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有什麼不同

2022-08-22 08:30:28 字數 6700 閱讀 3203

1樓:冷侃娛文

1.時間與國家不同: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分別對應齊國,宋國,晉國,秦國和楚國。戰國七雄指歷史上東周戰國時期七個最強的諸侯國的統稱。春秋時期無數次戰爭使諸侯國的數量大大減少,到戰國時期實力最強的七個諸侯國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這七個國家被史家稱作「戰國七雄」。

2.二者社會性質不同,前者屬於奴隸社會,後者屬於封建社會早期。春秋五霸,是東周前段時期,當時的諸侯大多奉行周天子,而且諸侯比較多。

戰國就不同了,戰國時期,諸侯國之間的吞併,最後剩下七個最強大的諸侯國,而周天子的地位也不保,後秦昭王滅東周,而後就開始了六國之間的爾虞我詐,直至秦王嬴政滅六國統一天下,中國進入2000多年封建社會。

2樓:京城「老炮兒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

3樓:冬已遠去

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比較有實力的五個人 戰國七雄是戰國時比較有實力的七個國家

4樓:花狐貂兒

時代不同,先春秋後戰國,春秋五霸指的是齊桓晉文秦穆宋襄楚莊五位,戰國七雄是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國

5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只是貴族的戰爭,還大致遵循貴族的戰爭的法則,還在形式上借用正義的名義,但後者就擴充套件到無關正義的不在遵循這些,在範圍上,涉及的地方,還有兵士的人數,作戰形式上有明顯的不同。就是說身份上是霸主,但形式上尊周王。後者就是比的是實力,禮義綱常上都壞了。

6樓:乖敏寶寶

春秋五霸是五個人,這五個人分別是五個非常強大的國家的國君,他們分別是: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楚莊王,秦穆公。當然也有別的說法。

戰國七雄是七個國家,它們是戰國時最大的七個國家,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

7樓:亡靈之奴

比起春秋霸主,戰國七雄已不滿足於稱霸諸侯,做諸侯之長,而是要滅掉其他各國,自己統一天下。所以,與春秋爭霸相比,戰國七雄之間的戰爭規模更大,持續時間更長,也更為殘酷

8樓:我的心是睡著的

春秋五霸是五個國家,戰國七雄是七個國家

9樓:儒家子沅

春秋五霸: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是人)

戰國七雄:齊、楚、韓、趙、魏、燕、秦(是國家)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春秋五霸與戰國七雄有什麼不同

10樓:生活全知了

春秋五霸,是指春秋時期稱霸的五個諸侯,分別為: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戰國七雄,是戰國時期七個最強大的諸侯國的統稱,分別為:齊、楚、秦、燕、趙、魏、韓。

在這七雄之中,除秦國以外,其餘六國均在崤山以東,因此又稱「山東六國」。

11樓:京城「老炮兒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

12樓:童燕謇元瑤

1、二者年代不同,前者屬於東周前半段的春秋時期,後者屬於東周後半段的戰國時期。

2、二者主體不一樣,前者的五霸是人,是當時的五位號令天下的霸主國君;後者是諸侯國,是當時國力強盛的幾個大的諸侯國

3、二者社會性質不同,前者屬於奴隸社會,後者屬於封建社會早期。

什麼是春秋五霸?它與戰國七雄有什麼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白虎通·號篇》。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

網上盛傳「春秋五霸」共有兩種說法,其實不對,從古至今,關於「五霸」至少出現過八

種說法,此外還有一些說法是將夏商時代的一些驍將也算進來,那些已經超出了春秋時代的範圍。 這八種說法如下:

1.「齊桓、晉文、秦穆、宋襄、楚莊」——《史記》

2.「齊桓、晉文、楚莊、闔閭、勾踐」——《荀子·王霸》

3.「齊桓、晉文、秦穆、楚莊、闔閭」——《白虎通·號篇》

4.「齊桓、晉文、秦穆、楚莊、勾踐」——《四子講德論》

5.「齊桓、宋襄、晉文、秦穆、夫差」——《漢書·諸王侯表序》

6.「齊桓、晉文、晉襄、晉景、晉悼」——《鮚崎亭集外編》

7.「鄭莊、齊桓、晉文、秦穆、楚莊」——《辭通》

8.「齊桓、晉文、楚莊、夫差、勾踐」——部分中學課本

齊、楚是一定有的,而其它的不一定

春秋五霸指的是春秋時期的五個國君,指人;而戰國七雄指的是國家。另外他們所指的時代也不同

戰國七雄指歷史上東周戰國時期七個最強的諸侯國的統稱。春秋時期無數次戰爭使諸侯國的數量大大減少,到戰國時期實力最強的七個諸侯國分別是燕、齊、楚、秦、趙、魏和韓,這七個國家被史家稱作「戰國七雄」。

