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八年級下冊地理期末複習提綱

2022-01-24 15:21:24 字數 2849 閱讀 584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複習指導——地球運動

清華園教育網

地球運動部分的知識是歷年高考必考內容,如:黃赤交角的影響,太陽高度及晝夜長短的變化,時區和地方時的換算,日期的變更等,都是考試的重點。由於其圖示方法新穎,與許多地理現象結合密切,對相關地理原理的考查強調判斷、推理過程,因此成為許多學生學習和複習的難點。

在第一輪複習過程中應該通過對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的複習整理,**知識的內在聯絡、熟悉解題技巧和方法。二輪複習中要在一輪系統複習的基礎上重點突破以下高考常見的問題。

一.判斷晝夜長短

1.計算晝夜長短必須具備的知識:

①熟悉、經緯線的基本性質。在同一緯線上,各地的晝夜長短相等,日出、日落的地方時相同;在同一條經線上,各地的地方時相同,經度每隔15°,時間相差1小時,即經度每隔l°,地方時相差4分鐘。②能正確識別晨線和昏線。

晨昏線由晨線和昏線兩部分組成,順地球自轉方向,由晝半球進入夜半球的,稱為昏線;相反,由夜半球進入晝半球的,稱為晨線。位於晨線上的點正值日出,位於昏線上的點正值日落。③理解晝夜長短的分佈規律。

太陽直射點直射哪一半球,該半球的晝就均長於夜,並且晝長由低緯向高緯遞增,另一半球則晝均短於夜,晝長由低緯向高緯遞減。④牢記幾種特殊情況。二分日全球晝夜平分,赤道上全年晝夜平分,極圈內極晝期晝長為24小時,極夜期夜長為24小時。

2.計算晝夜長短的方法、技巧是:

①利用相鄰兩條經線間的經度差計算。在光照圖上,一般只均勻地給出幾條經線,用360°除以圖中經線間隔數,即可得到相鄰兩條經線間的經度差;再根據晝弧所跨越的經線間隔,計算出晝弧所跨越的經度數,用該經度數乘以1/15就是該地的晝長。②利用晝弧與夜弧的比值計算。

晝弧與夜弧的比值可由晝弧與夜弧所跨的經度數來推算,若求出:晝弧/夜弧=a,則晝長=24/(1+1/a)。③利用日出、日落的地方時計算。

計算地方時,一般不考慮地表的地形起伏、地球的橢圓形狀以及大氣散射作用對晝長的影響,因此由日出到正午、由正午到日落的時間間隔是相同的,若假定某地日出或日落的地方時為a,則該地的晝長=2×|12-a|。或:日出+日落=24;日落-日出=晝長。

④利用對稱緯度計算。不同半球緯度數相同的兩條緯線,晝夜長短恰好互補。即某緯度的晝長(夜長)等於與之緯度數相同的另一條緯線的夜長(晝長)。

例題1,讀圖1,一艘由太平洋駛向大西洋的船經過p地(圖中左上角)時,一名中國船員拍攝到海上落日景現,洗印出的**上顯示拍照時間為9時0分0秒(北京時間)。據此判斷拍攝**的當天,漠河的夜長約為

a.16小時b.14小時

c.10小時d.12小時

據題意分析推斷:54°s以北的p地20時才日落,說明該地晝長夜短,晝長大約有16個小時,即此時為南半球的夏季半年。南半球的夏季半年,就是北半球的冬季半年,中國漠河(緯度在53°n多)應該是晝短夜長,夜長大約也在16小時左右。

這裡要注意的原理是,南北半球緯度度數相同的兩個地區,北半球地區的晝長一定等於南半球地區的夜長。

例題2,一天,我國某城市於北京時間4時30分日出,18時30分日落。據此回答10~12題。

10.該城市的經度為

a.123.5°e b.112.5°e

c.127.5°e d.135°e

11.該城市應位於天津的

a.西南方向b.西北方向

c.東南方向d.東北方向

12.該日,太陽直射在

a.北迴歸線b.南迴歸線

c.赤道到南迴歸線之間

d.赤道到北迴歸線之間

在解決地球運動型別的考題時更多地運用畫示意圖、做輔助線等方法,此題的正確解法應該是:根據題幹提供的已知條件:

①畫橫線標出日出、日落時間;

②計算晝長時間為14小時;推匯出該地太陽高度最大時的北京時間為11:30;

③明確問題;

④根據計算推匯出該地為127.5°e一定在東北地區,由此可判斷該地位於天津東北方向。該城市於北京時間4時30分日出,18時30分日落,可計算出此地該日晝長為14小時,且當北京時間11時30分時為當地正午12時(地方時)。

而北京時間是120°e的地方時,則該地與120°e相差7.5°,根據東加西減規律可算出該地為127.5°e。

天津經度不到120°e,而該地位於127.5°e,故應位於天津的東方。根據中國輪廓及經緯度位置可知,天津的南方此經度已離開我國大陸,只有在天津的北方有符合此條件的陸地,那裡的城市位於天津的東北方向。

此日,該城市晝長大於12小時,故太陽直射點應在北半球;且此日晝長為14小時,又在我國東北,根據生活常識判斷,此時還不是北半球晝最長的時間,故此日太陽直射點位於赤道與北迴歸線之間。

答案:10.c  11.d 12.d

二.地方時的計算

1.規律:東早西晚,每差15°相差一小時,每差1°差4分鐘。

2.方法

(1)從晨昏線與赤道的交點入手,晨線與赤道的交點為6:00,昏線與赤道交點為18:00.

(2)從晨昏線與極圈的切點入手。過切點且平分晝半球的經線(即晝半球的中心線)地方時為12:00,過切點平分夜半球的經線(即夜半球的中心線)地方時為0:00。

(3)日期變更型別的題目,地球上兩天的分界由180°和該圖中24點(即0點)的經線構成。順著地球自轉方向由舊的日期到新的日期的線為該圖24點經線,另一條為180°。因此首先確定0:

00經線及1800經線非常重要。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已通過了生地中考,主要記住各省的號稱、生活水平、特產礦產、氣候、人口數量、民族、地理位置、降水量

希望您採納。

八年級上湘教版地理複習提綱 15

八年級下冊地理期末模擬試題及答案,或者複習資料提綱,湘教版

八年級上地理期末複習提綱(湘教版(湖南教育版))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複習提綱,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這個的最佳答案很不錯!文庫裡也有哦 上冊的 下冊的 好好複習吧 你把自然地理學了,就可以了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複習提綱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地理人教版複習提綱 八年級上冊地理複習提綱人教版...

北師大版八年級生物上冊期末試卷,八年級下冊生物 北師大版 期末試卷及答案

一 1 來5.c b d c d 6 10.a c d d b 11 15.c a b d b 16 20.d c d d d 二 21.嫁接 接源穗 22.受精卵 蝌蚪 青蛙baidu 23.遺傳 變異 24.變異 人工選擇zhi 25.病原 26.特異性 對dao照 27.簡單 複雜 低等 高等...

八年級數學地理物理的學習方法,八年級下冊語文,數學,英語,物理,政治,歷史,地理,生物,期中考試複習提綱

其實無論那一科目的學習都有一套科學的學習方法,良好的學習態度加好的學習方法就會事半功倍。就物理學習而言,記得初中的時候,初二可能就是你說的八年級吧,剛開始接觸物理,很多理論和生活中自己的理解不想符合,比如說在絕對光滑的條件下,一個物體不受力它就會靜止或者是勻速子線運動,而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是思維定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