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的熱處理主要有哪幾種方法,鋼鐵的熱處理工藝有哪幾種 其特點是什麼

2021-10-05 11:10:33 字數 3213 閱讀 9070

1樓:訴這東西

鋼鐵整體熱處理大致有退火、正火、淬火和回火四種基本工藝。 退火是將工件加熱到適當溫度,根據材料和工件尺寸採用不同的保溫時間,然後進行緩慢冷卻,目的是使金屬內部組織達到或接近平衡狀態,獲得良好的工藝效能和使用效能,或者為進一步淬火作組織準備。 正火是將工件加熱到適宜的溫度後在空氣中冷卻,正火的效果同退火相似,只是得到的組織更細,常用於改善材料的切削效能,也有時用於對一些要求不高的零件作為最終熱處理。

淬火是將工件加熱保溫後,在水、油或其它無機鹽、有機水溶液等淬冷介質中快速冷卻。淬火後鋼件變硬,但同時變脆。 為了降低鋼件的脆性,將淬火後的鋼件在高於室溫而低於650℃的某一適當溫度進行長時間的保溫,再進行冷卻,這種工藝稱為回火。

退火、正火、淬火、回火是整體熱處理中的“四把火”,其中的淬火與回火關係密切,常常配合使用,缺一不可。“四把火”隨著加熱溫度和冷卻方式的不同,又演變出不同的熱處理工藝。為了獲得一定的強度和韌性,把淬火和高溫回火結合起來的工藝,稱為調質。

某些合金淬火形成過飽和固溶體後,將其置於室溫或稍高的適當溫度下保持較長時間,以提高合金的硬度、強度或電性磁性等。這樣的熱處理工藝稱為時效處理。把壓力加工形變與熱處理有效而緊密地結合起來進行,使工件獲得很好的強度、韌性配合的方法稱為形變熱處理;在負壓氣氛或真空中進行的熱處理稱為真空熱處理,它不僅能使工件不氧化,不脫碳,保持處理後工件表面光潔,提高工件的效能,還可以通入滲劑進行化學熱處理。

表面熱處理是隻加熱工件表層,以改變其表層力學效能的金屬熱處理工藝。為了只加熱工件表層而不使過多的熱量傳入工件內部,使用的熱源須具有高的能量密度,即在單位面積的工件上給予較大的熱能,使工件表層或區域性能短時或瞬時達到高溫。表面熱處理的主要方法有火焰淬火和感應加熱熱處理,常用的熱源有氧乙炔或氧丙烷等火焰、感應電流、鐳射和電子束等。

化學熱處理是通過改變工件表層化學成分、組織和效能的金屬熱處理工藝。化學熱處理與表面熱處理不同之處是後者改變了工件表層的化學成分。化學熱處理是將工件放在含碳、氮或其它合金元素的介質(氣體、液體、固體)中加熱,保溫較長時間,從而使工件表層滲入碳、氮、硼和鉻等元素。

滲入元素後,有時還要進行其它熱處理工藝如淬火及回火。化學熱處理的主要方法有滲碳、滲氮、滲金屬。 熱處理是機械零件和工模具製造過程中的重要工序之一。

大體來說,它可以保證和提高工件的各種效能 ,如耐磨、耐腐蝕等。還可以改善毛坯的組織和應力狀態,以利於進行各種冷、熱加工。 例如白口鑄鐵經過長時間退火處理可以獲得可鍛鑄鐵,提高塑性;齒輪採用正確的熱處理工藝,使用壽命可以比不經熱處理的齒輪成倍或幾十倍地提高;另外,價廉的碳鋼通過滲入某些合金元素就具有某些價昂的合金鋼效能,可以代替某些耐熱鋼、不鏽鋼;工模具則幾乎全部需要經過熱處理方可使用。

2樓:巨闕遠志都是我

gb/t 12603-90:

根據工藝方法不同,鋼鐵的熱處理分為三大類。

一 整體熱處理(包括 退火, 正火,淬火,淬火+回火,調質及其他)。

二 表面熱處理 (包括 表面淬火和回火等,)三 化學熱處理(包括 滲碳 ,滲氮,碳氮共滲,氮碳共滲,滲其他非金屬,滲金屬,多元共滲,溶滲)。

所有熱處理都是有 加熱 保溫 冷卻三個階段組成的。

鋼鐵的熱處理工藝有哪幾種?其特點是什麼?

