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複習提綱,八年級物理期中複習提綱 人教版

2022-04-04 11:10:23 字數 5979 閱讀 8056

1樓:君偉

1)聲現象

1.物理學是研究聲、光、熱、電、力等的物理現象。

2.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遞聲音。

3.聲音的三大特性:

①音調:由物體振動的頻率決定,頻率越快,音調越高。

②響度:由物體振動的幅度決定,振幅越大,響度越大。

③音色:由物體的材料和結構決定,不同物體的音色不同。

4.人們聽到聲音的基本過程:

①鼓膜的振動 → 聽小骨及其他組織 → 聽覺神經→ 大腦

②頜骨、頭骨 → 聽覺神經 → 大腦

5.聲音的作用:傳遞資訊和傳遞能量(能舉例說明)

6.凡是影響人們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聲音都是噪聲。為了保護聽力,聲音不能超過90db;為了保證工作和學習,聲音不能超過70db;為了保證休息和睡眠,聲音不能超過50 db。

(2)物態變化

1.溫度:物體的冷熱程度叫溫度。單位:攝氏度( ℃ ) 規定:冰水混合物的溫度 —— 0℃ ; 沸水的溫度 —— 100℃

2.溫度計的原理: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性質製成的。常用的液體有水銀、酒精、煤油等。

3.溫度計的使用:一看:使用前要先看清溫度計的量程和分度值;二放:

玻璃泡全部浸沒在液體中,不能碰到容器底和容器壁;

三讀:○1待溫度計示數穩定後再讀數;

○2讀數時玻璃泡不能離開液麵;

○3讀數時眼睛要與溫度計液柱上表面相平。

4.體溫計:量程:35℃~42℃;分度值:0.1℃ ; 使用前要將水銀甩下去。

5.物態變化物質由固態變成液態的過程叫熔化;熔化要吸熱。 物質由液態變成固態的過程叫凝固;凝固要放熱。物質由液態變成氣態的過程叫汽化;汽化要吸熱。

物質由氣態變成液態的過程叫液化;液化要放熱。物質由固態變成氣態的過程叫昇華;昇華要吸熱。物質由氣態變成固態的過程叫凝華;凝華要放熱。

6.常見的晶體有冰、海波、各種金屬;非晶體有蠟、瀝青、松香、玻璃等。要求能判別出晶體與非晶體的熔化和凝固圖象。

7.晶體在熔化過程中要吸熱,但溫度不變;在凝固過程中要放熱,但溫度不變;同種晶體的熔點和凝固點相同。非晶體在熔化過程中要吸熱,溫度不斷上升;在凝固過程中要放熱,溫度不斷下降。

8.汽化有兩種方式:沸騰和蒸發。

○1沸騰:

a.定義:在一定溫度下,在液體表面和內部同時發生的劇烈汽化現象。

b.沸騰條件:①達到沸點; ②繼續加熱。

c.沸騰時的特點:液體在沸騰時要吸熱,但溫度不變

○2蒸發:

a.定義:在任何溫度下,只發生在液體表面的氣化現象。

b.影響蒸發快慢的因素: 液體表面空氣流動的快慢:空氣流動越快,蒸發越快; 液體溫度的高低:溫度越高,蒸發越快; 液體表面積的大小:表面積越大,蒸發越快。

c.蒸發有致冷的作用。

8.液化有兩種方式:降低溫度和壓縮體積

9.能解釋日常生活中各種物態變化現象。如:霧、露水、霜、冰雹、雪的形成、各種「白氣」、窗邊的冰花、衛生球變小、燈管變黑、燈絲變細、冰化成水、鐵水濤成鋼件等。

10.水的沸點與大氣壓有關:氣壓越高,沸點越高。(海拔越高,氣壓越高,沸點越高。)

(3)光現象

1. 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 c = 3 × 10 8 m/s

2.聲音在空氣中傳播速度: v = 340 m/s

3.元電荷: e = 1.6 × 10 –19 c 二.要點知識

1.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如:鐳射引導掘進隧道、日食、月食的形成、影子的形成、瞄準時用到的「三點一線」、小孔成像等都是運用光的直線傳播原理得到的。)

2.光源:

○1自然光源:如水母、太陽、螢火蟲等。

○2人造光源:如電燈、手電筒、蠟燭等。(注意:不月亮是光源)

3.光的三原色:紅、綠、藍。

4.光在任何物體的表面都會發生反射。

5.光的反射定律:

①入射光線、法線、反射光線在同一平面內(三線同面)

②入射光線、反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

③反射角i=入射角r

光的折射規律:

①光從空氣進入其他介質時,折射光線向法線偏折。

②光從其他介質進入空氣時,折射光線遠離法線。平面鏡成像特點:

①像與物體的大小相等(等大)

