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冷藏好還是冷凍好?為什麼,為什麼茶葉要放在冰箱裡凍比較好

2022-01-24 15:21:44 字數 4396 閱讀 8304

1樓:佐樓

從市場上購買回來的茶葉,暫時不用的,必須妥善貯存保管,即使是紙盒包裝的小包裝茶和鐵聽包裝茶,也是如此。因為它們並不是完全密閉的,存放時間長了,仍很容易變質。茶葉具有喜溫燥而惡冷溼、喜清閔而惡蒸悶、喜清濁而忌香臭等特性,故存放時用什麼盛器、用什麼方法,均有一定的要求。

無論採用哪種方法貯存茶葉,都首先要求包裝材料無異味,具有良好的防潮效能,盛茶容器和使用方法上要儘可能密閉,以減少與空氣的接觸,存放的地方要乾燥、清潔、無異味。家庭貯存茶葉有如下一些方法。 (1)一般貯存法:

家庭少量用茶,一般習慣用鐵製彩色茶聽、錫瓶、有色玻璃瓶及陶瓷盛器等貯存,其中以選用有雙層蓋的鐵色茶聽和長頸錫瓶為好。用陶瓷盛器貯存茶葉,則以口小腹大者為宜。在用以上盛器裝茶葉時,首先應檢查一下容器是否密閉,而且應將茶葉裝實裝滿,儘量減少容器內的空氣。

這種貯茶方法,雖簡單易行,使用起來也較方便,但只適用於短期貯存,一般為幾個月,因為它不能做到完全密閉。 (2)使用乾燥劑貯存:使用乾燥劑,可使茶葉的貯存時間延長到一年左右。

選用乾燥劑的種類,可依茶類和取材方便而定。貯存綠茶,可用塊狀未潮解的石灰;貯存紅茶和花茶,可用乾燥的木炭;有條件者,也可用變色矽膠。 用生石灰儲存茶葉時,可先將散裝茶用薄質牛皮紙包好(以幾兩到半斤成包),捆牢,分層環列於乾燥而無味完好的罈子或無鏽無味的小口鐵筒四周,在壇和筒中間放一袋或數袋未風化的生石灰,上面再放茶葉數小包,然後用牛皮紙、棉花墊堵塞壇或筒口,再蓋緊蓋子,置於乾燥處貯藏。

一般1-2個月換一次石灰,只要按時更換石灰,茶葉就不會吸潮變質。木炭貯茶法,與生石灰法類似,不再贅述。 變色矽膠乾燥劑貯茶法,防潮效果更好。

其貯藏方法,與生石灰、木炭法類同,唯此法效果更好,一般貯存半年後,茶葉仍然保持其新鮮度。變色矽膠未吸潮前是藍色的,當乾燥劑顆粒由藍色變成半透明粉紅色時,表示吸收的水分已達到飽和狀態,此時必須將其取出,放在微火上烘焙或放在陽光下晒,直到恢復原來的色時,便可繼續放入使用。 (3)冰箱貯存法:

放入冰箱內低溫貯存,如溫度控制在5℃以下,儲存茶葉質量效果較好,一般可保持1年以上茶葉風味不變。如已為小的聽、罐、筒、盒包裝,一般密閉性較好,只要外套個乾淨的塑料袋扎,可直接放入冰箱內貯存。對於散裝茶,可先放入乾淨、潔淨、無味的棕色瓶或馬口鐵罐或筒內,裝滿裝實、蓋嚴,用膠布封口並蠟熔塗封,外面再套上塑料袋紮好,可放入冰箱貯存。

(4)用暖水瓶貯存法:保溫效能良好的暖水瓶、保溫瓶均可用來貯存茶葉,其效果良好,一般可保持茶葉的色香味長達1年。把散裝茶葉放入新的暖水瓶或保溫瓶內,要裝實裝足,儘量減少瓶內的空氣留存量,用軟木塞蓋緊,外塗白蠟封口。

(5)用食品袋貯存法:用兩個新而無味、無孔隙的塑料食品袋,將乾燥的茶葉用防潮紙包好後,裝入其中一隻口袋內,輕輕擠壓,儘量將袋內的空氣排出,紮緊袋口然後將封口朝下,再裝進另一隻塑料口袋內,排除空氣,紮緊袋口即可。這種包裝單獨貯存,也能起到一定的保鮮效果,如將其裝入乾燥、無味、密閉的鐵筒內貯存,茶葉保鮮的效果及持續時間更長更好。

