葉炒幹或烘乾,然後再收藏;而炒茶、烘茶的工具要十分潔淨,不能有一點油垢或異味;並且要用文火慢烘,要注意避免茶葉焦糊和破碎或被其它異味汙染。

3樓:嘛咪嘛咪轟

通常,密封包裝的茶葉保質期是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在茶葉的包裝袋上會標明的。散裝茶葉保質期就更短啦,在購買時,儘量選當年的新茶買。 同時要看茶葉發酵的程度,普洱茶是全發酵的茶葉,當然是放越久還越好喝的了,鐵觀音是半發酵的茶葉,所以保質期不能像普洱茶那樣存放,你如果要放很久才喝的話,建議你將密封好的茶葉放入冰箱冷藏室。

這樣就可存放的更久。也不影響口感。  茶葉的保質期與茶的品種有關,不同的茶葉保質期也不一樣。

像普洱茶、黑茶等屬於全發酵產品,保質期可達10~20年。因此國家對其沒有制定保質期。類似的茶葉還有武夷巖茶、廣西的六堡茶等,這類茶葉只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反而能提高茶葉品質。

  一般的茶,還是新鮮的比較好。如綠茶,保質期在常溫下一般為一年左右。不過影響茶葉品質的因素主要有溫度、光線、溼度。

如果存放方法得當,降低或消除這些因素,則茶葉可長時間保質。判斷茶葉是否過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看它是不是發黴,或出現陳味;綠茶是不是變紅,湯色變褐、暗;滋味的濃度、收斂性和鮮爽度下降,此外看它包裝上的保質期,另外如果是散裝茶葉,最好不要超過18個月再衝飲。

4樓:眼花了眼花了

茶葉放久了,一是會黴變,還有就是會失去茶葉的風味,完全沒有口感

5樓:暗月無傷

其實沒有最佳答案說得那麼玄乎。

通常來說,綠茶一類1-3月內喝完的話只需要常規儲存,只要當地溫度不是太高。陰涼、通風、避光、乾燥就是。3-6月的需要冷藏儲存,放到0-6℃的環境就是。

6月以上放到0度左右的冷凍室。無論哪個儲存環境都需要沒有強烈刺激性氣味,因為茶葉和碳一樣,吸附性很強,如果在冰箱裡處理不好,就會變成麻辣燙味茶、紅燒牛肉味茶、黑胡椒味茶……

而紅茶很簡單,可以放兩三年,只要陰涼、通風、避光、乾燥就行,同樣注意儲存環境不要有強烈氣味。

普洱一類,慢慢放就好,可以放好些年。注意儲存環境。

存手打,跟其他複製貼上不一樣。

最近喜歡上了苦丁,在一家叫做大耳農茶葉買的,還不錯

茶葉放太久了會過期嗎?該怎樣正確存放?

6樓:亞妹的心聲

茶葉會過期嗎?首先要了解的是,「建議飲用期限」並不代表過期,也不代表無法飲用。普遍會看見茶葉的建議飲用期限大概是一至三年,開封后則儘量在半年內飲用完畢,實際上是應該視乎茶種的發酵程度而定。

其實大部分茶葉是可以擺放「過期」的,存放時間超過建議儲存期限也無傷大雅,關鍵在於存放方式有否導致茶葉變壞。必須強調一點,任何受潮、發黴或變酸的茶葉都絕不適合飲用。變壞的茶葉會失去風味,也會對身體有害。

因此應該學會如何存放茶葉,避免變壞,而非盲目相信建議飲用期限。

茶葉如何存放?一、隔絕空氣與光線。首先,製茶時的「殺菁」工序並非完全停止茶葉的發酵,如果開封后經常接觸到空氣,除了香氣容易散掉,茶葉也會繼續氧化,導致走味變味。

而光線照射也會令茶葉吸收熱力,催化內含物質的化學反應,揮發了香氣,令風味加快流失。所以茶葉應該放置在陰涼地方,避免與陽光直接接觸。開封后的茶葉需要使用鐵罐或者密封容器儲存,有些商家會附送密封條,節省空間。

有些人說可以把茶葉放在雪櫃冷藏,這可行嗎?一般綠茶茶品未開封可以放置於雪櫃儲存,延長茶葉的鮮味。但開封后的則不建議重複放入雪櫃冷藏,原因是溫差造成的水珠容易導致受潮變壞。

重發酵的茶類如紅茶也無需放在雪櫃儲存,只需存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即可。

二、放置於乾爽地方。當天氣多雨潮溼,幹茶葉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受潮發黴,而受潮的茶葉泡出來會帶有一股悶臭,嚴重的會有黴味,不適宜飲用。因此需要放置在乾爽的地方,避免直接接觸水分,家裡如果特別潮溼,建議可以將茶葉放入密封的玻璃器皿或鋁罐中單獨存放於陰涼處,最好是能夠遮光的。

切記千萬不要與樟腦丸等物品放在一起,以免茶葉吸收物品的異味。如果茶葉受潮了,該怎麼辦?直接扔掉!

