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不鏽鋼焊管為什麼會生鏽,201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2022-01-13 14:39:25 字數 3081 閱讀 6862

1樓:有以杉

您好,201不鏽鋼管並不是永遠不會生鏽的,201不鏽鋼管的主要含量是鐵,新增了鉻鎳等化學成分使其具有抗腐蝕性和抗氧化性。

2樓:你奇哥

並非不鏽鋼就不會生鏽,其在一定使用條件下抗腐蝕性較強,但是如果介質酸鹼性過強,還是會腐蝕管道的。

因為鎳的含量不同,201的耐腐蝕效能遠不及304的好;耐酸鹼效能201也沒有304的好;因為201的碳含量比304高,所以201比304要硬脆,304的韌性更好,用堅硬的劃刀在201表面劃一下一般會有很明顯的劃痕,304上的劃痕就不會很明顯。

因為201含有錳元素,長時間在潮溼而且鹽分高的空氣中會生鏽,而304不會生鏽。

建議使用304不鏽鋼材質替換。

3樓:chenzhij幸運

201不鏽鋼焊管為什麼會生鏽?有3種原因會引起201不鏽鋼焊管生鏽:

1、材料:市面上有很多不鏽鋼管廠家,每家質量都不一樣,有些不鏽鋼管本身都有質量問題,用不久就會出現生鏽情況。

2、環境:不鏽鋼管對酸鹼性很敏感,容易產生化學反應而生鏽

3、效能:201不鏽鋼焊管相對於其他材質來說,效能較差,耐腐蝕效能一般,當使用在腐蝕性較強的地方,容易導致表面出現生鏽現象。

201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4樓:上海榮昆金屬製品****

201屬於美標奧氏體不鏽鋼,執行標準:astm a276/a276m-2017,如下圖:

201由於含高mn元素,mn含量達到5.5-7.5,mn可以與大氣中的氧氣發生化學反應,所以容易生鏽。

201化學成分如下圖:

5樓:倪永寧士嫻

由於201不鏽鋼另外一個名稱為:不鏽鐵.因此在一些場合和環境中使用會生鏽.

附相關參考資料.供參考,希望有用:

不鏽鐵是含鉻而不含鎳的,也稱為cr不鏽鋼,就有一定的防腐蝕能力!不鏽鐵不是俗語,通俗認為具有鐵磁性的不鏽鋼,我認為主要指1cr17(鐵素體)系列、1cr13(馬氏體)系列,而fe以奧氏體形

不鏽鐵板材式存在時不具鐵磁性。文中以ni/cr區分容易誤會,雖然它們導致了fe的同素異構。但fe、ni為鐵磁,cr為順磁性。高效能軟磁材料1j系列很多是ni基。

不鏽鐵與不鏽鋼相比主要是在於是否含鎳!不鏽鐵一般是指日本的sus430,國內為1cr17,主要化學成分為:c:

<0.12,si:<0.

75,mn<1.00,p:<0.

035,s<0.030,ni:<0.

60,cr:16.00-18.

00為鐵素體不鏽鋼。

而不鏽鋼是既含鉻又含鎳的,由於鎳屬於較穩定元素,那麼它的抗腐蝕能力自然要比不鏽鐵強很多!

由於鎳的**較貴,所以從成本上不鏽鋼要高於不鏽鐵,再加上抗腐蝕能力的差異,不鏽鋼**比不鏽鐵高出1/4~1/3

(僅供參考)

辨別:由於鎳是抗磁性元素,一般比較簡單的分辨方法是看是否具有較強的磁性,即用磁鐵來吸引!

在鋼中含鉻量大於12.5%以上,具有較高的抵抗外界介質(酸、鹼鹽)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根據鋼內的組織狀況,不鏽鋼可分為馬氏體型、鐵素體型、奧氏體型、鐵素體—奧氏體型,沉澱硬化型不鏽鋼,依據國家標準gb3280—92規定,共有55個規定。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較多的奧氏體型不鏽鋼(有人稱之為鎳不鏽)和馬氏型不鏽鋼(有人稱之為不鏽鐵)兩大類。奧氏體型不鏽鋼典型的牌號為0cr18ni9,即「304」和1cr18ni9ti。馬氏體型不鏽鋼就是我們製造刀剪的不鏽鋼,牌號主要有2cr13、3cr13、6cr13、7cr17等。

由於這兩類不鏽鋼組織成分的差異,使其內裝金屬顯微組織也不相同。奧氏體型不鏽鋼由於在鋼中加入較高的鉻和鎳(含鉻在18%左右,ni在4%以上),鋼的內部組織呈現一種叫奧氏體的組織狀態,這種組織是沒有導磁性的,不能被磁鐵所吸引。常用來作裝飾材料,如汽輪機葉片、刃具類、噴咀、閥座、閥門、量具、軸承等等。

