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最後一位君主,溥儀的文化水平究竟有多高呢

2022-01-24 15:20:56 字數 5448 閱讀 5572

1樓:戴維聊電影

身為最後的一位君主,他是最不好學的一位清朝皇帝了,也是文化程度最低的,他有著大學士的老師,在耳暈目染下也學到了一些知識,在他的戶口本上,寫的文化程度是初中。

2樓:小小的肥肥

溥儀的實際文化水平應該不亞於一個碩士生,但是奈何不是在公辦的學校上的學,派出所瞎寫了個初中水平。

3樓:小可可

溥儀去辦戶口時,曾被工作人員問他的學歷到底有多高,最後糊里糊塗的以一個初中文憑定論。溥儀讀書極不用功,除經常生病不上學外,還不時讓太監傳諭老師放假。

4樓:愛吃西瓜的南絮

雖然是最後一位君主,但他的文化水平肯定是不低的。他不僅精通國學,外語也很好,對古董也很有研究。

5樓:巴比龍鴨2號

溥儀做為中國古代最後一位君主,自小所受的教育自然是很高的,畢竟有那麼多優秀的人才來輔導他。但是很可惜的是由於沒有上正規學校溥儀沒有學歷當時派出所寫的學歷只有初中。

6樓:天真

作為帝王,要接受皇家教育,一般都很嚴格,溥儀的學習強度比平常的孩子學強度還要大,而且精通國學和外語。

7樓:昕昕

溥儀從小接受的就是皇家教育,皇家不同於一般的家庭,對孩子的教育都是非常嚴苛的。

8樓:南岸

溥儀雖然是最後一位皇帝,從小是按照皇帝的標準來教育的,雖說不是博古通今,四書五經也是精通的,他還喜歡外國文學,對中西方文化都很有研究。

9樓:呆呆學姐

溥儀的文化水平其實相當於現在的一個博士了,雖然在當時還沒有學位制度,但是溥儀是一個皇帝,從小就受到經驗豐富老師的訓導,雖然說在清朝的皇帝裡面,溥儀是文化層次最低的,可是要和普通人比的話,他肯定不會比普通人差,他的師傅每一個都是學富五車,都是中外聞名的大學士,而且他們也不採用班級授課制,都是一對一的輔導。

他的老師可以相當於現在的博士生導師,讓他去教溥儀,相當於是去教幼兒園的孩子認字,可以說是大材小用,即使你自己不想學,也會跟著這些老師學上一點東西,溥儀曾經在自己的自傳裡面,直接將古時候的四書五經翻譯成純英文的,這是現在很多博士生都比不了的,從古至今溥儀一首流利的英文字型為人稱讚,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確定溥儀的文化水平。

而且他在當皇帝的這十幾年接觸過很多奇珍異寶。對於曾經的古玩,他只要看一眼就能區分出真假,他也沒有什麼辨別古玩的技巧,只不過是憑感覺而已,因為他從小就生在皇宮,皇宮裡面的東西都是真的,他看過了那些真的只要看到假的就可以區分出來,相當於現在的文物鑑定專家。

溥儀曾經專門請英國的學士莊士頓來當他的老師,他可以和老師英文交流沒有一點障礙,所以說溥儀的文化水平是很高的,曾經他被評為是初中文化水平,簡直是瞎說。

末代君主溥儀的五個老婆,都有著怎樣的人生結局?

10樓:小錘子

前四任兩個死了,兩個改嫁,最後一任老婆在溥儀死後仍然得到**的資助。

1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婉容出軌後吸食鴉片死在了監獄,文秀和李玉琴離婚後都嫁人得以善終,譚玉林早死,李淑賢在溥儀死後又獨自生活了段時間。

12樓:蛋黃聊八卦

溥儀的五個老婆,皇后最慘,死在了監獄中,而文繡和溥儀離了婚,44歲因心梗去世,而譚玉齡也是紅顏薄命,22歲便病逝,李玉琴和溥儀離婚後改嫁了,但是在70多歲的時候病逝,而李淑賢則是最幸福的一個,與溥儀恩愛有加,不過後來因為癌症去世。

13樓:我是個大優優

皇后婉容和人私通生下一女,被溥儀扔進鍋爐,婉容最後在監獄死亡。文秀和溥儀離婚後改嫁。譚玉林英年早逝。李玉琴在當學生的時候嫁給溥儀,抗戰勝利後離婚再嫁。李淑賢陪他終老。

14樓:史在人為

溥儀在中國近代史上的地位和處境實際上很尷尬,看上去是一個局內人,實則卻是一個局外人。

他3歲當上皇帝,可是卻因為年幼不能視事,3年後清朝又轟然倒塌,他只能繼續待在紫禁城裡。後來,他被趕出了紫禁城,鬱悶了幾年後雖然當上了偽滿洲國的所謂「皇帝」,可卻實實在在是日本人的傀儡。

對於歷史,對於偽滿洲國,他幾乎沒有任何主導權。

他看似是主動入局,可是不要說控制局勢了,即便只是影響時局,他所能發揮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

所以,他在本質上始終只是一個局外人。

他這個皇帝的皇權更是隻能用在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女人的身上,特別是對於女人,他最能顯擺皇帝的權威。

他的一生曾有過5個女人,在紫禁城「坐牢」時封了一後一妃,在偽滿洲國時封了兩個貴人,被特赦後則又新娶了一個。

這5個女人在嫁給溥儀後,到底得了個怎樣的人生結局呢?

