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在正常下使用會生鏽嗎,304不鏽鋼會生鏽嗎?

2021-10-05 11:08:28 字數 4840 閱讀 3207

1樓:匿名使用者

1、為什麼不鏽鋼會生鏽?

一般情況下,不鏽鋼是不會生鏽的。但如果使用或保養不當、或不鏽鋼所處的環境太惡劣,不鏽鋼就有可能出現生鏽現象。當我們看到鋼鐵表面出現的黃色或桔黃色的鏽斑時,便很快能確認這是生鏽的跡象。

為什麼不鏽鋼會生鏽呢?首先讓我們瞭解不鏽鋼的結構:

不鏽鋼是由類似拼湊玩具一般按原子排列組成的水晶固體。除鐵元素之外,還含有其金屬成分如鉻、鎳、鈦等。鉻、鎳元素具有防鏽功能,它形成一層保護膜-鈍態薄膜,防止不鏽鋼生鏽。

一般情況下,只要這層薄膜沒有受損、破裂或是受到雜質的汙染,不鏽鋼就不會生鏽。但是如果使用或保養不當,造成該鈍態薄膜受到破壞的話,不鏽鋼就會生鏽。

2、不鏽鋼在什麼情況下會生鏽呢?

有三種基本物質能夠破壞不鏽鋼的鈍態表層,對其產生腐蝕。

2.1機械磨蝕物

是指會刮壞鋼表面的東西,如:鋼擦、金屬線刷和金屬碎片等。

2.2水

從我們水龍頭流出的水,其硬度是不同的,由於您所居住的區域不同,可能是硬水或是軟水。硬水有雜質,加熱後,雜質靜止形成沉澱物,會破壞鈍態表層並使不鏽鋼生鏽。

注意:其它來自加工食物或服務過程中產生的沉澱物也必須適時清除掉。

2.3漂白劑

它隨處可見。存在於水中,食物中,食鹽中。其中最壞的一種來自於家用和工業清潔劑。

3.不鏽鋼生鏽時,我們應該怎麼辦?

這時,您可能無可奈何地說:“現在我應該怎麼辦?我清潔不鏽鋼裝置表面生鏽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清潔擦,當然再加上洗滌劑。

”持這鐘想法是錯的,因為這樣做不但於事無補,只能會使到情況更壞。但是也不要絕望!因為以下步驟可以幫助防止不鏽鋼生鏽:

3.1使用恰當的工具:

當清潔您的不鏽鋼時,要小心並使用沒有磨蝕性的工具。柔軟的布塊和塑料擦都不會損壞不鏽鋼表層。當然,您也可以用不鏽鋼清潔球,但必須按照廠商的打磨標誌擦拭。

步驟(3.2)會告知您如何發現打磨標誌。

3.2按打磨線方向清潔:

一些不鏽鋼表面有打磨線或“紋理”。若有打磨線時,則必須按照與打磨線平等的方向擦拭,如果紋理看不清了,這時就得小心點,用軟布或塑料墊擦拭。

3.3使用鹼性的、氯化鹼或不含漂白劑的洗滌劑:

很多傳統的洗滌都含有漂白粉,現在工業上開始提供更多的不含漂白劑的洗滌劑。如果他們告訴您所用的洗滌劑內含有漂白劑,問他們是否有其它選擇。他們可能就有不含漂白劑的洗滌劑可供選擇。

當然,還要避免使用含氯鹽的洗滌劑。因為這有可能造成小坑或生鏽。

3.4淨化您的水:

實行這一方案儘管不是很實際,但軟化硬水的確能減少很多沉澱物。安裝過濾器可以過濾掉這些無味又具有腐蝕性的成分。在水軟化器內放入食鹽也會有幫助。

如果您對淨化水的方法不是很有把握,可以打**諮詢水處理專家。

3.5確保您的食品裝置乾淨與衛生:

按照建議使用一定強度鹼性的,含氯化鹼的,不含漂白劑的洗滌劑,經常清洗以避免堅硬的附著物。如果您用不鏽鋼裝置煮開水,記住可能造成不鏽鋼防鏽層破壞,最可能的原因是水中的漂白劑和水的硬度。含漂白劑的洗滌劑加熱後會產生同樣的壞作用。

3.6沖洗,沖洗,再衝洗:

如果您使用了內含漂白劑的洗滌劑,您必須儘快沖洗,沖洗,再衝洗,並立即擦拭乾淨。尤其是內含清潔劑的懸浮水,越快擦乾越好。擦乾裝置後,自然風乾,因為氧氣可以保護不鏽鋼的鈍態薄膜。

