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林黛玉,紅樓夢林黛玉人物賞析

2022-04-02 11:12:10 字數 4954 閱讀 7660

1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不是小腳吧.她這麼羸弱,若是裹了三寸金蓮,怕是更加弱不禁風了.估計她母親也下不去手,到了賈家自然更不會了.

紅樓夢林黛玉人物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紅樓夢》中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在整部《紅樓夢》中地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在我看來,

**對其刻劃是相當成功的. 這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豐滿的藝術形象, 沒有

絲毫的公式化的單薄, 有的只是豐富和複雜的人物特徵:

1.單從詩才而論, 可算與寶釵難分高下(詠菊詩與柳絮詞), 但如果僅

寫其才之 "盛", 而不結合其自身的特點, 也就到此為止了(就象一般的才

子佳人**的窠臼), 且看**的處理:

在很多場合下, 黛玉給人的形象是詩才敏捷, 一揮而就. 如代寶玉作

杏簾在望詩, 作螃蟹詠等, 但揮就之作的水平往往也不高, 甚至有所疏漏

之處, 如在世外仙源匾詩中 "香融金谷酒" 用晉石崇典, 在牙牌令中引用

"良辰" "紗窗" 句, 均不合禮儀規範, 也不檢點; 黛玉對詩才的自視也較

高, 如 "安心...大展奇才, 將眾人壓倒", 見寶琴懷古絕句而作五美吟以

及與湘雲聯詩等, 顯示出她不甘落人後, 有爭強好勝之心; 黛玉於詩詞上

才氣出眾, 但所受教育與禮制薰陶不及寶釵之正規和全面, 惜春繪畫的用

品單有些物品她也不知, 一些典故出處她也一時看不出, 知識面不象寶釵

那樣豐富全面, 她所關心的多是情感, 如《西廂》等.

2.從性格上來看. 黛玉的性格也頗為複雜, 並非公式化的描寫:

突出的特點是多愁善感. **中寫其流淚哭qi的地方至少超過20

處, 但時間, 場合, 感受, 方式均不一樣, 具體我就不贅述了, **

寫絳珠之淚無非就是此意, 但黛玉也有歡笑愉悅的時候, 如寫靜日綿

綿玉生香, 寫群芳夜宴, 劉姥姥的筵席笑聲, 寫眾姊妹結社吟詩等,

黛玉都很高興, 熱情, 並不是愁腸百結;

黛玉愛使小性兒也是一大特點. 她對寶玉, 寶釵, 甚至還有湘雲,

襲人都有 "含酸" 的尖刻言詞, 一張嘴不饒人, 伶牙俐齒, 嘴尖舌利,

有時故意挑刺兒, 甚至都讓人難以忍受. 對丫環, 婆子們也常是如此;

但她也有溫柔隨和, 天真可愛的一面, 如釵黛和好, 寶黛讀曲等, 其

真率坦誠, 有如霽月光風, 純情少女!

紅樓夢中林黛玉是個怎樣的人?

4樓:用不上名字

黛玉和寶釵關係緊張,就在寶釵送來燕窩,黛玉的心完全向她開啟了。林黛玉笑道:「誰知她竟真是個好人,我素日只當她藏奸」可看出,在這裡,林黛玉僅憑几件小事就相信了寶釵,不僅改變了對她的看法,還把自己過去對她不尊敬的看法也直率地告訴了對方,並不是她幼稚無知,而正是反映了她樸實純潔而又直率的美德。

林妹妹也是一個以自尊掩飾自卑的女子。在周瑞家送宮花就可以看出,原本無意的一件事情,在林妹妹心中就像是一根刺。這是黛玉寄人籬下的自卑,但是高傲如她,從形景看,不是單衝著周瑞家的,實質是也是衝著薛姨媽與賈府的,她要借送宮花這件小事,稱一稱自己在皇室與侯門家庭稱盤上的份量。

林妹妹雖然身體柔弱,但是卻有著驚人的能量。林黛玉執著地追求愛情,黛玉在賈府十分孤立無援,她惟一的知己是賈寶玉。對賈寶玉的愛情,是她生命之火,一旦失卻這愛情,生命也就終結。