「戰國七雄」指我國東周後期七個強勢諸侯國的統稱,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

14樓:幾多愁

齊 楚 吳 越 晉為五霸,它們屬於春秋時期,奴隸制瓦解時期。而戰國是封建制形成時期,七雄是在五霸基礎上形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具體是誰就不予介紹了,個人感覺春秋五霸只能算是各方承認的比較厲害的諸侯,諸侯但畢竟還是諸侯,社會制度還處於奴隸制度中,而戰國七雄他們各自為王,權力要比諸侯大些,而且此時也演變成了封建制度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時代不同,春秋五霸是春秋時代的(這個時代是以爭霸為主,不會滅的很徹底),戰國七雄是戰國的,殲滅式,把對方掃清為止

17樓:軍事家佳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 秦穆公和楚莊王。戰國七雄:齊、楚、燕、韓、趙、魏、秦。

「春秋五霸指的是春秋時期的五個國君,指人;而戰國七雄指的是國家。另外他們所指的時代也不同國東周後期七個強勢諸侯國的統稱。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春秋五霸指的是春秋戰國期間各個時期的霸主國家的國君,他們有的知人善任,有的力推改革,富國強兵,雄霸一時。

戰國七雄指的是戰國時期實力最強的七個諸侯國,它們分別是燕、齊、楚、秦、趙、魏和韓

此時的中國還有其它許多小的諸侯國,以這七國實力最強,它們為並列的關係。

19樓:亮艦深藍

春秋五霸指的是春秋時期的五個國君,指人;而戰國七雄指的是國家。另外他們所指的時代也不同

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白虎通·號篇》。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

戰國七雄:

「戰國七雄」指我國東周後期七個強勢諸侯國的統稱,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

戰國七雄與春秋五霸有什麼不同?(字不要太多!謝謝了~)

20樓:嚳瞾

春秋時期的伯(霸)主都是稱霸諸侯的,他們當時還是尊重(名義上)周王室的。戰國時期的諸侯初期彼消此長,到後期秦獨強,此時各國混戰,持續時間長,更加激烈。

2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七雄是指齊,楚,趙,韓,魏,燕,秦七個諸侯國;而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一說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 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

而且時代不同,一個是春秋時期(即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一個是戰國時期(既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

22樓:亡靈之奴

比起春秋霸主,戰國七雄已不滿足於稱霸諸侯,做諸侯之長,而是要滅掉其他各國,自己統一天下。所以,與春秋爭霸相比,戰國七雄之間的戰爭規模更大,持續時間更長,也更為殘酷

23樓:我真的不愛了

春秋五霸"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helu)、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齊、楚、燕、韓、趙、魏、秦

24樓:眷戀紅塵只為伊

戰國七雄是七個諸侯國,春秋五霸是五個諸侯國的國君;一個是國家,一個是人

春秋五霸於戰國七雄有什麼不同?

25樓:超級

春秋五霸是五個人,五個國家,戰國七雄是七個國家,不是代表人。

以上不是主要不同。

春秋五霸還是比較聽周天子的話的,周天子還是存在的,就算當霸主,也是以為周天子服務的名義的。

戰國七雄就不同了,他連為周天子服務的名義都沒有了,秦始皇還滅周朝呢!