製作刀剪類的不鏽鋼要採用馬氏體型不鏽鋼。因為刀剪具有剪下物品的功能,必須有鋒利度,要有鋒利度必須有一定的硬度。這類不鏽鋼必須通過熱處理使其內部發生組織轉變。

增加硬度後才能作刀剪。但這類不鏽鋼內部組織為回火馬氏體,具有導磁性,可被磁鐵吸引。因此不能簡單地用是否有磁性來說明不鏽鋼.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是一種非自然形成的金屬,是以超過50%的鋼鐵為基體,加入鉻、鎳、銅、鋅、錳等合金元素的合金鋼。其最大特點是耐酸、鹼、鹽等化學侵蝕效能力較強。

其中鉻是使不鏽鋼獲得耐腐蝕性的基本元素,當鋼種含鉻量超過12%時,則鋼在空氣及稀硝酸種不容易腐蝕生鏽,原因就是鉻可在鋼表面形成一層非常緊密的氧化鉻膜,有效地保護了鋼不受腐蝕。而鎳元素的含量又決定了不鏽鋼加工過程的效能的穩定性,鎳的含量越高加工的過程就很難破壞不鏽鋼的效能(腐蝕性)

一般201不鏽鋼含鉻是14%、鎳1-3%,而304不鏽鋼達到18%、鎳8-10%。第一304的鎳含量比201不鏽鋼高了3-8倍,再加上本身201的鉻含量又低,所以在加工的過程中就會很容易改變它的腐蝕性這個效能。也就是為什麼201不鏽鋼會生鏽的原因了。

7樓:芮瀚文廉尚

不鏽鋼不是不生鏽是不容易生鏽,不鏽鋼不容易生鏽的能力主要的是靠鎳元素。201不鏽鋼的鎳元素是0%是微乎其微的,304不鏽鋼的鎳元素含量是8%,與304不鏽鋼一比較。201不鏽鋼肯定是容易生鏽的了。

202不鏽鋼含4%的鎳比201又會強很多

8樓:仙汀蘭巴羅

你好,不鏽鋼不生鏽有2個原因,一是加入cr提高fe的電極電位,減緩電化學腐蝕。二是形成單相組織,組織均勻,也抑制了電化學腐蝕。但是201不鏽鋼,加入的cr含量低13-15%,用mn代替ni,不能維持穩定的奧氏體組織,容易出現鐵素體組織,而且沒控制s、p含量,偏析也嚴重。

所以容易生鏽。

9樓:淡磊

首先不鏽鋼的不鏽是相對於普通鋼材來說的,不是絕對不會生鏽!

再一個201#是不鏽鋼裡最差的,

不鏽鋼不容易生鏽的能力主要的是靠鎳元素。

304一般含8個鎳,201含0.1-1個鎳,與304不鏽鋼一比較。201不鏽鋼肯定是容易生鏽的了。202不鏽鋼含4%的鎳比201又會強很多

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不鏽鋼會生鏽的原因是不鏽鋼在氯離子的環境中,會腐蝕的很快。不鏽鋼裡面的合金元素沒有溶入基體,致使基體組織合金含量低,抗蝕效能差,而且裡面也不含有鈦和鈮等材料,所以會出現晶間腐蝕的傾向,並且較低的碳含量也會導致不鏽鋼產生晶間腐蝕。不鏽鋼深加工或者加工產品研磨後,在產品表面發生線裝或者點狀的凹點痕缺陷。...

不鏽鋼是不是永遠不會生鏽,不鏽鋼永遠不會生鏽嗎?

不是,不鏽鋼不生鏽,是相對的,不鏽鋼的不鏽性是指鋼對周圍環境侵蝕的抵抗能力,不鏽鋼是一類具有良好耐腐蝕效能的金屬材料 用於製造各種機械裝置,零件,廣泛應用於各種腐蝕介質環境,然而,實際工業生產中的工況條件 包括工藝介質的組成,濃度,溫度壓力,流速,動靜狀態,受力狀態,工藝原料的雜質種類及其含量等 是...

為什麼202不鏽鋼會生鏽,202不鏽鋼管會不會生鏽

因為202與304材質不同,滿足了原電池腐蝕的條件,所以生鏽了。所選的焊絲與202越接近越不容易生鏽,最好就用202 來焊,可避免生鏽問題。不鏽鋼 鋼的耐蝕性隨含碳量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大多數不鏽鋼的含碳量均較低,最大不超過1.2 有些鋼的wc 含碳量 甚至低於0.03 如00cr12 不鏽鋼中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