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一般都不會生鏽,到底是什麼在起作用

2022-05-22 01:40:23 字數 5859 閱讀 6908

1樓:殷淑蘭頓妝

不鏽鋼的耐蝕性取決於鋼中所含的合金元素。不鏽鋼基本合金元素還有鎳、鉬、鈦、鈮、銅、氮等,以滿足各種用途對不鏽鋼組織和效能的要求。但是不管什麼樣的不鏽鋼都會生鏽,只不過是時間問題,因為不鏽鋼本身還含有碳的成份,碳是會氧化的,氧化了的碳就生成了鏽。

不鏽鋼到底是什麼材料,為什麼不鏽鋼也會生鏽

2樓:何志平先生

凡是不鏽鋼,其含鉻均在12%以上,這是因為鉻是使不鏽鋼獲得耐蝕性的基本元素,當鋼中含鉻量達到12%左右時,鉻與腐蝕介質中的氧作用,在鋼表面形成一層很薄的氧化膜( 自鈍化膜),可阻止鋼的基體進一步腐蝕。除鉻外,新增的元素還有鎳、鉬、鈦、鈮等,以滿足各種用途對不鏽鋼組織和效能的要求。

但是,上述的氧化膜若因某種腐蝕原因而受到損傷,如這時鏽鋼管就會開始生鏽。所以,只能說不鏽鋼不易生鏽的,不過生鏽這點與鋼鐵生鏽是根本上不同的,:不鏽鋼的生鏽,只是表面而已,而並非材質本身的腐蝕。

在不鏽鋼生鏽的初期狀態,做清除簡單(如細砂紙打磨)即可恢復原來的狀態,但經長期放置不做清除,會造成較深的點蝕,這時就不好辦了。

不鏽鋼一般都不會生鏽,到底是什麼在起作用?

3樓:瓶蓋缺塞兒

這和不鏽鋼的組成成分有著很大的聯絡,不鏽鋼通過對環境的反應來進行自身作用。

4樓:萌萌不知道

主要是他的材質問題吧,裡面含有什麼可以不生鏽的材質,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是意外發現的,裡面好像是有鉻,所以就會不生鏽。

6樓:一個酸的檸檬

因為不鏽鋼在製作的過程中加入一些抗氧化的東西,所以說才不會生鏽。

7樓:夔恰子

當然是因為不鏽鋼特殊的化學成分存在了不是嗎

8樓:

因為它的元素是非常穩定的,所以說是不會生鏽的。

9樓:ss_66漣漪

可能是因為不鏽鋼它會有一些化學物質在上面覆蓋,所以說不會生鏽。

10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就是防止氧化的作用吧,你覺得是不是這樣的呢

在海邊要什麼不鏽鋼不會生鏽

11樓:萌萌噠的小可愛喵喵醬

海濱地區要使用316材質不鏽鋼,316材質能抵抗海水。18cr-12ni-2.5mo 因新增mo,故其耐蝕性、耐大氣腐蝕性和高溫強度特別好,可在苛酷的條件下使用;加工硬化性優(無磁性)。

海水裡用裝置、化學、染料、造紙、草酸、肥料等生產裝置;照像、食品工業。

氣候乾燥通風好的環境不易生鏽。而空氣溼度大,連續陰雨天氣、或空氣中含酸鹼度大的環境地區就易生鏽。304材質不鏽鋼,如果周邊環境太差也是會生鏽的。

12樓:戴子瀟

海濱地區要使用316材質不鏽鋼,316材質能抵抗海水。下面我簡單介紹下316:

