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紅茶,白茶有什麼區別,紅茶,綠茶,白茶,黑茶有什麼區別,對養身有什麼幫助嗎?

2022-01-13 14:39:26 字數 5420 閱讀 8721

1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多年的你知道綠茶、紅茶、白茶有什麼區別嗎?你知道安吉白茶並不是白茶嗎?

茶葉專家陳椽教授在2023年根據不同茶葉的品質、製作工藝及茶多酚的氧化程度將我們國家當時的茶分為六大類,即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和黑茶。也就是現行國標茶葉分類的劃分基礎。

各種茶葉的本質區別在於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黃烷醇的氧化程度不同(打個比方,就好像含多酚類物質的蘋果,切開後一段時間就會變色,而不同種茶葉加工就是抑制或者促進多酚類物質的這個過程)。下面是根據茶多酚的氧化程度從淺到深一一給大家介紹。

第一講究新鮮的綠茶

綠茶的工藝特點在於鮮葉採摘後迅速地以高溫殺滅其中酶類物質,抑制茶多酚氧化(不發酵茶)。所以綠茶具有「三綠」的特點,即幹茶綠,茶湯綠,沖泡後的葉底也是綠色的。

喝綠茶講究的是新鮮,所以古人有「試新茶」的娛樂,就是在於經過了一個冬天的漫長等待,好不容易開春新茶上市,可以感受一下春天的氣氛。這也就是為什麼越早上市的綠茶越貴的緣故。

另外,綠茶越嫩滋味也就越鮮爽,比如黃山毛峰的「雞湯味」。所以名優綠茶大多采用極嫩的原料製作。對於綠茶,外形比內質重要得多。

所以選購綠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看看茶葉的嫩度、整碎程度、緊實度以及色澤。

第二工藝簡單的白茶

白茶是製作最為簡單的一種茶類,它既不促進也不抑制茶多酚的氧化,給它兩三天的時間讓時光慢慢醞釀這純然天成、沒有任何煙火氣息的茶(微發酵)。

因為不殺青、不揉捻也不焙火白茶也幾乎沒有什麼湯色。如果是蓋碗沖泡,坐杯(每次沖泡茶葉的浸泡時間)的時間長一些湯色會是淺黃色或者杏黃色。白茶如果幹茶看起來太綠或者太紅都是不對的,這些都說明了製作工藝上的缺陷。

第三悶黃的黃茶

黃茶很少見,甚至生活在黃茶茶區的人都不一定知道黃茶。但是會燒菜的人都知道青菜悶在鍋裡就會變黃。黃茶也是這樣。

黃茶在像綠茶一樣殺青之後,可以通過溼熱和乾熱兩種方式讓綠茶的茶葉變黃(輕發酵)。

做出來的茶,幹茶是黃色的,茶湯是黃色的,葉底也是黃色的。不過現在大多黃茶的製作都轉化不足,看起來太像綠茶了。

第四香氣濃郁的烏龍茶

烏龍茶也叫青茶,雖然說是半發酵茶,但是這個「半」實在是不怎麼準確。因為在烏龍茶中,發酵程度最輕的包種茶快接近綠茶了,發酵程度最重的東方美人茶快接近紅茶了(這兩種極端的茶都是臺灣的)。而烏龍茶產量最大的是福建,你們知道的鐵觀音和大紅袍。

烏龍茶的特點在於先促進茶多酚的氧化,然後突然終止氧化,因此烏龍茶兼具綠茶和紅茶的特點。

烏龍茶具有顯著的香氣,這跟它使用成熟的茶葉製作有很大的關係,同時也就明確了烏龍茶需要沸水沖泡。沒有哪個茶類比烏龍茶更講究沖泡技巧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烏龍茶又叫做工夫茶。

第五湯色紅亮的紅茶

萎凋、揉捻、發酵都是為了促進紅茶中的茶多酚氧化(全發酵)。茶多酚本身是一種無色的物質,其中的兒茶素在紅茶加工的過程中聚合形成了黃色的茶黃素和紅色的茶紅素,因此紅茶的茶湯紅亮、葉底也是紅色的。只是紅茶在乾燥的過程中,由於水分的散失,茶葉表面的茶色素顏色加深因此紅茶的幹茶是黑色的。

