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茶葉放家裡4年了還能喝嗎,鐵觀音能放多久,時間長了還能喝嗎?好像放了3 4年了。

2022-01-23 23:59:03 字數 5170 閱讀 8711

1樓:**青茶禪心

鐵觀音是不適宜久放的,由於它屬於青茶,即半發酵茶,發酵程度不高,而其香氣主要來自發酵,因此久放的鐵觀音香氣會慢慢消散,成為雞肋。鐵觀音密封保質期12至24個月,散裝的時間更短,一定要喝也沒什麼壞處,不過香氣沒了,還有必要喝嗎?

鐵觀音的儲存忌茶葉含水量較多;嚴禁茶葉與異味接觸(注意鐵觀音茶葉密封儲存);防止茶葉擠壓。茶葉後發酵氧化作用隨著溫度提升而加速引起品質劣變,因此要保持茶葉品質,尤其是色澤以低溫儲存較為有效。雖然低溫儲存的成本較高,但安溪鐵觀音、龍井或碧螺春等無論儲存期長或短,仍應行低溫儲存以保持色澤和新鮮味。

低溫儲存低溫儲存是將茶葉儲存空間的溫度經常保持在5℃以下,使用冷藏庫或冷凍庫儲存茶葉,少量儲存或一般消費者可使用電冰箱。

而冷藏或冷凍儲存茶葉時,必須注意下列各點:

(1)儲存期6個月以內者,冷藏溫度保持在0 - 5℃最為經濟有效,儲存期逾半年以上者以凍藏(零下10 - 18℃)為佳。

(2)應使用專用冷藏(凍)庫為原則,若必須與其它食品共享冷藏(凍),則茶葉入庫前必須妥善包裝完全密封,以免異味汙染。

(3)茶箱在冷藏(凍)庫的排列必須整齊預留冷空氣的通道,使冷空氣在庫內迴圈而達到冷卻效果。

(4)茶葉的傳熱係數很低,因此茶葉乾燥、烘焙、覆炒後須等餘熱散發冷涼後,才可包裝入庫,以免茶葉含有餘溫入庫後不能很快的冷卻而引起品質劣變。

(5)消費者一次購買大量優質茶葉,宜先分裝(如四兩一罐),再放入冷藏(凍)庫,每次取出一罐沖泡,不宜將大量茶葉反覆取出及放入冷藏(凍)庫。

(6)冷藏(凍)庫必須設有預備室,由庫內提取茶葉須先將茶箱(罐)置於預備室,使箱(罐)內茶溫回升至與氣溫相近,才可開啟箱(罐)取出茶葉,以免空氣中的水氣遇冷凝結而被茶葉吸收,增加茶葉水分含量,而促使茶葉品質加速劣變。

2樓:茶哥顏國添

這個看情況,儲存得好就可以泡。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發黴變質就可以喝。

4樓:炫閃殺月

如果沒有受潮,茶葉還是乾燥的話就可以

鐵觀音能放多久,時間長了還能喝嗎?好像放了3~4年了。

5樓:小茶一叢

不同品質的鐵觀音儲存時間和方法都是不一樣的。

6樓:墨明棋妙好久

是否能喝,要看茶葉存放的環境。在密封好的情況下,只要溫度、溼度適宜,茶葉可以存放很長時間,一般

一、兩年是沒有問題的。茶葉在儲存時最忌吸收異味,也怕氧化。因此,對存放茶葉的條件要求是很嚴格的。

正宗的「鐵觀音」是較好的茶葉,包裝和密封都較好,保質期也較長。建議少量的沖泡一點,品嚐一下,再決定是否繼續飲用。

鐵觀音是不適宜久放的,由於它屬於青茶,即半發酵茶,發酵程度不高,而其香氣主要來自發酵,因此久放的鐵觀音香氣會慢慢消散,成為雞肋。

對茶的儲存,一般都要求低溫和密封真空,這樣在短的時間內可以保證鐵觀音的色香味,但是在實際的儲存中會經常出現茶葉儲存時間雖不長,但色香味卻均不及開始泡飲的情況,原因在於茶葉發酵後的烘乾程度。採用的茶葉製作技術朝輕發酵的方向轉變,這中間感德的茶葉就是比較典型的代表,在輕發酵中,茶葉容易體現高昂的蘭花香,茶湯也比較漂亮(呈現標準的綠豆湯),但是要讓幹茶葉體現香氣,一般情況茶葉就不會烘得太乾,茶葉含一定的水分,這樣的茶葉在後期儲存時一定需要注意茶葉的低溫和密封,以減少水分在茶葉中的作用。

7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鐵觀音分為以下幾種,保質期也不盡相同,下面介紹一下:

一般情況下,市場上買的鐵觀音都是輕發酵的,所以在常溫下最好不要放過三個月,一到二個月內喝掉最好,茶是食品,是快速消費品,不是收藏品. 真空密封,在3-5度的溫度下儲存放上兩年不要緊.溫度越低放的越久,但是再拿到常溫下更易壞,所以要儘快喝.