18cr-12ni-2.5mo 因新增mo,故其耐蝕性、耐大氣腐蝕性和高溫強度特別好,可在苛酷的條件下使用;加

工硬化性優(無磁性)。 海水裡用裝置、化學、染料、造紙、草酸、肥料等生產裝置;照像、食品工業

、沿海地區設施、繩索、cd杆、螺栓、螺母。

316不鏽鋼化學成分

c≤0.08

si≤1.00

mn≤2.00

p≤0.035

s≤0.03

ni:10.0-14.0

cr:16.0-18.5

mo:2.0-3.0

316不鏽鋼機械性質

抗拉強度(mpa) 620 min

屈服強度(mpa) 310 min

伸長率(%) 30 min

面積縮減(%) 40 min

316不鏽鋼的密度

8.03 g/cm3,奧氏體不鏽鋼一般都用這個值[1]腐蝕。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13樓:匿名使用者

316和316l就行成本很高

14樓:極度無知

用316的 ,316的抗氯離子腐蝕

15樓:匿名使用者

316就不會,詳情0318—6622887

不鏽鋼為什麼會不生鏽?是哪種元素在起作用?

16樓:

不鏽鋼所以不生鏽,原因就在於裡面含有金屬鉻。鉻是化學元素週期表中第24號元素,符號為cr。不鏽鋼裡不但必須含鉻,而且必須含有一定數量的鉻才能達到防鏽效果。

佛山昆柳盛複合材料co.,ltd,精研各類不鏽鋼複合板,解釋各種疑問

不鏽鋼也會生鏽是什麼原因?

17樓:生活化學達人

不鏽鋼生鏽有多種原因,焊接的焊條、焊花都會影響到不鏽鋼生鏽,所以,不鏽鋼容器的鏽斑一般都在焊縫附近。另外,材質的不均勻性也會導致長時間接觸酸鹼氧化劑等物質而區域性少量生鏽。

18樓:米粒計劃

金屬生鏽與不生鏽都是相對而言的,不可能存在絕對不生鏽的金屬,就連最不容易生鏽的金和鉑,碰上了溶解金屬能力特別強的溶液,例如王水,也會腐蝕生鏽。

19樓:業黛娥

不鏽鋼也會生鏽,只是在不鏽鋼加工時加入了鎳、鉻等材料,化學活性相對普通剛變得穩定一些,所以在日常使用中生鏽很慢,被稱為不鏽鋼。如果遇到強酸鹼也會生鏽的。所以我們在使用不鏽鋼工具還是要注意一些。

20樓:紫水晶的蜜糖

表面鍍的材料時間久被破壞了,長時間在潮溼的環境下就會生鏽!!記得給分哦~~~

21樓:可旭炎

答:沒有固溶處理或沒有鈍化處理不鏽鋼。

22樓:願與皓月爭輝

那就不是不鏽鋼,很有可能是不繡鐵。一般來講不鏽鋼是不會生鏽的。不過好像受到鹽類的腐蝕好像會生鏽。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也有好壞之分,有的過一段時間就會生鏽.

2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馬星493

不鏽鋼簡介

通俗地說,不鏽鋼就是不容易生鏽的鋼,實際上一部分不鏽鋼,既有不鏽性,又有耐酸性(耐蝕性)。不鏽鋼的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由於其表面上富鉻氧化膜(鈍化膜)的形成,這層膜使金屬與外界的介質隔離,阻止金屬被進一步腐蝕,並且還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如果一旦遭到破壞,鋼中的鉻會與介質中的氧重新生成鈍化膜,繼續起保護作用。

這種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相對的。試驗表明,鋼在大氣、水等弱介質中和硝酸等氧化性介質中,其耐蝕性隨鋼中鉻含水量的增加而提高,當鉻含量達到一定的百分比時,鋼的耐蝕性發生突變,即從易生鏽到不易生鏽,從不耐蝕到耐腐蝕。不鏽鋼的不鏽性,還與使用環境有關,不同的環境,要使用含鉻量不同的不鏽鋼。

含鉻量的高低是決定不鏽鋼效能的根本因素。據悉歐美等國標準規定鉻含量最低不能小於10.5%,日本規定是11%,我國為12%。

不鏽鋼分類

不鏽鋼有五個基本的種類: 奧氏體,鐵素體,馬氏體,雙相不鏽鋼,沉澱硬化型不鏽鋼。

(1)奧氏體不鏽鋼沒有磁性,具有代表性的鋼種是加入18%的鉻並含有一定的鎳,以增加抗腐蝕性, 它們是被廣泛運用的鋼種。

(2)鐵素體具有磁性,鉻元素是其主要的含量,比例為17%,這種材料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3)馬氏體不鏽鋼同樣也具有磁性,鉻的含量通常為13%,並含有適量比例的碳,它們可通過淬火和回火而被硬化。生鏽原因:

不鏽鋼是不是真的不會生鏽?