②像到平面鏡的距離等於物到平面鏡的距離(等距)

③像與物體的連線與平面鏡垂直。(垂直)

④平面鏡成的像是虛像。(虛像)

6.在光的反射現象和折射現象中,光路都是可逆的。

7.反射有兩種:鏡面反射和漫反射(能舉例說明)

8.紅外線的作用 紫外線的作用。

① 紅外線搖控

①殺菌作用

②紅外線夜視儀

②使熒光物質發光來判斷物質的真假

③探測病人的健康情況

③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幫助鈣的吸收

9.光譜太陽光分解成為:紅、橙、黃、綠、藍、靛、紫。

(4)透鏡及其應用

1.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

2.凹透鏡:中間薄,邊緣厚。

3.凸透鏡對光有會聚作用,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

4.能找出主光軸、焦點、焦距。

5.物距(u)→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像距(v)→像到凸透鏡的距離。凸透鏡成像規律:

物距與焦距關係 像距與焦距關係 像的正、倒像的大、小 像的虛、實 u>2f f2f 倒立 放大 實像 u=2f 不 成 像 u f 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幻燈機:f < u < 2f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放大鏡: u < f 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顯微鏡:

目鏡:起放大作用;物鏡:f < u < 2f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望遠鏡:

目鏡: 起放大作用;物鏡:u > 2f ,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7.知道近視眼和遠視眼形成的原因。 矯正:近視眼用凸透鏡矯正(凸透鏡為負);遠視眼用凹透鏡矯正(凹透鏡為正)。

8.透鏡焦度:φ=1 / f ( f →焦距 77

2樓:天空之星

呵呵 lz啊 你要的資料很多~\(≧▽≦)/~啦啦啦把郵箱通過追問的方式發給我哈~

我傳物理知識點的資料給你喔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祝樓主進步哈

親~元旦快樂~\(≧▽≦)/~啦啦啦

初二上物理知識點總結

3樓:匿名使用者

力學1.牛頓第一定律.

2.牛頓第一定律又叫慣性定律.

3.慣性

4.兩力平衡的條件

5.摩擦力.

6.壓力.

7.壓強.

8.壓強計.

9.公式p=ρgh

10.連通器

11.大氣壓強.

12.760毫米水銀柱的大氣壓叫一個標準大氣壓13.大氣壓

電學主於

1.摩擦生電.

2.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

3.電量

4.電荷

5.電荷的定向移動形成電流.把正電荷移動的方向規定為電流的方向.

6.導體和絕緣體

7.電源、用電器、開關。電路.通路;開路;短路.電路圖.串聯電路.並聯電路.

8.電流強度等於1秒鐘內通過導體橫截面的電量.

9.測量電流的儀表叫電流表.

10.電流表使用

11.電壓使電路中形成電流.

12.測量電壓表

13.電壓

14.電阻.

八年級物理期中複習提綱 人教版

4樓:和諧

初二(上)物理

專題 考點 存在主要問題 分值比例 常見題型

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1、聲音由物體振動產生的2、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聲3、聲速及影響因素,回聲測距 不能通過現象來認識聲產生的和傳播的條件 期末4~10分中考2~4分 選擇題、填空題

我們怎樣聽到聲音 1、人耳感知聲音的過程2、人耳聽到聲音的兩條途徑3、雙耳效應及其應用 沒有掌握聽覺產生的原因 期末2~3分 選擇題、填空題

聲音的特性 1、聲音的特性2、音調高低的影響因素3、響度大小的影響因素;4、音色5、超聲波和次聲波 1、不能區分音調和響度的區別以及影響因素2、超聲波與次聲波的區別 期末3~10分中考2~4分 選擇題、填空題、**題

噪聲的危害和控制 1、噪聲的含義及**2、噪聲強弱的等級和危害3、控制噪聲的途徑 不能從環境保護的角度區分噪聲;不清楚控制噪聲的途徑有哪些 期末3~10分中考2~4分 選擇題、填空題

聲的利用 聲音能傳遞資訊和能量,以及超聲波和次聲波的應用 不能結合具體的情景區分聲是傳遞能量還是資訊 期末2~6分中考2~4分 選擇題、填空題

光的傳播、光的反射、光的折射 1、光沿直線傳播的條件及應用2、光的反射定律和光的折射定律 1、像與影的區別弄不清2、在光的反射、直射現象中,光路是可逆的 期末4~10分中考3~5分 選擇題、填空題、作圖題、實驗題

平面鏡成像 1、平面鏡成像的特點和原理、應用2虛像的概念 虛像的概念的理解不透徹 期末4~15分中考3~5分 選擇題、填空題、作圖題、實驗題

光的色散、看不見的光 1、白光是由單色光組成的2、色光混合與顏料混合的不同現象3、紅外線與紫外線及其作用 不能區分色光混合與顏料混合的不同現象 期末2~8分中考3~5分 選擇題、填空題

