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長城詩歌,要關於長城的詩,要理解或者說是賞析

2023-01-26 05:10:11 字數 3396 閱讀 5159

1樓:徐皓

我曾追尋過呼倫貝爾大草原的青青牧草,大興安嶺茫茫的林海雪源,追尋過鄂爾多斯的千里戈壁,塔克拉瑪干的萬里平沙;還追尋過那遠古的黃河故道,逶迤的長江堤岸……然而,最使我心潮澎湃的是那綿延在群山之巔,橫貫於黃河南北的長城!

還是在幼稚的孩提時代,**上長城那巨龍般的雄姿,就曾給我的夢幻抹上幾多神奇瑰麗的色彩。那時候,我極想知道祖國究竟是什麼樣子,父親總是對我說:「去長城吧,站在長城上你就會知道。

」我疑惑的點點頭。雖然是懵懂的童年,但長城卻從此喚起了我對於我們民族,我們的祖先,我們偉大祖國的河山一種莊嚴神聖的情感。

後來,登上長城的夙願終於實現了。佇立在寬闊的城垣上,極目遠望。在廣闊的天宇下,這古老的磚牆隨著群山萬壑綿延伸展,跌宕起伏。

那高大的城堡,有的像奮起的勇士,傲視長空;有的像沉思的巨人,默對蒼穹。我腦海裡浮現的是偉大、雄渾。多麼難忘的畫面啊!

那是我們偉大祖國的形象第一次在我心靈的膠片上感光。

千百年屹立於此的長城呵,它是生命的記錄,歷史的見證。我猜想這地球上最長最堅固最渾厚的灰牆裡,一定包蘊著什麼。它?莫不就是我們古老民族的偉大靈魂?

塞外強悍的風挾著天籟的鳴聲呼嘯著,彷彿向我們傾訴著長城的經歷。我尋覓著古老戰場的遺蹟,眼前展現出一幅幅悲壯的歷史畫面。我想起了鎮守邊關的戚繼光,想起了同清兵在山海關決一死戰的李自成,想起了陸游的悲壯詞句:

「秋到邊城角聲哀,烽火照高臺。悲歌擊築憑高酹酒,此興悠哉!」金戈鐵馬,往事如雲。

可是,正如一位詩人所說的:「當日,綿延萬里的大牆,並不曾護住窗臺上一隻小小的花瓶……中華民族一再遭受蹂躪。恥辱,火灼般的恥辱!

長城,你沒有感覺到麼?」

開啟中國近代史,字字是血淚,頁頁是抗爭。多少仁人志士,為中國走出苦難而英勇犧牲。怎能忘,虎門銷煙,林則徐正氣貫長虹;怎能忘,戊戍變法,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怎能忘,辛亥革命,秋謹「不惜千金買寶刀,須把乾坤力挽回。

」正如一位詩人的話:「我們的長城,不再是匍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沒腦子啊!

要關於長城的詩,要理解或者說是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到長城非好漢...

讚美長城的古詩

詩歌《中秋》賞析

賞析詩歌《長城謠 》,完成10---12題.

4樓:羽翼紀年

請問第一題的劃線句子是什麼??

11而一提起你便有烈火焚起

火中有你萬里的軀體

有你千年的面容

有你的雲 你的樹 你的風

敕勒川 陰山下

今宵月色應如水

而黃河今夜仍然要從你身旁流過

流進我不眠的夢中

12 第一,表達了詩人對長城千年歷史的眷戀之情第二,表達了詩人對家鄉的思戀之情

第三,表達了作者對侵虐者的憎恨和胸腔中的憤怒長城謠——席慕蓉

儘管城上城下爭戰了一部歷史

儘管奪了焉支又還了焉支

多少個隘口有多少次悲歡啊

你永遠是個無情的建築

蹲踞在荒莽的山巔

冷眼看人間恩怨

為什麼唱你時總不能成聲

寫你不能成篇

而一提起你便有烈火焚起

火中有你萬里的軀體

有你千年的面容

有你的雲 你的樹 你的風

敕勒川 陰山下

今宵月色應如水

而黃河今夜仍然要從你身旁流過

流進我不眠的夢中

【長城謠的意義】

主題意象—長城,也有對黃河的思戀。

抒情主線——對故鄉的思念,也有對歷史的觀照和反思。

追尋作者的情感歷程。

審視歷史,凸現長城的滄桑。

藉助長城,傾訴滿腔熱情。

依託夢境,流露深沉的鄉思。

在詩歌中作者的感情是沒有直接告訴你的,他是通過具體的形象也就是意象來表達的。「意」是作者表達的中心,寄託的思想情感;「象」是具象,具體可感的事物。「意象」合指作家頭腦中所形成的客觀形象和主觀情趣的有機融合,也指傳達於作品中,包含著主觀思想情趣的具體形象。

