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家庭財產糾紛,有關家庭財產糾紛

2022-01-24 15:21:08 字數 4016 閱讀 519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這位已經過世的叔叔的女兒有權利參與分割你爺爺奶奶留下的這套房子,這叫做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是和本位繼承相對應的一種繼承製度,是法定繼承的一種特殊情況。它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製度,又稱間接繼承、承租繼承。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繼承人,稱被代位繼承人,簡稱被代位人。

代替被代位人繼承遺產的人稱代位繼承人,簡稱代位人。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繼承遺產的權利,叫代位繼承權。

2樓:八三老人

對於你爺爺的遺產問題,有遺囑按遺囑繼承,在沒有遺囑的情形下按第一順序繼承人來繼承,即;配偶,父母,子女。你叔叔的女兒享有法定的代位繼承權。

3樓:瞭然

當然有了,這在繼承法來講叫做代位繼承。

4樓:國旗丸子

是有權參與分割這套房子的。代位繼承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製度,又稱間接繼承、承租繼承。根據《繼承法》第11條的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你叔叔先於你的爺爺奶奶去世,他的女兒是有權利參與分割遺產的。

5樓:平常心

有,都是同一個爺爺適合繼承

有關家庭財產糾紛的起訴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這錢是你朋友父母的,應由你朋友和她姥姥姥爺、爺爺奶奶(如果還在的話)共同繼承,如果姥姥姥爺、爺爺奶奶放棄繼承,就全是你朋友一個人的,她姑姑無權干涉。

2、「希望大家能夠幫忙出個主意」:既然和她姑姑協商不成,可以起訴到法院解決,注意2年的訴訟時效。

3、「現在我朋友的手上有當初辦理取走她母親死後住房公積金的各種手續以及公證處對她第一繼承人的公證書·她姥姥家的人可以作證當初這筆錢是他姑拿走的」:

(1)你朋友手上的手續中是否有她姑姑簽字領取了2萬元的證據?姥姥家人的證明力較弱,建議你朋友再找她姑姑交涉,同時可以帶上2個同學或朋友一起去、並將她姑姑的話暗中錄音,只要她姑姑也承認是她領取了那2萬公積金,再加上之前的取款手續證明就好辦了。

(2)她是否唯一繼承人(不是第一,所有繼承人的繼承權是平等的,不存在什麼第一第二的問題,只有公證證明她是唯一繼承人的,她才能繼承全部遺產),目前不是最重要的問題,現在急需證明的是:這筆錢是被她姑姑取走了、而且被她姑姑佔有或用掉了。如果她姑姑將錢用在了她父母的生前**或死後喪事上、而且能提供發票等證據來證明,她就很難再讓她姑姑還錢了。

4、「起訴費用都需要多少呢?她現在的情況很困難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把步驟跟費用說的詳細些」:

(1)訴訟費用:2萬元×2.5%-200元;這錢是要交給法院的,由做為原告的你朋友預交,法院判決後由敗訴方承擔,也就是說:

如果你朋友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她姑姑侵佔了她父母的遺產、能夠勝訴的話,這筆最後是由她姑姑承擔的。

另外,她確實生活困難的,還可以向法院申請減少、緩交或是免除這筆訴訟費的。

(2)如果她請律師,還要有一筆律師費,律師費多少各地、同一地的不同律師可能收費標準都不同,需要到要請的律師所在地去諮詢。另外,如果她確實生活,可以提供困難證明後向所在地司法局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這樣可以得到免費的律師幫助。

7樓:張勇律師

母親的遺產,如沒有遺囑約定,依照法定繼承順序,其子女和父母想有平等繼承權,應當平分

8樓:孫繼晨_法律

那個,按照你的敘述,住房公積金應該是屬於遺產,

由你朋友繼承。所以,你朋友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主張要求她姑姑返還,另外,如果她姑姑拒不返還的話,有可能構成侵佔罪,你朋友也可以以自訴人身份提起刑事自訴。

9樓:匿名使用者

向法院起訴,要求他姑歸還屬於他的財產;然後申請執行。

費用:出具收入證明,證明確實貧困,向當地司法所申請法律援助。

10樓:廣東胡律師

廣東胡律師:

補充回答1:直接去當地司法局,會有工作人員教你朋友的。

補充回答:起訴的費用為100元,你讓你的朋友去當地司法局申請免費法律援助吧。

你朋友現在如果跟對方協商不了,那就只有上法院起訴他的姑姑侵佔了她母親留下來的遺產。

關於家庭財產糾紛的!

