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紅樓夢林黛玉進賈府精彩片段 精彩句子摘抄

2021-06-13 07:21:31 字數 1132 閱讀 3788

1樓:資料不詳

《林黛玉進賈府》向我們第一次展現了賈府。賈府的環境,有著豐富文化內涵,透過院落建築與服飾儀節,我們清楚地認識到了賈府的特點,像賈母在賈府至高無上一樣,賈府透示給黛玉的是骨子裡的王尊王貴,它是封建大家庭的一個樣板,是一個封建上層統治者的生活寫照。 對黛玉的描寫,處處表現她的“步步留心時時在意”,謹小慎微的態度表現她“寄人籬下”的心境,黛玉“上無親母教養,下無姊妹兄弟扶持,只好依傍外祖母,”她有很強的自尊心,也有很強的自卑感。

鳳姐一出場,滿屋子全是她一個人在說話,別人都成了陪襯,她誇黛玉標緻,嘆黛玉命苦,對黛玉關懷備至,一切都依著賈母的心思行事,一切為了討得賈母的歡心。她善解人意,巧手逢迎,乖巧機靈的性格和在賈府的實權地位都表現出來了。 賈寶玉生活在封建貴族家庭,處在封建正統勢力的重重包圍之中,這個家庭使他“留意於孔孟之間,委身於經濟之道”這對賈寶玉是沉重的壓力,他的“愁”和“恨”正是欲求擺脫而不得的苦悶心情的表現,他的“傻”和“狂”正是在痛苦中尋求新的生活和理想,卻又找不到出路。

以致陷於失望和迷惘的精神狀態。 最後,我們要感謝作者曹雪芹,是他一手策劃了我們這次穿越時間隧道的“故園神遊”。

妙語佳句:

1.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奈何天,傷懷日,寂寥時,試遣愚衷。因此上演出這懷金悼玉的《紅樓夢》。

2.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3.忽喇喇似大廈將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4.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

5.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6.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7.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

8.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9.千里搭長棚,沒有不散的宴席。

*聰明累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

*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

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荊呀!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終難定。終難定。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釵雪裡埋。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以上供參考。

2樓:

崔顥:登黃鶴樓崔顥:行經華陰祖詠:望薊門崔曙:

紅樓夢精彩片段摘抄

紅樓夢前幾回中,林黛玉進賈府,葫蘆僧判斷葫蘆案,等都具有總綱性質,試就其一作出說明

譬如,冷子興演說榮國府 第二回 以冷子興的口與賈雨村的議論,說明了本書賈府的人員組成概況關係,主要人物的性格,以及作者對他們的觀點評價。對全書可以說是一個提綱挈領性的說明,對 主旨做了暗示。為以後情節發展奠定了基礎。我找這也是作業難道我們是一個學校的 黛玉進賈府 黛玉進賈府,通過她一路目中所見,耳中...

紅樓夢林黛玉,紅樓夢林黛玉人物賞析

估計不是小腳吧.她這麼羸弱,若是裹了三寸金蓮,怕是更加弱不禁風了.估計她母親也下不去手,到了賈家自然更不會了.紅樓夢林黛玉人物賞析 林黛玉 紅樓夢 中的 林黛玉在整部 紅樓夢 中地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我看來,對其刻劃是相當成功的.這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豐滿的藝術形象,沒有 絲毫的公式化的單薄,有的...

林黛玉進賈府描寫人物眼睛的句子,林黛玉進賈府描寫人物語句

分析林黛玉形象 a 思考 黛玉進賈府,為什麼要 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 小結 對黛玉語言和動作的描寫,處處表現她 步步留心,時時在意 謹小慎微的態度,表現她 寄人籬下 的心境。黛玉 上無親母教養,下無姊妹兄弟扶持 只好依傍外祖母。她有很強的自尊心,也有很強的自卑感。因此,步步留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