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齊桓公被稱為春秋五霸之首

2022-01-12 14:12:40 字數 4833 閱讀 4568

1樓:它2大爺

時間上是第1個

之前還沒誰能號令諸候的,包括周天子,都不行了五霸中,齊桓公和晉文公的評價最高,分別是第1個和第2個齊桓晉文 成為廣大諸侯的偶像,在那個年代建立像這二位的功業那是終極夢想了

2樓:shihao永恆

齊桓公首先稱霸,一是齊國為東方大國,經濟富庶;二是用管仲為相,進行軍事、內政、生產等方面的改革,而改革又是齊國強大的根本原因;三是順應當時政治形勢,打著「尊王攘夷」的旗號,具有一定的號召力

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促進國家的統一,「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最先成為霸主。齊桓公是公元前六八五年即位的。他在政治、經濟上作了一系列改革,使齊國強大起來。

由於齊桓公率兵擊退戎族、狄族的進攻,又率齊、魯、宋等八國之師破蔡伐楚,阻止楚軍北進,他的威信由此大增。公元前六五一年,他大會諸侯於葵臣(今河南考城),訂立盟約,成為中原第-個霸主。齊桓公任用管仲積極改革內政,發展生產;改革軍制,組建強大的軍隊;提出「尊王攘夷」 的口號,抵禦北方遊牧民族,擴充疆界。

651年,齊桓公在葵丘舉行諸侯盟會,周天子派代表參加,正式承認了齊桓公在中原的霸主地位。管仲改革的意義:齊國國富兵強。

保衛了中原先進的農耕文明。齊桓公成為春秋第一個霸主。

3樓:胡說大本營

第一個 「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當然是 「首個」 啦!

4樓:北斗的歷史

首先時間上他是第一個,但不光時間上第一個這麼簡單。是他第一個提出諸侯霸主這個概念的。九合諸侯,尊王攘夷。後面不論那個版本的五霸說法中,其他人都是在模仿他而已

為什麼齊桓公被稱為春秋五霸之首?

5樓:羽小風

齊桓公依靠管仲。把齊國治理得國強兵壯,他覺得稱霸的時機已到。在當上國君的第五年(公元前六八一年),他對管仲說:

"現在咱們兵強馬壯,可以會合諸侯了吧?"管仲說:"如今南方的楚國、西方的秦國和晉國,都擁有強過我國的實力,可他們都沒有能夠稱雄於世。

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他們只知擴張疆士對周王室卻不尊崇,更不懂得借用天王名義號令天下的好處。您如今用『尊王攘夷』相號召,就會在諸侯中樹立威望。

" 管仲說的"尊王攘夷",就是尊重周朝王室,承認周天子時至高無上的地位,各諸侯國聯合起來共同抵禦蠻、夷、戎等部族對中原的侵害。齊桓公聽管仲這麼一說,便問:"那該怎樣做呢?

」管仲回答說:"宋國剛經過內亂,至今各國諸侯還沒有承認宋國新君的地位。而周釐王剛剛即位,我們不妨遣使前去周室一來去朝賀,二來請天王下令,讓諸侯承認宋君的君位。

只要天王同意,我們就可以藉此機會召集諸侯了。"齊桓公便依計行事,派使臣朝見周釐王胡齊。

周釐王剛即位,見強大的齊國前來賀喜,心裡說不出多高興。前面講過。因為到春秋時代,許多諸侯都不把周王室放在眼裡了。

就把召集諸侯承認宋國君位這件事,派給了齊桓公。齊桓公得到天王的授權,便通知各國諸侯,本年三月初一在齊國的北杏(今山東東阿縣北)大會諸侯,共同確認宋國君位。

宋國的君位為什麼要得到確定呢?因為宋國大將南宮長萬打死了原來的國君宋閔公,並立宋閔公的堂弟公子游為國君。宋閔公的弟弟公子御說逃亡國外,後來他聯絡國內各大族,把公子游殺死。

趕走南宮長萬,身任國君,這便是宋桓公。

管仲就藉著宋桓公剛即位,需要諸侯確認這個機會,讓齊桓公打著天王的旗號,會盟諸侯,當上霸主。

會期臨近,宋桓公早早就來了,對齊桓公發起這次會盟表示感謝。第二天,陳國、鄭國、蔡國的諸侯也陸續到了,但是到了二月最後一天其他諸侯還沒有來。齊桓公對管仲說:

"諸侯沒有來齊。改個日期吧:"管仲說:

"第一次會合諸侯,怎能再改日期?『三人威眾』,現在已經來了四國可以開會了。"

三月初一,大會按時舉行。五國諸侯會面敘禮畢。齊桓公說:

