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為什么熱衷風箏,老百姓為什麼熱衷風箏?

2023-01-26 05:15:10 字數 5515 閱讀 7723

1樓:軍楚

因為放風箏是很早以前流傳下來的一種民間娛樂形式,倍受民眾的喜愛以至流傳至今所以老百姓都非常熱衷。

2樓:我給生活添個亮

放風箏就是放鬆心情,放鬆心情就是放飛自我,讓風箏代替我們遨遊九天這就是放風箏的意義所在。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風箏自古以來就是老百姓娛樂的方式,所以。一直流傳至今。仍然非常熱衷

4樓:無敵快快快快

放風箏是以前流傳下來的一種民間娛樂形式,早春和有風,天氣好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放的

5樓:莫凌宇

放風箏是一種樂趣,每個人都想著可以飛的更高的心裡

6樓:我叫蕭笑

風箏原本是一種玩具,竹篾為骨架,糊上薄紙或絹帛,栓長線放飛,借上升的空氣飛昇空中。樣式繁多,傳統的有鳥獸蟲魚等。

風箏是由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的,產生於東周時期,至今已2000多年。相傳,春秋時期的國的公輸班為了偵查宋國都城的情況,用木頭製成木鳶升到空中,這就是最早以軍事為目的風箏。後來以紙代木,成為「紙鳶」。

史料記載,風箏起初充當迷信用品,人們把自己的災禍、凶兆、祈求、希冀寫在風箏上放飛空中,以期逢凶化吉,災去福來。

風箏作為娛樂玩具,始於唐宋,到了清代,風箏製作更加精巧,形式多樣,圖案更講究。近代形成了以北京、天津、山東濰坊、江蘇南通四大風箏產地,出現大批風箏藝人。

有著二千多年曆史的風箏,一直融入在中國傳統文化之中,受其薰陶,在傳統的中國風箏中,隨處可見這種祈福文化特徵:「福壽雙全」「龍鳳呈祥」「百蝶鬧春」「鯉魚跳龍門」「麻姑獻壽」「百鳥朝鳳」「連年有魚」「四季平安」等這些風箏無一不表現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憧憬。

陽春三月放風箏,對人的身體健康是非常有益處的。傳統中醫認為,放風箏者沐浴和煦的陽光和春風,有「疏洩內熱,增強體質之益。」史書《續博物志》也有「放風箏,張口仰視,可以洩熱」之說。

現代保健醫學的研究也表明,在明媚的春光裡踏青放風箏,可以舒展筋骨,讓身體隨著放飛的風箏而不停地移動,從而活動四肢百骸;同時,由於盡情呼吸著新鮮空氣,吐故納新,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血液迴圈狀態,從而獲得消除冬日氣積鬱、祛病健身之功效。此外,放風箏時,雙眼面對藍天,飛行的風箏千姿百態,可以消除眼肌疲勞,調節和改善視力,預防近視和弱視。

為什麼人喜歡放風箏?

7樓:偉大的

做了一下簡單的網上調研:

網上很多文章提到:「古人說,「鳶者長壽」。」 儘管沒有找到這一說法的真實出處,但是大概的意思就是放風箏的人(多指老人)活得健康並且壽命長。

在兩本書《怎樣活最快樂》和《把健康留給自己》中,都有提到,放風箏因為需要奔跑,也需要抬頭仰望,並且遠眺,同時也處於外界自然環境中,這一切都能有效改善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僵硬體態。所以說可以舒展筋骨。

自然的氛圍。尤其因為放風箏多發於春天,經過一個冬天憋在家中,中醫說法是內熱增高。所以春天出去放風箏,處於春暖花開的自然界中自然身心愉悅。

放風箏這一過程給人專注,安靜,輕快,靈魂放鬆的感覺。看著自己手裡的風箏一點一點乘風而上於朗朗晴空,這種感覺就是一種潛意識的精神象徵,就像是我們把自己的靈魂與思緒也隨著風箏一起飄向遠遠的天上,美好的祝福也好,內心的不快也好,都隨風去到很遠的地方了。這種精神符號讓我們覺得很欣慰。

雖然放飛氣球也是放到遠方,但是風箏因為有一根線握在手裡,所以我們會覺得遠處的自由自在和我們是相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吧問的好像是人都喜歡放風箏似的!不過呢,對於喜歡放放風箏的人也是一種享受吧!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問題問的有點水平。人家喜歡被,好玩唄,看著越飛越高心裡舒暢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風箏在每個人心中都是童年時的歡快時光! 現在的人們都忙著跑錢了! 時間久了也就累了!

但是沒辦法只有一直進行著! 他們心中也曾很很想想過放風箏啊...........

11樓:小兜

因為可以放飛夢想,可以放飛心中的不快

12樓:清清一點的清

因為人們要放走怨氣,讓煩躁的心情舒暢

13樓:咯得了了

不是啊,你放風箏沒事,但是,請不要在整晚放好嗎?因該是大型的那種吧,聲音賊大,影響人睡覺……

14樓:fe鈥唀鈥唋

因為喜歡風箏飛起來時的感覺,自由

1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你要問這個問題啊?