婉容郭布羅·婉容生於2023年11月13日,滿洲正白旗人,是溥儀的皇后。

2023年的時候紫禁城裡的太妃們便已經開始著手為溥儀選後、妃,前前後後用了一年的時間,終於確定了皇后人選,即婉容。

不過,人選雖然定了,可是當時恰逢直奉戰爭,紫禁城裡的小朝廷吃不準北洋**的態度,所以不敢用溥儀的婚禮去觸北洋**的眉頭,所以只好將婚禮往後拖延,拖到了2023年12月1日,放下舉行了隆重的婚禮。

新婚當夜,溥儀在婚房裡看到了鳳冠霞披的婉容,卻也只是看了看,沒動她分毫,便鬱悶地回了養心殿。

溥儀、婉容新婚後的「感情」也還算可以,或者說他們還算恪守清廷的傳統禮教,但是後來婉容變得愈發善妒,又抽起了鴉片,從而遭到了溥儀的冷落。溥儀對婉容的評價也不高,認為她太看重「皇后」的這個身份,束縛了她自己。

婉容因為忍受不了溥儀的冷落,後來和侍衛私通,生了一個孩子,不過這個孩子在生下來後被憤怒的溥儀讓人扔進了熔爐裡。

此後,婉容愈加抑鬱,幾乎時刻處於精神崩潰的狀態。

文繡額爾德特·文繡生於2023年12月20日,蒙古族人,被封為淑妃。

文繡入宮,是一場讓人捧腹的戲劇,也可以說是她運氣不好。

當時,紫禁城裡的女人們為了皇后人選已經鬧翻了天,誰也不肯聽誰的,不得已之下,只好拿了四張**讓溥儀自己挑選。溥儀一看**,模模糊糊,也看不出美醜,所以便隨手在一張**上畫了一個圈,算是選定了。

這張**上的人,正是文繡。

這個結果送到光緒的貴妃——端康太妃那裡,她不樂意了,說文繡家貧,也不好看,於是一手敲定了婉容。

這麼一來,文繡當不成皇后了,可是被皇帝選上的女人怎麼能嫁給別人?所以便將她定為了皇妃。

文繡是2023年11月30日入宮的,是為了在12月1日跪迎婉容入宮,不過這個禮儀被溥儀免了。

文繡性格剛烈,溥儀認為她是一個追求自由的女人,這應該是文繡和溥儀離婚的一個重要原因。

不過,溥儀則認為文繡離開自己,是因為受到了婉容的排擠。

2023年10月22日,文繡在天津和溥儀離婚,溥儀要求文繡在和他離婚後不得再嫁,不過,2023年時文繡仍然改嫁了,這時候的溥儀已經在蘇聯人的監獄裡了。

譚玉玲譚玉玲生於2023年,滿族,被溥儀封為祥貴人。

溥儀在知道婉容綠了自己以後,怒不可遏,想要廢了她這個皇后,不過,這事溥儀可做不了主,他得向日本人報告,日本人一聽,立刻搖頭,不行!

他一個被人控制的傀儡能怎麼辦?心裡恨啊,可是不敢找日本人的晦氣,所以只好拿女人出氣了。

他說要「懲罰」婉容,可是懲罰的方式卻很有趣——納一個貴人,納了誰?譚玉玲。

2023年,17歲的譚玉玲被送到了宮裡,被溥儀當成一隻鳥一樣養在深宮裡。

李玉琴李玉琴生於2023年7月15日,漢族,被溥儀封為福貴人。

譚玉玲在2023年8月突然病逝後,日本人原想讓溥儀納一個日本女人入後宮,溥儀害怕這個日本女人是日本人用來監視他的,所以說什麼也不肯答應。

後來,日本人見溥儀不肯服軟,沒有辦法之下,便拿了一堆女學生的**來給他挑選,溥儀怎麼挑呢?他認為年紀小的、文化程度低的,即便經過了日本人的訓練,應付起來也會相對容易一些,所以他向日本人說了自己的條件:「我要一個小學的,十四五歲的。