所以說區別在於他們的地位,權力,名分。

26樓:京城「老炮兒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

27樓:一隻狗不孤單丯

春秋奴隸社會的瓦解時期,戰國封建社會的形成時期。

最大的不同就是國家性質正在變化(不同)。

28樓:匿名使用者

五霸明顯比七雄強,他們都是一個時代的,七雄總的說起來就只有秦和趙比較強

可是,韓趙魏戰國七雄的三國都是晉國分出來的,可想而知,晉國,晉文公當時統治的晉國多麼強.. 還有齊桓公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他們的王國都強盛一時,

先是齊桓公讓齊國成為春秋第一霸,接著是晉文公的晉國強盛一時,接著是楚莊王的楚國

然後是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強大!!!mei de bi zong zhi yi ju hua

29樓:

"春秋五霸"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helu)、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齊、楚、燕、韓、趙、魏、秦

春秋時期無數次戰爭使諸侯國的數量大大減少。到戰國時期,七個實力最強的諸侯國,是齊、楚、燕、韓、趙、魏、秦,這七個國家被稱作「戰國七雄」。

30樓:嶺北寒鬆

春秋和戰國是相接的兩個不同歷史時期。

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什麼?

31樓:心願誠帆

春秋五霸是五個君王,戰國七雄是七個國家。

一、春秋五霸

從公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290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司馬遷說: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相傳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歷史上把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五霸」又作「五伯」,其說首見於《左傳》。

關於春秋五霸,各類史家、學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兩種最具代表性的:

1、《史記索隱》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2、《荀子·王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二、戰國七雄

戰國七雄是中國古代戰國時期末期(東周滅亡前夕)七個較強的諸侯國的統稱。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無數次兼併戰爭使諸侯國的數量從數百減少到數十。

到戰國後期,僅剩下七個實力較強的周天子分封或自立的諸侯國,分別為燕國、秦國、楚國、齊國、韓國、趙國、魏國,合稱為「戰國七雄」。

在這七雄之中,除秦國以外,其餘六國均在崤山以東,因此該六國又稱「山東六國」。

燕太子丹謀刺秦王政失敗導致身死國滅後,公元前221年,秦軍進而圍臨淄滅齊,結束戰國群雄割據。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五霸,春秋時期五個諸侯之長。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挾天子以令諸侯。

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天下,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

「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關於「春秋五霸」史上出現過多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主要介紹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史記索隱》—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荀子·王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戰國時期七個最強大的諸侯國的統稱,經過春秋時期曠日持久的爭霸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周王室名義上為天下共主,實際上已形同滅亡,諸侯國互相攻伐,戰爭不斷。

三家分晉後,趙國、魏國、韓國躋身強國之列,又有田氏代齊,戰國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七國分別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

除戰國七雄外,還有越國、巴國、蜀國、宋國、中山國、魯國等大國。小國尚有鄭國、衛國、滕國、鄒國、費國等,但其實力與影響力皆遠遠不及戰國七雄,只能在強國的夾縫中生存,且最終均為七雄所滅。

在這七雄之中,後期以秦國國力最強。除秦國以外,其餘六國均在崤山以東。因此該六國又稱「山東六國」。

由於郡縣制度的加強,以獲取土地、財富、人口的國家不斷開展兼併戰爭,促使這個從春秋時期開始便戰爭不斷的土地逐漸走向新的時代。

戰國承春秋亂世,啟帝秦發端,中續百家爭鳴的文化潮流,這是中國思想、學術發展的**時期,史稱「百家爭鳴」。

中原經濟技術的新發展與各國相繼圖強而的舉國變法,名士的縱橫捭闔,宿將的戰場爭鋒,湧現出了大量為後世傳誦的典故。

求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什麼?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 秦國。春秋五霸 霸國 創業霸主 歷時 時間 年 齊國 齊桓公 姜小白 前720 前750 40晉國 晉文公 姬重耳 前760 前510 160秦國 秦穆公 嬴任好 前750 前770 30楚國 楚莊王...

戰國七雄和春秋五霸什麼關係,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什麼?

沒有關係,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五霸屬於東周前半段的春秋時期,戰國七雄屬於東周後半段的戰國時期。戰國七雄 秦 楚 燕 韓 趙 魏 齊七國,是七個國家,魏國在各大國中實力最強,但在後來居上的齊 秦夾擊下逐漸衰落下去,經過春秋時期曠日持久的爭霸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周王室名...

春秋五霸都是誰,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誰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 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h l 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 四子講德文 稱霸的諸侯主要標誌是 會盟 諸侯,而完成這一重要儀式的有齊桓公小白 晉文公重耳 楚莊王旅 吳王夫...