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賈府崩潰的社會意義,紅樓夢的悲劇意義

2023-01-26 05:15:08 字數 2807 閱讀 9990

1樓:淡淡女人香

在古代,任何一個家族都會有鼎盛到滅亡,這是一個事物的發展規律,不同的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紅樓夢的悲劇意義

《紅樓夢》反映了社會悲劇

2樓:安惠苑

《紅樓夢》很客觀的描述了封建社會中的生活特徵,社會變化實質,雖然它只詳細描述了賈府的興衰史,但足以概括了整個封建社會的社會實際,讓人欣賞和深刻認識了當時的封建社會生活變化實況。封建社會的整個階段都是人類必經的歷史階段,若要說賈府中的歷史變化是個悲劇,其實應認為整個封建史也是人類必經的歷史悲劇。看待歷史之悲與不悲,不應用現在的文明標準來衡量,而應站在整個人類歷史程序中來衡量,因而可以認為,《紅樓夢》一書所反映的是歷史真實,無所謂悲與不悲,那是歷史的必然和自然,是歷史的程序,是人類的不斷文明與進步的真實過程。

3樓:小卓

命運悲劇

作者從女性角度入手描寫了賈府女子的婚姻悲劇

賈府是怎樣走向衰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子養尊處優,下人得過且過。二、主子濫用職權,損公肥私

三、奴僕刁鑽,離心離德

四、兒孫一代不如一代,後繼無人。

五、賈府的太過奢靡。六、元春的逝世使賈府失去了最重要的靠山。

《紅樓夢》:如何從賈府的衰落,看待大家族中子女的教育問題?

5樓:

古語有云:豪不過三,富不過六,窮不過九。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豪門貴族跨越不了三代,富貴之人不會活過六十,貧窮之家不會超過九代,而賈府的衰落恰好印證了這句話。

賈府因祖上積德,世代封爵,族中建有私塾,啟蒙教育也很早,但這樣的鐘鳴鼎食之家,翰墨讀書之族,雖然也很重視子女教育,但兒孫還是一代不如一代。

縱觀賈府,現存男子沒有一個有所作為的。子孫一代不及一代的原因還是家庭教育走了兩個極端,一個是「嚴」,另一個「寵」。賈府家庭教育的「嚴」是一個傳統,從上一輩教育賈敬這一輩時就非常嚴厲。

從賈政對寶玉的教育就可看出,除了打罵以外,很少有其他的教育方法。要麼不管,要麼一管就是一頓好打。平時放縱慣了,發現問題了才想到教育,而且是靠「打」教育孩子。

賈母對寶玉的溺愛便是賈府裡極致的「寵」。由於寶玉生來銜玉,長得又像他爺爺,看起來又乖巧有禮,使得他成了賈母的心頭肉,時時護著他,慣著他,縱著他。雖然賈母從心底裡是希望寶玉能發憤圖強,有所作為的。

但是隔代親的喜歡,造成了她和王夫人的溺愛,也使得寶玉成了這樣:「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

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由此可見,自古而來「富不過三代」之說,並不是無中生有。大家庭中,對下代的教育就可看出家族的趨向,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對下代的教育失當。而各類教育中,家庭教育尤其重要,父母的言傳身教任何教育都重要。

6樓:一生墨黎

大家族對於男女的教育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大家族中的男孩子是可進入到私塾裡去讀書,學習的,他們主要學習的是儒家的一些經典名作,做人道理和為將來考取功名做準備的為官之道,而大家族的女孩多是藏於深閨閣中,由自己的母親或者司儀類的,在家族中有一定地位的人來教一些針線活,家務活,一些必要的儀禮等。在不同的時期,教育的內容也有些許的不同。

大家族在教育子女方面主要是多各方面進行。首先是孝,越是大家族,越是希望家族能長久發展,只有孝敬自己的父母,團結自己的族人,家族才能得以發展。其次是忠。

只有在社會安穩和平時大家族才能得以發展,當所處的國家遇到了問題,大家族會自覺地站出來,保家衛國,守衛自己的國家,守住自己的家族。

大家族在對教育子女方面的區別就可以看出,古代大家族主要靠男子來繼承發展,所以大家族裡的男子,相對於女子來說,受到的教育要嚴苛得多,男子需要長年寒窗苦讀,努力學習經典文化,以便日後考取功名,光宗耀祖。女子只需恪守婦道將來家族會為她尋得一門親事。

不論是男孩子還是女孩子生在大家族裡都生不由己,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涉及家族的利益,老實說,生在大家族裡的他們是幸福的,吃穿不愁,可從自由的角度上來說,他們是可悲的,不過是家族繼承的犧牲品。一切是為了家族的利益。

7樓:慣我以溪

對於孩子的教育不能一味地寵愛,也不能一味地打罵,需要對孩子的優點進行誇獎,不好的教育。也就是所說的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8樓:

封建社會的當時女孩子都是無德便是才啊,還是要注重教育啊。

9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封建制度下對於大家族中的女子能夠會管家會寫字就很好了。

10樓:許岸芷

這個怎麼說呢,每個家庭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樣啊。

11樓:劉聖林

封建社會這種屬於正常現象,是那個時代的產物

12樓:傻傻分不清

大家閨秀有大家閨秀的好處,見過的世面就是多

13樓:墨淡筆輕

大家族也要教導孩子們不能不學無術,還要勵精圖治

《紅樓夢》體現了作者怎樣的悲劇意識?今天有何認識意義?

如何理解《紅樓夢》的悲劇特色?

《紅樓夢》是通過哪幾個方面揭示出賈府的衰敗趨勢和衰敗原因的?

紅樓夢中賈府四春指誰,《紅樓夢》中賈府的「四春」分別是誰?

元春 迎春 探春 惜春 紅樓夢 中賈府的 四春 分別是誰?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原應嘆息 元迎探惜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孤獨的 賈元春 懦弱的 賈迎春 精明的 賈探春 孤僻的 賈惜春 取 原應嘆息 之意。孤獨的賈元春,懦弱的賈迎春,精明的賈探春,孤僻的賈惜春。紅樓夢中賈府的 四...

被賈府趕出去的丫頭們,她們的結局如何呢?

其他人各有命運,大多淪落。紫娟 雪雁 侍書等隨著主人遠嫁,紫娟 雪雁結局堪憂,侍書當無事。其他丫頭實在也不能計數,賈家都沒了,各有前程罷了。總好過被充公為奴為婢的好。賈府的丫頭們都不願意被放出去也是有原因的,當時世道艱難,生存不易,晴雯當初被王夫人逐出大觀園後重病離世,而芳官在離開大觀園後進了水月庵...

林黛玉進賈府描寫人物眼睛的句子,林黛玉進賈府描寫人物語句

分析林黛玉形象 a 思考 黛玉進賈府,為什麼要 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 小結 對黛玉語言和動作的描寫,處處表現她 步步留心,時時在意 謹小慎微的態度,表現她 寄人籬下 的心境。黛玉 上無親母教養,下無姊妹兄弟扶持 只好依傍外祖母。她有很強的自尊心,也有很強的自卑感。因此,步步留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