林黛玉不能離開賈寶玉,更不能失去賈寶玉的心。在當時封建的大家族中,黛玉勇敢的追求愛情,可以看出黛玉絕不是柔柔弱弱的人。

不少人都覺得黛玉太愛哭了,但是大家都不要忘記,黛玉是仙子降世,她一生的任務,就是還淚。這是劇情的主旨,眼淚還完了,也就是她離世的時候。到黛玉去世的時候,在也流不出一滴眼淚。

那個柔弱、愛哭、矯情的黛玉,在小編看來恰恰相反。黛玉敢於衝破傳統封建追求愛情,在賈府這個大染缸中,始終保持著性格樸實純潔而又直率,這是黛玉的美德,也是最打動人的地方。

5樓:極光有道

柔弱,漂亮,善良,多愁善感,有點小心眼,總是口是心非,非常有才,敏感纖細,容易受傷害,讓人很想去保護她,但是一張利嘴又非常容易得罪人,為了賈寶玉,流乾了淚,心疼她的死,在紅樓夢裡最喜歡的就是她。

《紅樓夢》裡林黛玉的真正結局

6樓:月似當時

林黛玉十七歲,正月,王子騰在離京二百多裡的地方被藥死,賈府一個月內連失兩大靠山。加之寶玉瘋癲,賈政放了江西糧道,赴任在即,賈府不得不加緊籌辦寶玉婚事。二月初二,賈母為了給寶玉沖喜,又想到金玉之說,遂與賈政議定寶玉、寶釵婚事。

同時,為了矇混寶玉,鳳姐向賈母、王夫人獻掉包計。初四,金玉婚事意外被傻大姐洩密,林黛玉急痛攻心,去賈母院見寶玉,二人最後一次參禪。林黛玉問:

「寶玉,你為什麼病了?」寶玉笑道:「我為林姑娘病了。

」十一日,林黛玉焚稿。十二日,即林黛玉生日當天,寶玉、寶釵大婚,林黛玉淚盡而逝。當時守在身邊的僅有紫鵑、探春、李紈三人,「惟有竹梢風動,月影移牆,好不淒涼冷淡」。

7樓:匿名使用者

原著第八十一回,可能會露出黛玉結局的端倪。而這個結局讓曹公痛徹心扉,自己都無法接受,可是又不能不尊重事實。這或許就是結局不能傳世的原因之一吧。

黛玉自殺是大概率,不只是淚盡而亡那麼簡單。

8樓:百度使用者

高鄂續的不怎麼樣!

林黛玉最後確實死了,但不是在寶玉成親時死的!是她死後,寶釵和寶玉才成的親!但黛玉怎麼死的,有爭議!

9樓:oo天上飛的魚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說高鄂續的一點也不好.把結局搞的一塌糊塗,根本就不是曹雪芹的原意.

我建議你去看看《新說紅樓夢》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鄂的續裡面是在寶玉成親的時候死的,眾多紅學家們的觀點也是死了,不過大部分認為是在寶玉成親以前。

11樓:巽離—奴兒

在100回左右吧??我記不太清楚了

苦絳珠迴歸離恨天,痴神瑛淚灑相思地

確實是死了 在賈寶玉成親的時候

12樓:百度使用者

玉帶林中掛 -----我認為是上吊而亡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和薛寶釵結婚的晚上死掉的!賈寶玉掀起頭巾的時候才知道不是林mm,一氣之下出家當了和尚!這是她的真正結局!

14樓:匿名使用者

鬱悶加氣憤寶玉與寶釵的結合,還有自己身體本來就弱。

是聽到寶玉與寶釵即將舉行婚禮的時候死的。

15樓:百度使用者

黛玉是聽到襲人和丫鬟說寶玉要和寶釵結婚的訊息後,傷心欲絕,心力交瘁,鬱鬱而終的。

16樓:

鬱悶而亡,也許死前叫寶玉還有些怨他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後來死了,人總要死的,活不到幾百歲。

18樓:網管愛好者

林黛玉:林如海與賈敏的獨女。因父母先後去世,外祖母憐其孤獨,接來榮國府撫養。

她生性孤傲,天真率直,和寶玉同為世俗的叛逆者,從不勸寶玉走仕宦道路,蔑視功名權貴。她和寶玉有著共同理想和志趣,真心相愛,但這一愛情被賈母等人殘忍地扼殺了,林黛玉淚盡而逝。

紅樓夢中林黛玉是由什麼變成的?