第六茶馬古道的黑茶

同樣的促進茶多酚氧化和內質轉變的茶,黑茶和紅茶的不同在於紅茶的酶促反應動力來自茶葉本身的酶,而黑茶來自微生物產生的酶。所以黑茶稱之為抑制茶葉自身酶活而促進微生物活動的後發酵茶。和其它微生物發酵食品一樣,黑茶具有一定促進消化和調節腸道微生物菌群等作用。

早期黑茶大多銷往邊牧地區,作為茶馬古道的重要物資的是它而不是紅茶也不是烏龍茶。由於黑茶對於邊牧民族而言是生活必需品,需求量也就比較大,因此長期以來黑茶都使用較為粗老的原料製作,並且飲用時經過熬煮而不是沖泡。

不過現在也有使用採摘較嫩的原料製作的黑茶,如宮廷普洱等,適合沖泡飲用。所以呢,喝黑茶如果是粗老的原料可以煮著喝,如果是嫩的原料可以像泡白茶、紅茶一樣沖泡著喝。另外如果沖泡的是緊壓的茶餅或者茶磚,可以多洗一兩次茶讓茶葉舒來再喝。

2樓:啊楚生活

回答1、黑茶

後發酵、茶性溫和

代表品種:安化黑磚、涇陽茯茶、湖北老青磚、千兩茶、六堡茶

黑茶是採用已經初制、乾燥的黑毛茶為原料,再行發酵製成的,其特殊工藝為渥堆發酵。而後期的發酵是通過抑制茶葉自身酶活動而促進微生物活動的後發酵茶,和其他利用微生物發酵的食品一樣。

黑茶一般呈磚、餅、柱等形狀,也有天尖、貢尖等散茶,其幹茶大致色澤黑褐或黃褐;湯色橙黃、橙紅或琥珀色;葉底色澤黃褐、黑褐油亮。口感醇和爽滑;老茶醇厚順滑,回甘持久明顯,有陳香和藥香味。

2、紅茶

全發酵、茶性溫和

代表品種:滇紅、祁門紅、九曲紅梅、正山小種、金駿眉等。

紅茶是以茶樹新芽葉為原料,通過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工藝促成茶葉中的茶多酚全氧化(全發酵),併產生茶黃素、茶紅素等新成分。紅茶香氣多為馥郁蜜香,茶湯紅亮、橙黃,葉底多為紅色。例如滇紅茶,幹茶色澤金黃,金黃顯露,沖泡後湯色金黃偏橙,明亮通透。

3、綠茶

不發酵、茶性偏寒

代表品種:西湖龍井、恩施玉露、安吉白茶、信陽毛尖、碧螺春等。

綠茶的工藝特點在於鮮葉採摘後迅速以高溫殺滅鮮葉中的酶類物質,抑制茶多酚氧化(不發酵)。所以成品綠茶有「三綠」的特點,即幹茶綠、茶湯綠、葉底綠。喝綠茶講究鮮爽,原料越嫩茶製品鮮爽度越高,故名優綠茶大多采用芽尖、芽頭製作。

4、白茶

輕微發酵、茶性偏涼,後期存放屬性稍微顯溫

代表茶葉:白牡丹、白毫銀針、貢眉、壽眉、月光白茶。

白茶的製作工藝是最自然的,鮮葉採摘後只需自然攤晾和文火烘乾,讓茶葉中的茶多酚自然氧化(微發酵)即可。稱為「白茶」,是因為成茶滿披白毫,如銀似雪。

更多15條

3樓:食療薈萃

綠茶 紅茶 白茶 黑茶傻傻分不清楚?30秒教你區分小妙招

4樓:學盛信偉兆

紅茶是發酵茶適合秋冬季節,綠茶白茶屬於一類只是口味色香不同。

5樓:小胖子真耐人

白茶、綠茶、紅茶是茶葉分類中的其中三個種類,其下還分為很多品種。白茶、綠茶、紅茶的製作工藝一樣,每種工藝都會保留自己最大的特點。

紅茶,綠茶,白茶,黑茶有什麼區別,對養身有什麼幫助嗎?