4.小結

a.鈍態簿膜保護層由於刮傷、沉澱物與漂白劑等原因而損壞時,不鏽鋼的確會生鏽。

b.生鏽的開端是小坑與裂縫。

c.使用適當的工具。不要用鋼擦,鋼絲刷或刮刀。

d.按建議的強度使用氯化鹼洗滌劑。

e.軟化水。儘量多使用過濾器與軟化器。

f.立即擦掉含懸浮洗滌劑的殘餘水分。過長時間滯留在不鏽鋼上會最終導致生鏽。

2樓:米粒計劃

金屬生鏽與不生鏽都是相對而言的,不可能存在絕對不生鏽的金屬,就連最不容易生鏽的金和鉑,碰上了溶解金屬能力特別強的溶液,例如王水,也會腐蝕生鏽。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201材質的不鏽鋼就會生鏽,如果是真正的304材質不鏽鋼是不會生鏽的

304不鏽鋼會生鏽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生鏽與不生鏽都是相對而言的,不可能存在絕對不生鏽的金屬,就連最不容易生鏽的金和鉑,碰上了溶解金屬能力特別強的溶液,例如王水,也會腐蝕生鏽。

5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不鏽鋼為什麼不易生鏽,然後再說不鏽鋼為什麼也會生鏽

不鏽鋼不容易生鏽與不鏽鋼的成分有很大的關係。不鏽鋼的成分中除了鐵外,還有鉻、鎳、鋁、矽等。一般的不鏽鋼含鉻量一般不低於12%,高的甚至達到18%。

鋼中加入鉻等元素後,就能改變鋼的效能,如例鋼的分子結構更均勻,在鋼的表面更易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物保護膜等,從而大大提高不鏽鋼耐腐蝕的能力。所以不鏽鋼能抵抗火、水、酸、鹼和各種溶液對它的腐蝕,不生鏽。科學家發現,鋼的內部結構越均勻,各種組成成分就聯絡得越緊密,腐蝕物入侵就越困難,再加上表面又附著一層氧化物保護膜,就像給鋼鐵穿上盔甲一樣,自然就不容易生鏽了。

不鏽鋼為什麼也生鏽? 當不鏽鋼管表面出現褐色鏽斑(點)的時候,人們大感驚奇:認為 “不鏽鋼是不生鏽的,生鏽就不是不鏽鋼了,可能是鋼質出現了問題”。

其實,這是對不鏽鋼缺乏瞭解的一種片面的錯誤看法。不鏽鋼在一定的 條件下也會生鏽的。

不鏽鋼具有抵抗大氣氧化的能力---即不鏽性,同時也具有在含酸、鹼、鹽的介質中乃腐蝕的能力---即耐蝕性。但其抗腐蝕能力的大小是 隨其鋼質本身化學組成、加互狀態、使用條件及環境介質型別而改變的。 如304鋼管,在乾燥清潔的大氣中,有絕對優良的抗鏽蝕能力,但將它移到海濱地區,在含有大量鹽份的海霧中,很快就會生鏽了;而316鋼管則表現良好。

因此,不是任何一種不鏽鋼,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耐腐蝕, 不生鏽的。

不鏽鋼是靠其表面形成的一層極薄而堅固細密的穩定的富鉻氧化膜(防護膜),防止氧原子的繼續滲入、繼續氧化,而獲得抗鏽蝕的能力。一旦有某種原因,這種薄膜遭到了不斷地破壞,空氣或液體中氧原 子就會不斷滲入或金屬中鐵原子不斷地析離出來,形成疏鬆的氧化鐵,金 屬表面也就受到不斷地鏽蝕。這種表**受到破壞的形式很多,日常生 活中多見的有如下幾種:

1.不鏽鋼表面存積著含有其他金屬元素的粉塵或異類金屬顆粒的附 著物,在潮溼的空氣中,附著物與不鏽鋼間的冷凝水,將二者連成一個 微電池,引發了電化學反應,保護膜受到破壞,稱之謂電化學腐蝕。

2.不鏽鋼表面粘附有機物汁液(如瓜菜、麵湯、痰等),在有水氧 情況下,構成有機酸,長時間則有機酸對金屬表面的腐蝕。

3.不鏽鋼表面粘附含有酸、鹼、鹽類物質(如裝修牆壁的鹼水、石 灰水噴濺),引起區域性腐蝕。

4.在有汙染的空氣中(如含有大量硫化物、氧化碳、氧化氮的大氣 ),遇冷凝水,形成硫酸、硝酸、醋酸液點,引起化學腐蝕。

6樓:鍾國英侍雨

不鏽鋼並不是不會生鏽,只是材質的

不同防鏽效能不同而已。304不鏽鋼是不鏽鋼中最常用的,一般情況下4年左右是不會生鏽的。

7樓:那拉凝潔魏言

不鏽鋼生鏽很正常,那是因為不鏽鋼的標號不夠,一般室外用的都是304的不鏽鋼,但是現在貨源就有問題很少有夠標號的,所以沒有辦法,如果真要保證不生鏽的話那就要加大采購成本了。起訴你應該是不可能的,你們應該並沒有簽訂合同,最後只能協調解決。還有你可以看一下他的使用環境,他的使用環境是不是高溫,高溼,高酸,你可以從使用環境上駁斥他的,最後奉勸一句,千萬不要說大面積生鏽包換,你只能說一年內大面積生鏽免費除鏽,我就是這樣做的,不生鏽不可能,加大采購成本買好的不鏽鋼那麼必然**就會上去,客戶也不願意買