"我奉了天王的命令。會盟各位,一起商量 怎樣扶助王室。今天這個大會, 得先推選一位盟主來主持大事,請大家公議。

"這時,幾位諸侯交頭接耳議論開了,因為宋國以前還算有些實力,可現在連宋君的君位還要靠各國來確定。怎麼能當盟主呢?正在為難,陳宣公起來說:

"天王把會合諸侯的使命交給了齊侯,齊侯為盟主是順理成章的事,就由齊侯當盟主吧。"各諸侯都表示贊同。齊桓公謙讓一番;就順勢地坐到盟主的位置上去了。

他率領大家先向臺上虛設的天王的座位行禮如儀,然後宣讀了盟約。盟約約定,尊重王室,扶助弱小國家,共同抵禦夷狄入侵;還寫明若是哪一個國家違背了盟約,其它各國要聯合起來,共同討伐它。對盟約的內容。

各國諸侯都表示同意,歌血為誓。接著,管仲走上臺來,對大家說:"魯、衛、鄭、曹四國不聽天王命令,不來參加大會,這是對天主的不忠,應該討其不敬之罪。

"齊桓公接著說:"敝國力量不足。請各位多多幫忙。

"陳、蔡、邾三君齊聲說:"一定照辦。"只有宋桓公一聲不吭。

宋桓公回到住地,對大夫戴叔皮說:"齊侯仗著自己強大,全不把我放在眼裡,剛剛當上盟主,便作威作福,這怎麼得了!"戴叔皮說:

"齊國著稱雄天下,宋國先受其害。咱們這次只是為了確定您的君位而來,如今這個目標已經實現了,管他別國如何?咱們回去吧!

"宋桓公聽了。急忙收拾行李,連夜走了。

宋桓公不辭而別,惹得齊桓公大怒,要派兵去追。管仲說:"我們本來是請人家會盟,人家走了,我們派兵去追,沒有這個道理。

再說宋國遠,魯國近,不如先去討伐魯國。"齊桓公問:"如何去打呢?

」管仲說:"我們如果先去攻打魯國的附庸遂國。魯國一定害怕。

然後再派人去責問魯國。大兵壓境。魯國敢不來賠禮道歉嗎?

」於是,齊桓公親率大軍政盯遂國。魯莊公得知訊息,急忙召叢集臣商議。大臣施伯和曹劌都主張和好。

正在這時候,齊桓公派來送信的人到了,信申責備魯莊公不去北杏會盟。魯莊公覆信答覆說:"開大會的時候我正好生病,沒來得及參加,實在抱歉。

如果您把軍隊撤回齊國境內。我馬上就去會盟。"齊桓公接到回信。

非常高興。就撤了兵。

魯莊公帶著曹劌去齊國會盟,只見會場的前後左右都佈滿了士兵。氣氛十分緊張。魯莊公見這陣勢。

先就膽怯了,上臺階的時候。兩腿直髮軟;曹劌鎮定自若地手提利劍,緊跟在魯莊公的後面保護。齊、魯兩君見過面,一位大臣捧著一盤牛血上來,請兩位國君歃血立盟。

按照當時的規矩,立盟約的人為表示誠意要把牛血塗在嘴脣上,兩位國君剛要伸手沾血,只見曹劌搶上前一步,扯住齊桓公就要舉劍。管仲急忙跑上前來,用自己的身體擋住齊桓公,厲聲質問曹劌:"你要幹什麼?

"曹劌說:"魯國連年戰爭,己瀕臨絕境。你們不是說要扶助弱小國家嗎,為什麼不替魯國想想呢?

"管仲問:"那你想怎麼辦?"曹劌說:

"齊國憑藉著力量強大,欺負弱小的魯國。我們的汶陽之田被你們佔去,今天就請你們還給我們,否則我們絕不訂立盟約!"管仲回頭對齊桓公說:

"主公,你答應吧!"齊桓公見曹劌的劍在眼前晃來晃去,忙說:"我答應!

我答應!"曹劌這才收起寶劍,轉身接過裝牛血的盤子,請兩位國君歃血。曹劌又對管仲說:

"您是齊國的相,我想和您歃血,請您擔保實現貴國國君的諾言。"齊桓公說:"無須如此,我向你起誓。

"說完便面對曹劌手指天空說:"讓上天作證,我一定退還汶陽之田"。曹剔見桓公對天立誓,便向齊桓公拜了兩拜。

會盟結束以後,齊國的大臣們很生氣,都要求齊桓公把魯莊公殺掉,好出這口窩囊氣,然而齊桓公卻不同意。他心裡想:"土地與信用比起來,信用是更重要的。

有了信用,才可以稱霸,霸業既成何患無?用不著為一小塊土地耿耿於懷。"他對大臣們說:

