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為什么被稱為「百藥之首」白酒為什麼被稱為「百藥之首」?

2023-01-30 00:10:19 字數 4620 閱讀 5049

1樓:來自博物館神明爽俊 的雲天河

因為酒有一定的治病、養生、保健和防病作用。酒為「百藥之首」,自古以來,酒與醫有不解緣。醫的繁體寫法:

「醫」中有個「酉」,酉者酒也。醫家喜好用酒,是取其善行藥勢而達於臟腑、四肢百骸的特性。

酒在醫學上的應用,是中國人對世界醫藥學的一大貢獻。中國古代用酒治病非常普遍,在浩如煙海的醫學典籍中舉不勝舉。《內經》中有用酒療疾的內容;《傷寒論》《金匱要略》中有關酒的方劑多達16種。

由於白酒具有預防疾病、**疾病、保健身體等多重作用,因此被譽為「百藥之首」。

中醫認為,白酒歸心、肝、胃、肺經,具有舒筋活絡、止痛散寒、溫通經脈、振奮陽氣、緩解疲勞、引行藥勢等作用,用於風寒溼痺,筋脈痙攣,且有導引其他藥物到達病所之功,《黃帝內經》有「湯液醪醴論篇」,專門討論酒的藥用之道。

但是這裡要說的是,雖然很多人認為酒性為溫熱,但實際上白酒性是寒的。

酒在醫藥中,是一種不可缺少的溶媒。很多藥物的有益成分,用普通方式難以獲益,而酒作為有機溶劑,能溶解一些不溶於水的成分,使得人可以有效利用此類藥物。再加上酒有導引藥物成分執行的能力,因此成為組方配伍中寶貴的引藥。

而且,藥往往味苦而難於被人們接受,但酒卻是普遍受歡迎的食物,酒與藥的結合,彌補了藥的苦味的缺陷,也改善了酒的風味。

《漢書·食貨志》中說,"酒,百藥之長"。這可以理解為在眾多的藥中,酒是效果最好的藥,因為它除了導引藥物成分外,還能提高其他藥物的效果。古人說「酒以治疾」,古人釀酒目的之一是作藥用的。

《素問·湯液醪醴論》專篇曾指出:"自古聖人之作湯液醪醴,以為備耳"。這就說古人之所以釀造醪酒,是專為藥而備用的,可見在古代酒在醫療中的重要作用。

現代研究認為,酒中的乙醇能被人體氧化成乙醛,然後氧化成乙酸。這種氧化過程可促使體內血液流動加快,脈搏加速,呼吸加快。因此,適量飲酒,可促進人體胃腸分泌,幫助消化,加強血液迴圈,增加細胞活力,營養肌膚,解除疲勞,增加體溫。

2樓:體壇剖析者

白酒有一定舒筋活血,養生保健的功效,很多人在白酒中加入中藥,做成藥酒,以此來**相關疾病。

3樓:佛鑲春

白酒藥效也比較多吧,郎牌頭曲就行,這個酒的價位在百元左右,是濃香型白酒,入口很細膩柔和,芳香濃郁,我喝這個酒感覺挺享受的

4樓:小晴晴蜜

白酒具有作為藥引子的作用,比如現在還有很多人喜歡喝藥酒,白酒具有區域含活血化瘀的作用。

5樓:芝芝莓莓呀

因為白酒裡的酒精有消毒殺菌和防腐的作用,而所有的藥材要泡在白酒裡面才能儲存。

為什麼白酒,被譽為百藥之首?

6樓:海之風南

白酒,素有「百藥之首」的美譽,古籍有稱「湯藥」,即是最早的酒的意思。可見,酒本身就是一種藥。中醫對酒是這樣解讀的,酒性溫,味辛而苦甘,有溫通血脈,宣散藥力,溫暖腸胃,祛散風寒,振奮陽氣,消除疲勞等作用。

《黃帝內經》有「湯液醪醴論篇」,專門討論用藥之道。

「酒為百藥之首」,自古以來,酒與醫就有不解緣,醫的繁體寫法:「醫」中有個「酉」,酉者酒也。醫家喜好用酒,是取其善行藥勢而達於臟腑、四肢百骸的特性。

酒素有「百藥之長」之稱,能幫助藥物更好地發揮作用。純糧酒是一種很好的有機溶劑,古人用酒浸泡藥材,以製成藥酒。現代醫學中提取中藥的有效成分,常用的方法就是乙醇萃取法。

