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過保質期了還能喝嗎,茶葉保質期有多長,過期了還能喝嗎?

2022-01-09 11:04:16 字數 5606 閱讀 5286

1樓:邵智訾儀

其實並沒有什麼嚴格的保質期

儲存方式和地方條件的不同會對保質期有不同的影響一般人都對變質的食物有本能的辨別能力

茶葉一般放在乾燥陰涼處儲存

只要聞著還是儲存著茶葉原有的清香味就ok

儲存不好變質的茶葉是有黴味和一些異味的

鐵觀音不是綠茶

沒必要圖那個新鮮

喝茶重要的是心情

要是那麼在意保質期啊什麼的反而不能很好的品茶那還不如去超市買一瓶飲料來的方便快捷

相對的想要喝真正的好茶那也要挑選對的時間對的地方找到對的人還有對的水對的心情

也算是緣分吧

茶葉過期了也有其他用途

不會直接當徹底的垃圾扔掉的

放冰箱還能除異味

另外還有普洱茶,屬於越老的越值錢(當然得在良好的發酵儲存條件下)

2樓:務玉花姬戌

過了保質期是不能喝的,第一口感會不好,第二,裡面的茶葉可能會變質,因為茶葉賣出來之後,因為保管的方式不一樣,所以裡面的茶葉很容易變質,可能會產生黴變,所以建議不喝

3樓:小林說茶

不同的茶葉品種,保質期不一樣,我們應該怎麼去購買茶葉,才能品飲到茶葉的最佳口感

茶葉保質期有多長,過期了還能喝嗎?

4樓:茶鄉巧雲

茶葉有保質期嗎?過期的茶葉還能喝嗎?大部分人搞錯了。

5樓:登哥啊啊啊啊

通常,密封包裝的茶葉保質期是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在茶葉的包裝袋上會標明的。散裝茶葉保質期就更短啦,在購買時,儘量選當年的新茶買。

同時要看茶葉發酵的程度,普洱茶是全發酵的茶葉,當然是放越久還越好喝的了,鐵觀音是半發酵的茶葉,所以保質期不能像普洱茶那樣存放,你如果要放很久才喝的話,建議你將密封好的茶葉放入冰箱冷藏室。這樣就可存放的更久。也不影響口感。

茶葉的保質期與茶的品種有關,不同的茶葉保質期也不一樣。像普洱茶、黑茶等屬於全發酵產品,保質期可達10~20年。因此國家對其沒有制定保質期。

類似的茶葉還有武夷巖茶、廣西的六堡茶等,這類茶葉只要存放得當,不僅不會變質,反而能提高茶葉品質。

一般的茶,還是新鮮的比較好。如綠茶,保質期在常溫下一般為一年左右。不過影響茶葉品質的因素主要有溫度、光線、溼度。

如果存放方法得當,降低或消除這些因素,則茶葉可長時間保質。判斷茶葉是否過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看它是不是發黴,或出現陳味;綠茶是不是變紅,湯色變褐、暗;滋味的濃度、收斂性和鮮爽度下降,此外看它包裝上的保質期,另外如果是散裝茶葉,最好不要超過18個月再衝飲。

6樓:手機使用者

說到保質期,沒有人不知道,大多數人印象中過了保質期的食品就不能吃了,真是這樣嗎?今天24:00過保質期的食物是不是00:

01就不能吃了?難道所有的微生物都會在食物到期那天一起奮起抗戰,打出"兄弟們,咱們一起變壞吧"的旗號?

其實,過期的食品不一定代表著變質,過期的茶葉也不代表就不能喝,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1、過期茶葉還能喝嗎?

任何食品都有保質期,茶葉也是。在茶葉的包裝罐上,我們總是能看到上面標記著詳細的保質期,如12個月、18個月等。那麼,超出保質期的茶能不能喝呢?

國際標準《gb7718-2011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中"保質期"的描述是:預包裝食品在標籤指明的貯存條件下,保持品質的期限。在此期限內,產品完全適於銷售,並保持標籤中不必說明或已經說明的特有品質。

在日本,"保質期"也被稱為"賞味期",日本農林水產省(相當於我國農業部)也曾針對"食品賞味期限過後能不能吃"給出標準答案:"即使在此日期之後,但這並不意味著立即不能食用。如果沒有檢查異常的顏色和氣味的話,還是可以吃的"。

所以,超出"保質期"的茶葉,可能滋味口感與外包裝中表述的狀態會出現差別,但其內含物並未變質,並不代表就不可飲用。

2、茶葉保質期究竟為多久?

事實上,大部分超出保質期的茶,只要儲存得當,還是可以喝的,但是其滋味口感可能就與包裝上描述的內容有所差別。如果細分到各茶類,它們各自的保質期是不同的。

一般,散裝綠茶等因為長期暴露在空氣中,在常溫下保質期為一年左右。影響茶葉品質的因素主要有溫度、光線、溼度,如果存放方法得當,降低或消除這些影響因素,則茶葉的儲存期限會更長。比如貴茶綠寶石保質期為24個月,獨立包裝,衝氮封閉儲存,所以保質期相對會比散裝茶要久一些;而一些發酵過的茶葉保質期則更長,例如貴茶紅寶石的保質期就為三年。

舉個例子:綠茶

喝綠茶主要在於一個"鮮"字。一般,廠家都會在外包裝的保質期一欄內標註"18個月",這是由綠茶的工藝所決定的。這是不是就說明超出18個月的綠茶就一定不能飲用了呢?