為什麼九月九要放風箏呢?這個風俗習慣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轉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陽江風箏節

放風箏既然是一種傳統的民間活動,就自然帶有濃厚的民俗色彩,並與各地農時相關,形成一種節令性的活動。從我國地理氣候來說,北方地區,一般自十月起,玩賞和製作售風箏者,逐漸活躍。由於新春天始到清明節前的三個月內,正是放風箏的好季節。

這是因為北方這個季節風向最穩,適宜放風箏。過了清明季候風一來,黃沙滿天,放風箏就不適宜了,所以,所以清明節放風箏成了習俗。清明一過,農活漸忙,天空上幾乎連一隻風箏了看不到了。

而在南方,如臺灣等地則習慣於重陽節前後(農曆九月九日)放風箏,廣東陽江風箏已有1400餘年的歷史,陽江背山面海,曠野遼闊,到處都是天然的放飛場。每逢九·九重陽,秋高氣爽,正是紙鷂放飛的最佳時節,放風箏便成了民間最興盛的賽事。陽江是南國風箏之鄉為南派風箏的代表之一。

由於山、海之間的特定地理環境,每年中秋至重陽期間,天氣晴朗,秋風勁且順,是紙鳶上天的最佳時節,放風箏便自然成了民間的活動。早在宋代,陽江已有重陽放風箏的習俗(風箏陽江俗稱「鳶」)。據說那時有一位州官叫王亙,他在北山一塊「仙掌石」上鑿了一個「流杯池」,每到重陽佳節,就邀請各界名流,集於石上,一面「曲水流觴」,一面放風箏觀賞,周圍百姓也在山間支起帳篷**。

《陽江縣誌》載:「重九日,結伴攜酒選勝登高,士人賦詩,兒童放紙鳶較高下。」到了清代,場面更為壯觀。

清人林葆瑩詩云:「浮屠七級北山坳,紙鷂參差萬影交。」可見當時之盛況。

清明節為什麼有放風箏的習俗呢?

17樓:默默她狠傷

每逢清明時節,把風箏放上藍天后,便剪斷牽線,任憑清風把它們送往天涯海角。據說這樣能除病消災,給自己帶來好運。

人們在放風箏時,時而牽線奔跑,時而仰首遠望,放風箏不但能給人們帶來春天的喜悅和情趣,而且還能強身健體。民間還有說將風箏送上天空,將線剪斷,任其飄逝,意味著可帶走一年的病痛和煩惱。

清明節放風箏傳說:清明放風箏是普遍流行的習俗。清人潘榮陛所著《帝京歲時紀勝》記載:

「清明掃墓,傾城男女,紛出四郊,提酌挈盒,輪轂相望。各攜紙鳶線軸,祭掃畢,即於墳前施放較勝。」古人還認為清明的風很適合放風箏。

《清嘉錄》中說:「春之風自下而上,紙鳶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斷鷂』之諺。」在古人那裡,放風箏不但是一種遊藝活動,而且是一種巫術行為:

他們認為放風箏可以放走自己的穢氣。所以很多人在清明節放風箏時,將自己知道的所有災病都寫在紙鳶上,等風箏放高時,就剪斷風箏線,讓紙鳶隨風飄逝,象徵著自己的疾病、穢氣都讓風箏帶走了。

拓展資料:

風箏,在北方地區被稱為紙鳶。風箏在我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據說在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木匠的祖師爺魯班就曾製作木鳶,放在空中,三月不下。

唐代以後,木鳶才逐漸為紙鳶所代替。五代時期,李鄴在紙鳶頭上裝上竹笛、絲鞭,風吹竹笛,發出的聲音很像樂器「箏」的聲音,因此而得風箏之名。當時,放風箏不僅裝有竹笛或弦子,有的還把明亮豪華的燈籠帶到夜空。

18樓:s時光不棄

在古人眼裡,清明節的風很適合放風箏,放風箏可以帶走自己的穢氣。所以,古人會在清明時,把自己知道的所有災禍疾病都寫在風箏上面,然後等風箏升到天空時就剪斷風箏線,讓它隨風飄逝,據說這樣能放掉「晦氣」、除病消災,給自己帶來好運,一年平安吉祥。

《紅樓夢》中有這樣一段描寫:林黛玉不妨將製作精巧的風箏放掉。李紉勸她:

「放風箏圖的就是這一樂,所以叫放晦氣,你該多放些,把病根兒帶去就好了。」而當紫鵑要去拾斷了線的無主風箏時,探春又勸阻:「拾人走了的,也不嫌個忌諱?