另外,高溫烘焙過的鐵觀音是適合放成老茶的.放上十年二十年還可以喝.福建民間有把茶放在柚子皮裡放成老茶當藥茶喝的. 這類茶清涼降火消暑的作用很強.口感很滑很柔和

我們買的茶葉基本上是每泡7克的包裝,這種包裝方法採用了真空壓縮包裝法,如果是這樣的包裝,並附有外罐包裝的,如果您近期就會喝完的,一般只需放置在陰涼處,避光儲存,如果您想達到儲存的最佳效果和最長時限的話,建議在速凍箱裡零下5度保鮮,這樣可達到最佳效果。在儲存的過程中應注意茶葉不要和有異味的東西放一起並避免曝晒、受潮。 不過,按照我個人的經驗,鐵觀音茶葉作為一種飲料,即便其已經烘乾壓縮包裝,也並不意味著可以永久儲存,如果要喝出新鮮的味道,建議買回家的茶最多不要超多一年,以半年內喝完為佳!

現在流行一種「陳年鐵觀音」。是指放了多年鐵觀音,但是茶農把當年的茶用細火慢烘至足夠幹度後放進陶罐用蠟密封好,時隔幾年取出復烘乾,味道極好!可通便對老年人血管軟化有極好的作用。

8樓:白水菜頭

一般清香的鐵觀音時間長了就變味了不好喝。放了3~4年基本就不能喝了。

一般常見的清香鐵觀音(外觀綠綠的那種)保質期比較短,儲存得好時間長雖不發黴但味道、鮮度比較都變了,即變質,聞了有股刺激的舊味,像這種茶就不能再喝了。

鐵觀音一種濃香型焙火老茶(顏色黑黑的),像這種茶葉儲存條件合適時就可以長期儲存。在製作時就考慮到要長時間儲存,採用高溫慢烘、長時間烘焙等工藝使茶葉不易發生變化。

9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般的鐵觀音茶葉保質期在18個月左右,密封包裝下各類茶在一年內味道保持不變。如果保管得好隔年的茶再喝也沒什麼問題。經過高溫烘焙過的鐵觀音茶葉是適合存放成老茶的。

放置上十年二十年還可以喝。但市場上買的鐵觀音都是輕發酵的,所以在常溫下最好不要放過三個月,一到二個月內喝掉最好。

二、鐵觀音的儲存方法:

1、塑料袋、鋁箔袋貯存法

最好選有封口且為裝食品用之塑料袋,材料後十一點、密度高的較好,不要用有味道或再製的塑料袋。裝人茶後袋中空氣應儘量擠出,如能用第二個塑料袋反向套上則更佳,以透明塑料袋裝茶後不易照射陽光。以鋁箔袋裝茶原理與塑料袋類同。

2、金屬罐裝貯存法

可選用鐵罐、不鏽鋼罐或質地密實的錫罐,如果是新買的罐子,或原先存放過其他物品留有味道的罐子,可先用少許茶末置於罐內,蓋上蓋子,上下左右搖晃輕擦罐壁後倒棄,以去除異味。

3、低溫貯存法

將鐵觀音茶葉貯存的環境保持在5攝氏度以下,也就是使用冷藏庫或冷凍庫儲存茶葉,使用此法應注意:

(1)貯存期六個月以內者,冷藏溫度以維持0~5攝氏度最經濟有效;貯藏期超過半年者,以冷凍(-10至-18攝氏度)較佳。

(2)貯存以專用冷藏(冷凍)庫最好,如必須與其他食物共冷藏(凍),則茶葉應妥善包裝,完全密封以免吸附異味。

(3)冷藏(冷凍)庫內之空氣迴圈良好,已達冷卻效果。

三、茶葉的長期貯存方法:

茶葉含水量控制在3-5%才能作長時間的儲存,焙火及乾燥程度與安溪鐵觀音茶葉貯藏期限有相當重要關係;一般而言,焙火較重,含水量較低者可貯存較久。

10樓:碗的世界

鐵觀音茶現在保質期比較短的,就是每泡7克的真空壓縮包裝,並且用罐包裝裝。這樣的一般只需放置在陰涼處,避光儲存。所以觀音茶還是適合短期內飲用完。

時間長了最好不要喝了,鐵觀音茶葉屬於半發酵茶葉,密封保質期12至24個月,散裝的時間更短,為健康考慮不要喝了。

鐵觀音(tiě guān yīn)茶,漢族傳統名茶,屬於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發現於1723—2023年。「鐵觀音」既是茶名,也是茶樹品種名,鐵觀音茶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鐵觀音獨具「觀音韻」,清香雅韻,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香氣馥郁持久,有「七泡有餘香之譽 」。

除具有一般茶葉的保健功能外,還具有抗衰老、抗動脈硬化、防治糖尿病、**健美、防治齲齒、清熱降火,敵煙醒酒等功效。

影響茶葉品質的原因有五個:水分 、溫度 、空氣 、光線 、異味。一般都要求低溫和密封真空,這樣在短的時間內可以保證鐵觀音的色香味,但是在實際的儲存中會經常出現茶葉儲存時間雖不長,但色香味卻均不及開始泡飲的情況,原因在於茶葉發酵後的烘乾程度。