儲存茶葉的容器以錫瓶、瓷壇、有色玻璃瓶為最佳。其次宜用鐵聽、木盒、竹盒等,其中竹盒不宜在乾燥的北方使用。塑料袋、紙盒最次。

儲存茶葉的容器要乾燥、潔淨、不得有異味。盛好的茶葉,宜放在乾燥通風處,不能放在潮溼、高溫、不潔、曝晒的地方。儲存茶葉的地方不能有樟腦、藥品、化妝品、香菸、洗滌用品等有強烈氣味的物品。

還要注意,不同種類、不同級別的茶葉不能混在一起儲存,也不能用生石灰作吸溼劑。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烏龍茶放久了,還是放冷凍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發酵茶是最適合放在冰箱裡的,尤其是綠茶像龍井茶這樣香氣高的茶葉。如果儲存的時間短,需要隨時飲用,則可以將綠茶放入冷藏室,並將溫度調到5℃左右;如果是沒有開封且又想儲存一年以上的茶葉,則應放入冷凍室;其次,清香型鐵觀音也一定要存放在冰箱中,因為清香型鐵觀音發酵程度低,且容易變質。

紅茶、普洱茶、花茶等則不需要放在冰箱內儲存,因為紅茶是發酵茶,茶中茶多酚類物質含量少,易儲存;而花茶具有濃郁的花香,在低溫條件下儲存會抑制其香氣,降低香氣的鮮靈度和濃度;

普洱茶屬於後發酵茶,含有益菌種,而酶要發揮作用,需要通風、陰涼、乾燥的環境,因此,普洱茶最好是室溫儲存,且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如果放在冰箱裡會更容易發生黴變。

為什麼茶葉要放在冰箱裡凍比較好

4樓:love秋風涼

茶葉受溫度、溼度、光照和氧氣等因素影響造成的在儲存過程中,其色、香、味會不斷地陳化而降低品質,低溫儲存 茶葉在低溫時陳化緩慢,溫度高時則品質下降快。試驗證明,茶葉在0℃時香氣最濃,5℃時香氣降低,10℃時微有香氣,常溫下則有陳氣;0~5℃時茶葉可較長時間保持原色,10~15℃時色澤減退較慢,在常溫下的色澤易變化:因此,必須在低溫處儲存茶葉,也可把用容器密封好的茶葉放入冰箱內儲存。

5樓:陽光芯兒

茶葉不要凍的,只需要冷藏就可以了;冷藏的目的是為了保鮮,因為茶葉低溫儲存是最好的(當然要保證乾燥)。茶葉裡很多物質在常溫下容易氧化變質,低溫儲存茶葉可以在18個月內保持新茶香味。

6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低,分子運動慢,微生物繁殖慢,不易被氧化,風味、營養保持好

茶葉放在冰箱的冷凍室,還是冷藏室

7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茶葉不能放在冰箱裡儲存,因為茶葉的吸溼性頗強,貯存空間的相對溼度最好控制在50%以下,貯存期間茶葉水分含量須保持在5%以下。

茶葉儲存方法:根據茶葉的特性和造成茶葉陳化變質的原因,從理論上講,茶葉的儲藏保管以乾燥(含水量在6%以下,最好是3%-4%)冷藏(最好是零攝氏度)無氧(抽成真空或充氮)和避光儲存為最理想。但由於各種客觀條件的限制,以上這些條件往往不可能兼備而有之。

因此,在具體操作過程中,可抓住茶葉乾燥這個必需的要求,根據各自現有條件設法延緩茶葉的陳化過程,再採取一些其他措施。

擴充套件資料

茶葉的保質期:國家以食品衛生標準為依據制訂了茶葉標準,對保質期也作出了限定。但國家對普洱茶沒有制定標準,因為它是全發酵產品,比較難制定保質期標準。

其他茶葉應該嚴格按照國家標準來操作,否則過了保質期,茶葉就失去了自身的品質和韻味,若受潮發黴還對人體有害。

當然茶葉的保質期與茶葉的品質有關,不同的茶保質期也不一樣。像普洱茶、黑茶陳化的反而好一些,保質期可達10——20年;又如武夷巖茶,隔年陳茶反而香氣馥郁、滋味醇厚;再如湖南的黑茶、湖北的茯磚茶、廣西的六堡茶等,只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反而能提高茶葉品質。