3樓:

鋼鐵的熱處理工藝及特點有:

1)鋼的退火

鋼的退火通常是把鋼加熱到臨界溫度ac1或ac3線以上,保溫一段時間,然後緩慢地隨爐冷卻。此時,奧氏體在高溫區發生分解,從而得到比較接近平衡狀態的組織。一般中碳鋼(如40、45鋼)經退火後消除了殘餘應力,組織穩定,硬度較低(hb180~220)有利於下一步進行切削加工。

2)鋼的正火

鋼的正火通常是把鋼加熱到臨界溫度ac3或accm線以上,保溫一段時間,然後進行空冷。由於冷卻速度稍快,與退火組織相比,組織中的珠光體量相對較多,且片層較細密,故效能有所改善,細化了晶粒,改善了組織,消除了殘餘應力。對低碳鋼來說,正火後提高硬度可改善切削加工性,提高零件表面光潔度;對於高碳鋼,則正火可消除網狀滲碳體,為下一步球化退火及淬火作好組織準備。

3)鋼的淬火

鋼的淬火通常是把鋼加熱到臨界溫度ac1或ac3線以上,保溫一段時間,然後放入各種不同的冷卻介質中快速冷卻(v冷>v臨),以獲得具有高硬度、高耐磨性的馬氏體組織。

4)鋼的回火

鋼的回火通常是把淬火鋼重新加熱至ac1線以下的一定溫度,經過適當時間的保溫後,冷卻到室溫的一種熱處理工藝。由於鋼經淬火後得到的馬氏體組織硬而脆,並且工件內部存在很大的內應力,如果直接進行磨削加工則往往會出現龜裂,一些精密的零件在使用過程中將會引起尺寸變化從而失去精度,甚至開裂。因此,淬火鋼必須進行回火處理。

不同的回火工藝可以使鋼獲得各種不同的效能。

2、碳鋼普通熱處理工藝

1)加熱溫度

碳鋼普通熱處理的加熱溫度,原則上按加熱到臨界溫度ac1或ac3線以上30~50℃選定。但生產中,應根據工件實際情況作適當調整。熱處理加熱溫度不能過高,否則會使工件的晶粒粗大、氧化、脫碳、變形、開裂等傾向增加。

但加熱溫度過低,也達不到要求。

表2-1碳鋼普通熱處理的加熱溫度

方 法 加 熱 溫 度 (℃) 應用範圍

退 火 ac3+(20~60) 亞共析鋼完全退火

ac1+(20~40) 過共析鋼球化退火

正 火 ac3+(50~100) 亞共析鋼

accm+(30~50) 過共析鋼

淬 火 ac3+(30~70) 亞共析鋼

ac1+(30~70) 過共析鋼

回火 低溫回火 150~250 刃具、模具、量具、高硬度零件

中溫回火 350~500 彈簧、中等硬度零件

高溫回火 500~650 齒輪、軸、連桿等綜合機械效能零件

鋼鐵的熱處理主要有哪幾種方法?

4樓:蝴蝶蘭

鋼鐵整體熱處理主要有退火、正火、淬火和回火四種方法。

退火是將工件加熱到適當溫度,根據材料和工件尺寸採用不同的保溫時間,然後進行緩慢冷卻,目的是使金屬內部組織達到或接近平衡狀態,獲得良好的工藝效能和使用效能,或者為進一步淬火作組織準備。

正火是將工件加熱到適宜的溫度後在空氣中冷卻,正火的效果同退火相似,只是得到的組織更細,常用於改善材料的切削效能,也有時用於對一些要求不高的零件作為最終熱處理。

淬火是將工件加熱保溫後,在水、油或其它無機鹽、有機水溶液等淬冷介質中快速冷卻。淬火後鋼件變硬,但同時變脆。

為了降低鋼件的脆性,將淬火後的鋼件在高於室溫而低於650℃的某一適當溫度進行長時間的保溫,再進行冷卻,這種工藝稱為回火。

基因克隆的方法主要有哪幾種,簡述各種方法的原理和用途

基因克隆 bai的方法主要有哪du幾種 選擇目的基因zhi,並設計相應引 物dao 版 用引物pcr擴增目的基因片段權 選擇合適 抗性標記 酶切位點等 的克隆載體 為了保真擴增 並將pcr片段連線入克隆載體中 一般用taq酶的pcr產物在末尾會自帶一個a,可在solution 1作用下與兩端各帶一個...

鋼鐵的四大防腐方法,鋼鐵防腐主要有幾種方法 哪種比較好

金屬腐蝕包括兩大類,分別為化學腐蝕 電化學腐蝕。針對化學腐蝕,如高溫氧化,通常採用抗氧化合金 表面耐高溫塗層包覆的防腐降低或房子腐蝕。對於有電解質存在的腐蝕環境,通常是以腐蝕微電池的方式進行的,下文中提到的四類方法是有效的。具體的防腐形式,需要針對確定的腐蝕環境,採用針對性的防腐技術。如海洋石油鑽井...

傳統孵化方法主要有哪幾種

傳統孵化方法主要分炕 孵法 桶孵法和缸孵法三大類。共同特點是裝置簡單,成本低廉,不用電力,在溫度控制上符合胚胎髮育要求 但憑經驗測溫和調溫,初學者不易掌握,操作時勞動強度大,蛋的破損率高,管理不便。孵化過程一般分為前期給溫階段和後期的自溫階段,不同的孵化方法給溫方式有所不同,但自溫階段均是利用攤床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