11樓:簡單的星星

1、「是不是存在事實婚姻的說法?」:不存在了,從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後我國法律就不再承認事實婚姻了。

2、他們是同居關係、而不屬於事實婚姻也就不是夫妻關係,他們之間的財產分割原則是:是誰的就歸誰。你媽媽有借條證明他借了你媽媽的錢:在他不還的情況下,應在訴訟時效內及時起訴。

3、「如果存在事實婚姻,錢是在住進去之前借的,應該不屬於共同財產吧?」:不屬於共同財產。

其實,即使他們是事實婚姻、可以在向法院起訴離婚時作為夫妻關係處理,這錢也是你媽媽的婚前個人財產,不會算為夫妻共同財產的。

4、但是,你需要注意的是:借條2023年之前的,是否現在已經超過了訴訟時效,如果超過了訴訟時效,你向法院起訴他有可能敗訴的。

(1)如果借條上註明了還款期限的話:訴訟時效是從註明的還款期限屆滿時起2年。

(2)如果未註明還款期限:從你們最後一次向他要錢時起2年。

(3)如果能夠證明你們最後一次向他要錢的時間距現在還沒有超過2年:趕快拿借條到法院去告他,同時可以申請財產保全。

(4)如果已經過了訴訟時效:你可以讓他再重新給你們寫一張何時還款、或者他說沒有錢時約定讓他分期還款的條,這樣就可以作為新的借條重新計算訴訟時效了。

12樓:百年孤獨空心菜

婚姻存續期間一方取得的財產均屬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共同財產和債務歸夫妻共同所有和負擔,一般是一人一半 。如果一方有過錯,分割財產是可以少分或者不分,具體份額由法院裁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你還是沒有介紹清楚!繼承你爸的遺產是沒有問題的,關鍵看這塊地是不是你爸的遺產!

1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補充本人是女生今年23歲,09年父親去世,父母早在本人兩歲時離婚本人與父親生活,在家裡我父親和叔叔是同母異父的,很早就在村裡分好了地,我爸一邊我叔一邊,現在父親不在了,我父親只生我一個女孩,我是否有繼承權?就是早已經和叔叔分好的那塊地,我爺爺不是我這條村的,一直住在我親爺爺的那塊地上,他戶口也不是我這個村的,現在他在我爸那塊地上起了一棟三層樓的房子用來出租,我現在沒爹沒孃沒地方住,他們也不肯給一間房子我住,他們說起房子還欠人很多錢,到時候收租收夠錢還給別人了這棟房子才是我的,這些話我該相信嗎?我一直都在外面找包吃住的工作維持生活的,我現在該怎麼辦呀?

15樓:吳伊翔

這個問題我回答過了,給你說了!你在這裡隨便怎麼問,也沒辦法得!去問村官,去找律師事務所?

關於家庭財產糾紛

16樓:小蓉子

我國法律規定,公正過的贈予合同是不可以隨意撤銷的。

即使他後面寫了遺囑,那份公正過的贈予合同還是效力最高。

所以還是受法律的保護。

17樓:公羊煦

情義為先,讓法院來公正的斷。

家庭財產糾紛,這該怎麼處理? 10

18樓:貢山樵

遺產繼承民事糾紛。上訴的話在證據充足,有理有據的情況下法院會考慮到一些法律條文之外的約定成俗的生活習慣來作為判決依據。支援你上訴,具體諮詢律師。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替你爸爸贍養了奶奶,你有權去爭取分割遺產,如果你沒有盡到贍養義務,老人的財產只有其子女有分配權

20樓:口可口合咿呀呀

關於家庭財產的糾紛

你可以到法院找法律援助

那個是不收費免費提供諮詢的

21樓:

去當地諮詢一下律師,按理說必須有你一半

家庭財產糾紛

1全部按照你的問題依據相關法律給出分配步驟如下 首先明確你姐夫生前有無遺囑,如果沒有遺囑就按法定繼承來分配。1。三十三萬元賠償你姐夫與其兄每人分16。5萬元,然後各出2萬元的埋葬費,你姐夫名下還有14。5萬元及一輛車。2。其父母與你姐姐及小孩4人平均繼承你姐夫名下的14。5萬元及汽車,小孩歸生母即你...

家庭財產和個人財產的區別家庭財產和個人財產的區別

兩者的區別 1 所屬不同 個人財產所屬是個人所有,家庭財產屬於家庭所有成員共同擁有 2 行為方式不同 個人財產是自己勞動創造的財產,家庭財產是由共同勞動獲得的財產 3 含義不同 個人財產是自己的勞動成果,家庭可以是勞動成果也可以是受贈財產 一個家庭要存在家庭共有財產,要具備兩方面條件 一是有共同的勞...

這樣的家庭財產該怎麼分割

姥姥的孩子們怎麼看?比方說100萬,你得50萬,另外50萬由你和姥姥的孩子們分。如果姥姥有4個子女,加上你,就是一個人10萬,你得10萬,大舅舅10萬,小舅舅10萬,大姨10萬,你媽10萬。你媽不要,你就得20萬。如果你姥姥,有遺囑,那就安遺囑,來分配另一半。在繼承開始後,並非所有的法定繼承人都能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