千萬不要勉強把受潮了的茶葉喝完,一是味道不好,二是衛生問題。受潮會滋生細菌,勉強喝完只是強迫自己喝細菌,此舉絕不建議!真的不想浪費的話,可以把不用的茶葉當作天然除臭劑,放在鞋櫃內吸味,也可以將泡開了的渣當作肥料,物盡其用。

三、避免與異味物品擺放。茶葉屬於多孔性的組織結構,意思是容易散發香氣,也很容易吸收其他氣味。茶葉越幹,吸收外界氣味的能力越強,而且要把走味的茶葉恢復正常也很難,因此不要把氣味濃郁的東西與茶葉放在一起,否則容易竄味。

以上就是如何存放茶葉的一些要點。包裝上的飲用日期,只是茶商給予消費者的一個建議。然而瞭解茶葉特性,選對茶種存放的話,經過時間洗禮香氣與風味上也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只要儲存方式得當,可以儲存一段長時間,就能搖身一變成為醇香滿滿的好茶。

7樓:懂金融的萬老師

按道理來講,如果是非常好的茶葉是放的越久越有味道的,但是現在大部分的茶葉都有經過加工,所以應該放在陰涼的地方。

8樓:天青色

茶葉放太久的確是會過期的,因為很容易受潮如果發黴的話就喝不了了,建議你可以放在密封的罐子裡面有條件的可以放一個乾燥劑。

9樓:比翼

茶葉不會過期,只是放久了味道就變淡了,不好喝, 了所以茶葉要放在乾燥的地方。

茶葉放久了會過期嗎

10樓:大野瘦子

確認茶葉是否黴變,若有黴味就不可喝,沒有就可以。

若放久了有些雜味可按照這三個方法沖泡:

1、水的溫度要高,最好是沸水,第一泡時間比平常長一點,然後倒掉,第二泡起時間比平常快一倍快衝快泡,儘可能趁熱喝。

2、把水溫降低幾度,時間按照正常的沖泡時間,這樣可避免茶湯的苦澀味。

3、最好用大茶壺沖泡,可使用壺娘,降低茶葉比例,口感會好一點。

11樓:一葉小船

茶葉會過期,茶葉屬於食品,凡食品皆有保質期,茶葉根據品種、工藝、儲存方式不同,其保質期也不同,綠茶的保質期為12個月,紅茶的保質期為24個月,烏龍茶的保質期為24個月,黑茶與白茶的保質期為20年,黃茶的保質期為12個月,因此超過保質期限茶也是會過期的。

各種茶類的保質期:

1、綠茶

綠茶屬於不發酵茶,相對來說更容易變質,常溫下一般保質期為一年左右。根據殺青、乾燥的程度不同,綠茶的保質期會有一定差異。

影響綠茶品質的因素主要有溫度、光線、溼度,如果存放方法得當,降低或消除這些因素,綠茶的保質期可適度延長。

2、烏龍茶(青茶)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其保質期為24個月。烏龍茶保質期取決於茶葉本身水分含量的高低,與所用的包裝材料的防潮效能,如武夷巖茶放2年也還能喝,而陳年老鐵的保質期為5年,因此只要儲存得當,也是越久越好。

3、紅茶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其保質期比綠茶能長一些,散裝紅茶的保質期,一般是18個月,一般袋裝紅茶保質期是24個月,罐裝或用鋁箔紙包裝的紅茶可儲存三年左右。

4、黃茶

黃茶在六大茶類中是一個特殊的存在,因為流通的較少,它的製作工藝與綠茶有相似之處,多了一道悶堆工序。

所以黃茶與綠茶一樣,保質期都只有一年左右。

5、黑茶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具有越陳越香的特點,一般而言,黑茶是可以長期儲存的,但一般來說10~20年,且品飲期再次期限內口感更佳,普洱茶亦如此。

6、白茶

白茶也是越陳越好,當然也是要在儲存的好的前提下,白茶一般是要密封儲存的,不然會散失其中的水分。

白茶也可以存放10 年~20年。

用茶葉做到枕頭,久了會不會長蟲子?謝謝

茶葉枕頭也可能會滋生出蟎蟲,要經常晾晒。蕎麥皮枕芯 茶葉枕芯 藥枕等,一般都具有保健安神的功效,如果水洗,不僅影響保健效果,還極易發黴。但這類枕芯使用時間長了,會產生一些碎屑和粉塵,容易引發過敏等。每隔一段時間,可以把茶葉等倒出來,篩除碎屑,平攤開來放在陽光下晾晒即可,注意含有芳香類草藥成分的藥枕宜...

茶是否泡久了就有了致癌物質,茶葉水放久了還能喝嗎?

最主要的改變是茶多酚的進一步氧化,色彩加深。一杯明澈碧綠的茶水,尤其是在氣溫較高的情況下放置久了,會失掉綠色,新增黃色的程度。這是茶水中的茶多酚氧化構成黃紅 紅褐色的氧化產品,主要是茶黃素 茶紅素 茶褐素等。這些產品是無毒的,不會對人體發作損害。茶葉中即便有亞硝胺,也是微乎其微的,平常食用的許多食物...

茶葉水放兩天能喝嗎,茶葉泡好放冰箱第2天能喝嗎?

絕對不可以的,隔夜就發黴了。補充 茶泛指可用於泡茶的常綠灌木茶樹的葉子,以及用這些葉子泡製的飲料,後來引申為所有用植物花 葉 種子 根泡製的草本茶,如 菊花茶 等 用各種藥材泡製的 涼茶 等,在中國文學中亦稱雷芽。有些國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葉而泡出的茶,如 水果茶 不能 過夜都不能了 還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