19樓:小默

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一株絳珠草,因得赤瑕宮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而化得人形,為報滴水之恩投身為了林黛玉。

20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前身是絳珠仙草,因得神瑛侍者(賈寶玉)的滴露之恩,所以便來到人間,化身為黛玉,用一生的淚水來償還,所以當作者寫道黛玉淚水不多的時候,就意味著黛玉即將離開人世。

21樓:西江嶽

絳珠仙子

賈寶玉是神瑛侍者

他倆是木石前盟

紅樓夢中林黛玉的主要回目及情節

22樓:不雨翼瀟瀟

進賈府 第3回

共讀西廂記 第23回

黛玉葬花 第27回

寶玉告白 第32回

勇奪槐花詩 第38回

雅謔補餘音 第42回

做風雨詞 第45回

做《桃花行》第70回

中秋聯詩 第75回

23樓:碧蓮盛專科植髮

第3回 進賈府

第23回 共讀西廂記

第27回 黛玉葬花

第32回 寶玉告白

第38回 勇奪槐花詩

第42回 雅謔補餘音

第45回 做風雨詞

第70回 做《桃花行》

第75回 中秋聯詩

林黛玉人物性格分析:

林黛玉是一個才華橫溢而性格孤傲的女子,「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則是她的寫照。她從小失去雙親,寄居在榮國府,雖然賈母對她疼愛有加,但由於清高自尊的個性,她常生「寄人籬下」的傷感。

她多愁善感,常常為別人不注意的小事而悲傷流淚。正如**中所描寫的「黛玉葬花」一幕,就突出了這一點。花開花謝本來就是自然景象,但她卻由此而想到人生的悲歡離合、聚散無常。

她為落花嘆息,她把寶玉引為知己,同看《西廂記》,把人生的希望都寄託在寶玉身上。她深愛著寶玉但又感到很難如願。於是,她因想爭取自己的位置但又多次失敗而顧影自憐,暗泣於無人之處。

她的內心世界似難捉摸,但也常常將其顯露於外。若寶玉「得罪」了她,她便生氣,淚水漣漣,甚至為他而生病。表面上這樣,其實內心仍是掛念著他,藉口去看他。

寶玉一病,她為之而傷心,為之而哭泣。但由於封建禮教道德的約束,她不得表白,不得自已,最終在寶釵出閣之日鬱郁而死,沒能了卻自己的心願。

曹雪芹深愛他筆下的林黛玉,愛她的一切,愛她的笑和淚,愛她的喜與悲。正是由於這種刻骨的愛,才使他將黛玉對寶玉的一段痴情演繹得美麗異常,刻畫得入木三分,為世人塑造了一個「心較比干多一竅」、反封建禮教的光彩照人的形象。

紅樓夢林黛玉詩詞,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詩詞

林黛玉葬花辭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樹,落絮輕沾撲繡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手把花鋤出繡閨,忍踏落花來複去?柳絲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三月香巢初壘成,樑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樑空巢也傾。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

老版紅樓夢女主角,舊版紅樓夢演林黛玉的女主角的資料

陳曉旭是1987年版 紅樓夢 電視連續劇中林黛玉一角的扮演者,其對黛玉這個人物的詮釋,深受眾多中國觀眾的喜愛。結束 紅樓夢 的拍攝之後,她開始走上經商之路,多年的奮鬥換來了過億資產。自1999年皈依佛法後,曾經學佛7年,其間對佛教事業獻出了幾千萬元的捐贈。2007年初正式出家。2007年5月13日晚...

林黛玉是哪裡人?紅樓夢林黛玉是哪裡人

那日,偶又遊至維揚地面,因聞得今歲鹺政點的是林如海。這林如海姓林名海,表。字如海,乃是前科的探花,今已升至蘭臺寺大夫,本貫姑蘇人氏,今欽點出為巡鹽御史,到任方一月有餘。原來這林如海之祖,曾襲過列侯,今到如海,業經五世。起初時,只。封襲三世,因當今隆恩盛德,遠邁前代,額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襲了一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