鐵觀音的儲存方法:1、抽氣充氮貯藏法 2、低溫貯藏法 3、罐藏 4、尼龍袋貯藏等簡易方法。

11樓:伊芙琳

鐵觀音是半發酵茶類,一般存放時間只有兩到三個月。要是密封儲存的好,再說聞著味道還差不多,那就沒關係,還是可以喝的,不過香味和口感會差些。茶葉要是黴變了,那就會聞到黴味。

放了3~4年的鐵觀音要看有沒有出現黴味,如果問著有發黴的味道就不能喝了。

當季生產的清香型鐵觀音如果儲存不當,過一兩個月就會出現陳味;如果儲存得當,在一年內還是可以喝出清香型口感的。鐵觀音老茶則存放的比較久些,可以存放兩年以上。但是鐵觀音老茶每年產量不是很多,因為這種茶葉製作的難度比較高。

鐵觀音茶葉與其他茶葉有所不同,總的來說鐵觀音茶葉儲藏有五個禁忌:陽光、空間、水分、異味及溫度。

12樓:無聊聊社會

一:一般來說,舊茶的氣味、湯色、口感、顆粒都沒有新茶鮮,只要舊茶沒有出現黴變、異味,在儲存得當的情況下對人體也不至於產生什麼傷害。

二:但放置超過一年的舊茶最好不要飲用,因為有些人,特別是較少喝茶的人是比較難以分辨茶葉是否變質的

三:對鐵觀音而言,「舊」和「陳」是貶義詞。據瞭解,當季生產的清香型鐵觀音如果儲存不當,過一兩個月就會出現陳味;如果儲存得當,在一年內還是可以喝出清香型口感的。

但需要指出的是,清香型的鐵觀音必須真空包裝,並在冰凍的環境下進行儲存(零下3攝氏度)。如果放在冰箱裡保鮮,短時間內其口感也會發生改變。

我買了一個鐵觀音,大概四年了,是真空包裝的,這茶還能喝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有沒有變味,發黴了就不要喝,一般四年了已經過期了,沒有儲存好就不要喝了。

14樓:好運時代

鐵觀音存放四年是否能喝,這要看茶葉存放的環境。在密封好的情況下,只要溫度、溼度適宜,茶葉可以存放很長時間,一般

一、兩年是沒有問題的。茶葉在儲存時最忌吸收異味,也怕氧化。因此,對存放茶葉的條件要求是很嚴格的。

正宗的「鐵觀音」是較好的茶葉,包裝和密封都較好,保質期也較長。建議少量的沖泡一點,品嚐一下,再決定是否繼續飲用。如果有異味那就不要喝了。

15樓:博土棠

茶葉只要不受潮和串味放多久都沒有問題,更何況是真空包裝,包裝無破損,茶葉沒變質當然是可以喝了

16樓:奇夢

判斷茶葉是否過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看它是不是發黴,或出現陳味;綠茶是不是變紅,湯色變褐、暗;滋味的濃度、收斂性和鮮爽度下降,此外看它包裝上的保質期。另外,如果是散裝茶葉,最好不要超過18個月再衝飲。

茶葉的保質期長短,主要是看廠家是否有標明。散裝茶葉要是超過18個月就不宜繼續衝飲了。

過期的茶葉還能喝嗎,茶葉過期了,還能喝嗎

茶葉是有 保質期的,但與茶的 品種有關,不同的茶保質期也不一樣。像雲南的 普洱茶,少數民族的磚茶,陳化的反而好一些,保質期可達10到20年。又如 武夷巖茶 隔年陳茶 反而香氣馥郁 滋味醇厚 湖南的黑茶,湖北的 茯磚茶,廣西的 六堡茶等,只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甚至能提高茶葉品質。一般的茶,還是新...

過期的茶葉還能喝嗎,茶葉過期了,還能喝嗎

茶葉是有保質期的,但與茶的品種有關,不同的茶保質期也不一樣。像雲南的普洱茶,少數民族的磚茶,陳化的反而好一些,保質期可達10到20年。又如武夷巖茶,隔年陳茶反而香氣馥郁 滋味醇厚 湖南的黑茶,湖北的茯磚茶,廣西的六堡茶等,只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甚至能提高茶葉品質。一般的茶,還是新鮮的比較好。如...

茶葉放冰箱冷凍三年還能喝嗎,茶葉放了三年還能喝嗎

茶葉如果放在冰箱中冷藏即可 冰箱儲存 將茶葉置於乾燥 無異味 能密封的盛器瓶中放入冰箱的冷藏櫃中即可。如茶葉數量少而且很乾燥,也可用二層防潮效能好的薄膜袋包裝密封好,放在冰箱中。茶葉儲存最基本的要求是 一要乾燥,二要低溫 一般0 5 較合適 下面為你介紹幾種存放茶葉的其他方法 罐子存放法 將茶葉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