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是不是永遠不會生鏽,不鏽鋼永遠不會生鏽嗎?

2021-05-10 06:56:10 字數 1658 閱讀 776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鏽鋼不生鏽,是相對的,不鏽鋼的不鏽性是指鋼對周圍環境侵蝕的抵抗能力,不鏽鋼是一類具有良好耐腐蝕效能的金屬材料;用於製造各種機械裝置,零件,廣泛應用於各種腐蝕介質環境,然而,實際工業生產中的工況條件(包括工藝介質的組成,濃度,溫度壓力,流速,動靜狀態,受力狀態,工藝原料的雜質種類及其含量等)是千變萬化的,同一種不鏽鋼在不同生產應用中,其耐腐蝕效能可能是不同的,甚至相差極大,在一定的工況條件下,不鏽鋼也會發生腐蝕--生鏽,因此不鏽鋼的不鏽是相對的,

2樓:米粒計劃

金屬生鏽與不生鏽都是相對而言的,不可能存在絕對不生鏽的金屬,就連最不容易生鏽的金和鉑,碰上了溶解金屬能力特別強的溶液,例如王水,也會腐蝕生鏽。

3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一定

不鏽鋼為什麼也生鏽? 當不鏽鋼管表面出現褐色鏽斑(點)的時候,人們大感驚奇:認為 “不鏽鋼是不生鏽的,生鏽就不是不鏽鋼了,可能是鋼質出現了問題”。

其實,這是對不鏽鋼缺乏瞭解的一種片面的錯誤看法。不鏽鋼在一定的 條件下也會生鏽的。

不鏽鋼具有抵抗大氣氧化的能力---即不鏽性,同時也具有在含酸、鹼、鹽的介質中乃腐蝕的能力---即耐蝕性。但其抗腐蝕能力的大小是 隨其鋼質本身化學組成、加互狀態、使用條件及環境介質型別而改變的。 如304鋼管,在乾燥清潔的大氣中,有絕對優良的抗鏽蝕能力,但將它移到海濱地區,在含有大量鹽份的海霧中,很快就會生鏽了;而316鋼管則表現良好。

因此,不是任何一種不鏽鋼,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耐腐蝕, 不生鏽的。

不鏽鋼是靠其表面形成的一層極薄而堅固細密的穩定的富鉻氧化膜(防護膜),防止氧原子的繼續滲入、繼續氧化,而獲得抗鏽蝕的能力。一旦有某種原因,這種薄膜遭到了不斷地破壞,空氣或液體中氧原 子就會不斷滲入或金屬中鐵原子不斷地析離出來,形成疏鬆的氧化鐵,金 屬表面也就受到不斷地鏽蝕。這種表**受到破壞的形式很多,日常生 活中多見的有如下幾種:

1.不鏽鋼表面存積著含有其他金屬元素的粉塵或異類金屬顆粒的附 著物,在潮溼的空氣中,附著物與不鏽鋼間的冷凝水,將二者連成一個 微電池,引發了電化學反應,保護膜受到破壞,稱之謂電化學腐蝕。

2.不鏽鋼表面粘附有機物汁液(如瓜菜、麵湯、痰等),在有水氧 情況下,構成有機酸,長時間則有機酸對金屬表面的腐蝕。

3.不鏽鋼表面粘附含有酸、鹼、鹽類物質(如裝修牆壁的鹼水、石 灰水噴濺),引起區域性腐蝕。

4.在有汙染的空氣中(如含有大量硫化物、氧化碳、氧化氮的大氣 ),遇冷凝水,形成硫酸、硝酸、醋酸液點,引起化學腐蝕。

4樓:繩嫣宛冰雙

不是的,特定環境下還是會生鏽的,用304或316不鏽鋼生鏽的機率少一些

5樓:項冰能懿

是產品中的鎳含量少,而鉻多導致,也是平時稱之為不鏽鐵的叫法。

不鏽鋼永遠不會生鏽嗎?

6樓:y818123y出款薇

不是,不鏽鋼不生鏽,是相對的,不鏽鋼的不鏽性是指鋼對周圍環境侵蝕的抵抗能力,不鏽鋼是一類具有良好耐腐蝕效能的金屬材料;用於製造各種機械裝置,零件,廣泛應用於各種腐蝕介質環境,然而,實際工業生產中的工況條件(包括工藝介質的組成

7樓:米粒計劃

金屬生鏽與不生鏽都是相對而言的,不可能存在絕對不生鏽的金屬,就連最不容易生鏽的金和鉑,碰上了溶解金屬能力特別強的溶液,例如王水,也會腐蝕生鏽。

201不鏽鋼焊管為什麼會生鏽,201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您好,201不鏽鋼管並不是永遠不會生鏽的,201不鏽鋼管的主要含量是鐵,新增了鉻鎳等化學成分使其具有抗腐蝕性和抗氧化性。並非不鏽鋼就不會生鏽,其在一定使用條件下抗腐蝕性較強,但是如果介質酸鹼性過強,還是會腐蝕管道的。因為鎳的含量不同,201的耐腐蝕效能遠不及304的好 耐酸鹼效能201也沒有304的...

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不鏽鋼會生鏽的原因是不鏽鋼在氯離子的環境中,會腐蝕的很快。不鏽鋼裡面的合金元素沒有溶入基體,致使基體組織合金含量低,抗蝕效能差,而且裡面也不含有鈦和鈮等材料,所以會出現晶間腐蝕的傾向,並且較低的碳含量也會導致不鏽鋼產生晶間腐蝕。不鏽鋼深加工或者加工產品研磨後,在產品表面發生線裝或者點狀的凹點痕缺陷。...

不鏽鋼在正常下使用會生鏽嗎,304不鏽鋼會生鏽嗎?

1 為什麼不鏽鋼會生鏽?一般情況下,不鏽鋼是不會生鏽的。但如果使用或保養不當 或不鏽鋼所處的環境太惡劣,不鏽鋼就有可能出現生鏽現象。當我們看到鋼鐵表面出現的黃色或桔黃色的鏽斑時,便很快能確認這是生鏽的跡象。為什麼不鏽鋼會生鏽呢?首先讓我們瞭解不鏽鋼的結構 不鏽鋼是由類似拼湊玩具一般按原子排列組成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