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溥儀是初中文化水平嗎?他的真實學歷是什麼

2021-09-01 04:09:17 字數 1426 閱讀 7911

1樓:白鳳影視

清朝對於皇帝的學術要求都很嚴格,騎馬射箭、文學詩句都要優秀,所以溥儀還在做皇帝的時候,就被安排了各種課程,像四書五經,溥儀自然是倒背如流,他的教書先生也都不一般,像陳寶琛、袁立準都是進士學位,還是北大的校長,還有英文老師是從英國來的莊士敦。

2樓:我是李李哦

不是初中文化水平,皇帝都是師從名門,還有外國教師,他的學歷是很高的。

3樓:彧彧彧顏

在戶口本上,溥儀的學歷的確是初中。但是他的真實學歷卻不止於此。他從小就被要求熟讀四書五經,要學治國之道,能做皇上的人自然也是學富五車。

4樓:匿名使用者

末代皇帝溥儀他沒有系統的去接受現代教育,但是在宮中從小就學習了四書五經,傳統的國學。還學習了蒙語滿語藏語英語,他真實的學歷應該是大專以上水平。

5樓:冒泡泡的蘇打水

如果你認為溥儀是個文化程度不高的皇帝的話,那麼就真的有些嫩了,溥儀雖然在戶口本上填寫的是初中,但實質水平完全可以達到博士。

溥儀出生於光緒三十二年,即2023年,三歲時就在慈禧的諭旨之下被帶入宮中,成為皇帝,年號宣統。在溥儀著作《我的前半生》中曾有所提,他幼年、少年之時,學習很刻苦,並且苦不堪言,幾乎一天所有的時間大部分用在學習上,真正能玩的時間並不多。在自己成為皇帝的十年之中,他學習了漢文、滿文、以及英文,當時給他上課,成為帝師的人都是晚清名流,其中便包括陳寶琛、徐世昌、樑鼎芬、朱益藩等,要知道這些人的學問在當時的中國,可謂一流。

溥儀不但學習四書五經等國學精髓,還學習天文地理,算數、繪畫以及作詩等等,因此,溥儀的漢文水平絕對拿得出手。另外滿文方面,教授他滿文的是晚清進士伊克坦,溥儀在滿文方面,也屬上乘,十來歲時便可輕鬆閱讀《滿洲孝經》、《聖諭廣訓》這些滿文書籍。(下圖為溥儀的親筆英文手跡)

至於英文方面,溥儀雖不敢說上乘,但在讀寫方面絲毫沒有問題,遠比哪位喜歡到處秀英文的張小帥(猜猜是誰)要發音標準的多。教授溥儀英文的是英國人莊士敦,他漂洋過海來到紫禁城,成為皇帝的外籍老師,與溥儀在一起的時光中,莊士敦不但教授其英語,還教授其法律、西方歷史、世界地理、幾何以及西方的思想憲政等等,確切的說,莊士敦開啟了溥儀的眼界,使其毅然而然剪掉了腦後那條無用的髮辮。溥儀的夢想是留洋海外,但是他最終沒有達成心願。

溥儀的英文到底有多好呢,他最初的啟蒙教材是《伊索寓言》,很快就能進行簡單閱讀,後來竟然可以自行翻譯中華經典著作,不但字跡俊秀,而且使用英文交際非常流暢。溥儀在天津做寓公時,出入宴會,當場大秀英文跟西方人侃侃而談,很具風範。

有這些資源和薰陶,試問溥儀的文化水平能低嗎?溥儀曾承認自己不是個十分刻苦求進之人,但是他也對一些學問有愛好,因此潛移默化之下,也曾紮實學過一段時間。因此,以溥儀的學識和造詣,毫不遜色現在那些空有其名無有其實的博士教授之流。

但很可惜,溥儀卻決定不了自己的身世和命運,可以被人隨便趕出自己的家,可以被人當做傀儡,可以作為階下囚。末代皇帝不過是個可悲又無奈的笑話罷了!

已經不上學了,可是文化水平只有初中文化,我該怎麼學習知識呢

你會玩電腦吧?我可以推薦你去學習seo 看看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去學點技長吧!比如 電工 廚師 咖啡師.平時多看看讀者,把你覺得感觸最深的話用一個本子抄下來,經常翻閱。借書。惡補文化知識。我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現在想學些知識提升自己,但又因為要上班沒時間不知道該從那裡開始?20 先定好你的目標,再用倒推法...

初中文化能學程式設計嗎,初中文化可以學程式設計嗎?

參考資料 http www.to 黑羽 欣 少誤導人!那樣的hacker只是會用工具加上一些實際經驗罷了.和程式設計談不上關係.他用的exp都是他朋友給的.至多算是個工具黑客.偶有了那0day偶也能幹掉tx.同意 是我哈 的觀點,確實學著的東西很無聊.物理化學語文啥的.壓根就搞不清楚偶能分析一拋物線...

初中文化可以學室內設計嗎,初中文化可以學室內設計嗎?

初中文化可以學習的 只要認真聽課 肯定能學會的是 我在鞍山樹人學的 同班有好幾個是初中畢業生 完全可以啊,我見過很過很多人是這樣的。先找一個好的櫥櫃設計公司,然後再慢慢學人家是怎麼做的。關鍵你自己要努力 可以的bai,室內設計這du 行對學歷的要求不是太zhi高,只要有能力就dao行,想要去學的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