8樓:樹改英

不發酵茶是最適合放在冰箱裡的,尤其是綠茶像龍井茶這樣香氣高的茶葉。如果儲存的時間短,需要隨時飲用,則可以將綠茶放入冷藏室,並將溫度調到5℃左右;如果是沒有開封且又想儲存一年以上的茶葉,則應放入冷凍室;其次,清香型鐵觀音也一定要存放在冰箱中,因為清香型鐵觀音發酵程度低,且容易變質。

紅茶、普洱茶、花茶等則不需要放在冰箱內儲存,因為紅茶是發酵茶,茶中茶多酚類物質含量少,易儲存;而花茶具有濃郁的花香,在低溫條件下儲存會抑制其香氣,降低香氣的鮮靈度和濃度;

普洱茶屬於後發酵茶,含有益菌種,而酶要發揮作用,需要通風、陰涼、乾燥的環境,因此,普洱茶最好是室溫儲存,且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如果放在冰箱裡會更容易發生黴變。

平時每天都喝一點普洱茶,一直在喝溯嶽茶坊的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的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品品茶、聊聊天,受益良多。

9樓:麻將機常勝將軍

茶葉不用放到冰箱裡 放進密封的盒子或罐子裡 放在乾燥的地方就可以了 如果你非要放到冰箱裡 那就放冷藏吧

10樓:夢中遇見你

最好是冷藏!

冷凍的話,因為溫度過低,會急速

抽乾茶葉中的水分,如果過分乾的話,茶葉容易碎,形壞則味變!也會影響美觀,茶道:「聞香、觀色、品茗」,色、香、味、形都很重要!

不過在冷藏的時候,注意一定要密封好!

11樓:安溪綠寶名茶

鐵觀音的話最好放 速凍的 冰箱 或者冰櫃 冷凍庫也行 如果時間短的話 保鮮就可以

12樓:不言不語

放在**都不需要,茶葉受了潮就會長毛的,密封置於乾燥處即可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所有的茶葉中,綠茶最好放在冰箱裡儲存。如果儲存時間短,需要隨時喝,可將綠茶放入冷藏室,並將冰箱溫度調至5℃左右;但未開封的茶葉,想儲存一年以上,則應放入冷凍室。

相對於綠茶來說,烏龍茶、紅茶、茉莉花茶不必放在冰箱內儲存。由於烏龍茶和紅茶中多酚類物質的含量比較低,陳化變質的速度較慢,容易貯藏;而花茶具有濃郁的花香,在低溫條件下儲存會抑制其香氣,降低香氣的濃度。因此,只要放在乾燥、密封、避光、避異味的容器中,就可較長時間儲存。

普洱茶則最好室溫儲存,也不必使用乾燥劑。

14樓:喜鯤黨北晶

冷藏室,冰凍室都半內

喝直接放

冰凍室放

茶葉色香味都變放

冷藏室間

容易竄味

即影響口

利於收藏

請問茶葉保鮮是冷凍好,還是冷藏好

冰箱存茶要放冷藏還是冷凍?還做錯的人,就別怪茶葉泡出來不香了 茶葉保鮮要看存放時間,發酵度低的綠茶,還有烏龍茶,存放時間不長放冷藏就好,放的時間長一些,烏龍茶可以放冷凍室。冷藏就好了,冰凍容易損害茶葉裡面的一些物質,影響茶的品質冷藏的時候,要密封好。將茶葉貯存的環境保持在5攝氏度以下,也就是使用冷藏...

生牛肉要怎麼貯藏,是冷凍還是冷藏為好

如果一次買了大量的生牛肉,在購買中有解凍現象,最好是將其熟制後凍藏,這樣可以確保3 6個月左右不變質。如果是直接從廠家拿到的原封,則可以生凍處理,從生產日算起這樣可以儲存6 12個月。解凍牛肉有2個能夠保持牛肉鮮度和風味的方法 1 將凍牛肉放在冰箱的冷藏箱 不是冷凍箱 中緩慢解凍 最好是提早計劃在冰...

為什么多吃新鮮蔬菜好,為什麼多吃新鮮蔬菜好?

兔小貝兒歌 精選各類經典熱門兒歌,通過童音原聲演唱和高品質音效的動畫兒歌模式,樂學樂教,讓寶寶輕鬆學唱,成為快樂的小小歌唱家。新鮮蔬菜裡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維生素又稱維他命,是維持人體生命的一種必需的物質。維生素種類很多,人一旦缺少了維生素,就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疾病,即使缺幾毫克也會生病。人體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