如本文中的「長城」就是寄予作者豐富的思想感情的具體中可感的事物,即是意象。把握意象是真正解讀詩歌的第一步。本詩中作者對祖國,對故鄉的眷戀思念之情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抽象的,作者則描寫了一系列的圖景:

長城、樹、雲、風、皓月、黃河……這一圖景是與作者思想感情和諧統一的,圖景將自然流露作者的情感,如「你的雲,你的樹,你的風」,「敕勒川,陰山下,月色應如水」,這些意象所含的感情就是思念,藉助長城傾訴滿腔熱忱.

關於 長城的詩歌

5樓:

1、《長城》【唐】汪遵

秦築長城比鐵牢,蕃戎不敢過臨洮。

雖然萬里連雲際,爭及堯階三尺高。

2、《登長城》【唐】李益

漢家今上郡,秦塞古長城。有日雲長慘,

無風沙自驚。當今聖天子,不戰四夷平。

3、《飲馬長城窟》【南北】沈約

介馬渡龍堆,塗縈馬屢回。前訪昌海驛,

雜種宼輪臺。旌幕捲菸雨,徒御犯冰埃。

4、《統漢烽下》【唐】李益

統漢烽西降戶營,黃沙白骨擁長城。

只今已勒燕然石,北地無人空月明。

5、《塞外月夜寄荊南熊侍御》【唐】武元衡

南依劉表北劉琨,征戰年年簫鼓喧。

雲雨一乖千萬裡,長城秋月洞庭猿。

6、《經檀道濟故壘》【唐】劉禹錫

萬里長城壞,荒營野草秋。秣陵多士女,猶唱白符鳩。

7、《杞梁墓》【唐】汪遵

一叫長城萬仞摧,杞梁遺骨逐妻回。

南鄰北里皆孀婦,誰解堅心繼此來。

文學賞析余光中的長城搖

6樓:匿名使用者

余光中貌似沒有寫過《長城謠》,同題的有席慕容的一首作品。在臺灣詩壇中以長城為題材的詩歌作品不多,但都是精品。除席慕容的《長城謠》之外還有簡政珍的《長城上》,這裡就簡單的說一下席慕容的作品。

本詩主要是借古抒情,通過對長城歷史的書寫不斷的渲染氣氛。最後表達了自己的長城對草原的嚮往和寄託。屬於臺灣詩壇典型的「隔海望鄉」類作品。

至於具體的賞析網上有很多,這裡就不再詳細解釋了。全文如下:

儘管城上城下爭戰了一部歷史

儘管奪了焉支又還了焉支

多少個隘口有多少次的悲歡啊

你永遠是個無情的建築

蹲踞在荒莽的山巔

冷眼看人間恩怨

為什麼唱你時總不能成聲

寫你不能成篇

而一提起你便有烈火焚起

火中有你萬里的軀體

有你千年的面容

有你的雲 你的樹 你的風

敕勒川 陰山下

今宵月色應如水

而黃河今夜仍然要從你身旁流過

流進我不眠的夢中

關於長城的古詩,關於長城的詩有哪些?

陸游的兩首長城詩 古築城曲 長城高際天,三十萬人守。一日詔書來,扶蘇先授首。古意千金募戰士,萬里築長城。何時青冢月,卻照漢家營?關於長城的古詩 關於長城的詩有哪些?1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出自唐代王昌齡的 出塞 譯文 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

關於長城的詩有哪些,有關於長城的詩句

01.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出塞 唐 王昌齡 02.清晨控龍馬,弄影出花林。躞蹀依春澗,聯翩度碧潯。苔流染絲絡,水潔寫雕簪。一御瑤池駕,詎憶長城陰。詠飲馬應詔 唐 楊師道 03.騮馬照金鞍,轉戰入皋蘭。塞門風稍急,長城水正寒。雪暗鳴珂重,山長噴玉難。不辭橫絕...

自創兒童詩歌要押韻,自編兒童詩要押韻的

西邊天上的朵朵白雲,變成了紅彤彤的晚霞 從東山上升起的太陽,到西山上就要落下!西邊天上的朵朵白雲,變成了彤彤的晚霞 從東山上升起的太陽,到西山就要落下!自編兒童詩 要押韻的 鄉愁 懵懂時 鄉愁是一件溫暖的毛衣 穿的人在這頭 織的人在那頭 上學後鄉愁是一灣淺淺的小溪 我站在盡頭 母親在源頭 成長中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