6樓:莫小飛

喝茶其實對人體是很好的,像綠茶,紅茶之類的都是可以養身的,綠茶對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均有一定效果,紅茶有助消化去油膩之功,冬季進補肥膩時有利。味甘性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具有提神益思、解除疲勞等作用。

不同種類茶葉之間的本質區別在於,茶葉中多酚物質黃烷醇的氧化程度不同(例如,像含有多酚物質,在切割一段時間後會變色,而不同種類茶葉的加工是抑制或促進多酚物質的過程,首先說一下黃茶,黃茶非常罕見,甚至生活在黃茶區的人也可能不知道。但是會做飯的人知道蔬菜在鍋裡悶了會變黃。黃茶也是如此。

黃茶像綠茶一樣殺青後,綠茶的葉子可以通過溼熱和乾熱變黃(輕度發酵)。幹茶是黃色的,茶湯是黃色的,葉底是黃色的。然而,黃茶的大部分生產還沒有完全轉變,看起來太像綠茶了。

說起中國著名的綠茶,綠茶是保留了更多新鮮葉子的天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和咖啡因保留了85%的鮮葉,葉綠素50%的維生素損失較少,從而形成綠茶「清湯綠葉,味道收斂力強」的特點。綠茶具有降血脂和防止血管硬化的藥用價值。

夏天很熱,建議喝苦味和涼性的綠茶,綠茶具有清熱解毒和止渴的作用。綠茶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因、氨基酸等。具有刺激口腔粘膜和促進消化腺分泌的作用。

有利於促進產液,是夏季解暑解渴的好產品。

中國僅次於綠茶的就是紅茶了,萎凋、揉捏和發酵都是為了促進紅茶中茶多酚的氧化(完全發酵)。茶多酚本身是一種無色物質,在紅茶加工過程中兒茶素聚合形成黃色茶黃素和紅色茶紅素,所以紅茶的茶湯是鮮紅色的,葉底是紅色的。然而,在紅茶的乾燥過程中,由於水分的流失,茶葉表面的茶色素顏色加深,所以紅茶的幹茶是紅茶。

7樓:輕鬆說文

第一,這四種差的製造工藝有差別。

綠茶的主要工藝是三道:殺青—揉捻—乾燥。紅茶的製作工藝有四道: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白茶的製作工藝最為簡單,只有兩道:萎凋—乾燥。

相比之下,黑茶的製作工藝是最為複雜的,一共有五道:殺青—初揉—渥堆—復揉—烘焙。

第二, 這四種茶的發酵程度是不一樣的。

綠茶是一種未發酵的茶,因為沒有經過發酵,所以綠茶當中保留了很多天然的成分和物質,比如說茶多酚、氨基酸和維生素等等。紅茶是全發酵茶,因為在發酵的過程使得茶葉內部的一些成分發生了變化。

並且,在發酵之後又產生了一些新的物質,比如說茶黃素和紅茶素等,這些都是綠茶當中所沒有的成分。紅茶的營養成分同樣很豐富,含有胡蘿蔔素、已經各種微量元素。

白茶介於發酵和未發酵之間,它屬於微發酵茶,所以從步驟上也可以看出,製作的工藝很簡單。白茶當中含有多酚類物質和酯類物質,這也是一大特色。

黑茶的發酵程度也頗高,屬於全發酵茶的一種。黑茶的製作過程很複雜,而且製作起來也很不容易,所以黑茶的品質也很不錯。在黑茶當中含有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等多種營養成分。