25樓:攻31358稈辭

不鏽鋼不鏽原理 不鏽鋼之所以能夠不生鏽,是因為它含有「鉻」。 通常鉻的含量必須達到13~25%(重量比),才能改變鋼表面被氧化的情況。 如果我們把一片剛切下的不鏽鋼板插入水中,不到一秒鐘表面就會立刻形成一層鉻的氧化物,這層氧化物可以減緩鋼鐵的氧化速率至少一萬倍以上,以這個速率計算,要腐蝕一公分厚的鋼板至少要一百萬年以上。

可是不鏽鋼並不是真的不會生鏽,如果用顯微鏡觀察,它的表面其實有很多小鏽點,再仔細看,這些斑點裡都含有硫,而硫元素的存在是製造鋼鐵的過程中無可避免的。 當這些不鏽鋼暴露在空氣中時的情況還好,可是一旦放在水裡很快就會生鏽了。此時可以加入微量的「鉬」,例如骨折時打入骨骼的鋼釘就都含有鉬,只是這樣的不鏽鋼**就高多了。

不鏽鋼會從微量的"硫化錳"處開始生鏽, 但它們是怎麼開始的? 最近的研究發現,原來並非這些硫原子在水中變成硫酸之類的東西導致腐蝕的,而是在不鏽鋼製造、冷卻的過程中,鋼鐵中的鉻移動到某些地方,部分取代硫化錳中錳的位置,進而造成該處附近鉻的含量變低。而當鉻的含量低於13%時,不繡鋼就會生鏽了。

知道了不鏽鋼不鏽的原理後就知道世界上是沒有絕對不鏽的不鏽鋼。 另外還說說不鏽鋼的磁性問題,許多人說有磁性的不鏽鋼就是不鏽鋼,沒有磁性的不鏽鋼就是不鏽鐵,不是不鏽鋼。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鐵和鋼是以含碳量的多少來區別的。含碳量在2%以下的鐵碳合金是鋼,含碳量在2%以上的則稱之為鐵。鋼則因為既有韌性又有彈性還有剛性,被廣泛應用。

生活中所接觸到的都是鋼,只不過人們叫法不同。對於不鏽鋼來說,不管磁鐵吸得上與否,只要符合其質量標準,都是不鏽鋼。因此,從冶金學的角度說,根本沒有不鏽鐵之說。

不鏽鋼抗腐蝕的主要元素是鉻。鉻元素含量在10.5%以上的鋼就不生鏽。

冶煉時加入的合金元素不同,也就有了磁鐵吸得上與吸不上的區別了。不鏽鋼一般是按組織結構分的,可以分為奧氏體、鐵素體、馬氏體等幾大類。如果往鋼水裡加入了不同比例的鉻鎳等,煉成的奧氏體鋼就是磁鐵吸不上的不鏽鋼;如果往鋼水裡加入鉻和少量鎳(或不加鎳),煉成的鋼就是磁鐵吸得上的不鏽鋼,也叫鐵素體不鏽鋼;馬氏體不鏽鋼主要合金元素是鉻、鐵和碳。