酒通血脈:這一點不僅中醫認可,西醫也是贊同的。如今專業的心血管科醫生也會建議患者適量喝一些酒,以改善心臟供血。

現代研究發現,少量飲酒可以提高人體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的含量,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含量。

由此,研究者得出,少量飲酒能降低因脂肪沉積引起血管硬化、阻塞的機會這一結論,這也為酒能**心臟病提供了一個佐證。

酒散溼氣:酒性熱,藏醫認為「溼為陰邪,非溫不化」,因而酒有「散溼氣」的功效。很多藥酒都有抗風溼的作用,對於風溼痺痛、關節炎、肌肉勞損等都有一定的效果。

對於陽虛或是風溼關節疼痛的患者,適當喝一些藥,確實能起到強身健體、祛風通絡的作用。和煎煮中藥相比,酒有易於儲存、服用方便等優點。

7樓:泡椒魚頭不要頭

因為酒是糧食釀造而成,具有一定的殺菌,消毒的功效。

8樓:青山尋青衫

因為白酒從古代開始就淵源流傳了,不管是在食物,還是醫療方面,都很有用

9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因為喝適量的白酒對人的身體是大有益處的,可以增強人的體質。

10樓:笙笙橙

因為白酒可以做一個很好的配藥,配伍各種藥材

11樓:怎麼還沒下課啊

因為有些白酒是可以泡藥酒的,有一些治病的功效。

12樓:畢竟我是

在中國古代不管是社稷還是家族,凡是重大的祭祀活動都要有祭酒的儀式,源於此古代的酒甚至被認為是一種醫治百病的神靈之藥。

13樓:

因為白酒都是由糧食釀造而成的。喝酒就好像吃糧食。

14樓:

因為適量的飲用白酒可以對身體產生很大的益處的。

為什麼古人稱酒為百藥之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有云︰「酒為百藥之長」,自古以來,酒與醫就有不解之緣,且看「醫」字的繁體寫法──「醫」,下方一個「酉」,酉者,酒也。

其實酒本身就是一味湯藥,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藥品之一。中醫用酒治病歷史悠久,酒的藥用價值得到了很多古代醫學家的肯定。

在古代,用酒治病,特別是製成藥酒來防治疾病的現象十分普遍,因而古人視「酒為百藥之長」。例如,用酒泡各種藥材製成的藥酒,內飲艾葉酒,雄黃酒,菊花酒。外敷的跌打損傷藥酒。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用酒浸藥,不僅能將藥物的有效成分溶解出來,使人易於吸收,由於酒性善行,能宣通血脈,還能借以引導藥物的效能到達需要**的部位,從而提高藥效。另外,藥物久漬不易腐壞,便於儲存,可以隨時飲用。這就是藥酒受到歷代醫家重視和廣大群眾歡迎的原因。

古人為何把酒稱作「百藥之長」?如題 謝謝了

16樓:☆鵬管管

在古代,用酒治病,特別是製成藥酒來防治疾病的現象十分普遍,因而古人視「酒為百藥之長」。例如,用酒泡大黃、白朮、桂枝、桔梗、防風等製成的屠蘇酒,是古代除夕男女老幼必用之品。端午節飲艾葉酒,重陽節飲菊花酒以避瘟疫。

《千金方》載:「一人飲,一家無疫,一家飲,一里無疫。」可見藥酒在古代預防疾病的重要性。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用酒浸藥,不僅能將藥物的有效成分溶解出來,使人易於吸收,由於酒性善行,能宣通血脈,還能借以引導藥物的效能到達需要**的部位,從而提高藥效。另外,藥物久漬不易腐壞,便於儲存,可以隨時飲用。這就是藥酒受到歷代醫家重視和廣大群眾歡迎的原因。

藥灑還有延年益壽之效。這一點在歷代的醫療實踐中已得到了證實。如對老年人具有補益作用的壽星酒;補腎強陽、烏須黑髮的回春酒。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列舉了有69種不同功效的藥酒。如五加皮酒可以「去一切風溼痿痺,壯筋骨,填精髓」;當歸酒「和血脈,壯筋骨,止諸痛,調經」;人蔘酒「補中益氣,通治諸虛」;黃精酒「壯筋骨,益精髓,褒白髮」等。 其實,用酒治病在外國也很流行。