"我既然答應人家了,說話要守信的!"大臣們只好作罷。第二天,齊桓公擺下酒席,送魯莊公回國,並且就把汶陽之田如數還給魯國。

魯莊公帶著曹劌,興高采烈地回國了。

諸侯們聽說這件事。齊桓公講信用的風度今他們敬佩,都想與齊國示好。衛。曹兩國也派人來賠禮道歉,並且請求會盟。齊桓公就請他們一起去討伐宋國。

周釐王二年(公元前六八0年),齊桓公派使臣去周天子那裡告狀,說宋桓公無視天子威嚴。不聽號令,請天子出兵,討伐宋國。周釐王答應了齊桓公請求。

出兵浩浩蕩蕩,開到了宋國邊界。大夫甯戚對齊桓公說:"主公奉天子的命令,討伐宋國,最好是先禮後兵。

您讓我先去勸宋桓公認錯求和,不是更好嗎?」齊桓公一心想讓各國諸侯對他心悅誠服,便傳令軍隊暫不進攻,讓甯戚去見宋桓公。

甯戚見了宋桓公。深深地行了個禮。宋恆公毫不理會,視而不見。

甯戚見此情景,抬起頭來長嘆一聲,說:"宋國真危險啦!"宋桓公說:

"你這話是什麼意思?」甯戚不答話,卻問宋桓公:「以您的看法。

您和周公,誰更賢明?」宋桓公回答說:"周公是聖人。

我怎敢和聖人相比吶?」甯戚說:"周公在周朝最強盛的時候,尚且禮賢下士,曾經 『一飯三吐哺』,您可是怎麼做的呢?

宋國這樣混亂,國內接二連三發生殺國君的事情,您的君位並不牢靠。就算您像周公那樣禮賢下士,恐怕也有人不願意到您這兒來。常言說:

『君子不履危國』,何況您還如此驕傲呢!宋國的處境還不危險?」甯戚這一番話說動了宋桓公,忙說:

"我的見識淺薄,先生不要介意。"甯戚說:"如今王室衰落,諸侯互不相識,篡國殺君的事常常發生。

齊侯看著天下這樣混亂下去心中不忍,奉了王命,在北杏會盟諸侯,幫助您確定了您的君位,訂立了盟約。不想字跡末幹,您就暗地裡跑掉了。您的眼裡還有天子位置嗎?

現在天子大怒,派齊侯興師問罪。您不服從天子的命令,現在又和天子的伐罪大軍對抗,觸犯了眾怒在後,哪還用戰場上兵戈相見,戰爭的勝負不是明擺著嗎?」宋桓公忙說:

"請先生教我個好辦法?」甯戚說:"依我看,您不如準備些禮物,和齊國會盟,這樣天子和盟主見您已知認錯,仗就打不起來,宋國就沒有憂慮了。

"宋桓公說:"眼下齊國兵馬已到,求和是不是晚了呀?"甯戚安慰他說:

"齊侯一向心胸寬廣,不會計較的。您看,魯國沒去開會,後來認錯了,齊侯不但和魯國訂了盟約,連汶陽之田都退還了,何況上次會盟您還參加了呢!"宋桓公忙派使臣,帶著禮物,和甯戚一起到齊桓公那裡去認錯求和。

齊桓公很高興,將宋國送來的禮物,交給天子的使者,讓他獻給天子,並同意了宋國重新入盟的請求。

周釐王三年(公元前六七九年),齊桓公再次約會沒有去北杏會盟的衛國、鄭國、陳國以及中途跑掉的宋國,在部地(今山東範縣西南)會盟。於是,齊桓公便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

春秋五霸之首是誰?他成為春秋霸主的原因是什麼

一共有兩個說法一說 五霸 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另一說 五霸 是指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齊桓公 原因是齊國本來就是個大國,他又任管仲為相,勵精圖治,使齊國迅速躍居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強國!齊桓公用 尊王攘夷 的號召,九合諸侯,迫使其他諸侯國承認他為霸主!1,...

戰國七雄和春秋五霸什麼關係,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什麼?

沒有關係,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五霸屬於東周前半段的春秋時期,戰國七雄屬於東周後半段的戰國時期。戰國七雄 秦 楚 燕 韓 趙 魏 齊七國,是七個國家,魏國在各大國中實力最強,但在後來居上的齊 秦夾擊下逐漸衰落下去,經過春秋時期曠日持久的爭霸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周王室名...

白酒為什么被稱為「百藥之首」白酒為什麼被稱為「百藥之首」?

因為酒有一定的治病 養生 保健和防病作用。酒為 百藥之首 自古以來,酒與醫有不解緣。醫的繁體寫法 醫 中有個 酉 酉者酒也。醫家喜好用酒,是取其善行藥勢而達於臟腑 四肢百骸的特性。酒在醫學上的應用,是中國人對世界醫藥學的一大貢獻。中國古代用酒治病非常普遍,在浩如煙海的醫學典籍中舉不勝舉。內經 中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