8樓:smiler微笑

不鏽鋼有一個定義是這樣說的“不鏽鋼是鉻含量超過13%,通過鉻元素的鈍化作用而具有抗氧化耐腐蝕作用的鐵基合金鋼的統稱。”這個含義中提到了三點那就是鉻的含量、鉻的作用和鐵基合金,所以不鏽鋼不生鏽的主要因素在於其中的鉻元素的含量。鋼中新增鉻元素後促使其內部的分子運動向有利於抵抗氧化破壞方面發展,鉻的含量決定了不鏽鋼抗氧化能力的高低。

關於不鏽鋼漲價時也會聽到一個詞語“倫鎳”,這就牽涉到了另一個合金元素-鎳。那麼大家說的鎳含量越多越好的原因是什麼呢?鎳是一種優良的耐腐蝕材料,也是合金鋼的重要合金元素,但是不鏽鋼中只有鎳的話並沒有什麼作用,鎳並不能單獨構成不鏽鋼,必須與鉻配合在一起才能發揮其耐腐蝕的特性(鎳和鉻一起在不鏽鋼中的作用是使高鉻鋼的組織發生變化,從而使不鏽鋼的耐腐蝕效能及工藝效能獲得極大改善)。

不鏽鋼會生鏽就是被氧化和腐蝕,所以新增鉻和鎳後讓其抗氧化和耐腐蝕效能增強而不易生鏽。這就是不鏽鋼為什麼不會生鏽的原因。

剛也有說到不鏽鋼是鐵基合金鋼的統稱,就是說它的主要成分含量還是鐵,只不過在裡面新增了一些不同的稀有金屬元素讓它具有不同的特性。所以無論是不鏽鋼中新增鉻或者鎳還是其他的稀有金屬元素,都只是降低其生鏽的機率,並沒有完全絕對不會生鏽的不鏽鋼,所以”不鏽鋼就是不會生鏽的鋼“是一種片面甚至錯誤的認識。

不鏽鋼抗腐蝕能力的大小是隨不鏽鋼鋼質本身化學成分組成、加互狀態、使用的條件及環境介質型別而改變的。例如 304 不鏽鋼鋼管,在乾燥清潔的大氣中,有絕對優良的抗鏽蝕能力,但將它移到海濱地區,在含有大量鹽份的海霧中,也會生鏽。所以在沿海地區靠近海邊很少會用不鏽鋼管做護欄,但是用到時最好會用比304不鏽鋼管更耐腐蝕的不鏽鋼材質,像430等。

因此,不鏽鋼生不生鏽都不是絕對的,並不是任何一種不鏽鋼,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耐腐蝕、不生鏽,任何材質的不鏽鋼都有可能會生鏽。

參考

9樓:虎海超植孟

304#不鏽鋼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是會生鏽的,在乾燥清潔的空氣內抵抗大氣氧化和抗腐蝕的能力決對ok,如果用在沿海地區或帶大量鹽份的環境中也是會生鏽了,這時只能用316#或306l,所以生不生鏽由你選的廠家材質和環境決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304不鏽鋼管並不是永遠不會生鏽的,只是不易生鏽,建議選擇原材料是精煉爐的鋼帶,使用壽命長,不易生鏽像管鋼強不鏽鋼管廠家。

不鏽鋼是不是永遠不會生鏽,不鏽鋼永遠不會生鏽嗎?

不是,不鏽鋼不生鏽,是相對的,不鏽鋼的不鏽性是指鋼對周圍環境侵蝕的抵抗能力,不鏽鋼是一類具有良好耐腐蝕效能的金屬材料 用於製造各種機械裝置,零件,廣泛應用於各種腐蝕介質環境,然而,實際工業生產中的工況條件 包括工藝介質的組成,濃度,溫度壓力,流速,動靜狀態,受力狀態,工藝原料的雜質種類及其含量等 是...

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不鏽鋼會生鏽的原因是不鏽鋼在氯離子的環境中,會腐蝕的很快。不鏽鋼裡面的合金元素沒有溶入基體,致使基體組織合金含量低,抗蝕效能差,而且裡面也不含有鈦和鈮等材料,所以會出現晶間腐蝕的傾向,並且較低的碳含量也會導致不鏽鋼產生晶間腐蝕。不鏽鋼深加工或者加工產品研磨後,在產品表面發生線裝或者點狀的凹點痕缺陷。...

201不鏽鋼焊管為什麼會生鏽,201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您好,201不鏽鋼管並不是永遠不會生鏽的,201不鏽鋼管的主要含量是鐵,新增了鉻鎳等化學成分使其具有抗腐蝕性和抗氧化性。並非不鏽鋼就不會生鏽,其在一定使用條件下抗腐蝕性較強,但是如果介質酸鹼性過強,還是會腐蝕管道的。因為鎳的含量不同,201的耐腐蝕效能遠不及304的好 耐酸鹼效能201也沒有304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