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五霸七雄為什麼能相繼稱霸

2023-01-08 10:40:18 字數 654 閱讀 4762

1樓:驃騎先鋒使

原因:1、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權威,天子反而依附於強大的諸侯,無力控制局勢。

2、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少數大國崛起,成為新興勢力。

3、大國之間互相攻伐,通過爭霸戰中與會盟,奪取霸權。

4、根本原因是春秋時期開始進入鐵器社會,生產力發生變革,渴求國家統一。

介紹:春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戰國(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時期又稱東周時期,一般史學界以三家分晉、田氏代齊為春秋戰國分界線。春秋戰國**於春秋和戰國兩部分,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覲王室的時節,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

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而戰國**於西漢劉向的國別體史書《戰國策》。春秋戰國時期,舊制度、舊統治秩序被破壞,新制度、新統治秩序在確立,新的階級力量在壯大。

隱藏在這一過程中並構成這一社會變革的根源則是以鐵器為特徵的生產力的革命。生產力的發展最終導致各國的變革運動和封建制度的確立,也導致思想文化的繁榮。

2樓:含香郁離子

春秋五霸戰國七雄能夠相繼稱霸,其根本原因還是通過一系列的改革,增加財政收入,發展農業生產,軍事變革等措施達到國富民強的目的,再加上正確的戰略決策,如齊國「尊王攘夷」,秦國的「遠交近攻」等,從而稱霸。

求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什麼?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 秦國。春秋五霸 霸國 創業霸主 歷時 時間 年 齊國 齊桓公 姜小白 前720 前750 40晉國 晉文公 姬重耳 前760 前510 160秦國 秦穆公 嬴任好 前750 前770 30楚國 楚莊王...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戰國七雄,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國家

春秋五霸 史記 的說法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荀子 王霸 則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 秦國 趙國 齊國 楚國 魏國 韓國 燕國 秦朝統一時間表 公元前230年 韓國降將內史騰率秦軍滅韓國,俘韓王安,韓亡。所得韓地置潁川郡。公元前228年 秦國大將軍...

戰國七雄和春秋五霸什麼關係,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什麼?

沒有關係,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五霸屬於東周前半段的春秋時期,戰國七雄屬於東周後半段的戰國時期。戰國七雄 秦 楚 燕 韓 趙 魏 齊七國,是七個國家,魏國在各大國中實力最強,但在後來居上的齊 秦夾擊下逐漸衰落下去,經過春秋時期曠日持久的爭霸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周王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