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進賈府描寫人物眼睛的句子,林黛玉進賈府描寫人物語句

2021-05-01 12:34:29 字數 2006 閱讀 1419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林黛玉形象:

a.思考:黛玉進賈府,為什麼要「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

小結:對黛玉語言和動作的描寫,處處表現她「步步留心,時時在意」,謹小慎微的態度,表現她「寄人籬下」的心境。黛玉「上無親母教養,下無姊妹兄弟扶持」,只好依傍外祖母。

她有很強的自尊心,也有很強的自卑感。因此,「步步留心,時時在意」。

b找出描寫林黛玉外貌的句子。

方法:把眾人眼裡的黛玉、王熙鳳眼裡的黛玉、寶玉眼裡的黛玉,三處描寫放在一起,加以比較

重點分析賈寶玉眼中的林黛玉:

五個對偶句抓住林黛玉弱不禁風、多愁善感的性格特點,細緻地表現了黛玉無與倫比的姿容、神韻和風采,繪出了一幅精美的風流俊逸的病美人圖。這一形象只有寶玉的眼睛能看出來,其他任何人都是無法發現的。

自由討論:我如何看林黛玉?

形象特點:貌美多情、體弱多病、聰明懂禮、 小心謹慎

2樓:匿名使用者

探春: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采精華,觀之忘俗。

鳳姐: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

黛玉: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寶玉: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即瞋視而有情。

林黛玉進賈府描寫人物語句

林黛玉進賈府的人物描寫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是圍繞黛玉進賈府這一中心事件,通過黛玉的見聞來描寫的。黛玉進府按照封建貴族家庭的禮規,必定要去拜望自己的長輩。同輩姊妹也都要見見面。

作者選擇這個機會使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出場亮相,是行文的必需,也是事理的必然。黛玉進入賈府,通過她一路目中所見,耳中所聞,不僅詳盡描寫了榮寧二府的格局佈置,亦即人物的活動環境,而且第一次生動刻畫了賈母、賈氏三姐妹、鳳姐、邢王二夫人、寶玉和黛玉等好幾個主要人物,因此可以說「這方是正文起頭處,此後筆墨與前兩回不同」(甲戌本脂批)。

從藝術結構來看,此回情節的設計同樣體現了作者的匠心。如果說第二回「演說榮府」僅僅只是通過冷子興的口頭敘述,使讀者對榮寧二府的主要成員及其相互關係有一個大概的瞭解;那麼此回則是通過具體生動的藝術描寫,使幾個主要人物以各自不同的聲音笑貌,栩栩如生地走到了讀者的面前。這也就是上引脂批所云「畫家三染法」中的第二次皺染,經過這次皺染,幾個主要人物便耀然於讀者心中眼中了。

在藝術描寫上,此回情節也有著許多成功之筆。如寫黛玉初見賈母一段:……「黛玉方進入房時,只見兩個人攙著一位鬢髮如銀的老母迎上來,黛玉便知是她外祖母。

方欲拜見時,早被她外祖母一把摟入懷中,心肝兒肉叫著大哭起來。」這可謂是如見如聞,活現於紙上之筆,也是所謂「頰上三毫」,傳神得力之處。其他如寫鳳姐出場、寶玉出場,也都是向為人所稱道的文字

林黛玉進賈府中的外貌描寫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眾人眼中

bai:黛玉

du年貌雖小,其舉止言談zhi不俗,身體面龐雖dao怯弱不勝,卻有一段自然內的風流態度,便容知他有不足之症。

寶玉眼中: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5樓:無言殞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面厴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姣喘微微.閒靜如姣花照水,行動如若柳扶風.心較比甘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求林黛玉進賈府中描寫林黛玉和賈寶玉容貌的句子

6樓:墨子驢大人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紅樓夢》 林黛玉進賈府中描寫林黛玉、王熙鳳、賈寶玉的句子。

林黛玉進賈府中描寫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段落和句子

林黛玉進賈府中的人物形象分析,林黛玉進賈府人物形象分析

寶玉 抄見神仙似的林妹妹沒有那玉就也bai不要自己的du了,要摔了zhi 那勞什字.天真可愛,直率 黛玉dao 從喝水漱口還有 怕領了賜去不恭 表現出處處小心,生怕出了什麼差錯王熙鳳 一會哭一會勸賈母,並先前就準備好了做衣服的料子。表現出八面玲瓏,做事乾脆利落 林黛玉進賈府人物形象分析 與謹小慎微的...

請教問題,林黛玉進賈府,請教一個問題,林黛玉進賈府

賈母身份最高輩分最長,林黛玉初入賈府理應最先拜見。次之王熙鳳是因她遲到了,如果不曾遲到那麼應當是鳳姐在賈母身邊陪伴著,一同拜見了,因為鳳姐的身份頗有管理賈府內務的 管事 身份,接待女眷是理所應當的。兩位舅舅不曾出場一則是不在家,還有一個原因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林黛玉畢竟是女眷,雖然是親舅甥,總歸不太方便...

林黛玉進賈府,賈母和王熙鳳出場特徵?急

王熙鳳作者為王熙鳳的出場精心設計,巧妙安排。首先,在王熙鳳出場之前,黛玉已經和眾人見過了面,知道賈母身邊人物的狀態,即 恭肅嚴整 之後王熙鳳 大笑 著出場,一下子烘托出王熙鳳在賈母面前的特殊地位。正因為她地位高,身份特殊,所以敢採用這種 放誕無禮 的出場方式。之後作者不惜筆墨,鋪排形容王熙鳳的衣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