」可見古時放風箏是人們消災祛難的手段,不能去拾別人的風箏,以免沾上別人的晦氣。也有人在放風箏時,把所有的煩惱寫在紙上,讓它隨風箏飛上藍天,認為一切煩惱都會隨風而去。

19樓:天幕下的蝸牛

清明放風箏是普遍流行的習俗。在古代,風箏的歷史十分悠久。放風箏,源於古代的巫術,放風箏不但是一種遊藝活動,更是為了祈求放走晦氣,消災解難。

許多人在清明節放風箏時,把自己知道的災禍疾病寫在風箏上,然後等風箏升到天空中時就剪斷風箏線,讓它隨風飄逝,希望帶走所有的穢氣,帶來好運。

清人潘榮陛所著《帝京歲時紀勝》記載:「清明掃墓,傾城男女,紛出四郊,提酌挈盒,輪轂相望。各攜紙鳶線軸,祭掃畢,即於墳前施放較勝。

」《清嘉錄》中說:「春之風自下而上,紙鳶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斷鷂』之諺。」

知識點拓展:

放風箏是民間傳統遊戲之一,清明節節日習俗。風箏又稱風琴、紙鷂、鷂子、紙鳶。據說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兩千多年。

相傳墨翟以木頭製成木鳥,研製三年而成,第一個風箏是魯班用竹子做的,後來只有皇宮裡才有紙鳶。風箏是一種比空氣重的,能夠藉助風力在空中漂浮的製品。晚唐,人們在紙鳶上加竹笛,紙鳶飛上天以後被風一吹,發於是人們把'紙鳶'改稱'風箏'現代以風箏,風琴作為統稱,包括沒有哨子的紙鳶。

20樓:兮兮

風箏的歷史十分悠久。放風箏,源於古代的巫術。

古人認為,放飛的風箏可以帶走邪氣與晦氣。據說,世界上第一個風箏是春秋時代的著名工匠魯班用木頭製作的,當時還有竹做的風箏。漢代出現紙製風箏,叫「紙鳶」。

唐以後,風箏作為一種兒童玩具日漸風行。清代詩人高鼎曾這樣描繪放風箏的情景:「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人們在紙鳶上加了一個竹笛,紙鳶飛上天后被風一吹,發出「嗚嗚」的聲音,好像箏的彈奏聲,於是人們將紙鳶改稱「風箏」。當代中國最有名的風箏盛會是山東濰坊的「國際風箏節」,

自2023年開始,每年清明節舉辦,濰坊也因此被譽為「世界風箏之都」。

由於清明節原本是寒食節,寒食要禁火,只能吃冷餐。為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要外出走動,做些娛樂活動,以鍛鍊身體,這樣就有了悲喜兼具的現象了。

寒食節遇上了「清明」節氣,融合為清明節,加之古人放風箏習俗時間又與清明節相遇,所以就有了「清明時節放風箏」一說。

拓展資料:

清明節有不少獨特一習一 俗,比如禁火、寒食、上墳掃墓、踏青春遊等。

值得一提的是,人們還常常在清明節放風箏。放風箏作為清明一習一 俗之一,流傳已久。

從元宵節後 放風箏活動一直持續到清明節,所以古時也把清明節稱為「風箏節」。

古時放風箏是一項具有巫術意義的戶外活動,目的是為了放掉身上的「晦氣」。當風箏放飛昇 高後就有意把引線剪斷,讓風箏遠遠飄去,據說它可以帶走晦氣、煩惱、苦悶、憂患與病痛。

於是有人便將自己的苦惱事寫在紙上,紮在風箏上,讓它隨著風箏一去 不復返。當然,隨著時光的流逝,現在放風箏早已衝去舊時的「巫術」色彩,人們只不過是藉此表達自己的美好願望而已。

如今放風箏成為了一項頗受大眾喜愛的娛 樂活動,人們在戶外放風箏大大舒展了平日緊張嚴肅的氣氛,調節了忙碌的生活節奏。

古代普通老百姓都吃什麼古代普通老百姓平時是吃什麼

每餐時令蔬菜居多 貴族甚至皇室貴胄反而基本吃常年蔬菜 例如大白菜之類 因為僕人害怕他們吃對胃口,要吃反季節蔬菜,比如皇帝喜歡吃,就要求一年到頭都要吃油菜 那廚房就麻煩了 偶爾條件允許的吃點雞蛋 豬肉 雞 羊 魚 基本只一個肉類,而以上的出現頻率按照有多至少排列,因為古代除非漁民或沿海地區或大戶人家,...

明朝時老百姓和清朝時老百姓一樣貧困嗎

且看兩朝的bai人民起義就能看出du,大明 王朝歷盡277載只有明zhi末一次農民dao大起義,還是由於天災饑荒專所致,屬而清朝呢,268年間竟有白蓮教起義,天平天國運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哪一次不是席捲大半個中國,若百姓真的過得好,誰會起義啊,明朝平定天下之後就沒什麼事了,而清朝入關之初為鎮壓...

高通脹下,老百姓該怎麼辦,請問,普通老百姓應該怎樣面對通貨膨脹!?

買金銀,金屬貨幣才是真正的硬通貨 望天吃飯啊,通貨膨脹,老百姓有啥辦法。要麼進行投資,可是老百姓有資本麼 請問,普通老百姓應該怎樣面對通貨膨脹!老百姓可以通過以下幾個辦法來應對通貨膨脹 1 適當選擇多元化的理財投資,除了上述的 債券 房產 商品 等,雖然市場不太健全,但在控制風險的基礎上進行投資,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