」於是,2023年15歲的李玉琴便被送到了皇宮裡,成為了福貴人。

2023年時李玉琴在逃離的過程中和溥儀失散,2023年在撫順戰犯管理所見到了闊別10年的溥儀,後於2023年和溥儀離婚。

2023年,李玉琴嫁給了吉林省廣播電臺工程師黃毓庚,晚年生活安定。

李淑賢李淑賢生於2023年,是溥儀被特赦後娶的妻子。

對於婉容、文繡、譚玉玲和李玉琴這四個人,溥儀不認為她們是自己的妻子,他在回憶錄中寫道:「如果從實質上說,她們誰也不是我的妻子,我根本就沒有一個妻子,我有的只是擺設,為了解決不同問題的擺設。」

溥儀在2023年獲得特赦,2023年在周振強的介紹下認識了李淑賢,於當年4月結婚。

2023年10月17日,溥儀病逝。

李淑賢在和溥儀結婚後,曾經提過幾次離婚,不過沒有離成,曾對人說過後悔嫁給溥儀。

2023年6月9日,李淑賢病逝,但她臨終前卻已言明不願和溥儀合葬。

溥儀為什麼會是中國最後一個君王?他是被誰推翻的?

15樓:小七侃八卦

因為封建王朝早在辛亥革命時期就被革去了,溥儀是清王朝最後一位統治者,此後再也沒有君王制度了。溥儀不是被某個人推翻的,是時代改變了,是歷史讓封建王朝走下舞臺。

16樓:珍惜與尊重

溥儀是被日本**推翻的,因為溥儀是清代的最後一個君王,當時實行閉關鎖國。

17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當時中國受到外國的侵略,所以說想要更換王朝,是被袁世凱推翻的。

18樓:七特

因為在他以後那個君王統治的時代就過去了,所以他是最後一個,他是被百姓所推翻的。

光緒君王究竟因何去世,都說被慈禧所害,溥儀卻說出了什麼事實的真相?

19樓:職場達人甘某人

我並不認為溥儀能夠道出什麼事實真相,光緒是因為砒霜中毒而死的,這是實錘了的。而且在光緒去世的時候溥儀才三歲,他是不會知道什麼真相的。只是溥儀覺得光緒的死不一定是被慈禧給害死的,溥儀認為光緒是中毒而死的確是事實,但是真正殺掉他的人並非慈禧,可能是袁世凱。

有一件十分神奇的事情,那便是光緒和慈禧死的時間只相差不到24小時,所以很多人理所當然地認為光緒是慈禧安排殺害的。但是溥儀卻認為雖然慈禧是一個狠毒的女人,但是也不至於殺掉他自己的侄子,他覺得光緒的死另有隱情。而慈禧和光緒死的時間驚人的相似,這很有可能只是巧合而已。

袁世凱和光緒的關係是非常的差的,袁世凱和光緒對於很多事情的態度看法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他們倆的關係是非常不好的。而且袁世凱是一個十分有野心的人,他很有可能殺掉光緒,藉此來達成自己的目標。而且光緒他在死之前得了感冒,這個感冒還不是一般的感冒,他感冒的十分嚴重,好久都不見好。

根據當時的史料記載,在光緒去世之前,曾經喝過袁世凱送來的感冒藥。所以溥儀認為,很有可能那個送給光緒的感冒藥中參雜了砒霜,導致溥儀中毒。

但是我個人認為溥儀所說的真相真實性還是存疑的,畢竟他所說所言並非他親身經歷或者親眼目睹的,也只是聽宮中人所言而已。因為畢竟在光緒去世的時候溥儀才3歲,還是一個啥都不懂的小屁孩,不會知道多少真相的。

形容人文化水平高的成語,形容一個人文化水平很差勁的成語

博古通今 基本解釋 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拼音讀法 b g t ng j n 使用舉例 魯迅先生是一位偉大的革命者家,也是一位 的學者。近義片語 滿腹經綸 真才實學 見多識廣 反義片語 不學無術 寡見少聞 孤陋寡聞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用於稱頌人 成語出...

末代皇帝溥儀是初中文化水平嗎?他的真實學歷是什麼

清朝對於皇帝的學術要求都很嚴格,騎馬射箭 文學詩句都要優秀,所以溥儀還在做皇帝的時候,就被安排了各種課程,像四書五經,溥儀自然是倒背如流,他的教書先生也都不一般,像陳寶琛 袁立準都是進士學位,還是北大的校長,還有英文老師是從英國來的莊士敦。不是初中文化水平,皇帝都是師從名門,還有外國教師,他的學歷是...

夏朝的最後一位君王是,夏朝最後一個暴君是誰他的字怎麼念

夏桀是夏朝最後一個君主。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暴虐 荒淫的國君之一。沒錯,是夏桀 夏桀,又名癸 履癸,商湯把他諡號桀 凶猛的意思 桀是夏朝第16代君主發之子,在位52年 前1818 前1766 履癸文武雙全,赤手可以把鐵鉤拉直,但荒淫無度,暴虐無道。生卒年不詳。商湯在名相伊尹謀劃下,起兵伐桀,湯先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