不鏽鋼因含合金量的不同分有100多種。除了奧氏體不鏽鋼磁鐵吸不上外,鐵素體、馬氏體不鏽鋼都具有磁性。鎳元素在世界上儲藏量很少,**比較昂貴。

因此,鎳含量高的不鏽鋼在市場上**也較高,而且磁鐵還吸不上。其實,還有一種不鏽鋼磁鐵是吸不上的。那就是高含錳少含鎳或不含鎳的不鏽鋼。

這種不鏽鋼市場**比含鎳高的不鏽鋼每噸低1000多元。有些經銷商就是利用人們「好不鏽鋼磁鐵都吸不上」的誤解,欺騙消費者,令其**與高含鎳不鏽鋼一樣貴。

26樓:

市面上的不鏽鋼,真的永遠都不會生鏽嗎?相關人員給出解釋

27樓:米粒計劃

金屬生鏽與不生鏽都是相對而言的,不可能存在絕對不生鏽的金屬,就連最不容易生鏽的金和鉑,碰上了溶解金屬能力特別強的溶液,例如王水,也會腐蝕生鏽。

28樓:蓋皛顧釗

如果表面渡的那層金屬磨破了就會生鏽!

29樓:振振小號

不鏽鋼不生鏽是因為表面鍍上了一層保護膜,防止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只要表面的鍍層被損壞還是會被氧化生鏽的

30樓:呦仇

當然不是了。 我是做不鏽鋼生意的,不鏽鋼只不過是「不易生鏽」而已。

不鏽鋼,到底會不會生鏽

31樓:米粒計劃

金屬生鏽與不生鏽都是相對而言的,不可能存在絕對不生鏽的金屬,就連最不容易生鏽的金和鉑,碰上了溶解金屬能力特別強的溶液,例如王水,也會腐蝕生鏽。

32樓:職場土豆絲

為什麼不鏽鋼會生鏽? 一般情況下,不鏽鋼是不會生鏽的。但如果使用或保養不當、或不鏽鋼所處的環境太惡劣,不鏽鋼就有可能出現生鏽現象。

當我們看到鋼鐵表面出現的黃色或桔黃色的鏽斑時,便很快能確認這是生鏽的跡象。 為什麼不鏽鋼會生鏽呢?首先讓我們瞭解不鏽鋼的結構:

不鏽鋼是由類似拼湊玩具一般按原子排列組成的水晶固體。除鐵元素之外,還含有其金屬成分如鉻、鎳、鈦等。鉻、鎳元素具有防鏽功能,它形成一層保護膜-鈍態薄膜,防止不鏽鋼生鏽。

一般情況下,只要這層薄膜沒有受損、破裂或是受到雜質的汙染,不鏽鋼就不會生鏽。

關於道教信徒。為什麼道教信徒一般都不會知心,待人冷。你把你自己煩惱事情和他們去說,他們會說這是你自

哪個教都有對人冷和對人熱的人。這些宗教年代久遠信徒眾多所謂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要說大都如此不免說得太絕對了。可以理解為你說的素質問題。每個人在修道的路上進度不一樣。不過冷有冷的好處,因為所有宗教都告訴我們真理是別人給不了我們的只能自己參悟。所以要是什麼問題都有人幫你回答就不容易領悟真理了 這說明他們...

985和一般大學的最重要差距,到底是什麼

985名校與一般大學的差距,不是畢業後收入不同,而是思維方式與做事標準 高考出成績後,我收到一些來信,都是高三學生,信中說 我高考成績一般只能上二本,但當年你也是二本畢業的,你覺得我畢業時候能跟你一樣好嗎?不是,你等等,聽說我。我是二本畢業的,可能你覺得我現在還挺好的,但我依然覺得我跟那些名校的同學...

跪求!這種一般都用在紋身上的字型到底是什麼字型

這是一種藝術英文字型,你到找字網看看,英文字型少說也有上千種,任你挑,總有一種炫的。這種紋身字型是什麼? 社工制編組 語言 藏語。漢字字型 葉根友行楷。 不知道是蒙語,藏語,伊朗等等語言 跪求這種字型?要一模一樣的 xiaoguoguo兒 葉根友毛筆行書簡體 上之所以好看,是ps處理過的,加了斜面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