也不能這樣說,儲存得好的綠茶還是可以拿來喝的,只是口感可能不是最佳。但這只是"能喝",並不等同於超出保質期就沒有問題。實際上,暫時還沒有權威的論據證明綠茶超出保質期就不能喝。

3、那麼,如何判斷茶葉是否還能喝呢?

對於保質期一欄內標註了"x個月"的茶類產品,若是追求最佳口感的話,則應該儘量在保質期內品飲。對口感滋味沒太大要求的,超出保質期但儲存得當的茶其實還是"能喝"的,而對於沒有明確時間標註保質期的茶類產品,應該準確按照其貯存要求,喝之前仔細檢視茶葉是否有變質跡象。

but!如果茶葉出現以下幾種情況,不管過沒過保質期,這樣的茶都已經不能喝了。

出現異味、雜味:茶非常容易吸味,如果跟有異味的東西放在一起,或者放進冰箱之前沒有密封好,很容易串味。如果聞到茶葉有明顯的油腥味等,最好不要喝了。

變軟、黴變:茶葉最佳的含水率是5%左右,如果超過10%茶葉就很容易受潮發黴。正常的茶葉摸起來是乾脆的,容易折斷,而如果捏起來發軟,或聞起來有黴味,那麼最好不要飲用。

7樓:小林說茶

不同的茶葉品種,保質期不一樣,我們應該怎麼去購買茶葉,才能品飲到茶葉的最佳口感

8樓:雨爸來了

茶葉過了保質期還能喝嗎?無知了這麼多年,大部分人都搞錯了。過期的茶葉還是可以喝的,但是變質的茶葉就不要喝了,如何辨別茶葉呢?

茶葉出現異味就不要喝了,從觸感氣味也可以判斷,希望這個小妙招能夠幫助到大家

9樓:

茶葉的保質期是多久?過期了還能不能喝呢?現在知道還不遲。

茶葉的保質期各不相同,過期了的茶葉還是可以喝的,但是變質的茶葉是不可以喝的,教你如何辨別茶葉,希望這個生活小妙招能夠幫助到大家。

茶葉過了保質期還能喝嗎

10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對於標有保質期的茶葉來說,如果過了保質期還是可以繼續泡用的。

只是要注意,能夠繼續食用的前提是茶葉沒有發黴或者變質,如果過了保質期後,茶葉還發了黴變了質,本身就產生了很多的有害細菌,那麼不管怎麼樣都是不可以再食用了。

而且過期了的茶葉還要注意是需要晒一下在飲用的。實際上,過期茶葉雖然可以飲用,但是它的香味和口感也會大不如前,在你喝它是非常有可能沒有茶味了的,所以茶還是買好的,或者及時喝掉比較好。

11樓:八戒神技能

你家有過期的茶葉嗎?還不清楚太虧了,這樣利用太值錢,轉達家人

12樓:小林說茶

不同的茶葉品種,保質期不一樣,我們應該怎麼去購買茶葉,才能品飲到茶葉的最佳口感

13樓:雨爸來了

茶葉過了保質期還能喝嗎?無知了這麼多年,大部分人都搞錯了。過期的茶葉還是可以喝的,但是變質的茶葉就不要喝了,如何辨別茶葉呢?

茶葉出現異味就不要喝了,從觸感氣味也可以判斷,希望這個小妙招能夠幫助到大家

茶葉的保質期,茶葉過保質期能喝嗎

14樓:小林說茶

不同的茶葉品種,保質期不一樣,我們應該怎麼去購買茶葉,才能品飲到茶葉的最佳口感

茶葉過了保質期怎麼辦?還能喝嗎?

15樓:搜趣生活幫

茶葉過了保質期還能喝嗎?今天總算明白了,好多人不懂咋回事

16樓:小林說茶

不同的茶葉品種,保質期不一樣,我們應該怎麼去購買茶葉,才能品飲到茶葉的最佳口感

17樓:匿名使用者

過期不建議喝,沒有營養,口感也沒那麼好了

茶葉過期最好不要喝,營養成分沒有了,味道變了,口感沒那麼好了。過期的茶葉可以利用它來燒茶葉蛋,燒出的蛋含有特殊的茶香味,很好吃。另外如果量多可以利用它來製作一個枕頭,有利於醒腦、明目。

18樓:在敬亭山思念親人的霖雨

茶葉過期了就不要喝了,因為茶葉的營養價值流失,口感也會變差,對身體沒有任何好處!

首先,茶葉過期了就會慢慢溼潤產生很多黴菌裡面的成分就會改變,營養價值也流失了,如果把過期的茶葉進行沖泡,浸泡在水中,溼溫度下降之後,細菌就會腐蝕泡爛的茶葉,產生微生物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威脅,所以,過期的茶葉最好不要喝!