第三,這四種茶適合的人群已經養生功效各有不同。

紅茶有暖胃的功效,所以如果本身沒有胃病,那麼平時可以喝紅茶暖暖胃。但是如果本身胃熱,就不適合再喝紅茶,否則會出現適得其反的效果。

如果想要清熱降暑,那麼喝綠茶比較好。但是如果本身胃比較寒涼,就不適宜多喝綠茶,否則很容易出現腹瀉拉肚子的情況。

黑茶能夠助消化、降血壓和血脂,所以對於患有三高的老人家來說是很不錯的,而白茶的主要功效集中在清熱避暑和利尿。

8樓:在洶湧人潮裡

1.綠茶

綠茶屬於不發酵的茶,其代表品種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等。綠茶的主要功效是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此外,它還具抗氧化、提高免疫力、抑制和殺滅細菌等作用。

綠茶因為加工簡單,所以儲存原茶葉的營養成分最全面。

2.白茶

白茶分為兩種。一種是人們比較熟悉的安吉白茶。安吉白茶實際上屬於綠茶,由於口味較綠茶更加醇和,近些年來大受人們的歡迎。

還有一種白茶產自福建福鼎一帶,這種茶的產量較少,口味較一般的綠茶重。就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這種茶在調節人體的免疫力和降低血糖等方面都有不錯的功效。

白茶的主要功效有保護腦神經、增強記憶力、減少焦慮等。此外,白茶中含有的茶氨酸還具有中和咖啡鹼的作用。怕喝茶影響睡眠的人可以喝點白茶。

3.青茶、紅茶

青茶屬於半發酵的茶,其代表品種有武夷巖茶(也稱大紅袍)、鐵觀音、凍頂烏龍茶、鳳凰單樅等。

紅茶屬於全發酵的茶,其代表品種有安徽的祁紅、雲南的滇紅。此外,印度和斯里蘭卡的紅茶也是享譽世界的名品。

紅茶經過了發酵,因此比綠茶的刺激性更低,並具有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膽固醇等功效。

4.黑茶

黑茶屬於後發酵的茶。人們最熟悉的黑茶是普洱茶。這種茶,茶多酚類物質 的含量較高,具有很好的降脂**效用。

國外有研究人員讓血液中含有過多脂肪的病人,每天喝3碗普洱茶。一個月後,發現這些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幾乎減少了1/4。

日本的《健康》雜誌則介紹,普洱茶可抑制體重增加,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含量。

這裡需要特別提醒大家:一些茶葉中的名品,如龍井茶中的明前茶,其營養成分與普通茶無異,從養生效果考慮,大家不必購買特別名貴的茶。

綠茶和紅茶有什麼區別

綠茶 是不發酵的茶 發酵度為零 西湖龍井 碧螺春 黃山毛峰 廬山雲霧 信陽毛尖皆屬綠茶。因加工乾燥的方法不同,綠茶又可分為炒青綠茶 烘青綠茶 蒸青綠茶和晒清綠茶。紅茶 屬全發酵的茶 發酵度為80 90 如祁門紅茶 荔枝紅茶等。紅茶主要有小種紅茶 工夫紅茶和紅碎茶三大類。加工方法 綠茶製作工藝都經過殺...

白茶 綠茶和紅茶的區別是什麼

白茶 綠茶和紅茶,主要區別在於製作方法不同。具體如下 1 發酵程度不同 白茶是 輕微發酵茶 綠茶是 不發酵茶 紅茶是 全發酵 茶。2 茶葉顏色不同 白茶,表面滿披白色茸毛 綠茶,清揚綠葉,形美 紅茶,紅湯紅葉 香甜味醇 3 儲存時間不同 白茶,儲存時間適中。綠茶,隨著時間的流逝會陳化失去味道,儲存時...

綠茶和紅茶的區別是什麼,紅茶和綠茶的區別

綠茶與紅茶屬二種不同型別的茶,綠茶類製茶工藝 鮮葉 殺青 揉捻 乾燥,具有色澤綠 湯色綠 葉底綠特點 紅茶類工藝 鮮葉 萎雕 揉捻 發酵 乾燥。色黑 紅湯 葉紅 不同的製茶工藝產生不同的品質要求。首先,一 看外形,幹茶色澤 綠茶正常呈色有翠綠色 深綠色 稱蒼綠 墨綠色 黃綠色。紅茶正常色澤呈 烏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