透鏡 1、透鏡的概念及分類2、透鏡對光線的作用 沒有理解透鏡的概念;不用準確畫出三條特殊的光線的光路圖 期末4~10分中考3~8分 選擇題、填空題、作圖題、實驗題

生活中的透鏡 1、照相機、投影儀放大鏡的成像原理2、凸透鏡成實像與虛像的主要特徵 1、沒有理解照相機、投影儀放大鏡的成像原理2、不能區分凸透鏡成實像與虛像 期末2~12分中考3~8分 選擇題、填空題

**凸透鏡成像規律 1、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和應用 不能熟練地運用成像規律解決相關的問題 期末3~15分中考3~8分 選擇題、填空題、實驗題

眼睛和眼鏡、顯微鏡和望遠鏡 1、眼睛的構造及視物原理、、2、近視眼、遠視眼的成因及矯正方法3、望遠鏡和顯微鏡的原理4、視角 沒有弄清近視眼和遠視眼的形成原因 期末2~10分中考3~8分 選擇題、填空題

溫度計 1、溫度的概念、攝氏溫度的規定、單位、符號和讀法2、溫度計的構造和原理、使用方法3、體溫計 不理解溫度計的原理和使用方法;體溫計的使用方法 期末4~12分中考3~9分 選擇題、填空題、實驗題

熔化和凝固 1、物質的三態和物態變化的含義2、熔化和凝固的概念,熔化吸熱和凝固放熱3、晶體和非晶體的區別 熔化和凝固的概念不理解,因而不能結合具體情景判斷是哪種物態變化 期末4~13分中考3~9分 選擇題、填空題、實驗題

汽化和液化 1、汽化和液化的概念,汽化吸熱和凝固放熱2、汽化和液化的兩種方式 對汽化和液化的概念不理解,因而不能結合具體情景判斷是哪種物態變化;影響蒸發的快慢的因素沒有掌握;不能區分晶體和非晶體 期末4~12分中考3~9分 選擇題、填空題、實驗題

昇華和凝華 昇華和凝華的概念;以及昇華吸熱,凝華放熱;結合生活例項判斷昇華和凝華現象 對概念不理解,因而不能結合具體情景判斷是哪種物態變化 期末4~10分中考3~9分 選擇題、填空題

電荷 1、摩擦起電子2、兩種電荷及其相互作用規律3、原子的核式結構4、導體和絕緣體 不能弄清摩擦起電的實質;沒有理解兩種電荷的相互作用;導體和絕緣體的區別 期末4~13分中考3~7分 選擇題、填空題

電流和電路 1、電流的形成及方向的規定2、電路的組成及各部分的作用3、電路圖的畫法 不能明確電流的方向與電子移動的方向的關係;不能根據實物圖畫出電路圖 期末4~10分中考3~9分 選擇題、填空題、作圖題

串聯和並聯 串聯電路和並聯電路的特點及其應用 不能由實物圖或電路圖判斷電路的連線方式 期末4~12分中考3~9分 選擇題、填空題、作圖題

電流的強弱 1、認識電流的強弱;電流的單位及常見電器電流的大小2、電流表的使用方法 電流單位的換算不熟悉;電流表的使用方法不理解 期末2~10分中考3~9分 選擇題、填空題、作圖題

**串、並聯電路的電流規律 串、並聯電路電流的關係以及應用 不理解串、並聯電路電流的規律,不能靈活運用於解題 期末3~13分中考3~9分 選擇題、填空題、實驗題

八年級物理,八年級物理

手術燈影子是光照射物體形成的。地球上各處的影子是不同的。仔細觀察電燈光下的影子,還會發現影子中部特別黑暗,四周稍淺。影子中部特別黑暗的部分叫本影,四周灰暗的部分叫半影。這些現象的產生都和光的直線傳播有密切關係。假如把一個柱形茶葉筒放在桌上,旁邊點燃一支蠟燭,茶葉筒就會投下清晰的影子。如果在茶葉筒旁點...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複習提綱,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這個的最佳答案很不錯!文庫裡也有哦 上冊的 下冊的 好好複習吧 你把自然地理學了,就可以了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複習提綱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地理人教版複習提綱 八年級上冊地理複習提綱人教版...

八年級上冊物理,八年級上物理

d擋住一半凸透鏡,光還是可以折射,只不過折射過去的光線減少將近一半,影象變暗。關鍵點 凸透鏡成像時,凸透鏡可看做多塊透鏡共同作用的結果,少了一小塊,還是透鏡。選d因為擋住了凸透鏡,所以光還是可以折射,只不過變暗,因為光射進來的少希望。d因凸透鏡被擋住一部分 不管 只要不是全部 光線還是被折射 但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