一次茶葉的保質期與品種有關,如綠茶在正常的溫度下存放一般保質期是一年,普洱茶和部分磚茶,陳化後會更好,保質期可以達到10到20年!

為了避免茶葉變質,茶葉儲存應避免潮溼光照和高溫,因此,購買的茶葉應該儘快飲用,口感才能最好!

19樓:大國品牌華祥苑

1.將過期的茶葉用來做清新劑:用敞口的小容器將過期的茶葉盛入,然後放在冰箱的一角,這樣就可以很好的吸附冰箱裡的各種食物散發出來的異味;如果自己的雙手因為清洗一些食物如雞鴨魚肉等而滿是腥味,又或者沾染些其它的異味,同樣也可以用過期的茶葉來除味,只要將它們放在手上搓搓。

2.如果過期茶葉的量很多,有堆積如山之勢,那麼這時候可以考慮將它們用來作為枕頭的填充物,成為讓人懷念且能提高睡眠質量的茶葉枕頭;如果過期視為茶葉量不是很多,也可以填充在自制的小香包裡面,不管掛在**或者放在**都可以隨時聞到茶葉的清香,不過要注意到的就是不要泡到水以免不小心變成了大茶包。

3.去除汙垢,將過期的茶葉泡出來的茶湯可以倒入開水瓶中搖晃著去除暖水瓶裡面長期積累起來的水垢;如果是鮮豔顏色的衣物在從長時間的清洗後褪色的很嚴重,這時候用過期的茶葉泡出來的茶汁來進行漂洗,它們原來的色澤就會奇蹟般的恢復了;還有一點,很多人怕辣,如果你真的不小心被辣住了,拿起一些幹茶葉咀嚼很快就會消除麻辣感了。

4.在廚房裡,為了避免那些垃圾放置時有水分而導致發臭,就可以用過期的茶葉渣做一個過濾網,將帶有水分的廚房垃圾先在這個濾網上放置一個晚上使其脫水,然後再將它們扔進垃圾桶就可以避免不再有惡臭了。

5.過期的茶葉用來洗頭,可以達到不一樣的效果。比如紅茶,利用紅茶的功效裡有對頭髮滋養的好處,而且如果用很濃的過期紅茶洗頭,還可以使頭髮變成棕色;還有丁香茶洗頭,不用擔心會有毒性,它會將頭髮染成紅色。

但這些對頭髮不會造成傷害,一般的廢茶水衝洗頭髮還有著讓頭髮更烏黑髮亮有光澤的好處。

6.對於搬進新家的朋友來說,用過期的茶葉做清潔劑可比肥皂、洗滌劑等要好得多。在新購置的木質傢俱上總會帶有著刺鼻油漆味,如果用茶水將它們徹底地清洗那些刺激性氣味就會很快褪卻,多清洗幾次效果會更好。

7.用作養花的肥料,過期的茶葉在功效和作用上對人體是不太好,但是對於植物體而言就恰好相反了。泡開了的過期的茶葉可是簡單又省錢的肥料,不僅可以促進植物的生長還會讓它們的葉子看起來更綠且更有光澤。

8.殺菌作用,很多人會將過期的茶葉煮成濃汁然後來洗腳治腳氣,這可不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茶葉中含有的單寧酸具有強烈的殺菌作用,特別是對治腳氣中的絲狀菌最有效果。

尤其是綠茶中單寧酸的含量最多,當然用這種方式來治腳氣也不是一次兩次的泡製就好,持之以恆才會有更顯著的效果。

看來,過期的茶葉用處確實挺多的,不過好的茶葉最好當然還是用來品飲了。

過了保質期的茶葉還能喝嗎,茶葉過了保質期還能喝嗎

很多人都喜歡喝茶,但是家裡的茶葉買多了喝不完過期了,還能不能喝呢?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不同的茶葉品種,保質期不一樣,我們應該怎麼去購買茶葉,才能品飲到茶葉的最佳口感 只要沒有變質發黴等情況,茶葉過了保質期也可以喝,只是口感不如保質期內好而已。對於普洱茶和古晒紅 白茶等茶類來說,是沒有保質期,反而...

酸奶超過保質期半個月了還能喝嗎,過了保質期的酸奶還能喝嗎

怎麼就會急性胃腸炎呢?咱倆基本吃的一樣的東西啊 tt一直為我無辜地捱了幾針感到憤憤。昨天開開冰箱,問 是不是酸奶過期了?不可能!怎麼會 沒等我說完,tt像過了電一樣 就是酸奶過期!保質期半個月,11月5號就過期了!你喝的時候都9號了 半瓶過期酸奶,害得本姑娘發燒 挨針 花錢 誤工 順便減了點肥 早上...

食品快到保質期了,還能吃嗎,食品快到保質期還能吃嗎?

食品快到保質期,在沒有質量問題的情況下可以食用 在 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 gb7718 2004 裡面還明確說 超過保質期,在一定時間內,預包裝食品可能仍然可以食用 當然新版標準去掉了這個說法,畢竟我們不能在標準裡面 鼓勵 吃過期食品嘛。過期食品的認知誤區 保質期 儲存期保質期又稱最佳食用期,國外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