喬姆希立科在他的《臨床醫藥的酒飲料》著作中是這樣介紹的:在發明激素很久以前,酒飲料是糖尿病患者的藥物;即使在能夠使用激素以後,酒飲料仍不會被放棄。在歐洲,許多醫生將酒飲料特別是烈性佐餐葡萄酒作為糖尿病患者飲食的重要一部分。

經試驗和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一天飲用一杯左右的烈性佐餐葡萄酒,血液中的糖分基本不上升。又如以酒**心絞痛,早在幾個世紀以前就被應用了,時至今日,許多醫生仍認為酒比硝酸鹽更為出色。心絞痛是因冠狀動脈硬化而引起的陣陣劇痛,在發作時飲用1—2小杯不經稀釋的蒸餾酒(威士忌、白蘭地、燒酒等),一般在2—3分鐘內就可使劇痛緩解。

為什麼說酒是百藥之長?

17樓:灰色彩虹

在古代,用酒治病,特別是製成藥酒來防治疾病的現象十分普遍,因而古人視「酒為百藥之長」。例如,用酒泡大黃、白朮、桂枝、桔梗、防風等製成的屠蘇酒,是古代除夕男女老幼必用之品。端午節飲艾葉酒,重陽節飲菊花酒以避瘟疫。

《千金方》載:「一人飲,一家無疫,一家飲,一里無疫。」可見藥酒在古代預防疾病的重要性。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用酒浸藥,不僅能將藥物的有效成分溶解出來,使人易於吸收,由於酒性善行,能宣通血脈,還能借以引導藥物的效能到達需要**的部位,從而提高藥效。另外,藥物久漬不易腐壞,便於儲存,可以隨時飲用。這就是藥酒受到歷代醫家重視和廣大群眾歡迎的原因。

「百藥之首」是醬香型茅河五星酒,是真的嗎? 20

18樓:一煙而已

百藥之首,你在逗人吧,這種事情你也信。真有那麼大效果還要藥廠,醫院做什麼。只不過是一些虛假誇大的宣傳,本質上不過是酒,也就一些舒筋活血的作用,就算藥酒頂天也是食健字批號,有病的話還是買藥準字批號的

19樓:鐵樹梅花

酒就是酒,喝多了對身體都不好,何來「百藥之首」之說呢?不要相信宣傳手段。

20樓:來自象山影視城文靜的君影草

百藥之首?你說的是商標還是?購買白酒注意看生產廠家,避免接觸三無產品。

肖邦為什么被稱為鋼琴詩人,肖邦為什麼被稱為鋼琴詩人

因為他創作的鋼琴曲比詩還要美 肖邦為什麼被稱為鋼琴詩人 首先,從動機上看,真正的作家 詩人與寫手的區別在於,前者的作品不帶附加條件和目的,只是吶喊出自己內心真實聲音,是真實情感的自然流瀉與抒發,而後者的作品通常是一定目的或者計謀的產物,可能違心,甚至虛假。肖邦堪稱一個純粹的詩人,他真誠地強烈地表達著...

為什么威尼斯被稱為水城,為什麼威尼斯被稱為水城

你好威尼斯實際上是一個建在離陸地4公里左右的群島上,城市建築之間靠100多條水道和400餘座橋樑連線。威尼斯大約有10萬人口,面積只有不到7平方公里,但建城歷史悠久,威尼斯古城大約建於452年,14世紀前後,這裡已經發展成為義大利最繁忙的港口城市,被譽為整個地中海最著名的集商業 旅遊於一身的水上都市...

蒙代爾為什么被稱為?蒙代爾都有哪些貢獻

蒙代爾主張 1.經濟的對內與對外均衡。所謂實現經濟的對內均衡,主要是指國內的總供給等於總需求,既實現資源的充分配置 物價穩定,同時可以獲得 的經濟增長。所謂實現經濟的對外均衡,主要是指一國與外部經濟體之間的經濟流入量和流出量相等,國際收支處於平衡狀態。但一國同時實現內外均衡是較為困難的。當一國經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